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失控从情绪失控开始,如何控制情绪?

来自pexels(生活中总有太多情绪失控时刻)

一 、关于情绪的一些有意思你可能不知道的小事实:

1.人喜欢对自己家里人肆无忌惮地闹情绪,但到了外面,却温顺得和小绵羊一样。所以有句话叫:我们总是把最好的自己留给外人,而把最坏的自己让家里人面对。安全的环境,意味着人不需要为情绪爆发之后的行为失控承担后果,或者至少这种后果是可以承担起来的。

2.情绪本身对于人是有益的,它就像疾病的症状一样,是在向人示警,告诉我们哪里出了什么问题,我们需要自检。但是,情绪所能够做的也仅仅是示警而已,就像咳嗽的人可以选择不去医院看医生,有情绪的大多数人都选择对情绪视而不见,那么,情绪转变成“情绪病”就是一件十分常见的事情了。情绪非但不是坏事还是好事,就连“情绪病”也未见得是坏事,它只是在提醒我们一些重要的事情没有解决而已,只要把情绪的信号解读出来,不但可以平复情绪,还能够对我们的行为查缺补漏。

3.因为有情绪,我们的人生才有高峰和低谷,面对好事情的时候我们幸福、开心,面对重要事情的时候你紧张、担心,面对坏事情的时候你焦虑、失落......这才是你真正的人生。

4.心理学家通过研究,还是总结出了人一生中可能产生的27种情绪,它们分别是:愤怒、焦虑、敬畏、尴尬、无聊、冷静、困惑、抱怨、渴望、失望、厌恶、移情、兴奋、嫉妒、刺激、恐惧、抑郁、内疚、惊栗、兴趣、快乐、骄傲、浪漫、悲伤、满足、欲望和惊喜。

二、 本书研究的情绪主要集中在对人产生一些破坏性的负面情绪:焦虑、恐惧、愤怒、抱怨、嫉妒 和抑郁等。

1.关于焦虑:每个人都可以说自己现在“很焦虑”,在心理学上,焦虑的主要表现是:处于一种惶惶不安的状态之中,就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整个人六神无主,像散架了一样,很难冷静下来思考当前问题,总是有很多小动作,或做一些无意义的小事。焦虑源于自己对自我存在的不确定性,安全感和价值感双方面都受到来自自我的怀疑。当我们感觉到自我的价值受到质疑(其实这也是一种不安),或者感觉到不安时,我们的内心就会产生焦虑情绪。

焦虑情绪有三种具体的形式:存在性焦虑、目标缺失的焦虑、有明确指向的焦虑。

(1)存在性焦虑:缺失的是链接别人、影响别人、保持影响力

(2)目标缺失焦虑:目标缺失所导致的焦虑是最常见的焦虑类型,它提醒你需要为自己寻找一个目标,它就像一个信号,当你成功捕捉到这个信号,并试着用自己的方式去解决它之后,焦虑也就会得到缓解。也就是说,当你为自己找到一个目标并真的踏踏实实去做一些事情之后,你就会感到身心无比轻松了

(3)有明确的指向的焦虑:焦虑是因为某件事而引起的,也就是说有明确的指向。有明确指向的焦虑情绪其实就转变成了另一种情绪——恐惧。(解决的具体方法是:降低对目标对象的重视程度和提升自己掌握目标的能力)

2.  关于恐惧:恐惧最基本的表现是回避,或表现为攻击。恐惧作为一种信号,它提醒你当前解决问题的资源、力量或策略是不够的,你需要组织资源、调整策略、调动力量来重新解决问题。恐惧会固化、泛化,有可能会成为严重的恐惧问题。恐惧情绪带来回避行为,这种回避行为往往会引起我们的自责。

3.关于愤怒:愤怒情绪源自外部的刺激,这种刺激主要体现为对个人价值感和安全感的伤害。愤怒情绪最基本的表现是攻击和伤害,以及瞬间失去理智的行为,也表现为对自己的伤害。愤怒情绪的缘由是多种多样的,但核心都是对恐惧情绪的释放,寻找一个心理舒适状态。作为一种信号,愤怒情绪提醒你当前解决问题的力量是不足的,需要调动体内更大的力量。

4.关于嫉妒:嫉妒最深层次的根源在于价值感上的不平衡,这可以用一句通俗的话语来解释——你有而我没有,让我感觉自己很没价值。价值感越完善的人,嫉妒情绪出现的概率越低  。有一点是非常有趣的,那就是嫉妒情绪往往是在一定的情感范围内展开的,有句话叫“乞丐不会去嫉妒百万富翁,但会嫉妒比他讨到更多钱的乞丐”。作为一种信号,嫉妒情绪提醒你混淆了自己与他人的边界,应该试图去建立自己独特的价值感,将自己与他人区别开来。

5.关于抱怨:抱怨往往是发生在相对亲密的关系中的。一个喜欢观察生活的人总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抱怨较多的是发生在家庭关系中,如夫妻之间,父母与子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长辈与晚辈之间。抱怨的本质就是对问题或困境的无能为力,对他人有所渴求和寄托,期望他人帮助解决问题。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来形容抱怨情绪,当一个人产生抱怨情绪时,其本质是类似于孩子的“要抱抱”,他需要的是在一种亲密的、安全的关系中得到心灵抚慰。

三、如何控制和调节情绪:

当产生一种情绪的时候,大多数人本能的第一选择是逃避,做一些与导致情绪的问题无关的事情,从而减弱当下情绪给人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本质上,这并不足以把情绪解决掉,因为导致情绪的问题还存在着。对于这种逃避行为,我们将之称为“向右走”。与逃避情绪相对应,如果你能够识别情绪,并能够积极地面对情绪,把它解决掉,那么你反而会得到成长,我们称之为“向左走”。“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是一个分岔路口的选择,但是却能够带给你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向左走”是成长,“向右走”是崩溃。

(一)控制情绪的工具:

1.深呼吸,调整呼吸

2.倒数工具(从15/12开始)

3.矛盾意向工具(就是把对情绪的抑制变成有意识的允许)因为别人的行为,你内心充满了愤怒情绪,你便可以大大方方地对对方说:“我真的好想对你发火!

4.降低重心工具(站着变坐着,坐着变躺着)

5.转移注意力工具(放下,去想其他的事情)

6.皮肤接触工具(抱抱大法)

(二)如何解决情绪冲突:

1.接受情绪(不管好坏)

2.同理心(站在对方的角度理解情绪,打破对方的抗拒心理)

3.分化(处理问题)在冲突事件中寻找共识。另外把情绪分化出来。

4.达成共识

四 、书中最后有蛮多不错的实用性很高的小例子(有职场的,生活的,感情的),感觉普适性还是蛮高的。推荐看一看,很短的一本书,大概在3个小时内就可以看完。书名书名:《一本小小的情绪管理书》,真算是小小的一本书,情绪就是这样的,尤其是负面情绪,一旦你觉察到了,其实要调整也就容易了。但愿大家都可以掌控自己的情绪和生活。

书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