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连载】中国名菜集锦 ‖北平₅ 东来顺饭庄

前篇:【读书连载】中国名菜集锦‖北平₄ 便宜坊烤鸭店

裸食前言

提起“涮羊肉”,最为知名的,东来顺是算得上了。

我所在的城市,有一家东来顺。如若去涮羊肉,那是不错的选择。菜品是可圈可点,味道属大众偏上,不过不失,但有惊喜。店里用的景泰蓝铜制碳锅,确实为一道风景。漏勺是刚恰好大小的尺寸,而且必须是侧着放入汤锅,否则你只能望“羊”兴叹了。

涮羊肉的酱料中,我以为最配的还是麻酱,否则羊肉的鲜味容易被抢。如若想增添另一层滋味,一口羊肉一口糖蒜,是绝佳的搭档。这糖蒜晶莹剔透,美不胜收,就如同一颗晶亮的玉石,每每看到总想把玩一番。


东来顺饭庄

专供北平风味的「涮羊肉」,中外驰名,对于羊肉的选择、切片技术、调味料之配合,火锅等,煞费苦心,才得到「涮肉」最佳名店的好评。

「东来顺饭庄」是以北平风味「涮羊肉」知名的清真饭馆。一九〇五年创业,历史相当久;当初的「东来顺」不过是设在东安市场一家卖粥的小吃摊子而已,连店号都没有,后来生意日佳,便在一九一四年正式以「东来顺羊肉馆」店号开张,专卖富于北平风味的炒羊肉、烤肉、涮肉。从当时起,经过数代,都雇用最佳的厨师,研究羊肉烹调技术,而以爆(强火快炒)、烤、涮为该店的招牌技术。另外又研究出属于该店独特作风的熘、炸、扒、炒、爆等技法,由于长久的努力,使该店的菜式达到二百余种之多。著名的有「涮羊肉」、「烤羊肉串」、「焦熘肉片」、「白扒鸡肚羊」等,尤以「涮羊肉」多年来深获中外好评。

「涮羊肉」本身至少已有四百年以上的历史,明代(一三六八~一六四四年)宋诩所著「宋氏养生部」中就有关于「生爨羊」(裸食注:“爨”读“cuan”,第四声,是笔画第二多的简体字。)的记载:「视横理薄切为䐑(裸食注:“䐑”读“zhe”,第二声,意为薄切肉),用酒酱花椒沃片时,投宽猛火汤中速起。」可想当时的「生爨羊」便是今日的「涮羊肉」。到十七世纪,「涮肉火锅」已成为清朝宫廷冬季的美食。嘉庆元年(一七九六年)正月,清朝宫廷大设「千叟宴」(寿老之宴),用的锅竟然数达一千五百个以上,盛况可谓空前绝后。

但使「涮羊肉」风味绝佳,人人可品的,不过近数十年的事,提升「涮羊肉」风味的,以「东来顺」最有贡献,羊肉的选择、肉的薄切技术、调味料的配合、锅的处理方法等等,都需要功夫,几次改良结果,终于获得「涮羊肉何处好,东来顺最佳」的好评。

精巧的羊解体作业


去骨的羊肉

涮羊肉

羊肉片 水发粉丝 白菜头 芝麻酱 腌韭菜花 辣椒油 卤虾油 绍兴酒 酱豆腐 酱油 葱花 香菜末 糖蒜 口蘑 海米

涮羊肉

涮羊肉的丰富及特色,在于大桌中央耸立的火锅,充满中国的名族色彩。锅为铜制,古色古香,又有如镜子的反光,锅中滚滚热汤,火锅周围摆列数盘薄的羊肉片,红色羊肉整然并列,有如妇人仔细织过的锦。有花纹的瓷碗里,盛着各种调味料,组合的材料正如:「嫩娇娇的白菜,细纤纤的粉丝。亮晶晶的糖蒜,翠滴滴的香菜。」构成一副美丽的画面,令人陶醉而不忍下筷翻动。

「东来顺」的涮羊肉,主要特点如下:

第一是选择上乘的材料。「东来顺」的羊肉采内蒙古集宁出产的短尾绵羊中的羯羊(去势的牧羊),因为这种羊最少腥臭,一头取下约二十公斤肉者为最佳。羊过重或过轻都不适于「涮」,而且也不是任何部位都适合涮的。最适当的部位有五:上脑(肉质最嫩,呈霜降状)、小三岔(里脊肉)、大三岔(半肥半瘦的部分)、磨裆(一端只附少许脂肪的瘦肉)、黄瓜条(嫩瘦肉),这些部位的肉,合起来不过7.5公斤而已。

北平郊外的养羊场

第二是羊肉被切成薄片,可以涮而食之,并且涮后可保持嫩度。「东来顺」切肉技术很好,最初该店为了提高切肉技术,出重金聘高明厨师,数十年来,该店切肉技术代代相传,愈来愈进步。该店所切的肉被誉为「薄如纸,匀如晶,齐如线,美如花。」每斤长二十公分、宽五公分,可切成八十至一百片,依部位分别盛在皿上,任君选择。

以专用菜刀,把涮羊肉用的羊肉,切成薄薄整齐的片状

第三是调味料丰富而齐备。所谓:「五味调和百味香」,「东来顺」的涮羊肉非常重视调味料。芝麻酱、绍兴酒、酱豆腐、腌韭菜花、酱油、辣椒油、卤虾油七种调味料是长年使用的。酱油选上等的酿造酱油,卤虾油选南北堡特产的虾作成的虾油,辣椒油以小磨香油(特别香的上好芝麻油)做成。配涮羊肉吃的糖蒜,自家用京西白皮六瓣蒜制成。火锅的滚汤也加入了口蘑、海米,这些都为「涮羊肉」锦上添花,使涮羊肉更为可口。

涮羊肉的吃法与众不同。客人围着火锅而坐,把切得薄薄的上等羊肉放入沸汤里,涮二、三回,等肉变白即可夹起,沾上合乎自己胃口的调味料而食;或与烤得恰当的芝麻烧饼、糖蒜一起吃,真有一股说不出的美味。肉边涮边吃,吃后再把白菜、粉丝放入汤内煮着吃,喜欢的话,放进冻豆腐、豆腐、酸菜也可以。甚至面条、饺子都是不能忘怀的美味。最后把汤盛到放有调味料的碗内,一饮而尽,期间的滋味唯有在坐者才能深深体会的。

把羊肉放入滚汤中涮个二、三回,便可沾调味料吃了。


烤羊肉串

羊里脊肉 鸡蛋 面粉 芝麻仁 盐 花椒水 西红柿(番茄) 葱头 胡椒

银扦烤肉

「烤羊肉串」别名「银扦烤肉」(裸食注:“扦”读“qian”,第一声,金属或非金属制作的细长针状器具,“签”是指竹子或木头做的,所以使用上是有区别的。),是中国西北地方少数民族最喜爱的,后来传至北平,出现于一部分清真餐馆及一般餐馆中。其中「东来顺」的烤羊肉串,因使用许多调味料,味道美好,深获好评,尤其来自西北地方的客人,每至「东来顺饭庄」,必然点叫「烤羊肉串」,甚至称该店的烤羊肉串为「家乡风味」。

做「烤羊肉串」时,必须全神贯注,必经材料选择、切、加味、串刺、油烤五过程。

由上至下,由左至右。①切成大块;②~④把蔬菜、调味料、香料等搅拌后,再拌以芝麻、蛋;⑤调制后放置半天左右即可使用;⑥以专用的串穿刺羊肉。

首先是材料选择,此道北平「烤羊肉串」应采用哪一部位的肉?需选择最嫩无脂肪的部位,里脊肉是最理想的。把所选的里脊肉除筋之后,切成大块,接着是第三过程的加味,再将切好的羊肉放入容器内,好好与鸡蛋、面粉、芝麻仁、盐、花椒水、细切的番茄、葱头、胡椒混合,为了入味,稍等片刻再烤(裸食注:这里的稍等片刻,其实是腌制一段时间的意思,大概是12个小时。)。其次串刺羊,把入味的肉块一一用银扦刺串起来,一只银扦以串六片或七片羊肉为宜,串得过多,则不易烤熟。最后用炭火炙烤。应注意不要使火力过强,稍许烤后应翻过来烤,使两边烤得色泽相同,约三至四分钟,使羊肉烤成茶色中稍带红色,便可以了。

这道菜的趣味在于银扦成串端至桌上来,肉嫩味带点辣,极适合下酒。


焦熘肉片

羊里脊肉 太白粉 白糖 姜汁 酱油 醋 绍兴酒 芝麻油

焦熘肉片

「焦熘肉片」是自古以来的名菜之一。

熘是中国菜的作法之一,将材料炸熟(也有的不用炸,而用滚水烫或蒸煮)后一起勾芡(裸食注:中文版的翻译估计没有结合好上下文,翻译成“包入馅”,请教专家后进行了翻译的调整。),依调味料制作方法不同,可分为焦熘、滑熘、糖熘、醋熘、糟熘、软熘等。

焦熘是用芡粉与水调成的糊裹住主材料,放入热油炸至外侧变硬,颜色变深色为止,再用有漏孔的汤勺捞起,去油。然后锅中再倒少许油,放入混合芡粉的调味料,加火,再重新放回刚才去油的材料,快速地摇摇锅子,使之相互掺和后,盛出上桌。「东来顺饭庄」「焦熘肉片」的勾芡浓度、分量都适当,肉被吃完后,勾芡也几乎不留盘底。

焦熘肉片(裸食注:此为「焦熘肉片」食谱)

羊里脊肉100克切成长4.5cm、宽3cm,厚2cm,芡粉80克加水10克调成糊状,姜汁1.5克、酱油15cc、醋10cc、酒1.5cc、浓芡粉水20克、水30cc互相混合。

锅内倒入芝麻油500克,强火加热,肉调以糊状太白粉,一个个入锅,快炸后取出,把黏住的肉揭下调整好,再放入油里,锅离开火,油的温度下降,肉炸至熟透程度;再加强火,炸至外侧变成黄褐色为止,捞起,把油滤掉。

锅再加强火,放入混合的调味料,搅匀后,滴上芝麻油15克即可上碟。

焦熘  裹上面衣炸后,再浇上葱丝、蒜片、酒、酱油、盐、汤、少量的醋、太白粉糊作成的勾芡,外侧颜色恰当,内部柔嫩。

滑熘 把混搅芡粉、盐、蛋的材料放入微温的油里「滑」后,形成薄薄的勾芡,白而嫩。

糖熘  最适于水果、芋头等,把芡粉放入白糖水,作成透明的稀糊状,热后裹住材料。

醋熘 裹上面衣炸后,浇上加醋的勾芡,金黄色而有酸味。

糟熘  勾芡加香糟酒,稍带黄色,有甜味,又加入少许咸味。

软熘  材料上不加芡粉放入温油中「滑」后,再加糊。


五柳鳜鱼

鲜鳜鱼 玉兰片(上等笋干) 香菇 青椒 姜丝 胡萝卜 姜 葱 八角 绍兴酒 白糖 盐 太白粉 鸡汤 鸡油

五柳鳜鱼


鳜鱼(裸食注:“鳜”读“gui”,第四声,即为“桂鱼”。)为产自中国大河大湖的高级淡水鱼,北平颐和园的昆明湖也有养殖。到了春天,传说颐和园桃花盛开,花瓣被吹落昆明湖上,鳜鱼湧而争食,所以特别肥美,但鳜鱼为食鱼贝类的猛鱼,说它食用桃花瓣,不过牵强附会而已。

「五柳鳜鱼」的名称有两个传说,一说明朝末年某隐士居住于南京乌龙潭附近的自修观,潭边有五棵大柳树,隐士常吟诗其下,兴致一来,钓钓乌龙潭肥鱼,聊以佐餐,引以为乐。由于隐士自称五柳居士,人人称他所烹调的鱼为「五柳鱼」。另一说见于清「光绪顺天府志」:「浙江西湖五柳局煮鱼最美,顾传此名,今京师食馆效仿之,亦名五柳鱼。」「五柳鱼」的确比其他鱼好吃,它不用油炸,只在蒸过后以强火烧煮,因为鱼的水分可迅速被蒸发掉,肉质肥美,香味不损,也有使用青鱼、草鱼、鲤鱼做的,但以鳜鱼味最佳。

「五柳鳜鱼」采用新鲜鳜鱼,做时需经烫、刮、洗、蒸、烧汁五过程,又在做好的鱼上,撒上胡萝卜丝、青椒、玉兰片、香菇、姜等,更增美观、而且柳与绺同音,五种副材料也寓意五柳。


扒羊肉条

羊腰窝肉 葱段 姜片 八角 绍兴酒 酱油 太白粉 糖色 芝麻油

「扒羊肉条」是「东来顺饭庄」的清真风味名菜,爱吃羊肉的客人经常指定这道菜。羊腰窝肉在羊腹部肋骨里側,含有适当的脂肪层,肉质较嫩,适合清炖、红扒、黄焖。「扒羊肉条」出现在豪华宴席上也不比其他菜差,又适合平常吃食,说是美馔(“馔”读“zhuan”,意为酒食。),一点也不差。


清炒驼峰丝

驼峰 玉兰片 青红柿子椒 香菇 葱丝 姜丝 香菜 八角 蒜片 绍兴酒 盐 鸡鸭汤 鸡油 芝麻油

清炒驼峰丝

驼峰为古来宴席珍品,唐代名诗人杜甫(七一二~七七〇年)在「丽人行」七言古诗中,描写唐玄宗(六八五~七六二年)宠妃杨玉环姐妹游春奢侈的豪华场面,其中有「紫驼之峰出翠釜,水晶之盘行素鳞」句,可见一千二百年前为杨贵妃举办的宴席上,已有用翡翠锅盛上驼峰这道名菜了。

南宋(一一二七~一二七九年)诗人周密「癸辛杂识续集」也说:「驼峰之雋,列入八珍。」到了清代,驼峰与猩唇并称,只出现在最高级的豪宴中。

驼峰肉的脂肪质多,有如白玉,营养价值极高,「东来顺饭庄」的「清炒驼峰丝」在从前已很有名,乳白色的驼峰配上青红柿子椒、白色玉兰片、褐色的香菇,颜色煞是清新好看。肉质嫩,芳香可口。

把生驼峰洗净后放入锅内煮上二、三个钟头,再与鸡鸭汤煨上三十分钟以上,最后等冷却后切丝,副材料玉兰片、青红柿子椒、香菇也切丝,再用沸水烫过。再加强火力,把鸡油放入锅内热锅,放葱丝、姜丝、蒜片、八角,等溢出香味后取出,再把驼峰与副材料的玉兰片等同时放入,搅拌数次,放进香菜、酒、盐及少量芝麻油。


炸羊尾

鸡蛋清 豆沙馅 白糖 太白粉 花生油

「炸羊尾」是用鸡蛋清、豆沙馅做成的甜食,为清真菜一种。材料并非羊尾,称为「炸羊尾」是有原因的。以前清真馆子的「炸羊尾」确用羊的尾巴做成的,但羊尾油腻,腥味重,因此不怎么受欢迎。厨师便改用豆沙馅,但形、色都保持原来的样子,名称依然不变,结果反而大受赞赏,成为名菜之一。

把蛋白打到起泡至筷子树立于正中央似乎不倒的程度后,放入太白粉搅拌作成面衣。把豆沙馅作成小丸子,把花生油放入锅内以中火热锅,以筷子夹馅裹以面衣后入锅炸成金黄色后取出,移入盘里,涂以白糖即可。「炸羊尾」适合趁热时吃,皮稍嫩,入口即化,香甜可口。


鸡茸银耳

银耳 鸡里脊肉 鸡蛋清 牛奶 绍兴酒 太白粉 姜汁 鸡油 盐 鸡汤

鸡茸银耳

大盘「鸡茸银耳」如雪一般,正中装饰的银耳有如盛开的牡丹,纯白的汤上,浮着明亮的黄色鸡油,给人名雅高贵的印象,有如艺术家的作品。

「鸡茸银耳」的主要材料是上等银耳,银耳为非常高级的营养食品,色白半透明,软而脆,鸡里脊肉、鸡蛋清也都新鲜味纯,中国菜自古有「清者配清,浓者配浓,柔者配柔,刚者配刚」之说,例如「鸡茸银耳」确属于「清者配清」,味道清而不淡,色彩漂亮却不花俏。

先除去鸡里脊肉的筋,剁成茸状。去除泡好的银耳的硬根部,洗净,把水滤掉。接着将鸡茸、银耳(留下一部分大的)放入大碗。先加酒搅拌,其次倒入起泡的蛋白,好好拌匀。加火把锅里的水煮沸,再把做成凝固状的「鸡茸银耳」放入锅中,热后取出,浸入冷水,去泡,把锅洗净后,加强火,放入鸡汤,煮熟后再并排似地放入「鸡茸银耳」,放入牛奶、姜汁、盐、酒,等煮沸时,慢慢摇动锅子,加太白粉糊,成浓糊状。淋入鸡油,并排于盘上,中央装饰着银耳即成。


凤尾大虾

对虾 鸡蛋清 番茄酱 白糖 太白粉 芝麻油 花椒盐

凤尾大虾

凤凰为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瑞鸟,东晋(三一七~四二〇年)的文人郭璞(西元二七六~三二四年)在「尔雅·释鸟」的注释中,说道「鸡头、蛇颈、燕颔、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描写凤凰之美,古人把凤凰视为高贵吉祥的象征,「东来顺饭庄」把虾做成凤尾的样子,表示对客人由衷祝福的意思。

「凤尾大虾」的主要材料是中国特产的大虾,这种大虾又称为明虾、闽虾,为虾类中体积大的品种。以前出售这种虾都以一对一对的数目计算价钱,所以才称为对虾,新鲜的对虾外观青白,壳硬有光泽,肉质肥嫩。

对虾作法有数种,无论油焖、炸烹、软炸都美味可口,「凤尾大虾」则属于软炸一类。

把鲜虾洗净后,去头、壳,但留尾部,用菜刀把虾背剖开,取出背肠,用刀侧把虾打平。打蛋白至起泡程度,加上太白粉搅拌做为面衣。手持虾尾裹上面衣,一只只放入锅内的热芝麻油中炸二、三分钟。等虾肉收缩,面衣呈金黄色时取出,尾朝外,顺序并列于盘上,吃时加白糖拌番茄酱或花椒盐皆可。面衣脆,肉质嫩,味道极佳。


芫爆里脊

羊里脊肉 香菜 玉兰片 香菇 鸡蛋清 太白粉 葱花 姜汁 蒜片 盐 绍兴酒 鸡油 芝麻油

芫爆里脊

「芫爆里脊」是中国北方菜中极具特色的一道菜,借着芫荽的脆香,以「爆」的方法做成。芫荽又名胡荽、香荽,绿色细茎,根长,因有独特香味,又称香菜。原产于地中海沿岸,中国各地亦多有栽培,而以华北地区最多。由于它含有挥发性油,苹果酸,所以在烹制鸡、鸭、鱼、肉时,加上少量香菜,能去除肉特有的腥臭。中国医学也认为香菜是增进食欲及解毒良药。「芫爆里脊」以香菜为副材料,其香清澈入腑,滋味令人难忘。

爆是北平才中常见的作法,可分为油爆、酱爆、芫爆、葱爆、汤爆等等。「爆」时,选用无骨、肉质柔嫩的材料,强火热油、高温快手,再翻动锅子爆炒,则肉质嫩而不硬。

「芫爆里脊」重视色泽、火候,把羊里脊肉切成细条,用冷水仔细洗掉血丝,使肉变白,调上鸡蛋清、芡粉,与切丝的玉兰片、香菇、芝麻油等一起入锅搅拌,再捞起去油。重新把肉、玉兰片、香菇放入油锅,再加上香菜、葱花、姜汁、蒜片、盐、酒即炒。加鸡油爆炒时,动作要快,如炒得稍微过头,则香菜枯萎,失却香味,这道菜特色在于香菜的馥郁芳香,又不觉油腻。

一般来说,把炸过的材料以强火、高温油快炒后立即取出的手法叫做「爆」,可分为油爆、酱爆、芫爆、葱爆、汤爆等法。

油爆  把切得较小的材料,白煮四分熟后取出,再经八、九分热的油中炸至七分熟,取出,把油滤掉后,再用高温油、强火炒,再浇上预先准备好的汤汁(勾芡加调味料)。

酱爆  主材料上裹以芡粉等物,油炸,强火炒,浇上加酱的佐料汁。

芫爆  与油爆相同,但佐料汁使用香菜、葱、蒜、盐、酒等。

葱爆  材料炸后,再强火炒时,一起放入葱段,作法与油爆相同。

汤爆  强火快炒,材料嚼起来清脆而嫩。


白扒鸡肚羊

熟鸡脯肉 油发鱼肚 熟羊腰窝肉 羊蹄筋 牛奶 鸡油 葱 姜 盐 绍兴酒 鸡汤 太白粉

「白扒鸡肚羊」给人印象深刻。这道菜以鸡脯肉、鱼肚、羊腰窝肉为材料,这三种材料在中国高级菜中也属上品,但由于种类、肉质、味道互异,也可分别单独烹调。「白扒鸡肚羊」结合了鸡脯肉的美味、鱼肚的嫩、羊腰窝肉的浓味,互相衬托,更为上品。使用这三者做成的菜,不仅增进食欲,也有补身作用。

由这道菜可看出厨师技术是否高明,为便利刀切先用适当的火候,将鸡肉、羊肉煮嫩,尤其油发鱼肚的过程也很不容易,又费时间,因此,如无常年经验把握火候以及油的温度,则无法成功。同时,白扒也需要细致的处理手法,把牛奶的味道加入材料的同时,又不能失其白,如无名厨高明的技术,甚不易成功。这一道印在照片上的名菜,当盛在精美器皿上时,白得晃眼,煞是好看。

白扒鸡肚羊(裸食注:此为「白扒鸡肚羊」食谱)

油发鱼肚25克。洗去油污、腥臭,削切成1cm厚,把「整面」(白色、气泡凑在一起的一面)朝下并排于盘子中央,把熟鸡脯肉75克润泽的一面朝下,置于切菜板上,与纤维平行地切成1cm厚,依原形并排于鱼肚旁边。熟羊腰窝肉75克也同样地切成1cm厚,排置于鸡的相反一侧。

鸡油15克入锅,热后放入葱丝5克,炒至葱变黄的程度,接着注入酒10cc、鸡汤150cc,姜汁2.5克、盐1克、在沸腾之前立刻加太白粉糊,使成糊状,再煮熟后,沿锅边淋入鸡油15克,翻翻锅中材料,再加鸡油25克即成。


裸食后记

久未更新,确实因事务较忙。但「东来顺饭庄」总归还是出来了。

有心看到最后的读者细心的话应该会发现一个有趣的地方——打发的蛋清并不是西方特有的料理手法,只是东西方的厨师将其用在了不同的地方罢了。

这一篇因多处翻译有误,可是折腾了我好一会儿,而这次折腾更坚定了我一个小小的愿望,以后有机会一定跟大家聊一聊。

下一家店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一家餐馆——烤肉季,之所以向往首先是因为我没有去过,但最重要的是烤肉季一直相传的吃烤肉的方式,一种江湖豪迈之气势让我由衷向往。

下一篇我们来看一看。


下篇:【读书连载】中国名菜集锦 ‖北平₆ 烤肉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