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对确定位置》教学案例分析及课后反思

第一环节:用自己的方法确定位置

一、情境导入

一磨:

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介绍一下好朋友的位置。(学生介绍的要么比较准确不简练,要么简练不准确)同伴对学生的回答不太满意,所以后边的学生怕说不好,就干脆不回答,整体来看学生的参与度不高,这样就没有很好地发挥学生的原认知水平。

新上:

教师要求学生根据平时的生活经验,用简明准确的语言描述一下好朋友的位置。(教师对学生要求很明确,要用简练而准确的语言把好朋友的位置描述出来,将学生直接引入有效思考中,避免思维分散。)刚开始有两个学生回答比较完整流利,其他同学在评价中比较认可,所以后边的同学也有了自信,纷纷举手积极发言。

第二环节:用列与行确定位置

二、明确概念

一磨:

什么是列与行,我直接给学生们进行了讲解。(这样就忽视了学生的原有知识基础,直接给学生现成答案,便会养成学生不积极思考,吃现成饭的结果,同时无意中剥夺了学生的课堂参与权利)

新上:

上课时我先提问学生什么是列与行?然后放手让学生观察、思考并尝试概述,最后再做充分讲解,这样有利于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困难与盲点,便可以有的放矢地进行讲解,学生参与度相对提高。

第三环节:用数对确定位置

三、自主探索

一磨:

当学生知道用列与行确定位置比较简明后,接着我又直接告诉学生,还有更简明准确的方法,就是用数对确定位置。(课后总感觉自己有些喧宾夺主,不愿放手让学生去自由思考)活动过程中,由于学生生活经验不太足,所以不懂得要从左往右数,不懂到底应该以谁为标准,这样就造成学生在描述位置时部分同学出错,学生学习整体比较被动。

新上:

接着我抛出问题:有没有更简洁的确定物体位置的方法?这下可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一个个陷入了沉思。学生通过认真观察,独立思考,预测出了好几种不同的方法。这时我就顺势而为,引出用数对确定位置的方法,边说规则边板书。孩子们在热情高涨中不仅满足了好奇心,还学到了新知识,所以听得非常认真。

第四环节:将具体的座位图抽象成格子图

四、抽象图例

一磨:

在这一环节,我直接出示点子图,让学生从图中找出淘气的位置,(直接出示点子图,不利于学生体会抽象的过程)

巩固练习:

让学生完成教材第65页“练一练”第3题,让学生用数对表示出现“帅”“相”“马”的位置。(感觉练习形式有些单调,不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新上:

通过课件演示将座位图抽象成点子图,再到方格图,让学生在此过程中谈谈其图变化前后的感受,通过让生体会抽象过程,可以帮他们养成反思的习惯,从而感受图变化前后的优化过程。

巩固练习:

先询问学生了解象棋规则的情况,适当讲解“马”走“曰”、“象”走“田”的含义,并进一步要求学生标出“相”和”马下一步可以走的位置,并用数对表示出来。(对象棋规则的了解,激发学生对象棋的兴趣,再把练习要求提高一点,可以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从而更高质量的完成一张练习,同时让学生体会到用对确定位置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第五环节:用数对的思想确定位置

五、回顾小结

一磨:

全课小结,让学生课后去了解有关卫星定位系统、海上定位系统及地球经纬度的相关知识。(同学们课后收集信息的兴趣不大)

新上:

全课小结时,我首先给学生介绍了著名的数学家笛卡尔,目的是让学生明白数对的来历,同时对科学家产生敬佩之情。接着当堂用多媒体播放了生活中关于用数对确定位置的现象,并且重点讲解了有关经纬度的相关知识。(当多媒体播放收集的一些关于用数对确定位置的图片时,学生学习热情非常高,个个睁大了双眼,在惊奇中体会到数对在生活中及其科学领域的广泛应用)


《用数对确定位置》教学反思

亮点回顾:

一.挖掘教材、理解教材、明确目标

《用数对确定位置》这节课开始给我的感觉是比较简单的一个内容。可当静下心来细细琢磨教材时,才感觉到本不像我所料。这节课的重点不是满足让学生会用“数对”表示一个位置就可以了,而是让学生回顾科学家探究的历程,“数对”的产生过程才是本节课的关键所在。“数对”这个概念对四年级的小孩子来说是极为抽象而又陌生的,如何让他们既对其生成过程有所经历,又对其实质顺理成章轻松地接受。用心思考之后,我把本节课的设计理念定位为:既尊重教材,又超越教材;既自主探究,又适当讲授;既重视结果,又关注过程;既夯实基础,又培养能力;既关注课内,又适当延伸。

二.遵循学生的原认知,注重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本节课从学生熟悉的生活实际入手,让学生说出好朋友的位置,老师来猜,可是却猜不到,产生认知冲突,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产生了确定位置的必要性。接着通过座位图来学习“数对”,让学生用“数对”来描述座位图中人物的位置。再借助班级的实际座位,让学生用“数对”表示自己的位置,并通过一些小游戏进一步明确实际座位中的行和列。在明确了“数对”的概念后,抽象出方格图,让学生在方格图中确定位置。再通过国际象棋图作为练习,将数学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去。

三、注重拓展教材

在课堂练习中挖掘教材隐含知识,如地球上利用经线和纬线来确定某一点的位置,密切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介绍著名的数学家笛卡尔和直角坐标系,把课内与课外紧密结合起来,拓宽了学生的视野,让学生感觉到课虽然上完了,但探索还在继续。

四、有效利用多媒体电教手段

多媒体电教手段的有效运用是这节课的一大亮点。其一,学习用“数对”确定位置时,用动态演示,边演示边讲解,是学生明确“数对”的表示方法。其二,为了向学生充分展示知识的形成过程,把座位图抽象成方格图,从具体到抽象,解决了本课的难点。

不足之处:

    课是上完了,但思考永远在路上。经过一次磨课一次新上,确实感觉到课堂效果比较明显。但是作为教师,最大的感受就是:教学永远是一门有遗憾的艺术。尽管我们在不断的精雕细琢中努力追求完美,但每节课下来,总是遗憾多多。比如在第一环节中,我要求学生用自己的方法把好朋友的位置描述出来,由于生活经验不足,所以学生在描述时显得比较困难,也就浪费了一些时间。

在课堂中也尝试过让学生口头表述,但不利于纵向比较,后面学生受前面发言学生影响,就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描述方法,所以这一环节还需精加工改进。

此外在让生联系实际举例,说说生活中哪些地方用到了数对思想这一环节,也是因为学生缺少生活经验,往往举不出或举的例子不恰当,势必影响到其他同学的回答,这一环节不太好,如果改为先介绍“地球上经纬线知识”,课后再让学生在生活中寻找应用了数对的思想确定位置的实例,或许效果会好一些。

第一次分析案例,必有许多不当之处,非常希望得到前辈的指导,谢谢!

附:

               

《用数对确定位置》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结合现实情境,理解用数对表示位置的必要性,体会数学与现实生活的密切关系。

    2.经历数对的抽象过程,探索用数对确定位置的方法,体会数对与方格纸上的点的对应关系,能在方格纸上用数对确定位置,发展空间观念与推理能力。

    3.通过探索棋子移动的变化规律,进一步体会数对的意义。

    4.在数对的探索与应用中,体会知识的价值,激发学习兴趣。

教学重点

在具体情境中,能用数对表示位置,并能在方格纸上用数对确定位置。

教学难点

灵活、正确地运用数对描述物体的具体位置。

教学设计思想

“用数对确定位置”是北师大版第7册第五单元方向与位置中第2节的内容,本节课既是认识图形知识的继续,又是后面学习直角坐标系等知识的基础。既是第一学段的发展,又是第三学段学习的铺垫,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本节课对提高学生的空间观念、学生认识生活周围的环境,都有着较大的作用。教学本课要求学生体验确定位置的重要性,理解数对的意义和表示方法;能在具体情境中用数对表示位置,并能在方格纸上用数对确定位置。

在教学时,在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和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借助多媒体课件的演示,化静为动,形象直观地帮助学生理解列和行以及数对的含义,在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中突出了重点,突破了难点。另外,在教学中增加参与、体验的机会,让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数学活动中去,在活动中体验数学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

教学媒体的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设境置疑,引出课题

1.师:同学们,你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向老师介绍一下你的好朋友的位置吗?让老师猜猜他是谁,好吗?

2.生说位置,师不按顺序去猜测。

3.你说的你明白,他说的他明白,有好多事情都是这样,有时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才行,怎样说大家才明白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研究确定位置。(板书:确定位置)

    设计意图:让学生介绍好朋友的位置,把学生的生活经验作为重要的课程学习资源,使学生感受到确定位置的现实背景,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通过认知冲突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产生学习的动力。

二、逐步抽象,掌握方法

1.用数对表示物体位置的方法。

(1)课件出示教材第63页上面的图片。

教师:这是淘气所在班级的座位图。

组织学生在小组中议一议,说一说:淘气坐在哪个位置?

让学生在小组中互相交流、教师指名学生汇报。

学生汇报时可能会说出:淘气坐在第2组正数第4个位置,或第2组倒数第3个位置。

课件出示第63页第二幅座位图。

提问:淘气坐在哪个位置?

学生会说:淘气坐在第2组第3排。

教师适时说明:座位一般从前往后被称为第1行、第2行…所以淘气坐在第2列第3排,可以用数对(2,3)表示。(板书)

    (2)组织学生在小组中互相说一说:笑笑坐在哪个位置?用数对怎么表示?

指名学生汇报,汇报时学生可能会说出:笑笑坐在第1列第1行,可以用数对(1,1)表示。

(3)板书数对的意义和写法。

①数对的意义:用有顺序的两个数表示出一个确定的位置就是数对。

②数对的写法:先数出物体所在列数,再数出物体所在行数,用括号把列数和行数括起来,并在列数和行数之间写个逗号,把两个数隔开。

(4)组织学生在小组中用同样的方式说一说自己以及3个好朋友的位置,再用数对表示出来。如下所示:

    同学    列数(组数)    行数(排数)    数对表示法

      A        6            6          (6,6)

      B        5            3          (5,3)

      C        4            5          (4,5)

    2.根据数对在方格纸上确定物体的位置。

  (1)奇思和妙想的位置分别可以用数对(4,3)和(1,4)表示,你能在图中找到他们的位置吗?并说一说他们分别坐在第几列、第几行。

  (2)同桌之间先说一说,互相交流,引导学生发现数对中的第一个数表示物体所在的列数,第2个数表示物体所在的行数。

    奇思( 4    3)              妙想(1      4)

        ↓    ↓                  ↓      ↓

第4列第3行          第1列第4行

(3)发现规律:给出物体在平面图上的数对,就可以确定物体所在的位置,数对中的第1个数字表示物体所在的列数,第2个数字表示物体所在的行数。

设计意图:借助于多媒体课件,形象直观地帮助学生理解第几列,第几行的规则。

  3.看来用数对表示位置既准确又简洁,现在你能用数对来说一说你好朋友的位置吗?

(1)学生用数对说位置,老师猜。

(预设:学生没有找好第一列,把位置说错了)强调谁为观察者,以谁的最左边的那一列为第一列。

看来确定哪一列为第一列,哪一行为第一行非常重要。

(2)在纸上用数对写出自己的位置。

(3)现在老师出数对,如果这个位置上是你,请你站起来。

①(1,5)(5,1)

这两个数对都有1和5,怎么站起来的是两个人呢?

②(1,3)(2,3)(3,3)(4,3)(5,3)(6,3)(7,3)(8,3)怎么一行都站起来了?

③(3,1)(3,2)(3,3)(3,4)(3,5)

怎么一列都站起来了?

④(5,X)

我只写了一个数对,怎么站起来的是一列呢?

设计意图:因为座位图中的位置和实际教室里的位置稍有不同,所以教师加强了指导作用。然后,通过用数对描述自己位置的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结合教室中的位置,进一步巩固对列、行和数对的含义的认识。

4.再看座位图

(1)用竖线表示列,横线表示行,你发现了什么?(课件演示)预设:横线和竖线的交点就是一个人的位置。

(2)把座位图隐去。还记得淘气的位置吗?在哪儿?(课件演示

用一个点来表示淘气的位置)

(3)把图完善一下(课件抽象出格子图)。下面的数字表示什么?左面的数字呢?

(4)依次出示3个点,让学生用数对来表示。

设计意图:从具体的座位图到抽象的格子图,形成结构,融会贯通。力图让学生经历数学知识、数学思想的形成过程,逐步引领学生构建“数对”与“直角坐标系”的数学模型,为学生的后续学习做好铺垫。

三、联系实际、巩固提升

    教材第65页“练一练”第3题。

(1)询问学生了解象棋规则的情况,适当讲解“马’走‘日日',相'走‘田'”的含义。

(2)组织学生用数对表示出现在“帅”“相”“马”的位置

(3)根据规则,标出“相”和“马”下一步可以走的位置,用数对表示。

    四、拓宽视野,全课总结

1.这节课你学到了什么?(完整板书:用数对确定位置)

2.你知道数对是谁发明的吗?(介绍笛卡尔)

笛卡尔是法国著名的哲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有一天,笛卡尔生病卧床,突然,他看见屋角上的一只蜘蛛在上边左右拉丝。他想,可以把蜘蛛看做一个点,蜘蛛的每个位置就能用一组数确定下来。于是在蜘蛛的启示下,笛卡尔用一对有顺序的数表示平面上的一个点,创建了数对与直角坐标系。

    3.师: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地方用到了数对。(课件欣赏图片)(卫星导航系统、勘测仪、电影院的椅子、地球仪、中药柜及棋盘等)

(1)哪儿用到了数对?(重点介绍地球仪上的经线纬线)

(2)除了这些,你还了解哪些?

设计意图:通过拓展延伸,联系生活,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感受到数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我就这么想 从肯尼迪路往西 然后走达菲尔路有什么问题 如果想冲出去 可以走麦克多维尔路嘛 然后在十四街上向往...
    安城的真金阅读 474评论 0 9
  • 兰草
    孜颖_f362阅读 154评论 0 0
  • 世上不能等的事很多 有病得马上看 孩子大必须成家 妇女生小孩 孩子到上学年龄 不能耽搁 但我觉得最不能等的事 是孝...
    旖旎i阅读 269评论 8 15
  • 1.要投资那些始终把股东利益放在首位的企业 巴菲特多次提到这个标准,他总结为投资好生意+好管理层+大公司。他表示,...
    0101f80f71e4阅读 596评论 0 0
  • 家庭系列------妻子篇之愚昧妻子 前一段时间我们学习路得记,从家庭方面来分别分享了...
    赵震坤阅读 7,7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