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管理效果公式的应用

我今天把《如何阅读一本书》的第三章—基本阅读看完了,感觉第二、三章理解上并没有很难的地方,作者写得很仔细,很用心。

作者说,基础阅读在高中时代就应该做得很好了,可以进行初步的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但美国当时70年代,在基础教育的阅读教学中存在很大的问题,导致几乎75%的高中新生和50%的大学新生都不具备基础阅读的水平,还得继续接受阅读矫正课程的训练。

我感觉中国基础教育的阅读教学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很多学生不喜欢阅读,不知道如何看书,他们的课外时间都被大量的作业占据了。阅读理解能力欠缺,难一点,有深意的文章都看不太懂,看了几遍后还一脸茫然,说:“这篇文章到底讲的什么呀?”

阅读量上不去,反应在输出上就是作文不会写,写作业头疼,要不就全部是套路,作文没有新意。

作者在书中描述了他对低效的美国阅读教学的失望之情,并表达了教育界和各界人士必须对此做出改变,切实提升美国国民阅读水平的迫切愿望。因为对任何一个青年男女来说,阅读能力的提升是保证他实现自己梦想的有力武器,是助力他应对未来世界挑战的必备能力。

我后来又看了永澄老师的领读稿,他最令我称赞的就是在其中推出了“管理效果公式”,即Fm=QiPGMi+E

Fm=管理效果
Qi=问题分析及界定,问题的分类及分层
P=目标明晰度
G=目标有效性
Mi=管理手段多样性及有效性,管理方法的分类及分层
E=实时效果评估及反馈

这个“管理效果公式”与阅读有何关系呢?原来,阅读里面有时间投入,有方法应用,有阅读行为背后的目的(为了消遣娱乐or增长知识or提升理解力),还有阅读中遇到的问题疑惑,这些都属于“问题解决”,都可以应用“管理效果公式”来获得最佳的解决效果。

永澄老师跳出了阅读的小系统,去到了更大的系统,上升到“解决问题”的维度,给出了通用的原理和方法,令我特别地感动和佩服!

刚好昨天遇到一个事,我感觉完全可以用这个公式来解决问题。

昨天原单位的同事Z来找我,说她最近遇到的一件烦心事。

一位男同事昨晚在微信上给她发了一些莫名其妙的信息,语气很暧昧,又没有明说,让她不知道如何回复。她感觉是一种骚扰,很恼火,但又不能说些太激怒对方的话,因为都是单位的同事,把他惹毛了,不知道会做出什么下三滥的事出来。

更不能把对方从微信好友中删除,因为工作关系,平时还要保持联系。

Z就跑来问我是怎么处理的,因为那位男同事以前也给我发过类似的暧昧短信。我说后来我把他删除了,再也收不到了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了。Z说,我跟那位男同事不在一个单位,不需要有什么联系,没有利益关系,当然可以一删了之,可她不一样,两人是一个单位的同事,天天低头不见抬头见。

其实,用管理效果公式,完全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1.Fm管理效果:

同事收敛,不再发骚扰短信了。

2.Qi问题分析和界定:

男同事无聊,经常发暧昧信息,扰乱了事主的情绪,造成情绪的极大波动,影响了事主的正常生活。
属于短信骚扰,不是很频繁,还没到违法犯罪的程度。

3.P目标清晰度:

立刻制止同事的无聊行为,使他不再发暧昧短信来骚扰,但也不要过于激怒对方,只要他停止骚扰行为即可。

4.G目标有效性

在三天内解决这个问题,从此对方停止发暧昧短信来骚扰,只发与工作相关的信息。

5.M管理手段的多样性和有效性

①最基础最简单的处理方法
不再回复他的任何骚扰短信,无任何回应,让他自讨没趣,自动停止
②第二层处理办法:
语音或面对面明确地告知对方:不要再发类似无聊的骚扰信息了,干扰了我的生活,我不会回复一个字。我们之间的联系仅限于工作上的联系。
③寻求外部支持
- 跟他的上级谈谈,保留当时骚扰短信的截图,揭发他的恶劣行为
- 打听下他家里谁说了算,如果他怕老婆,就把他的丑恶行为告诉他老婆,显示对方发的短信截图,让他老婆来管管自家老公
④最后的处理办法:报警
保留骚扰短信截图,直接报警,让公安介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治安拘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争鸣崖上争鸣楼,崖壁如削,楼身如刀。 看似江湖门派,实则秘属大衍皇室,比禁卫军等级更高,与禁卫军并为大衍两把...
    谢小凡阅读 200评论 0 5
  • 既然有白天就有黑夜,那么我们不能够因为喜欢白天就厌恶黑夜。因此,我们不应该由于自己对一件事情的喜爱,就不宽容别人做...
    Dy应子阅读 374评论 0 0
  • 本次介绍一种pe安装win10原版系统的方法。 准备 1--8G以上大小的U盘。2一台可以正常使用的电脑。3--制...
    fushengss阅读 13,676评论 0 1
  • 昨天作业弄得太晚,打卡完毕睡觉时都过一点了。结果今早闹钟响的时候真的是太不想起了,真的想一睡到自然醒。可是,已经坚...
    凡尘花仙子阅读 389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