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朝食

理想的早餐是什么样?想想也没什么特别,不过是些平日里随手可得的东西,刚好可以抚慰半梦半醒的身体,再简单不过。

——长尾智子,料理研究家

△insta: __ay__1216(下同)

星期日的晚上并没有那种紧咬着牙齿却抓不住时间的无力感,因为,我还拥有周一的早晨。吃完早餐的那一刻,才真正有了终结的感觉。所幸,在重新做回图书编辑的日子里,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小小办公桌,竟变成了一件值得庆幸和期待的事情。

习惯了在周末下午做一个大大的面包,只有面粉、水、酵母和盐,加一点点的糖,吃不出甜味的程度。已经把揉面的活儿全然交付给了会轰隆隆全身摇晃的厨师机,也不再刻意掐着时间,紧盯着温度记的针摆,也不再三不五时地为发酵惴惴不安,一切都凭感觉。味蕾尚还粗糙,分辨不太出太大的差异。反倒是习惯了早上从搪瓷盒里拿出两块变得有些湿软的面包,放进小烤箱,复烤得焦焦脆脆、有些烫手,又焕发了生命的活力一般。用桃木小刀掏掏舀舀,揩揩抹抹,一个个光顾早就列队站好的果酱、黄油和蛋黄酱。习惯了这种干干硬硬、焦焦脆脆,恍惚间有股馒头香的粗土面包,偶或外食,竟觉得店家最简单的吐司也松软甜腻得怕人。

最初经验短缺,干劲十足地买下了二十斤装的高筋面粉和全麦面粉,努力地尝试了各种面食,却仍然有种一辈子也用不完的挫败。昨天把最后两罐几近见底的面粉都混着用光了,还一闭眼,抱出做蛋糕的低筋粉充数(嗯,也买多了),完全不讲比例地胡乱倒进了搅拌盆里。今早,家人咬扯着比以往更有韧劲的外皮,喃喃冒出一句,「好像跟平时的不太一样啊。」

居然,几十斤面粉就能塑造出某种与家有关的直觉啊。

小的时候,每天都会吃一个煮鸡蛋,妈妈都是放在豆浆里一起煮熟的,有时候熟过头,蛋黄生出了青色,有时候又是流得满手溏心,甚至连蛋白都是软趴趴的,有时候是我喜欢的那种刚刚好,将熟又未熟的程度,蛋黄已经凝固,最中心的位置是橙黄色泽,越往外发散颜色就越淡,一口咬下,有点刚烈,又有点绵软,是我所认为的魅力女性的样子。

连续十几年,直到我离家念大学,每一天,都有一个让人烫得跳脚的新鲜煮鸡蛋递到我的手上。「啪啪啪」地在玻璃桌面上磕开,才知道今天遇到的鸡蛋煮到了几分,有点占卜的意味。被费雪女士说中了心事, 「一颗尚未打破的蛋,说不定是世上最私密的事物之一。」 

费雪女士在《如何煮狼》里还详细论述了各种各样的蛋料理的烹饪要诀,但如今的我,最常吃,或者最喜欢吃的可能正是她所厌恶的那种「硬邦邦的,边缘活像某种上了浆的蕾丝花边」的煎蛋 。一定要用热锅热油,近距离打蛋下锅,蛋白「滋啦」一下就冒着泡泡卷起了边,再小火慢煎,才能拥有那种外焦里嫩、在口中融化飘舞的口感。小时候培养的审美习惯,依据着某种执念般的期待,如果迎接我的是一颗蛋黄没破、熟度完美、撒上大量葱花和黑胡椒的圆形煎蛋,好像老天提前泄露了答案,这是美好一日的征兆。

吃饭就是活着,活着是自己的事情,才不管美食家费雪女士怎么说呢!加上家人的那一份,多一次能吃到理想煎蛋的机会。

破了的鸡蛋,请他接收。

面包只做够吃两天的分量,在面包盒空空的日子里,却又常常陷入无法抉择的境地,遍地的选择,样样都好,样样又都不太合心意。之前连着一年多,天天早上吃烤红薯也并不觉得烦腻,只因为之前每周光顾的农家突然转业,就断了口粮。凭着惯性往前走的玩具突然掐了发条断了电,甚至忘了最初为什么要走的感觉。

来时的路,不想念;前路,却又不可追。

大概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的,追逐新鲜感的游戏,只换来无尽的贫瘠,一种「great hungry」般的空虚。倘若接受了这种往复循环一如从前的常态,可能才能挣脱以自由为名的束缚困局。嗯,惊喜本就是偶获的,大概反倒能从容享受纯色调之下的便利和安心。小麦扭着屁股冲向鱼,冲向肉的那种雀跃感,吃得太饱,吃得太多,就不会有了。

上周闭眼摸黑买的肉粽,意外地好吃,糯米不咸不淡,恰当地黏口,肥肉也已经酥烂融化,好像回到了十几年前奶奶用蜂窝炉炖一晚上大肉粽的院子里。小时候家里冷冻箱里总是塞满她送来或托人带来的粽子,后来,全家都皱着眉头说再不想吃了。最近几年总想试着找到同样的味道,我却好像有点记不清她的脸了。

同样是十几年前的日剧,《午餐女王》里,竹内结子说着,「就算早上遇到再倒霉的事情,但心想,『午餐就在那家餐厅吃吧』,只要想到这儿,心情就会比较好,那里就是可以减轻压力的地方。它总是在同一个地点,永远不变的东西,总是永远不变地等着我,这是多么棒的一件事。午餐,是我们的希望啊。」

把最后一口蛋黄送到嘴里,面包屑还残留在桌子上,提着便当匆匆出门,我觉得希望就抓在了手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