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通过写作改变命运

有人说,这是一个逐渐阶层固化的社会。错了,这是一个不成长就会下坠至深渊的社会。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据说在某市,低端人口见面问:住的地方没事吧?中端人口见面问:孩子没事吧?高端人口见面问:你没事吧?

我看到这个段子,哑然失笑的同时,感到一股寒流,从脚底慢慢升腾,直至全身颤栗。——每个人似乎都生活在恐惧中,无处可逃。

我从一个偏远小山村考入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国企,过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生活。相比我的好多小学同学,似乎是阶层跃迁的很好例子。我的一些同事,也认为自己属于获利阶层,对现状虽不非常满意,但也只是在体制内谋求职位的升迁,选择单位的好坏。只是不知他们是否想过,可能有一天,2017年冬天的寒风,也会吹垮自己的住房;可能有一天,自己也会给记者留下一个拖着行李箱,在寒夜里行走于背影。

但我有这种恐惧。

图片来自网络

江西省的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我那遥远的小山村也卷入其中。一天,父亲打来电话,说村里要拆掉我们家的旧房,没有补偿,问我怎么办。我马上想到了前不久“明经国杀人事件”,就是因拆除空心房导致的,也是在江西。我曾经以为,这事离我好远,谁知霎时来到眼前。当然,我可以选择硬扛,毕竟,对我们这些在外面,他们眼里有“正式工作”的人,他们也会有所顾忌。

可是,能扛过这波大浪吗?小时候因为家穷,被他们欺负嘲笑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但我还是只能选择所谓的“顾全大局”。是的,这对我来说,并不是大事,可以选择退让,但如果到了无可退让的时候呢,我能怎么办?我仔细思考了很久,答案竟然是没有好的办法,甚至是没有任何办法!别跟我说那些官员朋友,在有事情的时候,他们早就无影无踪。在身边的人,往往只是无能为力的人。

当我们对现状满意的时候,当我们以为一切的悲惨遭遇都很远的时候,当我们以为就这样过一辈子也不错的时候,就是坠入深渊的开始。

所以说,除了持续成长,我们别无选择。

杨澜讲过她所经历的一件事。

图片来自网络

有一年春晚,一位主持的大姐,导演组突然决定不用了。但又没人去通知她。第二天,当那位大姐兴冲冲地拿着礼服来到化妆间时,化妆师告诉她名单上没有她的名字。那位大姐黯然神伤地走了。

当时杨澜就坐在一旁。主持大姐黯然神伤地离开的那一幕深深地印在了杨澜的脑海里。通过这个主持大姐所遭遇的“命运”似乎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她开始感到了世事无常,开始感到了来自生活的恐惧。

为了躲避遭受那位大姐那样的伤害,杨澜开始为自己积极地准备着一条退路。这条路就是在事业蒸蒸日上时,杨澜辞职出国留学,提升自己,让自己不断成长。后来杨澜投资公司、自制节目,非常成功地将自己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如果说杨澜的成功,出国留学具有转折意义,还不如说是因为对未来的恐惧,让她选择了持续成长,让她具备了自我改变命运的能力。

当然,出国深造以保证持续成长,不是随便哪一个人都能做到的事情。作为普通人,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让自己持续成长呢?

新媒体写作也许是一条相对可行的途径。

有人会说,写作这事,离我太遥远。其实不然,我们工作、生活中大部分场景都需要用到写作,只是你没有意识到而已。

图片来自网络

比如,求职信就需要较高的写作技巧,锤子手机创始人罗永浩,当年给新东方的一封求职信一万多字,而且还让俞敏洪兴致盎然地一口气读完,他也因此得到了在新东方试讲的机会。这就是写作。

图片来自网络

再比如,Spenser在《怎样写出吸引人的好文章》精品课中,讲了一则蜜芽宝贝创始人刘楠给徐小平老师发短信的故事。一条短信几十个字,不仅成功引起了徐小平老师的注意,还拿到了他的投资。这也是写作。

发短信、发朋友圈、写申请、写简历、写报告、写总结等等,都是写作,与我们的生活、工作密切相关。

机会往往就在你写下的这些文字里。

图片来自网络

当今社会,互联网已经链接着这个世界的大部分人。如果没有网络名片,你就跟当年住在深山老林里,一辈子没坐过汽车火车的人,是同一种人。这个网络名片,就是个人品牌。

而新媒体写作,正式创立个人品牌的最好途径。只要你文章写得足够好,关注转发量足够多,你的个人品牌就能创立。个人品牌将进一步扩大你的影响力。

而影响力,正是互联网时代的稀缺资源。拥有较大的影响力,互联网社会将自动围绕你形成一个经济生态圈,让你在未来世界中游刃有余。

Spenser就是通过新媒体写作,创立了个人品牌,从而组建运营团队,发布网络课程,接受投放广告,从一个年薪十几万的英语老师,成长为年收入上千万的新媒体写作人。

图片来自网络

新媒体写作,需要持续不断的输出,“输出倒逼输入”,将裹胁你利用一切时间学习新知识,转换新思维,拓宽新视野,将让你与这个飞速变化的世界保持同步进化,持续成长水到渠成。

当然,新媒体写作本非易事,想要写出好文章,提高阅读量,增加转发率,还是需要一定的写作技巧与较长时间的积累。但通过刻意练习,成为一名专业的媒体写作人,却是每个人都可以达到的目标。

Spenser在“得到APP”上的写作精品课和他的“S商学院”开设的写作大课,总结了他自己的写作经验与技巧。总而言之,实际上就是一种思维——“产品思维”。顾名思义,产品思维,就是把自己的文章当成产品输出,把自己看成既是生产者,又是销售员,阅读量与转发量就是销量。好产品就能有好销量吗,不对,适销对路的产品才是王道。必须研究读者心理,比如,读者为什么要读你的文章,怎么样让读者一看到你的文章就有点开的冲动,甚至马上想要转发;怎么样在文章中设置悬念,让读者欲罢不能,注意力全程集中在你的文章上;怎么样在关键时刻,“诱发”读者转发欲望,等等。

根据这种思维,你的写作其实就是根据你自身的情况,开发一种新媒体产品,总有一部分人群是你的读者群。从某种意义上说,新媒体写作事实上就是你的创业之旅——创品牌,出精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

当然,新媒体写作,仅仅是我们普通人持续成长的有效途径之一,你也可以采取其他方法。但是,我们要改变自己处境,甚至仅仅是保持自己所处的阶层不向下滑,我们必须持续成长,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图片来自网络

也许,我们暂时一无所有,但我们可以通过网络拥抱全世界,用一台电脑,让文字流淌于读者的心田;握一部手机,自己独自一人打下一片天地。

也许,我们处于黑夜之中,但我们可以终身学习,持续成长,进化出一双明亮的眼睛,用来寻找光明;进化出一双矫健的长腿,走向没有恐惧的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