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天计划#提升职场竞争力

一、作为基层员工,应该做哪些事?

听了柏老师的语音,里面讲到了任正非的文章,归结起来就是基层员工不要好高骛远,瞧不起做一些看似无关紧要不起眼的小事,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扎扎实实做好岗位上的任何细节,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做一颗全力以赴的螺丝钉,服务好客户。把公司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客户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

不拖延,执行力强。

提前规划,高标准执行,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形成闭环,360º无死角。发现问题立刻汇报,确保通知到每个人,全身心投入到做事的细节中,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

从这点看,我很惭愧。对自己工作要求太低,没有全身心投入,高标准要求,以为能备好课,完成上课作业批改等环节就可以了,没有去精益求精,还是太懒了,对自己的事业发展没有很好的规划,只求在本单位能站住脚,不被学生投诉即可。

二、系统化的事业发展规划

柏老师从上往下,从抽象到具体,以不同时间视野来谈了各个时间段上如何规划:

1.在企业文化上,看老板的价值观与你是否一致,确定应不应该做这件事。如果与老板的三观不一致,趁早离开。不要纠结于一点利益损失,要把你的宝贵时间投入到值得做的事情上。

2.如果这个企业和老板值得你去追随,再来谈愿景和战略规划,这件事想不想要?

第一个五年规划,第1年,第2年,第3、4、5年分别做哪些事?如何一步步使自己跟随企业的发展慢慢变强?这就像阶梯式上升,环环相扣,每年上一个台阶。

我原来的年计划,就缺乏系统思维和规划,都是快到年底了,才想起来要做年计划了,年计划也是急匆匆想出来,因为当时上年计划课都有时间节点,到时间了必须制定出来。所以有的计划和事情并没有想很清楚,完全是为了写年计划而写了年计划,临时拍脑袋想出来的,所以过一段时间都忘了做,要不就是想改,换成别的。每一年的年计划之间都没有特别紧密的联系,当年做的事情不是为下一年的做事打下基础和铺垫。

我觉得愿景和长期人生目标这个事,必须得天天想,天天反思写下来,这样才能渐进明晰。否则到时候在年底的几天内无法写出靠谱的年计划。

3.年计划要考虑你的岗位是什么?如何提升你的岗位竞争力?

我的岗位是初中英语辅导老师,提升我的岗位竞争力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

①夯实学科知识体系和考点体系,对中高考出题特别熟悉,学科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滚瓜烂熟,并能以最简单有层次的方式呈现出来,配合相应的练习。

②相当高的心理学和教育学知识技能,能够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心理辅导和鼓励,让学生感觉良好,师生关系融洽,学生乐于学,自己愿意学。

③老师有人格魅力,有个性,被大多数学生和家长喜欢和爱戴。

④有较强的口头和笔头表达沟通能力,能够把自己教学经历写下来,进行传播,服务广大学生和家长,有很强的影响力,树立了个人品牌。

4.季度和月度计划考虑解决竞争力中的哪个问题?

每季度和每个月集中力量解决一个突出问题,有重点。

这点对我启发极大!展示了季度月度计划的节奏性和阶段性,我原来都是每个月没做完的移至下个月,每个月都对标年计划的三个重点目标推进,缺少重点和突破点,感觉每个月做计划都麻木了,没什么新意。

这个阶段的目标计划也要采用老板思维,不能说我只顾自己份内的工作,其它的事不操心,那是老板操心的事。其实一个公司的各项业务都是有联系的,共同属于一个整体。特别是小公司,每个人都身兼数职,老师平时不仅要教学,寒暑假还要负责招生,平时要做好客户维护,促进销售。还要考虑如何提高备课效率,腾出时间来做教研,提高教学质量,从而提高续班率。总之,每个人的工作要通盘考虑,领导也最喜欢提拔能够为公司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的人,我们不能懒,只顾着做岗位份内的事,对公司其它事完全不考虑不关注,这样就只能拿岗位工资,不能拿绩效奖和项目提成。

三、我听后对自己的年季月周日计划做出什么调整?

1.我觉得首先要在人生长期目标上不断做澄清和修改。

因为我现在对自己的人生使命和十年二十年愿景没有特别清晰的目标,都是比较模糊的,大致还在教育领域,但具体做到哪个细分领域的教育,服务于哪些人群,都还不是很清晰。这个事需要每天反思和补充,慢慢写清楚。不然到年底写年计划时又临时写一些出来,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最想要的。

2.年计划就从人生愿景里挑选,目前来看,今年的目标还没变,就是先能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经济来源,然后在此基础上谋求其它可能性。

目前来看,我线下招生还不具备场地和资源条件,我就先在线上教学。提升自己辅导学生提分的能力,把握教材和考点,另外修炼自己的心理学技能,能够建立持久良好的师生关系。保证有1-2名学生愿意跟我长期学习。

3.我的月计划解决教学和提分续班的问题。因为生源由线上平台提供,我作为老师保证上好首课,能够维持有1-2名学生长期带,在此基础上再接更多的学生和课程。月计划解决每月能赚够生活费,维持生计。

4.周计划设置为每周给1-2名学生上课,大概能够上10-12节。

5.日计划要确保有足够的精力保证备课上课,除此以外要防风险,如要兼顾家务事和内务整理,减少看手机,随意增加其它无关的低价值任务等。

不知柏老师对我以上的调整有何建议和看法?因为我现在还没有正式教学,很多问题只有在做的过程中才能一一提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