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村长 | 《头号玩家》引发的现实思考

昨天下午和室友结伴看了夜晚7点场的《头号玩家》,在观影过程中就一股写下来的冲动,全程我强迫自己记下了一个名字:创作绿洲的主人詹姆斯·哈利迪,不知为何,无形中我把他当作主角,我习惯于把操控全局的人定义为主角。提笔去回忆和分享已经是今天的13点22分,作为一个分享和复盘的契机平台,我不想因为所谓的素材而连夜赶稿,这和读所谓的鸡汤文毫无区别。

这算不上剧透,只是我从中提取的零星几点引发的思考罢了,相对于讲述别人的故事,我更倾向于讲自己的故事。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 现 实 的 逃 离  

影片的大背景是2020年开始,美国玉米经济作物减产,网路环境堵塞,对于现实世界,在互联网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传播速度快,传播途径广,每个人都在打造自我品牌、个人IP,造成网络上的信息参差不齐、眼花缭乱,我们花费时间和精力筛选出来的信息极有可能不是我们所想要的。到这来说,我个人的此分享平台又何曾不是一个打造个人IP的例子,我依旧处于一个自我成长的阶段,于是乎,我可能也充当了信息堵塞的一员。

2045年,人类因没有实施计划生育而导致人口膨胀,地球不堪重负,现实巨大压力让人们喘不过气来,面对着现状,人们想要去逃离现实,去追求自己想要生活。逃避并不是代表着懦弱,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在一本分析两性性格和情感的书籍《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中提到,作为来自火星的男性来说,在遇到问题或者心情不快时,会为自己设置一个洞穴,供自己躲避进入其中去自我调节,待调整完毕后在复出。

其实,我并不认为逃离现实生活的压力就是一种懦弱,相反,我认为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惹不起,我躲得起”多的是一分智慧和稳重,“大智若愚,大愚若智”!


  对 自 由 的 追 寻   

詹姆斯·哈利迪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了一个人人追求的理想世界:绿洲。影片中提到绿洲这个游戏的公平性和自由性。

公平性体现在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积分和金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赚取金币。这让我想到之前调查的关于王者荣耀火的原因,其中身边玩这款游戏的人几乎都给我的一个答案就是:公平,在玩家眼里,游戏规则并不能通过金钱或金币来衡量和制定,初始的状态,一样的起跑线,后期发育全靠浪,这似乎是王者荣耀无形的规则。一款好的游戏就是没有游戏规则,游戏规则凭借玩家自定,这或许也是不存在的。当时看到这里,我觉的绿洲的模式可能类比于王者荣耀,可是我理解错了,它也并不公平!

自由性体现在我们可以自由的变换角色,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绿洲第一幕给我们呈现的画面便是“我的世界”,这就充分的体现了自由。在玩“我的世界”这款游戏的时候,我们会投入思考和创意进入其中,即使花费几十分钟最终达成一个小小的成就,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满足和自豪的,我们在搭建着自己的梦幻王国。在这个过程中,结果并不重要,我们填充不了天下,只能点缀自我的世界,而自我的世界,可大可小,其中的过程会带给我们“心流”的体验。

图片来源于网络



金 钥 匙   

在第一关来讲,帕西瓦尔讲道,第一关拼的就是速度,也就是说要快、准、狠。在竞速赛开始过后,每个人都在踩紧油门加速向前冲,目标和信仰只有一个,那就是终点的金钥匙。 而哈利迪是一个不喜欢制定规则的人,他说到:没有思路的时候,可以试着后退,加紧油门全力后腿的那种。

 现实生活中,我们为了达成某种目标,不得已拼尽全力向前冲,多的是“向死而生,奋不顾身”,我们眼睛里和思维里的通道就是以结果为导向的关注点,稍有聪明的人会选择前进过程当中的迂回。而且,在互联网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的确,不进步也是后退,只有时刻保持奔跑才能停留在原地。我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也提到过,做选择时关注点的偏差

 在帕西瓦尔去图书馆查阅资料的时候选择了哈利迪在和创始人谈话的一段:面对创业初始的情怀和现实商业的利润,而哈利迪只想做自己想要做的东西,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创业者的情怀。

 这周刚刚报道的消息:美团用35%的股权和65%的现金收购了摩拜单车,摩拜单车创始团队以7.5亿美元现金出局。摩拜单车的创始人胡玮炜一直以来,按照她的自身说法,她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她希望把摩拜做成跨国大品牌,真正改变中国人的出行。

 这一收购引起了不少粉丝和观众的质疑:在大家伙儿眼里,说卖就卖,套现出局,所谓的出行梦想荡然无存。而其实这个时候,在中国的共享单车市场,早已不是胡玮炜一个人和她的创始团队所能hold住的。

 创业的情怀在资本的市场上根本就是黯然失色,任何一个创业者都不想丧失情怀,然而,情怀在商业战场上黯然失色,我们都在想着改变世界,但是我们能拿得出的资本又有哪些。


 翡 翠 钥 匙   

在寻找翡翠钥匙的路途上,帕西瓦尔很巧妙地捕捉到了关于哈利迪的感情故事,哈利迪爱着一个女人,却丧失着亲吻的勇气,在他眼里,厌恶的造物者造着自己厌恶的东西。这是哈利迪极少记录和提及的事情,是他的一份遗憾。

这个过程中又一个充满戏剧性又为下文做铺垫的情节,帕西瓦尔通过与馆长打赌,赢得了馆主奖励的一枚25分硬币,而这枚硬币,也正是这枚硬币,在所有人同归于尽后为帕西瓦尔赢得了一次复活的机会。

这个看起来具有戏剧性,我感觉是它放在电影的成分里。在现实生活中,虽然说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很少发生,但是在平时的生活和行事中做好准备是有必要的,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所准备的人吧。

在舞池跳舞遭遇IOI组织袭击的时候,在穷途末路的时候,帕西瓦尔才将倒退一分钟的魔方启用,遭到了阿尔忒密斯的抱怨和愤怒。这当中就是认知和思维的差异,在此之前,帕西瓦尔更多的是证明自己的实力,他热爱游戏,他想把它玩到极致,而阿尔忒密斯不一样,她的父亲玩游戏被IOI组织逼迫偿还巨额债款,死于基地,而她更多的是正义的化身,与IOI邪恶组织的抗衡。

这一部分帕西瓦尔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它教会我们,敢爱敢恨,爱就要大胆说出来。


水 晶 钥 匙   

在寻找最后一把钥匙的过程中,几位队友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见面了,而与此同时,他们也面临着IOI组织来自虚拟游戏内部和现实生活外部的双向冲击,游戏内部IOI组织通过充钱购买各种强大的装备和武器,这和一开始绿洲自己说的公平格格不入。生活外部,布置炸弹,炸毁楼层,穷追堵截,可谓是困难重重。

在水晶钥匙的通关过程中,IOI组织哈利迪专家团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游戏,在正确游戏通关后仍然没有拿到钥匙。而帕西瓦尔转念一想,哈利迪曾经说钥匙是无形的存在于隐秘的空间之内。他想起来了游戏的创作者所设置的彩蛋,在开始游戏的过程中就没有想着赢,而是去追寻自己真正的目标。

现实生活中,我们把对立视为准则,过于地看重输赢,其实,有时候,我们想要的并不是胜利,输赢并不是那么重要,生活更重要。正如社稷江山,打下了江山,失去了美人,坐何而拥?

当人们研究是英雄造就时势还是时势造就英雄时,我迎着初升的太阳,感受着周围的鸟鸣、溪流、青山、绿水,一切都是那么清新。虚拟世界再好,但只有在现实生活中才能吃一顿饱饭。

最终,哈利迪回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的生活的,而,帕西瓦尔也流泪了。在我看来,帕西瓦尔的泪水蕴藏了太多的味道。

在现在的社会中,生活似乎绑架了我们,人们都在追逐目标、追求成功,给自己设定了快节奏的生活,人们都太忙、太累了。只需要,偶尔疲惫的时候停下来歇一歇:“问问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图片来源于网络

玫 瑰 花 蕾   

帕西瓦尔在追踪线索的过程中,把基拉当做“玫瑰花蕾”,做为一条线索。

玫瑰花蕾:出自1941年的电影《公民凯恩》。电影结尾,人们开始清理凯恩的遗物,大量不值钱的杂物被直接烧掉。凯恩儿时的雪橇在炉火中渐渐熔化,座椅上绣着一朵尚未开放的玫瑰,上面写着Rosebud(玫瑰花蕾)。

而结尾帕西瓦尔问及莫迪如何来的?莫迪打趣的说道“坐魔法雪橇来的”,帕西瓦尔才明白,原来真正的“玫瑰花蕾”是莫迪。


绿 洲 五 强  

最终,帕西瓦尔、阿尔忒密斯、艾奇、大东、修赢得了战争的胜利,正式接管了绿洲的所有权,帕西瓦尔做出了正确而明智的决定:共同管理、每周定时关闭绿洲的通道,给大家留出来现实生活的时间,毕竟虚拟永远是虚拟,现实生活是我们必须经历和面对的。

五强各自拥有自身的特性,尤其是现实生活中11岁的少年修,讨厌因为年龄被别人评判轻视,想要表现得像成年人一样,拥有与年龄不相称的勇敢与成熟。这可能得益于现实对他的磨砺!

帕西瓦尔他们收获了他们本该拥有的友谊,也诠释和明白了现实生活的真谛!


老 村 长 说   

据网络上不完全统计,这部影片中的彩蛋不下百个。

虚拟是不复存在的,包括我国的VR技术的现状和应用,我也不去讨论了,最后说一句:拥抱现实,因为那是唯一真实的东西。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又丧又励志地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