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女幽魂》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梁家辉原来是副导演

相信大家都看过张国荣和王祖贤的《倩女幽魂》,善良、痴情的宁采臣,幽怨、哀艳的聂小倩以及侠肝义胆的燕赤霞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过有些幕后故事有些人肯定不知。

1、翻拍

徐克监制的《倩女幽魂》其实翻拍自1960年李翰祥版《倩女幽魂》,最经典的那首诗句:十里平湖霜满天,寸寸青丝愁华年。对月形单望相护,只羡鸳鸯不羡仙。其实也是来自李翰祥的:“十里平湖绿满天,玉簪暗暗惜华年。若得雨盖能相护,只羡鸳鸯不羡仙”。李翰祥作为邵氏四大导演之一,曾为邵氏电影立下汗马功劳,而且他的文学修养极高,尤其擅长古装宫闱片和风月片。

2、选角故事

首先确定的自然是张国荣的宁采臣,这里还有一个插曲,当年徐克监制、吴宇森执导的《英雄本色》,张国荣的戏份原来很多,只不过后来发哥的小马哥戏份越加越多,再加上张国荣当时时间有限,所以最后张国荣的宋子杰戏份越来越少,并且角色上还不讨巧。徐克和张国荣原本就是多年老友,对于角色的删减和不讨巧,徐克觉得有愧,当时就表示要好好为张国荣准备一个角色,于是有了宁采臣。

至于女主角聂小倩的人选,一开始哥哥推荐的是日本的中森明菜,他说自己喜欢倔强的女孩,对她有过幻想。徐克当时也多次邀请中森明菜,只可惜最后都被她婉拒了。

王祖贤的聂小倩其中有一幅洗头的海报其实就是根据圆脸时期的中森明菜画的,可见徐老怪对她的执念有多大。王祖贤后来在访谈节目中爆料,聂小倩这个角色是她自己争取过来的。

施南生曾经作为徐克的妻子,新艺城的管家婆,负责《倩女幽魂》选角事务,王祖贤当时打电话给施南生要求试镜,不过施南生当时说她不适合聂小倩,于是婉拒了她。给出的理由是她个子比较高,太阳光、太现代化了,和张国荣在一起搭戏不太协调。

王祖贤没有轻言放弃,直接找到徐克导演要求试镜。因为两人之前曾合作过《打工皇帝》,同时她还参演过新艺城七怪之一泰迪罗宾执导的《卫斯理传奇》,所以徐克决定让王祖贤试镜,结果王祖贤换上妆服的那一刻徐克就被震慑了,觉得她就是自己要找的聂小倩。

至于前面所谓的男女身高不搭再也不是问题,王祖贤那一刻就是聂小倩,柔情似水,多愁善感恰到好处,明眸流转,浅笑含愁,完美诠释了蒲松龄笔下清冷幽怨的女鬼形象。从此王祖贤被誉为最美女鬼,风靡整个亚洲地区。

张国荣为什么被称为哥哥,一个说法是王祖贤在《倩女幽魂》片场整天这样喊张国荣,后来也就被叫开了。另有说法是张国荣和林青霞合作《倩女幽魂》的时候,剧组的人觉得两人非常般配,于是喊他们哥哥和姐姐。不管哪一种叫法,张国荣最喜欢大家叫他哥哥,因为他觉得这样叫比较亲切。

3、梁家辉是副导演

徐克虽然是《倩女幽魂》的监制,不过全片充满了他的风格,像《笑傲江湖》《新龙门客栈》比比皆是。程小东是本片的导演兼武术指导,他设计的动作讲究飘逸、潇洒,擅长利用绣花针和白绫为武器,他的动作片犹如舞蹈片一样美。

一部电影会有许多副导演,梁家辉就是其中一个,从照片中可以证明,还有就是梁家辉本人曾在清华演讲中提到过,还说起当时他和哥哥的趣事。哥哥说看见他很紧张,以至于跑过去和徐克说,你是不是对我哪里不满意,还要找一个影帝来盯着我!徐克则说,他是来学习电影的,是本片的副导演,何况你是大明星,还会紧张。

梁家辉和哥哥张国荣的关系非常要好,不过据说一开始两人不太相处得来,因为哥哥觉得梁家辉是假装浪子之人,是一个花心之人。后来得知他是一个爱妻爱家好男人之后,哥哥对他说,原来你是一个这样的人。相信大家一定不会忘记两人在《东成西就》那一段即兴对唱表演吧!哥哥去世的时候,梁家辉也是扶灵人之一。

4、黄霑作词和配乐

徐克和黄霑可以称得上日本的宫崎骏和久石让,两人在一起总是可以擦出不一样的火花。据说当时黄霑听说徐克翻拍《倩女幽魂》的时候,自动主动献身做音乐。不过一开始徐克说程小东找了人,半年后黄霑再问的时候,徐克依然回答找了人,连续问了三次都是如此。

后来程小东找人写的歌全都没有通过,之后便找到黄霑,事实证明只有文化底蕴大师黄霑才能弘扬和发展中国风音乐,才能创造出绝唱。据说写《道》的时候,还是黄霑和徐克坐在飞机上,边呷酒边写的,当时是词曲一并完成的。至于《道》的演唱者一开始想找林子祥的,结果他不在香港,之后又找樊梅生,也就是樊少皇的老爸,结果他到北京医治脚伤去了,最终黄霑选择了自己演唱,大师一出手,结果自然不言而喻。

5、王晶客串贪官

看了许多遍《倩女幽魂》,一直没有发现贪官原来是王晶客串出演的,不知道你们当时发现了吗?

其实大圣认为贪官如果由黄霑来演的话是绝佳,因为他才是贪官专业户,曾在《大千世界》《水浒笑传》《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中都是贪官形象。

30年过去了,《倩女幽魂》永远是影迷心中最凄美的人鬼爱情故事,如今,宁采臣张国荣、燕赤霞午马已不在,小倩王祖贤也早已隐退江湖,怀念曾经的美好年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