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持”这件事儿上,年幼的孩子成了我的榜样

最近在跟宝妈考虑要不要让Eric学钢琴。


这要是放在以前,我绝对举双手赞成。说起钢琴,好处那可是太多了,而且现在学钢琴几乎都快成了孩子们的“标配”,钢琴十级不再是凤毛麟角,陶冶情操成为学琴的另一出发点。


可是现在,我犹豫了。


买钢琴的资金投入暂且不谈,光每天每天练琴就够喝一壶的了,开始可能还有兴趣做支撑,到后来完全靠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斗智斗勇,坚持下来或许能练就一技之长,一旦放弃就只能扼腕叹息了。


其实,对于Eric的坚持精神我一点都不怀疑,我只是担心作为家长的我们首先会放弃,毕竟这种事儿也没少干,而且还在继续干着。


01


每天晚上的时间对于我们一家来说都很紧张,吃完饭之后要完成幼儿园里布置的作业(或画画,或涂色,或手工,或儿歌…),要看书,要下围棋,最近还要英语打卡,如果再加上练琴,难以想象会是一幅怎样忙碌的场景。


说到下围棋,其实Eric从开始学棋到现在,一直做的都很好。每天晚上七点准时参加线上吃子比赛,然后是吃子练习、AI练习、围空练习……总之,每天没有一个小时是不会结束的。


要不是每次我们都念叨“保护眼睛”,严格控制他在网上下棋的时间,估计整晚都不用干别的了。


对于围棋的坚持,Eric已经非常自觉了,就算是生病,他也要拿过来iPad做点习题,相比之下我就差得远了。


围棋书最近都没翻上两页,亲子学习的课程也就此停滞不前。有时候也是自己犯懒,Eric还小,根本不可能自己拿着围棋书去钻研,而我也没能担起教学的重任,最起码自己要先备备课吧,需要反思。


另外,这几天我也没怎么在网上下棋,随着等级的提高,对手的实力逐渐增强,心里也越来越“想赢怕输”,反倒是没有Eric对待胜负那么豁达。


想当初,Eric输给我一盘就要哭鼻子,输给比自己等级低的也要难过一会儿,现在则完全适应了失败。也许是输得多了,也许是真的成长了。


作为一项新技能的学习,我总是“三分钟热度”,刚开始激情四射、雄心壮志,可是一段时间之后就开始懈怠了,直到完全停滞下来。


就像尤克里里,好不容易学会了《小星星》的节奏和和弦,细数下来又有一周没碰琴了。有时候我会问自己:“坚持难么?”


难。不信你自己列个计划,每天坚持看书或是写作或是画画或是其他,能做到365天不间断的绝对是极少数。


有时候可能工作繁忙、生活琐碎,真的没时间去完成;而更多时候,则是自己懒了、松懈了,自己给自己加戏码,放一天假或是调整休息,于是就中断了。


可是,坚持真的就那么难?


其实也不是。有的人业余时间坚持写作,于是写出了科幻巨著《三体》;有的人一有时间就背诗,于是背出了诗词大赛的冠军;有的人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于是我们抬起头仰望着他们的成功。


可能有时候我们确实还不具备某些能力,但只要每天都坚持训练,总有一天你也会收获属于自己的一技之长。


02


Eric的幼儿园里有很多器械,每天孩子们放学后都撒欢儿似的跑跳打闹,不亦乐乎。


以前Eric特别喜欢去抢小车,骑在上面美滋滋的,在操场上转几圈才心满意足地回家。后来,开始接触其他更有挑战性的器械,比如滑索、云梯等等。


有段时间老师鼓励孩子们去尝试云梯,我还不屑地认为“孩子太小”,很多大人都走不了全程,何况四五岁的孩子呢。


可是出乎意料的是,有的孩子在没怎么练习的情况下就能 一口气走下来,臂力超强。


Eric因为臂力不够,没等走到一半就掉下来了。有段时间他特别抗拒,觉得自己不如别人。


我们也没有着急督促他,只是告诉他坚持练习就会有进步,就像学习围棋一样,从开始一点儿都不会,到现在已经18级了,都是每天坚持学习的结果。


也不知道是不是听从了我们的建议,Eric从那以后每天放学都要去练习云梯,那段时间手掌上都磨出了水泡,可是就算磨破了也没有放弃练习。


终于有一天他回来高兴地跟我说:“爸爸,云梯我可以走到头了!”


“是嘛?你是怎么做到的?这么厉害。”我问他。


“我每天都练习一点就会有进步,所以一定能成功。”


不只是云梯,幼儿园里的很多器械Eric都是通过每天坚持练习慢慢地熟悉,“每天进步一点”似乎已经成了他的人生信条。


都说“没有坚持不下来的孩子,只有坚持不下来的家长”,不仅仅是在练琴上,所有的事情都是如此。


小区里有个四岁的孩子,跟Eric是好朋友,最近刚刚开始学钢琴,父母就投入巨资,买了价值不菲的进口钢琴。


我们问她:“坚持不下来咋办?”


她们说:“琴都买了,再怎么也得坚持,何况已经坚持了大半年打乒乓球,我们都有信心。”


是啊,那个孩子不到四岁就开始去俱乐部练习乒乓球,期间经历了哭闹、抗拒甚至尿裤子,但坚持到今天,已经养成了每天主动练球的习惯,而且他也是俱乐部里年龄最小的过级选手。


这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看过的一个关于福原爱的纪录片,导演从她四岁开始跟拍,一直持续了二十四年。


我们看到了小小福原爱练球崩溃到大哭,却依然坚持“我要练球”;我们看到了正直青春年少的爱酱没有因为成功而迷失自己,反而孤身一人来到中国历练;我们看到了成年的福原爱因为错失奖牌而痛哭不已,可是哭过之后依然紧握球拍坚定练习。


虽然福原爱没有得到过三大赛的单打冠军,但她一路坚持下来,依然受到了球迷们的爱戴。伦敦奥运会她和队友一起获得了团体银牌,她的妈妈高兴地说:“好重啊,这二十年都在这奖牌里了,好重啊。”


如果人生可以用重量来称量的话,二十年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一段分量。只是,有多少人在坚持着,又有多少人没有坚持到底,半途而废。


03


Eric幼儿园的微信群里,每天都能看到家长发送的照片,孩子们在家有的坚持读绘本、有的坚持识字、有的坚持画画涂色、还有的坚持运动。


老师每天都会提醒养成好的习惯需要坚持,那些真正能坚持下来的绝对是家长和孩子共同努力的结果。


有时候,我们真的要向孩子们学习:面对幼儿园的陌生环境,他们努力克服直到适应;面对识字的压力,他们一遍遍复习,日积月累;面对周遭的挑战,他们内心的倔强激励着前进的步伐,不断成长。


想想自己,制定好的运动计划总是夭折;买回来的书没翻上几页就束之高阁;还有一直憧憬的诗和远方,真的永远都停留在远方,不曾追逐过哪怕一步。


早上刷公众号的时候,又被“别人家的孩子”震惊了——5岁男孩,9个月读完408部20000页英文书籍……


不只是这些,小小年纪已去过40个国外城市;5岁已会唱百首古诗;每周写三篇英文日记;钢琴准备报考英皇二级;围棋四个月取得11级证书;3岁开始学游泳,已经掌握自由泳;就连涂鸦都已经积累150多幅作品了……


文章后面的评论有称赞的,毕竟只是一个5岁的孩子,很多成年人都未必能达到这样的高度;也有质疑的,认为孩子应该快乐的成长,取得这些所谓“成就”的代价是孩子失去的童年。


我不想讨论孰是孰非,只是这个孩子和家长背后的坚持精神让我钦佩不已。不要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单单其中的一项放在自己孩子身上,只要能坚持下来,我就已经知足了。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好习惯千千万万,在让孩子坚持下来之前,我们是不是也该问问,自己能做到多少?


一本育儿书中曾说:你可以向孩子传授自己的价值观,但是要通过以身作则,而不是通过说教,或者权威。你可以传授任何你认为对的价值观,但是你自己首先要做一个恪守这些价值观的榜样。


这就是父母作为榜样的力量。


三人行必有我师。哪怕这个老师是自己的孩子,也要虚心地接受教诲。在Eric努力坚持的时候,我也要跟上他的步伐,在坚持的路上陪伴他一起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