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征文故事 | 凡尘世界里,念的不过是一碗酸辣粉

酸辣粉

早上7点,云朵准时把推着宝宝在小区散步,小区里绿树成荫,夏天,太阳已经出来,早上的光线从香樟树的叶子筛下来,有种静谧的仪式感。宝宝还太小了,感知不到这种自然的温柔的力量。杜鹃花开的热闹,云朵故意蹭到这样的花丛,似乎能让他感觉到自己身在花丛中的童话感。

唉,她隐约觉得自己还是少女啊,小时候她仰起头,这么天真浪漫的问:妈妈,这是什么花?她叹了口气,推车里的宝宝微微蹙眉,睡的很不踏实,扭来扭去,一会又睡去了。

她把推车停下香樟树下,玩起了手机,她突然想到自己好像很久没有逛街了,是有多久呢?上次网上促销,她好像只顾着看母婴产品那一栏了,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缺一条夏天的裙子了,她只能厚着脸皮邀请同城的大学室友周末逛街,室友很爽快,很快就答应了。

她不是没想过让老公张汉陪,可是他们昨天刚刚吵了一架,自从有了宝宝后,好像生活就像沙漏一样,原来静谧的安详时光在慢慢吞噬。她现在还记得初次见他的那个晚上,他抱着吉他坐在舞台中央,专注地拨着琴弦,脖颈和脊背微微前去,唱的那么轻,那么慢,仿佛能感觉到空气压在他身上的重量。而全场的灯光聚集在他身上,光芒万丈。而她就这么痴痴地听着,想象着他也用这么温柔的嗓音和她耳磨私语。

可生活从舞台走入了人间,变得鸡飞狗跳七零八碎,看着尽是苟且,完全没有了诗和远方,她蹑手蹑脚地把熟睡中的孩子放下,陡然间,张汉和队友玩游戏对讲的声音顿时让宝宝惊醒,张大眼睛又开始循环的哭闹,她再也压抑不住内心的愤怒,咬牙压低声音咆哮着:“你,你给我滚出去!”他有点错愕,二话没说,拿走枕头,自觉地走向客厅,在沙发上继续他未完的游戏。

“嘭”关上门,云朵忍不住用手捂住脸停顿了几秒,随后又强装镇静,把哭泣不谙世事的宝宝继续抱在怀里,用几近轻柔的声音哄他入睡。

宝宝终于沉沉睡去,云朵有点饿,蹑手蹑脚地走到厨房,夜里的盥洗池竟然还发出微微的光亮,反衬着外面一排排的高楼,许多窗户还亮着灯,每户窗户后面的故事还没说完,也许正要关灯共枕入眠,也许低头看书嫣嫣笑语。她打开双开冰箱,竟空荡荡的可怕,只有早上做菜剩下的几只油豆腐,孤零零地躺在塑料袋里,蜂窝状的油豆腐松软鲜香,她囫囵吞下,竟也觉得美味万分。

多年以前,他们挤在闷热狭窄的出租房里,一张破旧不稳铺着旧报纸的四方桌子和电磁炉,电饭煲等家用必备电器组成了一个简易版的厨房。有一年深冬,他们哆哆嗦嗦的都不想出去,就宅在屋里煮火锅,整个屋子都热气腾腾,从菜场里买了一包清汤火锅底料和土豆,金针菇,豆腐皮,生菜等,又去楼下小区小卖部买了些牛肉,蜷着腿面对面蹲坐在地毯上,把电磁炉放在屋里的小桌子上,把食材按个放进咕噜咕噜冒泡的滚汤里,那味道真是诱人啊!

云朵觉得一定是自己饿晕了,居然吃着油豆腐都能吃出火锅的味道,舌头连通着心脏,嘴巴里尽是过往的味道。

可是,时间好像停滞了,她像关在玻璃屋里的囚徒,努力拍打面前透明的墙,一切风景都看见,一切风景都不属于她。

她看了一眼沙发上的男人,他抱着抱枕已经沉沉睡去,那个嘴角微微上翘,看上去似笑非笑的样子,从前她爱死了这个样子的他,可偏偏今夜她觉得有一点点陌生。

周六,云朵准时出门,她看着镜子中的自己,稀稀拉拉的眉毛,毛孔粗大,皮肤暗沉,整个脸因为睡眠不足显得憔悴,你怎么要求他爱你更多呢?云朵一边梳头一边想。她想起上次出门,穿着前几年的旧连衣裙,周围都是年轻活力的姑娘化着浓淡适宜的妆,明明是一样的年纪,自己却像灰姑娘一样灰头土脸,走路都有一点点羞耻感。

室友化着淡淡精致的妆,踩着高跟鞋,见面就给云朵一个拥抱,她身边还有一个英俊帅气的男同事,他含笑地看了云朵一眼,和室友说了几句,便分开了。

他长得真是帅气,云朵看的有点发呆,又不好意思多问,一心只想挑件衣服拾掇一下邋遢不堪的自己。因为产后身材臃肿,肚腩隆起,导购只能耐心地解释,小姐,这种款式要挑人的,我建议你选这种高腰的,裙子长到膝盖,遮住小肚子和大腿,颜色选深色,显瘦。

云朵苦笑几声,懒的试穿便出门了,一个下午过去,偌大的商场竟找不到合适的衣服。

室友见她不开心,便陪她走了出去,这时正是桃花灼灼的季节,而这春色满园竟在云朵眼里有些戚戚然, 两人走在大学路上聊着过去的大学时光,不无唏嘘,眼下天色已经暗沉下去,室友便要求找家吃的坐下来好好吃。

云朵轻车熟路地找到了曾经爱吃的路边的酸辣粉,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那个光膀子包花臂的摊主和他爽利的的老婆大声吆喝:“微辣和重辣?要不要葱?”“微辣两碗!”旁边小桌子脏兮兮油腻腻,灯光照的通明,两人叫了两碗酸辣粉,一搬上桌,便忙不迭地拿起筷子大朵硕果,酸辣刺激的味觉直冲脑门,只吃的汗涔涔地冒出鼻尖,额头,用纸巾不停地擦拭,酣畅淋漓。但云朵总是觉得这个微辣对她来说还是太辣了点,

她吃着有点伤感,多年前,她考研,他便在她下自习的时候等她,两人就坐在这张小破桌子上,一天的学习让大脑疲惫不堪,一碗酸辣粉让整个人重新振奋起来,云朵每次吃的连汤汁都不剩,纸巾都用去了好几包。以前总是抱怨考研太辛苦,可现在她却无比怀念,那段有着一碗酸辣粉的记忆。

这时,云朵发现微信上有一条好友申请,看头像正是之前的那个男生,应该是室友介绍的吧,云朵有点害羞也有点欢喜,原本觉得自己荒芜地像野草,这样的她竟也有姿色吸引到别人。云朵看时间已晚,惦记家里的孩子,便匆匆告别了。回去的路上,那人在微信里友好地打了声招呼,并试探性地约她有时间出来玩。

云朵一进门,张汉有点恼怒:“怎么这么晚?”又顿了顿,“钱还够不够花,下次拿我的信用卡去”接过她手中的包,云朵转过头不想说话,张汉便识趣地也闭上了嘴巴。

她第一时间赶到卧室,宝宝睡得很香甜,“宝宝被我哄睡了”,张汉跟在门口轻描淡写地说道,又转过头默默地去拖地,,也把厨灶收拾的焕然一新,表达着一种无声的道歉。

云朵没打算这么着急原谅他,她翻看了之前那男生的朋友圈,满满的正能量,健身,做早餐,旅行,读书,满足了所有她对理想生活的想象,好想重新谈一次恋爱啊,她感慨道。

她原打算坐在沙发上看会电视,有点困,竟睡了过去,9点多又迷迷糊糊地醒来,发现自己已经在卧室里了,换上了新的睡衣,她又像往常一样有点饿,蹑手蹑脚去厨房里找吃的。厨房的灯亮着,她有点疑惑,那硕长挺拔的背影忙碌着,像多年前在出租房的样子,

“这么晚还没睡?”云朵问道,张汉显得很不好意思“做完你就知道了。”

其实,她已经闻到这诱人的香味了,是酸辣粉,鲜香麻辣,相比这诱人的香味,酸辣粉奇妙的搭配更是催动味蕾:龟苓膏般的淡黑色高汤里卧着如翡翠般的红薯粉,粉上面是白玉般脆嫩的瓢儿菜,鲜亮红油,撒了点白芝麻,还有食十几粒散落在上面的香酥红皮花生。

“你之前好像说过想念酸辣粉么,我看着菜谱给你做了一份。”张汉有点拘束,他把酸辣粉放在她面前,自己又埋头吃起来了。

云朵显然饿坏了,觉得这比路摊上的更合她心意,这个酸辣程度仿佛都是为她定制的。饥肠辘辘的胃瞬间被治愈了。

原来,凡尘世界里,她心心念念也无非是这么一碗酸辣粉罢了。

婚后的日子本来就不是童话结尾的“公主与王子过上了幸福的日子”的那么容易一笔带过。

与其寻寻觅觅地找不同的人谈恋爱寻求新鲜感,不如守着一个人在平淡生活里寻求风花雪月。

她想找微信中的男生,婉拒下邀约,打开手机拇指上下滑动,把通讯录的人都查了一遍,却发现微信里根本就没有这样的人,而之前的聊天更像是一场虚无的梦境。

这才是生活吧,云朵看着还是和以前一样吃的满脸是汗浪费好几张抽纸的张汉,不禁笑出了泪。

《联合征文:讲一个食物的故事,写写属于我们自己的深夜食堂》活动链接:

www.jianshu.com/p/b437542e56f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兰妮.逞 前言 深夜食堂征文啦!连载一鸣主编在群里广播了好几遍,我在犹豫我写吗?写什么? 现在喝凉水都长胖的我...
    lannychen阅读 1,800评论 36 49
  • 老吴,你是不是也没想过,失去你之后的我,也会孤独。 老吴啊,你要记住。你有了新女友后,不要在她面前谈别的女生,...
    阿白好嘛阅读 142评论 0 1
  • 我是学路桥的,毕业设计是认真研究设计了桥的,想象着哪一天我真正设计建筑一座wonderful bridge。...
    煜煜煜阅读 182评论 1 0
  • 旅行,其实没什么意义 旅行,其实没什么意义,花钱,花精力,花时间,还把自己整的一身疲惫。 可我为什么一直渴望旅行?...
    大鹏程阅读 4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