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辰光味道(六)素食篇

觉得应该专门写一篇素食以正视听。素食并不是素的食品的统称,它是一种专门的菜系,姑且说是第九大菜系也毫不为过。

小时候只听说过信佛要吃素,各种说法很多,具体的做法也是因人而异。比如说有吃长素和吃短素,短素是初一、十五再加一些特殊的日子像观音菩萨生日等,平时可以吃荤。长素是天天都吃素,但是允许吃的范围大一些,如牛奶和蛋白。

很多人吃素会有点刻意,抑制自己的食欲。素食馆的菜单常常看见素鸡素鸭素火腿,不仅名字取成仿动物制品,形状做得像荤菜,很多连味道都尽量靠近,可见吃素心不诚。

西方素食者好像更心甘情愿一些。他们的等级分的很细,每个人可以有自己的选择。第一级是弹性素食者Flexitarian,大部分时间吃素,偶尔吃肉。第二级鱼素者Pescatarian,素食+吃鱼和水产,放弃其他肉类。第三级素食者Vegetarians,一般来讲可以吃鸡蛋和奶制品(lacto-ovo-vegetarians);lacto-vegetarians指含奶制品不含鸡蛋的素食者;ovo-vegetarians指含鸡蛋不含奶制品的素食者。第四级严守素食主义者Vegans,他们的食谱不含鸡蛋和牛奶,也不含任何从动物提取的食品,如明胶,甚至对通过动物劳动所得的也有争议,如蜂蜜、精糖和部分葡萄酒。第五级生素食主义Raw vegan diet ,只吃没有经过(高于46摄氏度)热加工过的vegan食品,他们相信食品加热后会损失大量的营养。另外还有长寿素食者macrobiotic diet,是根据自己的健康需求,在食谱里配有vegan+一些鱼,但是不包含精糖和油,比较偏重亚洲食品如萝卜海带等。

吃素对我来说就是天生的,绝大部分别人觉得是美味却压抑着不吃的东西,我根本就是觉得恶心不能碰。小时候常被人说麻烦,后来慢慢开始习惯吃一些非素的食品,又被人说要珍惜佛缘。

不过爱吃素的习惯是改变不了的了。也许是因为从小对荤腥的厌恶,加深了我对素食的珍爱。所谓珍爱,就是当神父问:无论贵重或便宜,人参或萝卜,当令或落时,你愿意和蔬菜终生相伴,永远不离不弃,爱她,珍惜她,直到天长地久吗?“我愿意!”我可以很高兴地吃任何没人爱吃的大路货蔬菜,津津有味而不生厌。

除了有三种草字头的例外,大蒜韭菜和洋葱。有道是田里三样荤,海里三样素,那三种东西本来就不属于我们家的素食范围,所以我也可以理所当然地不碰。可是,在如今全民吃大蒜的年代,呼吸空间变得越来越狭窄。去人家做客,见到主人会专门为我做的韭菜盒子,白菜虾米,或者蒜茸拍黄瓜,不知道怎么领受。然后就被人数落,那你还有什么可以吃呢?蔬菜不加蒜岂不是一点味道都没有?

每当这种时候,我就会想起小时候吃过的素斋。素斋不一定是蔬菜做的,斋饭有很大一部分是豆制品做的。小时候经常去功德林,他们的冷食外卖每天都排很长的队,其中最受欢迎的烤麸要很早去排队才买得到,另外素烧鹅也很不错。堂吃的话特别喜欢炸响铃和三丝黄雀,因为这都需要大油锅炸,自己家里做不了。

烤麸其实是一种面筋,素烧鹅是用豆腐衣做的,这两样算是比较流行的素食,但是做得好也不容易。还是会看到有人把烤麸切成一块块方方的,殊不知一定要用手撕出来,表面积够大才能入味。素烧鹅在油炸之前要蒸过,不然会咬不动,但蒸过头了,又会煎不酥。炸响铃是将土豆泥拌入香菇粒,然后用腐皮裹成球状油炸,外脆里棉,口感很好。三丝黄雀有点像腐皮卷,个头如黄雀大,馅是用笋丝香菇丝和干丝炒的。没有笋丝的话可以用茭白丝代替,但是胡萝卜丝卷心菜之类的,味道会差很多。腐皮卷挂上面糊油炸,之后在浓汁里稍微烩一下。浓汁可以用素高汤,加酱油和糖即可,最后淋上麻油。

可惜功德林早就今非昔比,每次回国总还是忍不住要去一下,结果都是一样的失望。玉佛寺的素斋现在还有没有不知道,素面看上去还是蛮吸引人的。只是餐厅设在寺庙里面,要买票方能入内,几次特殊日子去都排很长队只好放弃。

现在有很多台湾人开的素菜馆。店堂设计装修都高尚素雅令人喜爱,菜的品相也漂亮有艺术感,但是味道就很难恭维。通常一本菜谱里面会有百分之十到二十还不错,大部分就只是素的菜而已,寡淡无味,令人兴趣索然。那日在静安寺边上一家素食馆尝到不错的菜肴,便铭记在心,第二次专门想去尝尝他们家的招牌素面,结果只能说是砸了他们自己的招牌。

想不通啊,怎么能做出这么难吃的东西呢?也许大多数人会觉得还可以,或者认为素菜就是这样没什么味道的呀!我明白了,那是因为是把素食当作了健康食品。如果吃素的原因是为了健康,那就无所谓好吃难吃了,无油无糖无盐反正越是没味道就越是健康。

二十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纽约跟一个信佛的女孩去了他们的家庭寺院,尝到一桌非常正宗的斋饭。水平与早年的功德林玉佛寺几乎相当,令我至今难忘,现在恐怕已经绝迹。我想我心目的第九大菜系应该是指佛寺里流传下来的斋饭,而不是现代健康素食。

不禁想起纽约Catskill大乘寺的午餐。以前总喜欢在那里蹭饭,老和尚自己做的粗茶淡饭,非常简朴,却有传统素斋的味道。如今寺院翻新,有了比较正式的厨房餐厅,素斋却已经变成炒素了。

炒素是一个什么概念呢?上大学的时候,食堂黑板上写着:大排一角五分,芹菜肉丝一角,炒素五分。看出什么区别了吗?不是价钱贵贱的问题,而是你都不知道,炒素里面有什么!每天其实都不一样,今天食堂里剩下什么蔬菜,就混在一起炒一炒。整个差班生的感觉。

是啊,我是说过什么素菜都爱,都可以吃不厌,但是也不要这样胡乱搭配瞎煮一气好吗?素食本来可以做得很好吃的!时常也会看到那种网上推荐的素食食谱,三百六十五天不重复之类的,基本上也是滥竽充数没几个像样的。有时候真想写一本真正的素食大观,也不枉这大半生的食素生涯。

这么说自己真的很有口福,因为从小跟着常吃素的祖父母,家里有着非常好的吃素环境。大姑妈更是专门学过寺院里做斋饭的手艺,后来我妈妈也超级能干,做出来的都不比大姑妈逊色。可惜我比较笨,只有在想念极了的时候,才会尝试做几样简单的解馋。说几样不常见的吧。

素鳝丝,应该不属于大众食谱,但是网上也可以查到,一般是用香菇做的。香菇切丝,无论长相还是口感,都是仿鳝丝最接近的食材。可是,如果全部只用香菇,拿上海话说就是洋盘。香菇在素食里的地位有点像火腿在荤菜的地位,其特殊而浓烈的香味做配菜更为合适。就算是土豪,也不会煮一盘火腿上桌。一把香菇丝放在嘴里嚼一定会感到dry,和茭白丝一起炒,口感会清爽很多。茭白的爽口不是脆生生那种,带一点软糯,不争地位不抢风头,妥妥的做好香菇的绿叶。香菇煸一下,放入茭白同炒,酱油着色,些许砂糖调味。发香菇的水不要倒掉,沉淀后滤出一些干净的倒入炒熟的素鳝丝,煮开,勾芡,熄火,淋上麻油略拌即成。香菇和茭白的比例按个人喜欢,我觉得3:7就挺好。在美国吃不到新鲜茭白,只好用豆干丝替代,这样的话要多放一点香菇。豆腐干是素斋的基本食材之一,虽然不够精致,但也没有违和感。

素鳝丝也可以拿来做另外一道素菜:素面结。面结应该算是江南菜吧,上海小吃双档就是一只面结加一只面筋塞肉。但很少看到人自己做,素面结估计更没人知晓了。先说面结,它是用薄百叶剪成约四寸见方,像春卷那样包入肉馅,然后六个或十个一捆用棉线扎好。六个一捆就是三个上面放两个,再上面放一个,帕斯卡三角形那样,十个就是下面再多一层。面结的关键是百叶的软硬度,百叶买来一定要在热的碱水里泡软,颜色发白了就好,很容易过头太软烂就不行了,这个只能靠不断实践才能掌控好。棉线就是家用针线,松松打个活结,目的只是不让面结散开,扎太紧了面结的皮会断。砂锅里煮上汤水,可以是高汤,清水加些调料也行,放入扎好的面结两三捆,煮熟即成鲜美的面结汤,解开棉线就可以吃了。素面结的馅子可以用香菇茭白素鳝丝,或者香菇绿豆芽也很好。绿豆芽必须两头摘,偷一点懒毁掉一锅菜。素面结汤可以用毛笋干或扁尖笋熬,淋上麻油也是非常鲜香可口的。

这样说下去,三天三夜也是说不完。比如我最爱的笋,可能要专门写一篇了。家常素菜的用料一般来讲不在于用什么,而在于怎么用。有两点很重要:一是当令时鲜很重要。比如说蚕豆,这两天刚刚上市,尝到老妈做的葱油蚕豆好兴奋啊,已经三十年没有吃到了。别看它瘪瘪的,剥出来豆小小的,但就是这样才糯才好吃。等过了两个礼拜豆就老了,粉粉的了。上海人喜欢吃本地豆,大棚里一年四季都长的日本蚕豆就差很多了。

二是,对任何一样不同的食材,都要有敬畏之心。不要因为它们只是蔬菜或豆腐,就随随便便对待它们,不然它们也会随随便便对付你。有的蔬菜普通到没有季节,说一说土豆和卷心菜吧,这两样一年四季都卖不完的菜。当年第一次尝到薯条和薯片的时候,简直不相信土豆可以这么好吃。土豆这种干干的东西,一定要用油来帮忙,比如土豆烧牛肉里的土豆也是因为吸收了牛肉的油才变得好吃。小时候最喜欢的土豆吃法是”洋山芋饼“(上海话),算是炸响铃的简易版吧。后来儿子们也很喜欢,经常会要求做potato饼饼。

这个potato饼饼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是太简单。先把土豆连皮一起在水里煮熟,直到筷子戳得进。这道手续至少也要大半个小时的时间,不是下班后来得及做的。然后浸在凉水里冷却表面将皮剥掉,再用刀的侧平面和砧板将它们逐个挤压成泥。这要趁着土豆还热的时候做,冷了就压不动了。然后和盐,面粉,少少水,葱花一起搅拌。再做成一个个饼坯,或者直接用小调羹一勺一勺放入平底锅用油煎。香香的土豆饼很讨喜,通常来不及上桌就被一个个吃掉了。

技术问题来了,多少面粉多少水?越少越好,这就看你的水平了。放多面粉容易成型,煎的时候不会粘锅也不会互相粘一起。但是越多面粉就越像面饼,口感太紧实当然就不好吃啦。外脆里松的土豆饼煎起来不是很容易,面粉越少越难煎。中火,油只要薄薄一层,油太多渗到饼里更难成型,一不小心就粘一起了,只要保持锅里一直有油就可以。

卷心菜可以用来做很清爽的蔬菜卷。卷心菜除去硬梗,大片在开水里烫软,作为皮。青椒,胡萝卜,豆干切成丝,与金针菇做成馅。馅可以是炒的也可以在开水里烫熟后凉拌,青椒胡萝卜也可以生吃,不同风味随个人喜好。卷入,跟做寿司那样,然后切成一寸长小卷便成。竖起来摆盘,也可以用醋或番茄酱蘸来吃,或者按自己的口味调一碟蘸酱。

用卷心菜做罗宋汤是很大众化的。素的罗宋汤可以放卷心菜,土豆,蘑菇,胡萝卜,如果你喜欢也可以加入芹菜和玉米粒。土豆切片和玉米粒先放在水里煮,蘑菇很快熟可以晚点放入。卷心菜和胡萝卜要用油煸炒一下再放入。然后煸炒番茄酱,不能用ketchup,要用tomato sauce或tomato paste。煸炒的时候加入盐和糖调味,最好加点辣酱油worcestershire sauce,味道更为正宗。炒过的番茄酱加入汤里,油脂会融入,浓浓厚厚的。熄火后加一点牛奶或奶油也会有特别的风味。

用罗马尼亚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里面铁路工人对同事带的便当发自内心的赞叹来结尾:“呣,卷心菜,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