《头号玩家》要有多热爱才能获得梦想彩蛋

Reality is real.

2045年,感觉是不用工作成天泡在虚拟世界就行的年代;感觉是戴着vr眼镜无脑在街上狂奔也不会被车撞的年代……

游戏玩家只要获得三把钥匙、寻找到梦想彩蛋就可以拥有“绿洲”的控制权并继承市值5000亿美元的股票。多么巨大的诱惑啊,大到足以让全世界的每一个人都为之疯狂:办公室路边摊废车库无时无刻都在线;宁愿负债千万也要购买游戏装备;还衍生出雇佣契约工系统化进行闯关的产业链。全世界所有人的话题、行为全部是围绕绿洲,就像诺兰说的:世界已经这么烂了,没有人再会关心在贫民区发生的一场小爆炸。

主角是一位非常热爱游戏开发者“哈利迪”的18岁玩家“韦德·沃兹”。热爱到什么程度呢?韦德能将哈利迪喜爱的所有潮流文化都烂熟于心;能清晰记得莫罗卖出股票时签署的合同和签字笔的模样;甚至能比馆长还熟悉馆内所有关于哈利迪的片段收藏(角色是馆长的莫罗本人自己也没想到吧,对两人如此重要的基拉,哈利迪竟然只留下仅此一段记忆。作为哈利迪多年的老友的馆长,也难以破解游戏呢:))……最重要的一点是,韦德懂哈利迪。所以韦德知道线索一定藏在哈利迪要求莫罗卖出股票时发生在办公室的对话里,因为这是哈利迪一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即使来回看过1000遍依旧相信线索就在其中。“我不想制造什么规则,我是梦想家,我创造世界”“为什么就不能后退呢,一次就好”。

究竟做到什么程度才能称之为热爱,每个人的定义应该都是模糊的。

你会如何填写简历中“爱好”这一栏?你说爱好看电影,结果只是会去看每月上映的新片;你说爱好看书,结果却只是知道几本书的名字,或是一天加起来不超过一小时的碎片化阅读……那些自认为热爱工作的,可能部分人只是经常发“热爱工作.jpg”“为公司倾尽全力.png”“自愿加班.gif”表情包罢了,发的时间久了就真的会产生心理暗示。那自愿不求回报的加班呢?总算热爱工作了吧!不好意思,愿意无偿的,你那是傻。

回到电影,前半段各种酷炫特效已经让我心底惊呼了无数次“牛逼牛逼”,到了后半段惯例要开始划重点了。

感动这种东西,总会在某一瞬突然触到心弦,甩也甩不掉。

整部影片的第一个泪点在诺兰用99级神器筑起保护屏障,垄断了除IOI公司的其他玩家获得第三把钥匙的途径。以韦德为首的排行前五位玩家通过全民直播呼吁玩家共同抵抗IOI公司,韦德说在游戏中他收获了朋友甚至爱情,是哈利迪赐予了我们梦想,决不能让绿洲的未来落入诺兰手中。镜头的前几秒定格在孤零零的只有抵抗军的画面,之后当隆隆声响起,千千万万玩家如期而至,不惜积分清零重来也要力挺前五。虽说这已经是落入俗套的情节了,但是每看到一次还是会被感动到。“一个人只要有朋友,就不算是输了”。

第二个泪点是全世界绿洲玩家共同观看韦德获得第三把钥匙的直播。

你不必赢,重要的是玩游戏本身。你只要在黑屋中转来转去就好了。此时电影的镜头着重给到了IOI的彩蛋智囊团——一群同样热爱的人。他们认真凝视着韦德的一举一动,安静听着韦德对《魔幻冒险》的解说,当终于集齐三把钥匙成功打开大门,他们难以言喻的激动我想不亚于韦德自身。

游戏的结局,哈利迪模样的npc出现了。npc感叹哈利迪做了一辈子游戏,因为在现实中他很难和其他人交流。最后悔的是将死之际没有人陪伴在身边:他赶走了好友,也没有向基拉踏出一步。所以哈利迪说,只有在现实里他才能好好吃上一顿decent的饭,因为只有现实才是真的。

最后诺兰架着枪打开车门,看到韦德手中的光芒和脸颊落下的眼泪,本可以直接开枪的诺兰却犹豫了。随着那嘴角只出现半秒就消失的微笑,或许想起了曾经某一次也有被游戏感动到,到底是什么把自己变成了如今的样子,上一次全心投入去玩游戏是什么时候呢……是吧,为了金钱近乎不择手段的自己,没有资格继承游戏。当莫罗和律师团出现,韦德说“我想和我的队友平分,我们一起运营绿洲”的时候,那是本片最后的泪点。

此处介绍下号称从不组队的韦德的组(peng)员(you)们:

帕西沃尔:韦德,出生贫民区,姨妈爱丽丝被IOI炸死后再无亲人在世 

阿尔忒密斯:萨曼莎,自出生脸部就有非常影响美观的胎记,父亲作为契约工在IOI病死

艾奇:海伦,现实中是黑人女性,父亲叫她艾奇

大东:日本年轻人,角色是高达

修:11岁日本少年

(疑惑的一点是片头在死亡星球,艾奇救了大东和修的时候,他们为什么会说中文的“谢谢”)

五位年轻人都是生活中的小角色,可能是还会遭人歧视的边缘人。因为现实生活的不顺心会更沉迷于虚拟的游戏世界中,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以追求存在感。他们每个人都是热爱者。

诺兰说,帕西沃尔只有一个人,而IOI有一支军队。可是,就凭单枪匹马的帕西沃尔就超越了全世界的玩家,更何况有五个人呢。

本片非常喜欢的就是真实和游戏世界穿插的镜头:妈妈跳到沙发上结果腹部中枪直接翻过沙发椅背、路边摊客人突然从椅子跌落大喊又挂了、办公室职员突然从工位跳起想要去跳楼、马路上一群戴着vr眼镜举着空气枪正在赶去“战场”……

绿洲中所有玩家的目标就是获得彩蛋,然而影射到现实中,观众就好比是玩家,观众也在观影的过程中寻觅着属于他们的彩蛋。是啊,那些游戏电影热爱者们,恭喜你们在2018年赢了“绿洲”。“谢谢你玩我的游戏”。

好了写到这儿吧,最后的吐槽是主角人设实在是太像汪东城(而且另外一个角色居然叫大东,不好意思请问这也是一个彩蛋吗),两个多小时电影不知道跳戏了多少次,总怕一言不合就从背后抓出平底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