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开发实战50——CALL介绍

CALL

通话是手机的基本功能,各手机平台自身都已实现,在手机开发过程中,对其改动较少;通话流程比较复杂,在此仅做简单介绍。

MS主叫

若一MS处于激活且空闲状态,客户A要建立一个呼叫,他只要拨被叫B客户号码,再按“拨号”键,MS便开始启动程序。

首先,MS通过随机接入控制信道(RACH)向网路发第一条消息,即接入请求消息,MSC会分配它一专用信道,查看A客户的类别并标注此客户忙。若网路容许此MS接入网路,则MSC发证实接入请求消息。

接着,MS发呼叫建立消息及B客户号码,MSC根据此号码将主叫与被叫所在MSC连通,并将被叫号码送至被叫所在MSC(B客户为移动客户时)或送入固定网(Public Switched Telephone Network PSTN)交换机(B客户为固定客户时)中进行分析。

一旦通往B客户的链路准备好,网路便向MS发呼叫建立证实,并给它分配专用业务信道TCH。

至此,呼叫建立过程基本完成,MS等待B客户的证实信号。

移动用户呼叫固定用户图示:

1MS通过RACH要求分配信令信道SDCCH。

2BSC分配SDCCH后,用AGCH通知MS。

3MS通过SDCCH向MSC/VLR发送呼叫建立请求。其后,所有建立呼叫前所需偏偏均在其上传送,包括鉴权、加密、设备识别、发送被叫号码等等。

4MSC/VLR要求BSC分配一TCH给MS并转至BTS,再由BTS告知MS。

5MSC/VLR传送被叫号到PSTN,根据被叫号建立连结。

MS被叫

若MS作被叫,以PSTN的固定客户A呼叫GSM的移动客户B的呼叫建立过程,如B客户号码为139HlH2H3ABCD。

A客户(如北京固定网某客户)拨打B客户(如上海数字移动某客户),拨MSISDN

(0139HlH2H3ABCD)号码。本地交换机根据A客户所拨B客户号码中国内目的地代码(139)可以与GSM网的GMSC(GSM网入口交换机)间建立链路,并将B客户MSISDN号码传送给GMSC。

GMSC分析此号码,根据HlH2H3ABCD,应用查询功能向B客户的HLR发MSISDN号码,询问B客户漫游号码(MSRN)。

HLR将B客户MSISDN号码转换为客户识别码(IMSI),查询B客户目前所在的业务区MSC(如他已漫游到广州),向该区VLR发被叫的IMSI,请求VLR分配给被叫客户一个漫游号码MSRN,VLR把分配给被叫客户的MSRN号码回送给HLR,由HLR发送给GMSC。

GMSC有了MSRN,就可以把入局呼叫接到B客户所在的MSC(北京-广州)。GMSC与MSC的连接可以是直达链路,也可由汇接局转接。

VLR查出被叫客户的位置区识别码(LAI)之后,MSC将寻呼消息发送给位置区内所有的BTS,由这些BTS通过无线路径上的寻呼信道(PCH)发送寻呼消息,在整个位置区覆盖范围内进行广播寻呼。

守候的空闲MS接收到此寻呼消息,识别出其IMSI码后,发送应答响应。

固定用户呼叫移动用户图示:

1固定用户拨MSISDN号码,在本地交换机内分析后,转至GMSC。

2GMSC分析MSISDN以找出MS登记所在HLR。

3HLR释放MSISDN为IMSI,找出当前服务于MS的MSC/VLR。

4HLR从MSC/VLR中要求MSRN。

5MSC/VLR发MSRN至HLR,由其转至GMSC。

6GMSC路由呼叫至MSC/VLR。

7MSC/VLR知道MS所在位置区,要求BSC寻呼用户。

8BSC分配寻呼信息到BTS,由BTS通过PCH发送。

9MS收到信息,要求分配SDCCH。

10BSC用AGCH分配给MS一个SDCCH。

11 SDCCH用于建立呼叫,分配MS一个TCH。

释放

GSM系统使用的呼叫释放方法与其它通信网使用的呼叫释放方法基本相同,通信的双方都可以随时终止通信。

在GSM实施第一阶段的规范中,对释放过程可以简化成只用两条消息,如释放由移动台发起,客户按“结束(END)”键发“拆除”消息,MSC收到后就发送“释放”消息。

若是网路端(如PSTN)发起的释放过程,MSC收到“释放”消息就向移动台发出“拆线”消息。

在GSM实施的第一阶段,客户从拆线到释放这段时间内不再交换信令数据,于是释放过程可以简化成只用两条消息。用三条消息这种更复杂的释放过程只是用于将来在客户拆线到释放这段时间交换必要的信令。

如果是一次ISDN的通信,MSC在ISUP上送出“释放”消息,通知对方通信终止,端到端的连接到此结束。

但至此呼叫并末完全释放,MSC到移动台的本地链路仍然保持还需执行一些辅助任务,例如向移动台发送收费指示等。

当MSC认为没有理由再保持与移动台之间的链路时,就向移动台送“拆除”消息,移动台返回“释放完成”消息,这时所有低层链路才释放,移动台回到空闲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业务模块接口图 2语音呼叫流程 2.1语音呼叫流程 动作 动作描述 A MS在接入信道上发送起呼消息,CEC模块...
    ownsky阅读 2,372评论 0 3
  • BSS子系统 基站子系统BSS为PLMN网络的固定部分和无线部分提供中继,一方面BSS通过无线接口直接与移动台实现...
    xjbclz阅读 619评论 0 1
  • GSM是以电路交换为基础的全数字化移动通信系统,能提供下列三类业务: 电信业务 (1)电话业务 电话业务是GSM移...
    xjbclz阅读 563评论 0 0
  • SMS 简介 术语解释: SME:Short Messaging Entity,短消息实体。它可以接收或改善短消息...
    xjbclz阅读 851评论 0 0
  • 曾经的我 清高傲气 似乎不能用几个词形容的过来 但遇见你之后 我忽然觉得自己接地气了 离这个世界更近了 觉得自己很...
    小国国呀阅读 1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