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进一寸,向着星标:2019大事记

回首2019年,我的整体感觉是有收获,但远远不够,离想要的目标还差很远。不能说失望,但还是偏平淡。

不管怎么说,把过去一年发生的大小事件梳理一遍,回看自己走过的路,能对明年的方向有所把握,明年走得更稳更有信心一些,争取明年能进步得多点,给自己鼓劲赋能。

我还是按照生命之花的八个方面来梳理年中大事吧。

一、事业发展

这个本来是重中之重,看到这几个字,我心头一紧,感觉很惭愧,一年没工作,虽然找过工作,也收到过offer,不管是兼职还是全职,都没去,因为都不是想要的,不管是在体力上还是在工作能力上还是工作形式上,都不适合,感觉又回到了往年别扭的老路上。

不过,今年事业上也不是完全没有进展,要想找到合适的工作或领域,先得好好地了解自己,认清自己的优势和长处,才能更有针对性地找到合适的工作。今年在自我探索方面有很大的进步。

年中看了《财务自由之路Ⅱ》,回答了上面“你想要做什么?”主题下的若干问题,才给自己清晰地画了一幅像。原来我是这样的人,擅长于这些方面的事情,在这样的环境下最能发挥优势和价值:

- 语言能力和沟通表达

- 安排琐碎事务,安排规划行程

- 搜索信息,找资料找人

- 学习工具使用快,上手快

- 观察细节,能注意到别人都忽略的事

- 与同频的人合作,共同完成任务

- 组装家具和操作工具

- 执行力强,做实事,迅速行动

除了做自我探索外,今年在职业规划上还做了如下事情:

1. 3-6月,参加柏老师组织的1000天计划,参加“梦想加油站”三人小组,完成10轮作业,回答了关于职业发展的若干问题,涉及“时间管理,家庭婚姻设想,投入产出算法,自我认知,教育行业、公司、岗位的分析,抗干扰系统和职场竞争力”等方面,写了28000多字的文章,完成5篇听课笔记。

时间管理课程概论

时间管理之十年规划

时间管理之三年规划

时间管理之年度计划

时间管理之月计划

时间管理之周计划

时间管理之日计划

时间收入算法

婚前100问

《走出恐惧》作业一

《走出恐惧》作业二

反弹行为与控制

期待与任性的背后

妥协

上瘾行为

教育行业调研

公司岗位与薪酬

如何建立抗干扰系统

提升职场竞争力

2. 参加了“轻轻家教”平台的笔试和线上面试,顺利通过,成为正式上架老师,后面因为竞争激烈,约200-300多位老师竞争一个生源,没争取到上课机会,感觉这个模式不太合理,放弃。

3. 开始慢慢敞开自己,把职业发展困惑向外界展示,寻求支持:

① 3月,在上月目标课期间,主动联系了职业咨询师立夏,向她咨询如何走出职业发展困境,如何处理失业期间的心态。立夏很耐心,通过她自己的亲身经历,带着我梳理了一些关键点,心里建设,关注点,心态和视角的转化,最后落实到具体怎么做,都一一给予了详细的指导建议,我很受启发,觉得她讲的“转换视角”和“以英语为轴”拓展事业线很是在理。
我感觉不光是事业,做任何事都有高峰低谷,走出低谷,首先是心理上的东西必须理清,排除一切负面的想法,找回激情和动力。在这个状态下,做事情才能有突破,没有心理力量的回归,其它的都无从谈起。
② 7月,我就“自由职业”的话题咨询了GTD指导员吴刚老师,他讲我不能再走老路了,老路上一片红海,得另辟蹊径,做点与同行不同的事,有别人没有的特色,如除了英语外,再多学点别的技能,打组合拳,像“英语老司机里最会西班牙语的”(类似有两样武器强过其他人只有一样的),给了我新的启迪和思路。

二、家庭幸福

一)今年另一大目标是买房。

这个真的是很头疼的一件事,尤其是跨城市买房,涉及到外地人限购,还有资金不足,要把在荆州的房子卖了,才能在武汉买房。中间卖房和买房之间要能够做到无缝衔接,搞不好就容易造成旧房卖了买不到合适的新房,成为漂泊一族。主要矛盾归结为一点:赚钱能力弱。

今年在买房方面我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1.了解了外地人落户武汉的政策,发现我符合学历落户的条件,就到学位网申请了学位认证,获得硕士学位认证证书,为学历落户准备好了材料。

2.在链家app上找了武汉郊区的7处合适楼盘和户型。

3.联系了线上的一位房产规划师,填了表,把我的购房资金和购房需求发给他,规划师给我回复了一份详细的购房方案,我从他那里获得了新的思路,扩展了购房的区域,除了在江夏,还可以在蔡甸和东西湖买房。

4.7月,弟弟开车带我去靠近武汉的葛店看了三处楼盘,有了感性认识,最后考虑再三,决定放弃葛店,转为在蔡甸、东西湖和江夏买房。

5.了解了武汉房查和个人征信报告的申请流程,获得个人征信报告一份。

二)照顾家人

除了买房计划,今年家庭事务中的另一件大事是妈妈手术成功,顺利出院,术后康复良好。具体做了如下:

- 1月7日,和弟弟一起陪伴妈妈进了手术室,从主刀医生处了解到了妈妈病情的诊断结果。

- 1月16日,照顾妈妈出院,办完全部出院手续。

- 3月陪妈妈去单位报销了住院手术期间的医药费。

- 4月-10月,陪妈妈到武汉和荆州医院复查三次,术后恢复良好。

三)整理家中杂物和清扫厨房

因为要先把现在住的房子卖了才能买房,所以得先把现有住房打扫干净,东西清空后搬家,才好让潜在买家来看房。

于是整理和清扫就提上了议事日程。很惭愧,家里人都没有经常打扫卫生和整理东西的习惯,家里堆了太多的杂物和不用的东西,屋里太乱,必须要清理,有个干净整洁的室内环境,房子才好卖。

今年在清理方面做了以下几件事:

1.把爸爸房间的书柜彻底清理和打扫干净了。

不用的杂物(书报,乱七八糟的小工具,玩具,药瓶等)全部扔掉,然后把我的书都放到书架上。给我的工作区域腾出了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把爸爸的写字台和床头柜也清理了。

抽屉里的老照片、信件、笔、过期的票据发票和废纸都一扫而空,扔垃圾桶。

3.把厨房的排气扇初步清洗了一遍。

排气扇也有一年多没有清洗,满是厚重的油污,拿清洁剂和钢丝球搽洗了2个多小时,才去掉了少部分油污。还得继续清洗。

可能有人问:为什么不上58同城请清洁工来清洗?妈妈说太脏了,清洁工都不愿来。而且即使来了,还得招呼他,在旁边帮忙,也累,还不如自己搞自在。

4.11月,卖了一次破烂,把家中不用的高压锅和炊具等当废铁卖了,把闲置了几年的旧电脑主机取出硬盘后,也卖掉了,腾出了空间,一共卖了36元。

5. 还有些旧家具想处理,参加太笨重了不方便带走,我就第一次尝试在闲鱼卖家具。

感觉很新鲜。还真有感兴趣的同城网友来问,虽然最后没有成交,也算是一种有益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身体健康

今年我最满意的领域是在身体健康方面。整一年几乎没怎么生病,得一次小感冒,两天就好了。

一)牙齿健康

今年健康方面最大的成就是把口腔里的几颗龋齿彻底治疗好了,安装了两颗种植牙,两颗全瓷牙,洁牙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颗深龋齿经过多方打听,在荆州找到一个靠谱的牙医,他很有信心把我的牙齿治好,能保住不拔牙,我感到很高兴和欣慰。

因为就为了治疗这颗牙齿,我咨询了荆州4位牙医,最后终于找到肯为我治疗的医生了,过程非常曲折,我一度以为在荆州当地条件所限治不了,疑难杂症,要跑到武大口腔医院才能保住这颗牙。但是武大口腔挂号非常难,激烈程度不亚于春节抢火车票。

前面两位医生都说治不了,抱着侥幸心理问了第三位医生,想多听听其它医生的意见,结果那位医生的说法给了我新的思路,原来还可以这样治疗,于是我又在网上多查了两家医院的医生,看到病友的评价,才找到了二医的陈医生。他的回答很专业,打消了我的顾虑,我约好下周二去他那里看病。

把这最后一颗牙看好后,满口就全部是健康牙齿了,吃饭就不用愁了。

就从看牙这个事情上,我再次感觉到“凡事都有至少三种解决办法”,如果我抱着当初前两个医生的意见,认定那一种治疗方案,那就只有去武汉大医院试试,效果无法保证,时间精力和金钱成本还特别高。

我就多问了两个医生,结果就大不一样,给出了完全不同的方案,而且可行,医生对此还比较有把握。以后要多尝试更多的途径解决问题,多问问有好处。

二)减重减脂

在减重减脂方面,我也很满意。今年11月底,我的体重有两次降到50公斤,体脂最低达到24.9%,这是我的历史最佳成绩!可喜可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后面又反弹了,至少曾经达到过这个水平,离我制定的体重降到两位斤数无限接近了,也就一层窗户纸的距离。

我的感受就是晚饭不饿就不吃或少吃,不一定非得一日三餐都吃。然后我觉得紫薯非常适合我减脂期间食用,因为它不仅是推荐的粗粮,而且含钙比较高,是红薯的2.5倍。

三)运动

今年在运动方面,我看了一本书《本能减脂》,对我启发很大,里面介绍了HIIT大强度间歇训练法,我用这种方法来跳绳,每跳100个休息60秒,再跳100个再休息,循环12次,感觉一点都不累,一下子就跳过了1000个。

以前我是从头跳到尾,累了才歇会,喘口气了接着跳,是一种匀速的状态,节奏变化少,一般跳500-600个就很累了,收工。这次经过一个节奏的改变,很快就突破了1000大关,最多的达到了1300个,非常有成就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睡眠

以前我的睡眠一直都很好,入睡很快,中间醒来也少,醒来了也能很快睡去。

但在10月下旬至11月初,连续两周接连两天失眠。我感到十分焦急,不知道怎么办好。那几天就是闭上眼好长时间都没有入睡,越睡不着就越想这个事,越想越睡不着。我回想了下那几天睡觉前发生了什么事情,好像也找不出明显的原因。即时22:00早早上床睡觉,也还是难以入睡。

后来我到网上搜百度和知乎,看了两本睡眠书,才搞清楚睡眠的机制,原来睡眠是由大脑的休息系统主管的,不受我们主观意识的控制,跟呼吸一样,是自然而然的过程。太在意是否睡着,大脑处于紧张和清醒思考的状态,当然难以入睡,我要做的就是放松不去想,让大脑慢慢进入休息状态,自然就入睡了。

我试了下,果然如此,第三天睡眠就正常了。另外书中讲的还颠覆了我以前关于睡眠的观念,不一定要在固定时间早睡,什么时间困了才睡,不困就不睡,做点别的,只要不在睡前1小时做很刺激性的高强度的脑力活动(看电影电视写论文)。

我还做了睡眠记录,观察每天睡眠的情况和可能影响睡眠的因素,发现我睡眠质量差的原因90%是跟压力有关,跟运动无关,晚上18点后绝对不能喝牛奶,否则就频繁起夜。

所以在睡前1小时,要停止高强度的脑力活动,做冥想放松,让大脑慢慢进入休息模式,否则就会上床后还不停地想问题,根本无法关闭。

五)体检

今年我拿着爸爸单位的体检卡去医院做了一次体检,这距我上一次体检大概都有快十年了吧,上一次体检还是在广州花都工作时学校组织的。真的是太不关心自己身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骨密度检测

体检结果是基本正常,除了胆固醇有点偏高外,一个问题是严重缺钙,已经快要到骨质疏松的警戒线了,我看到这个结果吓一跳,都不敢相信,我怎么会跟骨质疏松扯上关系了呢?

平时完全没感觉呀,腰不疼,膝盖也挺好,就是右肩可能运动过猛,有点拉伤。但骨头没感觉有问题呀,但是骨密度检测结果是明摆着的,除非我不相信检测仪器和医生的诊断。

我带着疑惑去咨询了保健科医生,如何补钙?医生说一般不需要另外吃钙片,只需要每天喝牛奶即可,但要连续喝,不能间断,6而且牛奶成分里要含维生素D,辅助钙的吸收。我这才放下心来,坚持每天喝牛奶,打算一年后再去复查骨密度,看看补钙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个人成长

一)关于学习的反思

谈到个人成长,我这几年也没少学习,课也听了,笔记也做了,面授和小组活动也参加了,但一个重要的指标:投入产出比-收入,并没有增加,年年现金流为负,我不仅反问:我是不是一个伪学习者?光注重学习过程本身,不关注学习的目的和结果。只要在学习就行,至于学习后能做到什么,获得什么能力,能否用学的东西提升工作和决策水平?全部没细想过,往往课程结束了,我的学习也就基本结束了。要不就是囤了一堆课,买了一堆书,根本没怎么看没怎么听,就像永澄老师说的,放在收藏箱里买心安。非常符合“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的决策模式。

心太贪,没有一根主线,东搞搞西搞搞,精力都分散了,谈何积累?

往年这个问题我都没有认真思考过,好像凭着惯性就这么跟着众多学习的大部队一路走下来。

今年在学习内容方面,我做了一些筛选,只学习底层通用技能(目标管理能力+阅读能力+决策能力),英语专业学习以练习口语和周边理论为主(教育学+心理学),再就是心理建设方面(冥想练习)。

学习成果如下:

1.1月,参加刘佳老师优势训练营学习,记录了6条优势觉察日记,书写了18件巅峰故事,写了5张我的核心才干的优势卡片:有毅力、自驱力、追求完美、追求成长、责任心。

更新了一个认知:没有一个完全适合我们天赋才干的工作在某处等着我们,需要我们在目前的工作中挖掘自己的优势,用自己的优势来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优势觉察日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2月,收听“永澄说成长”25-38期,写了10期反馈,共计7000多字,获得澄长学院福利:免费邀请两位小伙伴加入老大的知识星球。

信念系列

信念-5

信念-6

信念-7

持续高效能成长1

持续高效能成长2

持续高效能成长3

持续高效能成长4

持续高效能成长5

持续高效能成长6

3. 3-6月,参加“起航号月目标课”学习,总共完成6次作业(课前作业+大作业),积极反馈对课程意见和建议,在3月目标课结营仪式上,获得“高能学习者”称号。3月大作业还被放在目标课宣传文案里作为案例供其他学员参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7月,参加“钻石行动”制定下半年目标计划,填完了全部表格,选定“拖延”为下半年要攻克的目标,目前攒了21条克服拖延的经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破跟踪:拖延

最主要的就是一咬牙厚着脸皮去线下6家培训机构应聘,询问工作机会。获得关于行业的一些有价值的信息。还有一些事还在拖延,继续努力克服,马上去做!

5. 8月,参加永澄老师领读《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活动,认真看完了全书并听完了音频,写了一篇5800多字的书评《以人为本,磨练心智》以人为本,磨练心智,有幸入选优秀书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照榜样,稻盛和夫在街上看到西服广告,思想开小差,都自责不已,就这须臾之间心思游离在低价值事情上,都立刻觉察并提醒自己。
我感到惭愧,有多少次沉迷于看手机体育新闻,追求即时行乐而把要事扔在一边拖延?好在今年在解决看手机问题上我有了长足的进步。

6. 9月至今,参加神秘群《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共读活动,目前进展到第11章,还剩4章。在分析阅读完前面九章内容后,我写了九篇幕布笔记和一篇简书文章第二章:管理效果公式的应用。在听完永澄老师的领读音频后,提出了两个问题发至大群。

图片发自简书App

7. 11月,参加《好好思考》领读活动,分析阅读完了全书,写了一篇5300多字的豆瓣书评从小处做起,练习思考力被选为积极主动份子,跟其他九位高手一起上榜,荣幸之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8.参加轻课冥想课程学习和练习,打卡98天,把学习内容发圈52天,吸引一位好友也加入冥想课程的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前基本养成了每周至少1-2次冥想的习惯,主要练习感受呼吸和扫描身体,每次7分钟左右,让大脑休息放松。

9. 参加了李参老师正能量挑战赛第7季活动,在cctalk做周回顾分享共计34次,主持周回顾晨会3次。督促自己每周必须做周回顾,通过上麦发言来练习胆量、思路和梳理一周的成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 参加正能量外语组学习,完成集体任务11次,包括看5部英文电影说台词,听英语新闻改写新闻6次,写英语文章2篇,截止11月底,今年英语学习时间总共是168.28小时。

11 .在个人目标管理网站个人目标管理网站上,做周回顾36次,月回顾6次。

2019年周回顾

2019年月回顾

12. 11月10号,收听永澄老师的分享《QTM方法-让选择越来越正确的训练方法》,思考老大演讲背后的思维框架,写一份幕布笔记QTM方法分享背后的逻辑,发至《好好思考》共读群里,获得药山老师好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11月25号,收听成甲老师在混沌大学的演讲《什么样的认知,能1秒钟切中问题要害?》,分析演讲背后的思维模型,写一份幕布笔记成甲老师关于“认知能力”的分享逻辑,发至《好好思考》共读群,获得大家的肯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关于一个顽固性问题的顿悟

今年我对一个顽固性问题的理解上升了一个层次,看手机问题得到彻底的解决。这算是在个人成长方面的一个重大突破!

看手机问题困扰我很久了,包括看电视,都是娱乐休闲活动,我一下子就会深陷其中,享乐很长时间,耽误做正事。

以前也就这个问题问过永澄老师,他告诉我用“逻辑层次”,从身份上来打通,但我没能get到这个点。后来咨询过GTD指导员吴老师,他介绍了一些方法,如记录在深度工作期间有多少次中断看手机,记录当时的情境,我也没尝试。

直到有一天,看到一本书上讲的,才茅塞顿开。它的大意是:沉迷于手机和电视,实际上根本原因是在工作中没找到心流状态,那种非常有满足感和成就感的状态,就只有到手机和电视中别人的世界里去找,不然这种基本需求得不到满足,必须要找一个精神的寄托,就跟青少年沉迷打游戏,有人吸毒一样,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满足感和价值感,就在虚拟世界里找,在电视和手机里旁观别人的生活找刺激。

所以我的问题不是如何停止看手机,是赶快找到一个可以发挥优势和价值,能够让我沉浸其中有心流体验的工作领域。在工作中找到了那种快感和满足感,就不会也顾不上看手机了。

三)掌握的一些实用技能

今年在自己和专业人士的帮助下,我掌握了一些实用技能,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成就感和幸福感高涨!

1.在苹果客服的指导下,学会在苹果系统上重装win系统。操作下来感觉太简单了,要是外面请电脑师傅来在Mac上重装系统,至少要250元。具体步骤见此幕布笔记Mac电脑装win系统,当然前提是Mac电脑上保留了win系统的安装文件。

2.根据“起航号月目标课”提供的资源,成功地下载了一个PDF转换器软件,能够顺畅地在word和PDF文件之间自由转换,非常好用!找了好几个软件,就这个软件最好用,关键是free!

3.终于学会了拆台式电脑的机箱,我自己鼓捣了半天,在网上搜索,也没解决。最后问了院里的电脑老师,他一来就“刷”地一下把机箱盖打开了,原来是把侧面面板往下一滑!我的思维太僵化了,总以为底下抠过来的这一面是固定的,要拆后面的框,结果那一面才是固定的。

台式机机箱外壳

四)信念库的建立和积累

今年年目标之一是建立信念库,把我的一些决策原则和做事流程、方法和经验都写到库里,以后不再犯低级错误。

一年下来,大概大大小小写了100多条吧,但是写了后扔在那,回看的较少,在做决策时有时候还是会按照头脑中的第一反应来判断和行动。这点需要改进,说到底,模式的更改也离不开刻意练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今年积攒的一部分信念库信念库通用原则

五)关于一些新习惯的养成

今年,在习惯养成方面,除了原来的早睡早起、运动和朗读英语外,我还养成了两个对健康和认识自我有益的小习惯:

1.记录梦境

在听冥想课的时候,主讲老师介绍了“梦”,说梦的全部内容都来自于白天我们接触的一切事物,梦反映了所有经历过的事件在大脑中的记忆,大脑以特殊的方式再现我们亲历的事实。

这个解释打破了我对梦的理解,我以为梦都是无稽之谈,不值得回味和说起。通过冥想课的介绍,我对梦境开始感兴趣,一回忆,好像真的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出现在梦里的都是跟自己生活工作相关联的人和事,就是以稀奇古怪的方式呈现出来。

通过30天的记录,我发现梦反应了我最近关注的事情和压力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按摩头皮

我看的一本杂志上讲:长期按摩头皮,有助于减少脱发和白发,因为按摩能够加速头皮下血管的血液循环,促进黑色素传输到发根。

也有医学人士并不认同。不管怎样,我觉得按摩头皮对头发生长是有好处的,我目前的白发也暂时找不到很好的办法解决,就先尝试做一下吧。反正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我把冥想跟按摩头皮放在一起做,早晚做至少一次,每次按摩2-3分钟。

11月按摩33分钟,12月按摩12分钟。希望能缓解白发。

五、社交

一)结识新朋友

对比群里的高手牛人,我最大的短板是在“社交”方面,当然其它方面也有很大差距,只不过在社交方面差距特别明显和震动,不是十倍百倍,是千倍万倍N多倍。

不管在线上还是线下,结交的深入交流的朋友很少,一个手掌都数得过来,太缺乏影响力了!即使加入了社群学习,也没有成为价值网络的中心点,还是在边缘旁观,没去到中心位置。

今年在社交方面也做过一些尝试。想在荆州当地加入一个英语角或读书会,一来作为一种社交手段,扩展人脉圈,二来是想创造一个说英语的环境,练习口语,因为英语达人妙面爸说不参加英语角,想练好口语是痴人说梦。网上找了一圈,都没有现成的,都是在大学校园内部才有“英语角”,仅面向校内大学生和外教,社会上的英语角一个都没有,即使曾经有过,也早就不存在了,停止活动了。好在在网上搜到了几处其它地方英语角创办人的博客和微信,可以向他们请教如何白手起家创办英语角。

今年在社交方面也有重大突破,线下新认识了三位好友。

一位是原来同事的朋友,也是自由职业者,她也从事课外英语辅导。7月初,我去李老师的工作室拜访,互相聊了近况,以及对K12行业的看法,有很多共同的感触,现在学生真心不好教,做辅导老师不容易。

另一位是今年8月在《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共读群里,惊喜地发现一位荆州老乡,感觉像挖到宝一样,太难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自从2015年底认识永澄老师,跟随他学习以来,第一次在群里遇到在荆州本地的老乡,以前也有,但不在荆州当地生活,在外地工作。

她叫彩玉,也是一位爱学习读书的小伙伴,今年可以约着一起做年目标了。

12月5日,在年目标课正式启动之前,我和彩玉在沙市面基了!

我们聊了一个小时,彩玉说我看了我的成就事件文章,她感觉一个字“焦虑”,我在生命之花八个方面做了太多事,什么都要,精力分散了,需要聚焦在一个领域做好一件事。我觉得她说的有一定道理,在打好基础的同时(身体和家庭),需要专注于最重要最想解决的一个问题:职业发展。去做了才知道究竟行业水有多深,去找方法请教人解决存在的问题。她也不建议我转型或转行,人过中年转行的成本太大。我还需要好好消化一下,总之有问题多问多找人交流,听听大家的建议,对打开思路是有好处的,我觉得跟看病是一个道理,我多问了两个医生,就找到一个低成本高产出的可行的方法。

彩玉真是一个有心人,见面时还送了我一个精美的效率手册,我感觉她很会做人,我这方面就缺点意识,只顾得上急匆匆赶过去见面,担心让她久等,没想到要准备点见面礼,看来在人情世故方面我还得多学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还有一个惊喜是在樊登读书会荆州分会的一位伙伴主动联系我,邀请我参加她在樊登读书会的分享,可惜我因故未去。后来她主动跟我聊,讲到职业生涯规划,愿意跟我面基。我非常欣慰,总算找到同频伙伴了,在我所在的五类城市,真的太难得了!

除了线下社交,我今年更加开放,主动与线上好友取得联系,就自己遇到的问题向他们语音咨询,获得了极大的赋能:

1.向立夏咨询了找工作的问题,感受与收获在此

与立夏咨询的感受

2.与GTD指导员吴老师线上沟通两次,分别是关于“自我管理”和“自由职业”。具体内容见幕布笔记

与上海指导员咨询笔记

3.与小鸦线上沟通一次,主题是“看手机体育新闻无法自拔”。感谢小鸦给我的帮助,你的教练技术让我看到了新的角度:看体育新闻有什么价值呢?有的,就是冠军都有一颗大心脏,临危不乱,处变不惊。心理因素对胜败是决定性的,加上一个好的教练和后勤支持团队,差不多就大概率获胜了。

4.年初参加刘佳老师的优势训练营,课后向优势教练亢老师咨询职业发展方向和转型,亢教练真的很专业,提出了我根本没想到的问题,让我深思,先摸清楚情况再做决定,不要凭空想像。

与优势教练的咨询

5.5月下旬,作为会员福利,我获得了向东升老师咨询的一次机会,我把自己遇到的职业发展问题向他提出,东升老师一一做了解答,获益匪浅,澄清了很多底层逻辑,不再内耗。

与东升老师咨询的结果

与上述高手和专业人士的沟通,让我打开了思路,看到了不同的视角,给了我很多启发,以前的思维太局限,看问题太肤浅,找不到关键点。

感觉我今年在积极主动方面进步很多,不再一个人闷头搞,主动寻求外部支持,主动暴露自己的困惑和问题,寻求思路。小鸦说我是打开的,畅所欲言。确实,我是想到什么就全部讲出来,要想解决问题,就把心打开,完全暴露,给想帮助你的人全部的信息。

二)处理与邻里的矛盾问题

今年,我跟楼上的邻居们相处都很好,平安无事,关系良好。

唯一一件让人心烦的事是隔壁中学的学生从楼上往下扔垃圾,扔到我们楼下了,遍地垃圾,环境非常糟糕。我去隔壁单位找相关领导找了两次,都是答应处理,却迟迟没派人来打扫。

最后我采纳了老同事的建议,把学生扔垃圾污染环境的问题前后写了个书面材料,请同事微信转发给了校长,校长亲自督促教务主任,对方才派人来把垃圾清走,恢复了干净的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此可以看书,要解决问题,还是得向上反映,向顶头上司反映,对方怕丢乌纱帽,才不得不动,没涉及自己的利益,他是不会行动的,至少不会立刻行动。


六、财务

财务方面,今年没工作所以没有工资收入,除了储蓄利息和基金定投的收益外,再无其它收入来源。

说到基金定投,比起银行储蓄,我感觉真是高不少,目前我的基金定投收益率在18%,本金不多,所以总收益数并不大。但这是我唯一感到复利价值的地方,其它方面暂时看不到复利,因为都还没有一个固定的方向。

我从2016年10月在格局生涯赵老师的影响下开始买这只基金,三年积累的复利就是18%,我觉得已经很不错了,关键是选一只好基金,这只基金也是在赵老师的推荐下买的。战略决策太重要了,在做决策之前要掌握全面的信息和思维模型,分析选对标的物。在理财方面股票和基金是我将来要关注的重要点。

今年在财务上我坚持了记账,从1月29号到今天(12月1号)。对自己和家人每月的生活费支出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做到心中有数。

5月记账

8月记账


11月记账

在支出方面,我今年最大的支出是在牙齿治疗上,两颗种植牙+两颗全瓷牙,一共花费了13000多元。还有一颗牙治疗费加修复大概要3000多。这是健康投资,是必须要花的钱。所以,做体检做好疾病预防,不要等病情严重了才去看病,一定要保护好身体的各个零件呀!

其次的支出是在买书和买课上,买了约28本书,买课约7门,大多数都在“个人成长”领悟里介绍过了,加上咨询房产规划师。

投资了这么多在自己身上,有没有收回成本呢?有待时间的检验。我感觉还在消化阶段,健身减脂书上的方法正在实践,还有冥想课收获了一个冥想练习的习惯。

今年买到一个好物是“苹果醋”,能够帮助睡眠,一茶匙兑20倍的水,加点蜂蜜。妈妈晚上睡前喝了后说有帮助,晚上睡得很好,失眠好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兴趣娱乐

1.在兴趣娱乐方面,我的要求不高,只要能在休息时看看手机新闻和电视里的体育新闻就好了。

2.今年看了两场体操世锦赛的录播回放,被运动员精彩的表现和惊人的心理调整能力所折服,我也要加强力量训练,把身体练得棒棒的!

3.今年找到两个很好的看英文电影的网站:

- 在线之家:电脑上还是在手机上全程都是没有任何广告,很流畅在线之家

- 高清控联盟:质量很高的影视网站高清控联盟

我在今年共看了五部老电影(英文版):

《英国病人》、《幸福来敲门》、《楚门的世界》、《革命之路》和《肖申克的救赎》


八、总结:感受和收获

1.在写成就事件的过程中,我才发现原来我的时间都用来做了这些事,还是有所成就的,今年还是很努力的,除了事业上没有收入,在其它方面还是收获满满的,也解决了很多问题,得到了朋友们的帮助和支持。至少今年是积极主动地向想要的目标靠近。

写完后,才发觉今年经历了那么多事,一点也不平淡,认知提高了,思路打开了,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2.在写的过程中,越发感觉要把力量用在要事上,在事业上投入的时间太少,都没有整天思考这个事,到年底再来苦闷今年又没赚到钱就不合情理了,我都没有足够多的投入,哪来的产出?需要做减法,把关注面收窄。

感谢永澄老师发起的“书写2019年成就事件”活动,让我有机会梳理过去,反思今年做过的事。写完了成就事件,原来困惑的问题的答案都水落石出,一目了然。

3.书写过程中我才发现在可视化思维方面太欠缺了,好多当时做任务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和成果都没有保留图片,没有专门一个地方存图片,最后做年终回顾时,找图片都找不到或要费好大劲才能翻出来,有的珍贵记忆的图片都没有好好保留,我的整理术要加强!

4.通过写今年的成就事件,我发现了自己的一个模式:在做一项复杂任务(写书评写年回顾)时,从准备、构思、草稿到定稿,需要较长时间按部就班地完成。如果时间有限,要赶任务,加快节奏和速度,我就感觉很费劲,完成质量大打折扣,达不到自己的期望值,不满意。由此可以看出,我在能够自己把控的,很少有变化的,能够按照既定计划稳步推进的环境中工作,才能展现出最佳状态,获得期待中的结果。

以后凡是复杂任务,就先把手里的其它活放一放,尽早开始启动项目,每天推进一点点,最后交出完美答卷,我不适合突击三两天超强度工作,最后踩点提交。那样压力山大,会失眠,精力交瘁,交付成果也不好。明年要刻意练习RSQC模型,早启动稳步推进。

5.今年是我跟着永澄老师做年目标的第五年,第二次写年度成就事件,每年的年目标课都在优化更新,我对年目标和自我管理的理解也更深刻了,制定的年目标越来越靠谱,完成率逐年提高,也见证了越来越多优秀的伙伴加入到这个超级正能量的群体,感恩遇见老大,遇见众多优秀的知识战友,感谢群里小伙伴们的帮助和赋能,更感谢我自己主动出击,与你们相识相伴。还是那句话:在一起,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