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开发实战10——GSM信道介绍2

控制信道(Control Channel)

控制信道(CCH),也称信令信道(Signalling Channel),用于传送信令或同步数据。它主要有三种:广播信道(BCCH)、公共控制信道(CCCH)和专用控制信道(DCCH)。

广播信道

广播信道仅作为下行信道使用,即BS至MS单向传输。它分为如下三种信道:

①频率校正信道(FCCH)

载有供移动台频率校正用的信息。

②同步信道(SCH)

载有供移动台帧同步和基站收发信台识别的信息。实际上,该信道包含两个编码参数。

基站识别码(BSIC),它占有6个比特(信道编码之前),其中3个比特为0~7范围的PLMN色码,另3个比特为0~7范围的基站色码(BCC)。简化的TDMA帧号(RFN),它占有19个比特。

③广播控制信道(BCCH)

通常,在每个基站收发信台中总有一个收发信机含有这个信道,以向移动台广播系统信息。BCCH所载的参数主要有:CCCH(公共控制信道)号码以及CCCH是否与SDCCH(独立专用控制信道)相组合。

为接入准许信息所预约的各CCCH上的区块(block)号码。

向同样寻呼组的移动台传送寻呼信息之间的51TDMA复合帧号码。

(2)公共控制信道

公共控制信道为系统内移动台所共用,它分为下述三种信道:

①寻呼信道(PCH)

这是一个下行信道,用于寻呼被叫的移动台。

②随机接入信道(RACH)

这是一个上行信道,用于移动台随机提出入网申请,即请求分配一个SDCCH。

③准予接入信道(AGCH)

这是一个下行信道,用于基站对移动台的入网请求作出应答,即分配一个

SDCCH或直接分配一个TCH。

(3)专用控制信道

使用时由基站将其分给移动台,进行移动台与基站之间的信号传输。它主要有如下几种:

①独立专用控制信道(SDCCH)

用于传送信道分配等信号。它可分为独立专用控制信道(SDCCH/8)与CCCH相组合的独立专用控制信道(SDCCH/4)。

②慢速随路控制信道(SACCH)

它与一条业务信道或一条SDCCH联用,在传送用户信息期间带传某些特定信息,例如无线传输的测量报告。该信道包含下述几种:

TCH/F随路控制信道(SACCH/TF)。

TCH/H随路控制信道(SACCH/TH)。

SDCCH/4随路控制信道(SACCH/C4)。

SDCCH/8随路控制信道(SACCH/C8)。

③快速随路控制信道(FACCH)

与一条业务信道联用,携带与SDCCH同样的信号,但只在未分配SDCCH时才分配FACCH,通过从业务信道借取的帧来实现接续,传送诸如“越区切换”等指令信息。FACCH可分为如下几种:

TCH/F随路控制信道(FACCH/F)。

TCH/H随路控制信道(FACCH/H)。

除了上述三类控制信道外,还有一种小区广播控制信道(CBCH),它用于下行线,载有短消息业务小区广播(SMSCB)信息,使用像SDCCH相同的物理信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