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书本知识变成自己的能力,看这本书就够了!

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你一定听过,这句话也成为很多人知识焦虑的一个原因,事实上这句话深层的含义其实很多人都忽略了,那就是----只有正确的使用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学习无疑是这个时代最为重要的关键词,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跟上社会的节奏,很多人以为拥有了知识就是能改变命运,所以拼命看书,听课。

然而很多人却发现,学了那么多,工作和生活还是老样子。我们常说,读了那么多书,懂了那么多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其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并没有很好的使用所学的知识。

那么怎样才能提高学习的效率,让知识转化为真正的能力,通过学习最终改变我们的生活呢?

《知道做到》这本书很好的回答了这个问题。本书解答了如何跨越知行的鸿沟,让我们的知识变成能力,帮我们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技能、改正错误的学习习惯。


《知道做到》

本书的作者有三位,作者肯·布兰佳,享誉全球的世界级管理大师,他创办了布兰佳国际集团,他的最畅销书籍《一分钟经理人》已经销售了1 300万册,至今仍在全球畅销书之内。另外还有《共好》、《全速前进》、《击掌为盟》等一系列国际畅销书。

保罗·J·迈尔是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自我完善产业的著名先驱者和领导人,美国成功激励学院的奠基人。

迪克·罗赫是一位非常受欢迎的动机论演说家,著名的顾问和天才培训师。

肯·布兰佳擅长将复杂、深奥的理论寓言化、简单化、明晰化。这本书读起来轻松有趣,简洁易懂,却又富含深邃的道理与行之有效的方法,读完之后获益匪浅。


一 ,有效的学习是一个完整的过程

学习的本质是一个从认知到能力的过程,学习的过程包括三个环节:

首先, 学习知识,转变观念。

其次,认同观念,转变态度。

最后,大量练习,提升能力。

首先要学会理解知识,接受新的观念,改变旧的观念,这是学习的第一步,很多人只是停留在这一步。

接下来是接受认同,对新的观念不要排斥或者有偏见,只是接受自己认同的那部分,要拓展自己的思维,客观的去理解接受。

最后就是把知识用在实践中,通过练习来提神自己的技能。

要想学会一种新的知识或者技能,这三个环节缺一不可,如果有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那么学习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很少人直接通过阅读一本书,听一场演讲,就能掌握一门技能。

二,  为什么我们不能学以致用

我们学习太多,但不能做到学以致用,主要是因为这三个环节出现了问题:

1 ,学的太多,信息过载

接触性知识过多,学的多不深入,学得多忘得快。

现代社会信息发达,知识的获取空前容易,学习的形式也多种多样。我们接触太多了的新知识,却没有停下来去整合他们,并将其付诸实践,学的太多,容易出现信息超载,大脑就会堵塞。

比起实践,我们更愿意学习新知识,为什么呢?

因为了解新知识是有趣轻松的,学习新知识,是大脑不断猎奇,满足好奇心的过程,愉悦而有满足感。

实践则艰难的多,需要身体力行,属于体力活苦差事,枯燥平淡,不仅仅辛苦还可能要遭遇失败,并不那么愉快。

所以我们更愿意去了解最新知识,追逐最新的概念,让自己沉迷于知识的汪洋之中。

却不愿意沉下心来实践练习所学的东西,结果就是看上去好像学了很多东西,除了高谈阔论和虚假的满足感,对我们的实际帮助并不大。

我们都知道,有太多目标,等于没有目标,学习也是一样。

见过一些朋友,为了提升自己,学了很多的东西,什么清单管理,番茄钟,思维导图、手账,沟通技巧,理财技巧,管理技巧,领导技巧,好像什么都知道,但是在实际的工作生活中,却没有真正使用过,这些知识也没有真正发生过作用。

而有些朋友,则循序渐进,每次学一种,并把学到的方法用在工作中,熟练掌握,养成习惯后,再学新的东西,这样看起来好像比较慢,实则很有效率。通过学习获得了能力,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富兰克林自传》一书中,记录了他为了养成十三个优秀的习惯,每次专注一个习惯,改进自己的行为,每天反省,直至养这个习惯养成后,才开始下一个,最后养成了十三个好的习惯,成了受人爱戴和尊敬的伟,而的方法核心就是每次养成一个习惯,不贪多求全

2, 消极态度,过滤有用信息

对于新事物的出现,人的第一反应一般都是抗拒的,事情变得熟悉的时候。

我们对事物做出判断,都是基于自己原有的思维模式,建立在一定假设之上。

学习的本质就是改变我们思维模式的过程。通过学习我们去改变原有错误,过时的思维模式,建立合理的模式。

人都是有防卫心理,往往拒绝接受与自我观念违背的观念。对接触的信息做出消极的反应,从而抗拒了多数信息,失去了学习和提高的机会。

当生活中,当我们听到与我们观点不一致的观点时,我们的第一反应往往就是反驳和抗拒。

比如:你认房价太高了,当听到别人认为房价很低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别人错了,我们会去争辩或者说服别人。其实如果你耐心听一下别人的分析,或许别人说的也很有道理。

很多时候学习变成了强化偏见,封闭自己,以自己固有的思维拒绝和否定新观念,新思想。

就像有人读书,读完以后,总习惯列出作者哪些观点不对,那些不合理,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听起来头头是道。

或许他说的全对,但又有什么意义呢?以这样的习惯,他能学到了什么,对他又有什么帮助呢?

3 ,缺少跟进

学习不只是在脑子里完成,只有当学会的东西变成实际行动,才是在真正的学习,这比简单的学习一些知识概念,要困难得多。

所以学习,本质上就是要改变旧有的行为。人都是有惰性,受习惯影响,没有效的跟进和激励,很快我们就会重回旧路,忘记所学。

很多人参加过培训的经历,“课上很激动,下课很感动,回去后一动不动。”

我们在接触新知识新观点时,都会很激动,认为太有道理了,相见恨晚,觉得新知识一定会给自己带来巨大改变,人生都会不一样。但是过段时间,才发现自己还是再走原路,并没有什么变化。

很多公司,每年制定很多改革策略,质量改进,客户导向,全员创新,但是都是几分钟热度,虎头蛇尾,最后不了了之。

这些现象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制定有效的跟进机制。

IBM总裁沃森曾经说:人们只会做你检查的,不会做你所要求的。

所以一个行动和计划,如果后续不能有有效跟进和坚持,那么知识就很难转化为能力。

基于以上的三个原因,导致了我们学习效果不佳:学会了记不住,记住了不会用,用了不能变成能力,变成能力又不能持久。

三, 如何做到学以致用

我们该怎么办呢,针对这三个问题,书中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法:

1 专注,少而精的学习

高效学习秘诀就是少而精。将自己的精力集中到少数几件事情上,然后不断的一次又一次的重复,专注专注。

老子说,少则得,多则惑。

鬼谷子说,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市场营销的经典《定位》一书,特备强调企业战略聚焦的重要性,如果一家企业什么都想做,就什么都做不好。

《战争论》一书认为,所有战略的核心是集中优势兵力,在局部获得优势,以压倒性的力量战胜对手。

个人也是一样,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只有聚焦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把一件事情真正的做好,精力时间太过分散,往往什么也做不好。

专注于少数重要的的东西才能有所收获。

所有的成功者都有一种独特的能力,那就是像激光一样,自己的能量聚,集于一点,并在整个过程中始终保持聚焦。

学的多不如学的少,泛而广不如少而精的学习,粗浅的学习不如深入的学习。

明确自己需要学什么,专注于少数有效的知识,这样大脑负担少,才能对所学的知识,有深入的理解和记忆,同时也有更多时间来重复练习,强化能力,才能更有效率的学习。

比如减肥食谱,有不下数百种,什么样的食谱才能真正的有效减轻体重?答案就而精是能够让你坚持下来的食谱,你不需要学习全部食谱,只有专注于一个有效的就好。

古人说:半部论语治天下。

书不在多,而在于精,真正经典好书,只要你读懂了,读透了,并能在实践中灵活应用不用太多,几本足以改变你的生活。

一旦正真掌握了方法,就会给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

2 转变态度,绿灯思维

态度是我们对事物的情感偏好,当你对某个知识,某个东西有强烈和积极的情感生命,就会形成积极的态度。态度积极,我们就能发现机会和创造。

绿灯思维就用积极可能性思维去看待食物,用正面积极的态度来看待我们所接受的信息和知识。

积极聆听、用开放的心态,来面对新信息,才能发现新的机会,它引发我们的创造力和应变能力,最大限度的激发我们的灵感。

每次接触信息,我们要先看到积极有用的一面,用肯定的态度,关注该如何有效来使用这些知识,这样我们就能主动的吸收那些对我们有用的东西,促进我们的成长。

书中举了一个例子:一个经理人,原来是消极思维,总是用批判的态度来对待同事们的提案和想法,结果几乎吸干了团队的能量。

后来经过改变,转化为积极的思维习惯,总是先肯定方案中有效和积极的部分,结果鼓励了整个团队,工作获得巨大的进步,经理本人也吸收了很多新的想法和知识。

3 有效的练习和跟进

习惯的力量是强大的,所以需要持续的跟进,来促进我们的改变。现在的信息发达,知识唾手可得 ,很多人花大量的时间学习心得观点知识,却鲜有时间去练习。

我们常常投入大量的时间学习知识,实践和练习的时间却很少。

事实上,我们应当投入十倍以上的时间,在培训结束之后的训练,只有这样,才能够将学的知识,转化成能力。

就像我们学习游泳,知道怎么游泳可能只需要几分钟,但是真正的学会游泳,掌握关键的技巧可能就需要几个月的艰苦训练。

而那些比游泳复杂的技能,则需要我们花费更多的时间,做大量的练习才能掌握和熟练。

真正成功人士都懂得如何学习,并制定跟进计划,直至学习变成一种能力,一种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刻意练习》一书中,告诉我们任何的一门专业技能,都必须进行大量的有目的的练习。

练习不能使你完美,完美的练习才能使你完美,正确的练习,才能提升我们的水平和能力。


有效的练习包括以下三个步骤:

1,有针对性的训练,确定标准和目的。

    让每一次训练都有一个目标,集中注意力有针对性的训练

2 , 在做的过程中寻求反馈纠正。

3,大量练习


小结

学习不只是接受新知识、新观念,更重要的是转化为行动,成为自己的能力。想要有效的学习,需要一系列正确的方法:

首先,精简专注,成为一名真正专注的学习者,少而精的学习。

其次, 必须学会一种积极的心态过滤信息。

最后,练习并必须制定一份跟进计划,让自己学到的新知识立刻应用到实践中去。

当我们把自己的学习目标改变为提高自己的能力,而不仅仅是掌握和拥有知识,那么我们就必须重视重复和练习这两个重要的因素。

这样我们就能够让自己的学习变得有效率,然知识很快的转化为自己的能力,从而让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