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2016年8月21日盛放在里约奥运会赛场的铿锵玫瑰

无意中看到浙江卫视一档综艺节目《来吧,冠军》,今年已经是第二季了。

第一期的嘉宾是中国女排,比赛视频回顾,又把我带回了2016年火热的夏天——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现场。

即使今日再看到那些视频,依旧鼻子酸酸,难掩心中的激动,难以抵御激动的泪水。

获胜时候,姑娘们抱头痛哭,电视机前的我也是满眼泪水
激烈的比赛现场,我的心也是紧紧揪紧

回忆,那场好不容易看到的比赛

2016年8月21日,周日,里约奥运会已进尾声,那时的我在韩国工作。

从奥运会伊始就开始各种尝试下载可以观看直播的途径,但几乎中央5、搜狐体育、腾讯体育等所有国内的体育直播频道对国外的地址都处于封闭状态,身在韩国的我只能通过后期转播或同期文字观看赛事情况,为我国夺得金牌喜,错失金牌憾。

韩国的电视台和网络也可以观看奥运赛事转播,但却不一定是中国的比赛视频。

还记得孙杨比赛的那天,我尝试了网络播放的一切途径,最终遗憾的放弃了。于是,对收看到转播这件事情,早已经死心了,只能刷刷微博、看看文字新闻了解赛事了。

那天是周日,韩国的八月也已经进入了夏天,虽然没有国内我所在的城市那么热,但滋味也不好受。我和翻译约好,他们夫妻要去打谷子,我跟着去见识一下稻米变成大米的过程。对于北方长大的我来说,稻子的生长过程对我来说都稀罕无比。

日本时代的打谷机配上现代的机器,形成的打谷子一体化

观摩结束回家休息的我实在不愿再出门,吹着空调,喝着冷饮,随手打开了电视。

韩国SBS电视台居然正在转播女排决赛,我宛如中了大奖一般,惊喜来得猝不及防。


铿锵玫瑰,傲娇的花

我老实守在电视面前,怀着忐忑、紧张的心情观看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唯一一场比赛直播。

19:25,女排姑娘首战失利,第二场比赛25:17,两场比赛打平,我依旧有些紧张。

到了第三场比赛,看着咬很紧的比分,临近25分,比赛十分紧张,我以为又要输了,毕竟21:22.比分太过接近。

到现在还能记起,我站起身打开冰箱倒了一杯果汁缓解自己的紧张,我心里甚至已隐隐觉得这场比赛大概又要输掉一局了,所以下意识回避开这个结果。

比赛打得艰辛不易,对手很强,姑娘们也很努力,我没法子因为结果而昧着心咒骂“打得啥呀”可也不忍心看苦战之后的败北结果。

当我回到电视机前,第三场比赛结束了,25:22,女排姑娘们艰苦地拿下这一局。

我情不自禁地叫好,激动的坐回沙发上,紧紧盯着电视。“稳住,姑娘们,你们好棒,稳住,再拿下一局。”

决赛第四场打得依然不易,但最终25:23,我们赢了。

我跟随着女排姑娘们激动的泪水一起喜极而泣,偌大的屋子,除了电视的背景声,就一个我眼泪汩汩控制不住宛若个傻子。那时若有人经过我的窗口,估计也会被又哭又笑的我吓到。

多少次比分交缠上升,看着赛场边走来走去,脸色凝重的郎指导,我跟随着一起捏了把汗;

多少次失分的时候,我以为那就是结局。

记忆里上一次严峻的面容是2004年的陈忠和教练,12年前奥运会的女排决赛现场,郎指导真实的身影与面容和陈忠和教练的身影在我脑海里交替上映。原来不知不觉间已经一个轮回,2008、2012年的奥运会,我仿佛缺席了一般,竟然没有丝毫记忆。

12年,女排的姑娘们新人辈出,周苏红、冯坤等老将早就退役了,赵蕊蕊也不知道身在何处了,场上除了惠若琪有点眼熟,其他靓丽的队员都是新面孔。或许年轻还需历练,提前锁定银牌,这结果,已经很好。女排的姑娘们尽力了,即使输了,她们也是我心目中的民族英雄。

我喜欢看球赛,但不算球迷;我不痴迷胜利,但尊重运动员全力付出的每场精彩赛事;我守候奥运,我也崇拜体育竞技精神。

女排姑娘们不服输,生生的杀出一条通往胜利的路,3:1锁定胜利,时隔十二年,再次取得奥运会的冠军。

亲爱的女排姑娘们,你们是铿锵玫瑰,是最美的花,你们用胜利书写独属中国女排的傲娇。

我喜欢精彩的赛事,我也更喜欢同你们一起享受胜利的喜悦。


郎平教练,女排领袖

《来吧冠军》把我带到了去年夏天,带回了那段让我激动的回忆。

她们打比赛的时候,我看到了什么是团队合作,不怕输的精神和在逆境中不放弃的品格。

在综艺节目里,也让我看到了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领袖精神。

郎平对中国女排的意义毋庸置疑,今年年初郎平是否继续担任中国女排总教练的新闻出来的时候,我还暗自捏了一把汗,甚至暗想没有郎平的中国女排是否可以延续辉煌。

《来吧冠军》第一季的女排阵容

《来吧冠军》的游戏环节也进一步佐证领袖的重要。

既然是综艺,没人要求明星可以同专业运动员一起公平较量,总要设置一些环节来阻碍。面对重重关卡障碍的游戏环节,郎指导和中国女排没有消极对待,也没有刻意放水,而是认真对待每个环节,寻求突破口。

面对失势的时候,郎指导可以很快稳住队员,在短时间内发现解决问题的关键,给予队员切实的指导,而队员也可以迅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听从郎指导的话,将每个要求履行到位,取得突破或胜利,认真对待每一项挑战,对于她们不仅仅是游戏,也是挑战。而这一点在我看第一季第一期他们的节目中,同样有体现。

一个好的队伍,带头人的作用至关重要,她的视野、能力、见地等等都可以决定队伍的走向。

郎指导作为中国女排的领袖,其自身魅力即使作为运动员时期已是大放异彩。作为教练,同样精彩,即使你没见过她们的多少次比赛。通过几次游戏环节,依旧可见一斑。

面对困境时候,郎指导气定神闲的状态,仿佛就可以卸下队员心头的紧张;面对失利,准确发现问题,切实给予指导,让队员及时调整状态,指导队员克服障碍锁定胜利。这也许就是领袖的精神魅力。

壮哉,女排精神!加油,女排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8月21日,北京,晴。 从中午起,微博微信刷屏的信息是:中国女排,赢了。 时隔12年,郎平教练带着中国女...
    十点半的牛奶阅读 1,584评论 2 6
  • 文:剧不终 昨天,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再度夺冠,媒体的报道口径是——时隔12年,中国女排再度在奥运会女排比赛中摘...
    剧不终阅读 1,056评论 0 1
  • 亲爱的老爸: 你好吗?今天又是一个周六了,你离开的日子。 刚刚跟老妈视频,感觉她精神蛮好的呢~ HY给她带了猪肉,...
    老爸我很想你阅读 72评论 0 0
  • 微小说有什么特点? 我该怎样去构思一篇微小说? 微小说的特点就是特别简短,但是故事的结尾一定会出现某种逆转来颠覆我...
    Dreamforthehors阅读 21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