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

再次见到妞妞是在广州。

广州我是第一次去,也是因为要出差,所以才会去。如果是我自己旅游的话,可能永远都不会选择广州深圳这些地方吧,怎么说呢,可能是因为自己生来的自卑感,看到车水马龙、喧闹的城市会想要逃离。

妞妞在一家饭店打工,我们刚好去吃饭,恰好遇见了她。她从我身边端菜上桌,我看到了她脖子上月牙形状的胎记。再仔细看了她的脸,我确定就是她。妞妞从小就漂亮,在我小时候的世界里,她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姑娘。算算,她今年该18岁或19岁了吧。她除了长高了,一点没有变,依然很漂亮,是那种,就算穿服务员服装依然抵挡不住她美丽的漂亮。

在知乎上看过一个话题,说“你听过最苦的故事是什么”?那些答案真的好苦好苦,而有些人的人生,也真的很苦很苦。妞妞的人生就很苦。

我小时候生活在一个小镇上,妞妞一家来我们镇里时她8岁,他家是从四川来的,在我们那里开了一家小百货店,卖些日用品、零食什么的。印象中她家生意不是很好,可能是因为本地人排外的心理,不怎么喜欢和外地人打交道。所以我去上学的时候经常看见妞妞妈妈在和她爸爸吵架,要么盐洒了一地,要么碗和盘子被砸地稀巴烂,妞妞就窝在墙角哭。妞妞还有一个弟弟,叫笨笨,我只记得妞妞的父母好像很宠爱笨笨,远远超过妞妞,好像妞妞不是亲生的。

再后来,妞妞的父母喜欢上了打麻将,因为茶室就在我家旁边。一般放学后,妞妞的爸爸就把妞妞和笨笨接回家,妞妞只能在家照看百货店,而笨笨会被父亲带走去茶室,一家三口去餐馆里吃晚饭,而妞妞,只能吃泡面或者头几天的剩菜,然后写作业,看店,直到晚上很晚很晚爸妈抱着睡着的弟弟回来,妞妞才能关门睡觉。周末,妞妞要帮全家洗衣服,打扫卫生,看店,卖东西。妞妞可爱,嘴甜,我们都喜欢去找她买东西,她很聪明,很快就能算出来该补多少钱,“姐姐,没有一角零钱,请你吃两颗糖吧。”在换牙的妞妞笑起来很好看,每次都忍不住去捏一捏她的脸。

好像,是妞妞在撑着这一整个家。

她爸爸总是打她,那一次,妞妞做饭的时候不小心打碎了酱油瓶,结果被她爸爸狠狠打了一顿,邻居跑过去劝,没用,最后被王奶奶抱去了自己家。妞妞狠狠咬着牙,一声哭都没有。后来在王奶奶去割草的时候,妞妞洗了脸,回了家。因为她大概知道,不管怎样,她都逃不掉的。后来听说她被罚跪了一整晚,第二天发了高烧。几乎村里的所有人包括村委会都干涉过她家的事情,可是,都没用的。妞妞啊,命苦。所有人都只能这样说。

后来妞妞的父母玩上了百家乐,赌博,在其他城市。时常一个星期都见不到人,于是妞妞不仅要上学、看店还要照顾笨笨,笨笨很淘气,经常和别人打架,妞妞根本管不了他,除了哭,骂他几句还能怎么样。因为父母不在,妞妞又长得好看,时常有其他村的小伙子来叨扰她,妞妞只能大声喊邻居帮忙,然后邻居又来把他们骂走。后来妞妞捡了一条大狗,这条大狗保护着妞妞。那时的妞妞,大概真的很难吧,和其他孩子一比,真的很难吧。

笨笨淹死那天,他的父母已经快一个月没回家了。闻讯赶回来,他妈妈坐在地上撕心裂肺地哭着,一遍一遍喊着笨笨的名字。在笨笨火化那晚,妞妞的爸爸消失了。大概是自责过度,或者难以承受,总之消失了。妞妞的妈妈把所有的错加在妞妞身上,怪妞妞没有照顾好弟弟,怪妞妞气走了她爸。“你滚吧,永远不要回来。”这是妞妞妈妈最后和她说的话。9岁的妞妞,跪在地上哭地很大声很大声,她拉着她妈妈的裤脚,那种心痛,大概妞妞永远不会忘记吧。

妞妞走了,她妈妈也走了。她们各自去了哪里,没有人知道。在一夜之间,一个家庭没有了。

吃完饭后,我等妞妞下班,我们去大排档。她说,她不喜欢来这样人很多的地方,就像在这个世界上,万家灯火,没有一盏为她而亮。

“你知道吗,倩姐,有些人的人生注定就是悲剧,我一直以为,只要努力,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可是真的不是这样的,人生比我们想象的复杂的太多太多了。我离家后被远房的亲戚收养了,我努力融入这个新家,我懂事,干农活,讨好每一个人,我以为我终于有了新家了,可以重新开始了。可是呢,我真的太惨了,有天我在田里干活被我家隔壁的那个男人强奸了,那年我14岁,在我最好的年华里。他被抓进了牢里,听说关了几天放出来了,我亲戚家拿到了一大笔赔偿款,因为受不了指指点点,我再次被赶出了家门。那天,真冷啊,我背着一个什么都没有的书包走在大街上,我再次一无所有。我想念笨笨,想念我妈,我爸爸,我想以前的生活,就算他们不爱我,可是那毕竟是我的家。爸爸妈妈可能都有了新的家庭,笨笨在天上应该也很快乐,唯有我,背负着所有人的恨苟且地活着,看不到远方,也看不到一丁点儿光。”妞妞的眼里闪着泪光,那些故事都变成了一滴一滴的眼泪,很咸,很苦。

后来,妞妞就随着村里的打工队来到了广东,直到现在,这么多年,艰难的,隐忍的,也一步一步就这么过来了。

因为没有家,于是习惯四海为家。她指着闪闪发光的广州塔,她说,她的梦想是和心爱的人登到塔顶,然后把所有的故事告诉他。

“妞妞,恨你的父母吗?”

“不恨,可是他们肯定很恨我吧,还有笨笨,也应该很恨我吧。你说,一个人到底是要做了多么大的错事才会像我这样被惩罚啊,这样的人生,要怎么努力才好。”

后来我和以前的伙伴说起我遇见了妞妞,“她现在过得怎么样啊?”

“嗯,怎么说呢,过得比以前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