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微软为何不用 KPI?

Google采用OKR, 从40人新创公司变身市值逾7,700亿美元科技巨头

KPI(关键绩效指标)大概是最多公司采用,但也是老板心中最头痛的制度。

但是有项管理工具更受硅谷公司青睐,就是OKR(目标与关键成果,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甚至倡导KPI管理的巨头如微软到 GE,都纷纷扬弃 KPI 改用OKR

科技巨人、新创都在用

用激发员工潜能取代考核

这个方法早在1970年代,就由英特尔创办人葛洛夫(Andy Grove)提出,但却由硅谷知名创投KPCB合伙人杜尔( John Doerr) 的推广而盛行。杜尔是Google早期投资人,经由他的导入,Google即便已由新创公司成为网路巨人,至今仍全体奉行OKR,更多硅谷公司如推特、LinkedIn、Dropbox、脸书、Airbnb、优步,都开始使用这项管理工具。

举个例子就可知这两个制度的差异,假设在课堂中,我跟学生说,学期末要考试,从我指定的教科书出题,以分数高低做为是否好好学习的基准,这就是KPI模式;若是OKR模式,我则跟学生说:目标是学好战略管理,关键成果则由老师与学生去讨论协商,不论是写报告、专题等皆可,重点是由学生自己提出,而且成绩不是只由关键成果来决定。

由此可知,相较于KPI主要目的是考核员工,OKR最主要目的并非只是考核,而是要激出员工潜能,提升组织绩效水准。它不仅适用于企业,甚至能运用于团队管理、个人职涯规画。

为何近几年OKR这么风行?一,它较有弹性,可以随时因竞争环境变化调整;二来,它更能激发创新,因为关键成果是员工自订,且不与绩效挂钩,员工会依据能力与兴趣来设定关键成果,对新世代员工尤其有效。OKR不仅适用于企业,团队管理、个人职涯规划都能运用。

更弹性、更透明

由下往上设定目标与成果

它究竟是如何运作?首先,将企业愿景按照季度拆解,各部门每季至少订定出3至5个目标(Objective),目的是让员工明白「公司想要什么?」再来是在每个目标下,拟定两到四个关键成果(Key Result),帮助员工了解「他们要如何达成目标」。

企业在使用这套管理法时,要特别注意几个黄金守则。

第一是公司每年、以及部门每季的开始,都要重新检视愿景(Vision)与设定目标(Objective)。

由于环境变动大,公司每年应该检视企业愿景,并确保员工都清楚公司的年度方向是什么,上下执行才会一致。员工们对于所属部门,应该设定什么样的每季目标、关键成果,才有清楚的依据。

各部门主管每季也应该检视是否有达成目标,较紧凑的季评估,可以让员工们更聚焦在目标上,公司才能驶向正确的方向。

第二个要注意的是,每季目标、关键成果应是由下往上设定,而且是完全公开。

每季目标应由员工提出,再和主管讨论并定案。另外,全体员工都能看到全公司所有人,包含CEO的OKR。除了表示公平外,也能透过同侪压力,督促每个部门达成自己设定的目标。

第三,是关键成果不列入绩效奖金计算,但要设得更有挑战性。

OKR的执行成果并不列入绩效奖金计算,以避免KPI的陋习。KPI因为列入绩效奖金计算,员工们不敢将评分指标设太高,或是将部分成果留至下期。但OKR不以考核为导向,每项关键成果的得分是0到1,理想得分则是介于0.7至0.8,如果员工们一直拿到满分,则代表关键成果设得不够具挑战性,必须重新调整。这也是为什么矽谷这些以创新为主的公司,会采用OKR,目的就是激发创新。

最后是每季目标设定3到5个,每个目标下的关键成果设定2到4个,不能太多。

目标不求多,而是找出最重要的事情,并引导员工集中注意力在这些事情上,才能发挥他们最大的潜力。

脱钩绩效奖金

鼓励员工不断超越、创新

企业老板也许会纳闷,如果组织已采用KPI,还有必要采用OKR吗?从本质上来看,后者能够提醒所有人,从战略角度看自己做了什么,并且引导所有人不断超越;前者则像是一个仪表板,透过多元指标,检视现在的执行状况,找出待改善事项。两者并不相斥,可相辅并用。

有些企业老板也许会担心,若没有KPI,那员工绩效要如何评定?绩效奖金要如何发?其实,即便没有KPI,称职的主管一定可明辨所属员工绩效。公司真正的问题不是「分辨」,而是上下的「不信任」,这些公司美其名有KPI,但最后奖金的分配,依然是各级主管与老板间不断「人工调校」的结果。

KPI制度说穿了,只是掩饰组织内不信任的工具,它堵得住员工的嘴,却无法让员工更信任公司,反而让管理者,无法看清组织内的问题。与其如此,倒不如先找出不信任的原因,从源头解起,再透过OKR引导员工不断超越,全员努力超越,共同把饼做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