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

        妞妞从小生活的地方叫大河,其实这里也没有什么很大的河,只有一条从山涧里流下来的比溪流宽一点的河而已,只是对和妞妞一样七八岁的孩子来说,这的确是一条“大河”。

        妞妞从小是跟着奶奶长大的,奶奶是个德高望重的老人,大河这里的大姑娘小媳妇,甚至是上了岁数的老人,都对奶奶有着崇高的敬意,这不光是奶奶岁数大了身体还硬朗,耳不聋眼不花,还因为奶奶年轻的时候,家乡收不出一颗粮食,正赶上闯关东的潮流,大河这里的人都没敢走,只有奶奶带着一家人离开北上,但是后来这边环境好点了,老人家想家啊,说无论如何也不能死在外头,又带着一家人回来了,奶奶没念过一天书,一个字不识。回来的时候,大河早就没有几户人家,饿死了很多人,活下来的人,更是知道奶奶是这里唯一一个走出过去的人,更是对奶奶的看法不一样。

        在大河这里,谁家有个头疼脑热的,都不会花十块钱去省城看医生,几乎都有从奶奶那里得来的小偏方,甚至大河西头孙家儿媳妇生了大胖孙子,两个乳房一个出奶,一个奶水出不来涨的疼,儿子说请个医生过来给瞧瞧,这个妈便一巴掌打在小子脑门上,说:“这么点小病也值得请医生,再说了男医生怎么给小媳妇看奶子啊,快去找妞妞奶奶,问问她老人家有啥方子没有!”孙家小子便挎着一篮子鸡蛋过来,问奶奶有没有啥办法,奶奶仔细一想就说记得在东北人家给说了一个办法,这小子听了立刻就走,鸡蛋都忘了拿,奶奶招呼他回来拿上,他说家里添的是男孩,这是送给给奶奶吃的。

         跟着奶奶,妞妞更是没有吃过一次药片。拉肚子了,奶奶有红糖白面粥,发烧了奶奶有白酒擦身体,就连上次妞妞误吃了放在屋里大水缸后面的拌了老鼠药的南瓜种,都没事,其实奶奶发现的时候妞妞已经开始吐了,吓的奶奶赶紧叫东邻的大娘过来帮忙把妞妞放在洗澡的大盆里,奶奶就抓紧熬绿豆汤水,给妞妞灌进肚子里,待到有点气息了,就把温了的绿豆水从妞妞头上慢慢浇下去,一边浇一边叫着妞妞名字,不让妞妞的意识睡过去了。等到妞妞一口气把肚子里的南瓜种全吐完了,才缓过神来,吓的大娘出了一身冷汗。那几天奶奶更是顿顿让妞妞喝绿豆汤,仔细观察妞妞的变化,生怕落下后遗症。后来渐渐的奶奶没发现异常,才放了心,对妞妞更是好的不得了。

        小时候的记忆妞妞记不太清楚了,就是看到奶奶只有一扇门的南屋里挂着一个看不出颜色的黑漆漆的相框上,满满的都是妞妞和奶奶的照片,最开始的照片是奶奶抱着自己的,那时候她还是盖帽头,和男孩子似的,皱着眉头,一副不情愿地嘟着嘴。后来几张妞妞扎了辫子,穿了奶奶用碎花布做的裙子和绣了好看的花瓣的小布鞋,眼睛炯炯有神,奶奶靠在院子里的大椅子上,妞妞就站在奶奶的两腿之间。

        妞妞的确很好看,白净的皮肤,青葱似的手指头,一点都不像大河这个地方的女孩,左邻右舍的大娘大婶坐在奶奶家闲聊的时候,都说妞妞上辈子是天上的仙女。她们说的时候妞妞还不知道仙女是什么,就觉得是很美丽的女孩子,红着脸咬着指头躲在奶奶后面,露出一张怯羞羞的笑脸。

        大河离妞妞家不是很远,准确的说大河这里的人都靠河而居,甘冽的泉水从深山里流出来,大家住在河岸上方便洗个菜洗个衣服,有时候田间干完活或者是休息的大人,直接用手捧起一簇水就喝下去,泉水既带着山里纯净的清甜,哪怕在正午也是凉丝丝的,喝下去仿佛有种神秘的力量,让人浑身带劲。

        妞妞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的,也没有人和她说这件事,仿佛大家都约好了,都跟自家的孩子说不许欺负妞妞,可是大人都知道妞妞生下来是带着苦命的。妞妞更是没问,但是自己心里有一个完美的故事,爸爸妈妈是因为忙才不来看自己的,早晚会来的。

        大河那边有好几个比妞妞大的男孩子,偶尔妞妞在给奶奶跑腿买火柴或者是打酱油的路上遇见了,就围住妞妞对她使坏,向她扔块石头或者是直接在她面前捏着鼻子说“妞妞妞妞长得丑,爹不疼娘不爱,扔给奶奶都跑了”最初的几年妞妞都是哭着跑回家,跟奶奶说这些话,奶奶便一手牵着抽抽搭搭的妞妞,一手拄着拐棍去大河那边找那几个孩子的家长算账。看到奶奶满头的白发,在黄昏里巍巍颤颤的过来说明原因的时候,这几家的大人便特别生气,立刻揪出藏在屋里的孩子,劈头盖脸的一顿打,几个孩子还当场哭了。奶奶心软,就不了了之了。后来妞妞大一点了,都是跑上去追那些孩子,小一点的孩子被她追上了,妞妞便装作要打他的样子,还没下手,这孩子就得被闻声赶来的大人逮住一顿教训了。妞妞是在大河所有人的保护下长大的。

        妞妞知道奶奶奶年纪大了,更是对奶奶格外的照顾,小一点的衣服,都是妞妞自己端着一个大木盆去大河边洗,小小的瘦弱的妞妞,常常招来洗衣服的姐姐或者是婶子的夸奖,还有的大娘直接把妞妞的盆抢过来帮她洗,作为交换,让妞妞和大娘的孙子在水里玩,看着孙子,妞妞总是很会哄孩子,一会摸一只螺蛳,一会抓一只螃蟹,逗得那孩子特别开心。

        有一次,妞妞去河边洗衣服,东邻的大娘想和妞妞开玩笑,对妞妞说:“妞妞你知道为什么你没有妈妈吗?”

        从来都没有人对妞妞说过这些,妞妞摇了摇头。

        大娘说:“其实你是有妈妈的,你妈妈住在很远的省城里,你爸爸和你妈妈在那里结了婚,就不想回来了,就在那里住着了。后来生了你,一看是个女孩,就不想要,盘算着把你送人,可是你爸舍不得,正巧你才一岁半的时候,你妈妈又怀了一个,他们去医院查了性别,一查是个男孩,你妈就更看不上你了。”

        这时妞妞原本想的充满爱的故事被完全颠覆了,慢慢低下了头。

       坐在大娘一边的李姐提醒大娘让她别说了,谁知道大娘这会子还来了兴致,更是想说下去了,她清了清喉咙说:“后来你妈生下来果然是个男孩,就把你放在院子里不管你了,就在屋里看着你弟弟。你渴了也不管你,你也够不着大桌子上的水壶,就喝门口泔水桶里的泔水,那天我路过你家正好看到了,你奶奶才把你接来。”说到后来,大娘自己都说笑了。

        但是妞妞的希望全都被毁灭了,只能低着头拼命揉着手里的衣服,河边的坚硬的石板把妞妞的手磨得通红。一颗一颗的眼泪顺着妞妞的脸流下来,妞妞知道自己呆下去要出丑了,就着大河的水擦了把脸,拧好衣服走了。

        晚上,妞妞几乎没吃什么饭,放下碗筷就去睡了,完全没有以前吃饱饭跟着奶奶出去串门的闲心。奶奶还很奇怪。

        夏天的傍晚,女人们吃饱饭喜欢在妞妞奶奶家门口聚堆聊聊家长里短,今晚大家都奇怪一向开心果似的妞妞没出来,奶奶就说从下午洗完衣服回来就这样了,也不知道魂丢在大河没。

        李姐便说出了下午在大河边大娘对妞妞编的故事,奶奶一听便生气了,嘴唇都气的打哆嗦,大家伙都没见奶奶发过那么大的脾气,奶奶也没有兴致坐下去了,就立刻回屋了。

        奶奶站在屋外叫妞妞出来,妞妞一出来就扎在奶奶怀里大哭起来。

        “奶奶,你告诉我实话,不是爸爸妈妈不要我了对不对,他们会回来的对不对?”

        奶奶给妞妞抹了一把脸说:“想啥呢,你爸爸妈妈会回来的。”

        “真的吗?”

        “真的。”

        “不骗我?”

       “不骗你”

        奶奶抬起头来说:“你爸爸妈妈不回来是有苦衷的,不是不要你了。咱大河边基本上没有人来,哪天你望着西头,有船来,就是她们来了。”

        妞妞开心极了,从那天起,妞妞每天都去河边望一望。

        来往的大人都问:“妞妞你等谁呢?”

        “等我爸爸妈妈”

        “他们啥时候来啊?”

        “他们会来的,一定会的。”妞妞坚定的说,眼里充满了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