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那些可遇不可求的美食

 此文没有纵横江湖的美食大侠,也没有米其林几星的重磅加持,只是这些年我自己遇到的家常吃食和烹饪高手,不知名姓,想起来又是暗暗的咽了口水。

  上初中时随着父母去了野战部队,从城市来到一个小县城,当地一种小吃,就是西北到处都有的酿皮子,此地做法稍有不同。有一个流动的摊子卖的此物尤其出色:稍微发黄的面皮子,浇上酱油醋辣椒,摊主会从一口锅里舀出一勺汤汁,带着些许得意的浇上去,佐料配合着那一勺汤汁,酸辣咸香之外又多了几分水灵灵的鲜美,吃的出酸浆水、腐乳汁、大蒜末的爽利,吃不出的就是那种不可名状的清新。每次我们都会把汤汁加佐料喝得一干二净,恨不得伸出舌头把碗细细的舔上一遍。摊主是个农人模样的大叔,寡言少语,只是静静地抽着烟。

  参加工作后有时回西安去看家人,我父母单位对面有个小小的摊子,只卖大米面皮。夫妻两人干干净净的,切的均匀柔细的雪白米皮,蘸上红红的辣子油,拌入蒜水盐水醋香油,搭配一撮绿豆芽,飞快地搅拌之后递到面前,一口下去各种味道欢快的嘤咛着,尤其辣子油的香味仿佛充盈了整个口腔,让你猝不及防的沦陷在那种美妙的感觉中。每次都是吃一碗再来一碗,恨自己没有一个任意收缩的胃。忽然有一年回去,摊子不见了,周围人说夫妻俩回河南老家了。我看着空荡荡的那几个平米,心里胃里肚子里全是失落!

 从米皮摊子转个弯,顺着路走过去,晚上的夜市开起来,有一家烤肉也是不得不说。这是一片自发组织的夜市,90年代初管理没那么严格,很多人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就在这里摆摊儿卖些烤肉米线面条什么的。卖烤肉的那位先生,斜斜的眯着眼睛往烤炉上撒着佐料,神情是浅浅的满意,并不是很热情的招呼。看到有人来了,只是淡淡的说句“坐”,一会儿功夫肉烤好了,小小的均匀的肉块在扦子上吱吱的叫着,香喷喷的撩拨着味蕾,拿一个切开的白吉馍把几十串轻轻的按在面饼上用力一抽,扦子完成了使命,咬一口混合着肉香面香佐料香,舌头喉咙鼻腔都被这霸道的香气堵了个满满当当。忽然楼上一个清脆的女娃喊道“爸,给我拿点烤肉来”做父亲的乐呵呵拿起一把烤好的烤肉装个盘子让伙计一溜小跑送了上去…夜深了,楼上的窗户和楼下的摊子都弥漫着浓浓的的香气……

有一年去山东,陪同的朋友是胶东沿海一个渔村的村长。一日招呼我们一行人去吃真正的鲜货,开车来到一个不起眼的小饭店,地上东一滩西一滩都是卸货时积的海水,几只走地鸡悠哉悠哉的找着吃食。走进店里一大排大盆里都是叫不上名字的各种海鲜。一会儿,从后厨端出来几碗汤,清亮亮的汤里碗底卧着一堆小小的贝壳类生物。喝了一口,顿时想起书里的一个形容:鲜的眉毛要掉下来了!怀着惊为天人的感觉喝完了这碗汤,走的时候回头看着渐行渐远的那个小院子,觉得一个不注意它就会消失的无影无踪!

    大抵绝妙的美食,都不是流水线一般的后厨做出来的,那种大隐于市的风范只有尝过才知,而往往这样的惊鸿一瞥又让人再难觅踪,所以在哪些不起眼不堂皇的馆子里摊子上,常常生存着不同一般的美食,让我们在市井的口腹之欲里找到难忘的那一抹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