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21 中国女排赢得里约奥运会冠军

2016年8月21日,北京,晴。

从中午起,微博微信刷屏的信息是:中国女排,赢了。

时隔12年,郎平教练带着中国女排,再一次站到了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奥运会的赛场上再次响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里约奥运会,中国对塞尔维亚女排决赛,于北京时间9:15开始,据说中央5台实时收视率达到了3.5%,大约仅次于春晚的收视率。

如果是微信微博单纯的刷屏,我们可以说是事后的追捧新闻热点,但是,央视的实时收视率达到如此之高,说明很多人内心都非常关注女排,所以才会投入时间,在看中国女排这场比赛。

原因之一,当然是因为时间合适,周日的上午9点正好是大家吃完早饭休息的时间,全家人坐在一起看一场奥运会比赛。

原因之二,是排球作为奥委会三大球的吸引力。三大球中的足球,篮球,常常被我们拿来自嘲,唯独排球,尤其是中国女排,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虽然经过这些年的起起伏伏,可是中国女排仍是大家心中的一个梦。

女排为什么能赢?

中国女排赢了,时隔12年再次站在了奥运会金牌的领奖台上,大家刷屏的是,女排精神。仿佛是女排的精神,让她们赢了这场比赛,如果,我们的观点只停留在这个层次,下一次女排还会输。

不是说金牌不重要。没有从80年代起,中国女排的五连冠,没有这近30年,女排虽然起起伏伏,但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强队的位置,我们连这点赢的信心都没有。女排精神,让我们相信我们能够赢,女排精神也让我们去努力拼搏,去捍卫女排的光荣。

但在这个精神之外,更重要的是女排的实力。今天站在奥运领奖台上的这12个姑娘,都是从国内排球联赛选拔出来的精英,没有这些联赛制度,我们连人才都不知道从哪里去选。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实力保障。第二,当然要归功于我们的主教练郎平。郎平作为80年代的铁榔头,世界三大主攻手之一,有自身丰富的实战经验。可是即使是这样的实战经验,这样的冠军之路,郎平用了8年的时间,把这个冠军“一点一点地踩在脚下”。她执棒国际联赛的经验,从运动员向教练员的角色转换,和向国际社会学习先进的训练经验,将国际先进的训练经验引进中国,不断地观摩学习,结合中国自身的一些特色,才打造出今天这个赢得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

女排赢了,有什么意义?

女排赢了,第一点证明郎平教练的指导方法是有作用的,以后中国的女排可以按照这种训练模式去训练、打造中国自己的女排队伍,使女排队伍的赢得可能性,具备持久性的基础。

女排赢了,因为排球这种运动在中国的普及提供了精神鼓舞。一方面有一些孩子或者是孩子家长,可能会选择去学习排球,这为排球运动的可持续性提供了造血源。另一方面,排球运动在中国火了起来,那么就会吸引商家赞助,而商家赞助就会有现金支持;有现金支持,就能够打造一个更好看,更有影响力的排球联赛,让我们的排球运动越来越好,排球基础好,我们这个国家的整个排球实力才会提高,我们才能够拥有持久的排球胜利的基础。

从女排获胜,我们能学习到什么?

首先,赢是需要精神和实力双方面打造,在精神方面,要有自信,相信自己能够赢,同时也要具备拼搏精神,为自己去争取赢的基础。在实力上,我们需要去广泛学习,将别人的经验和自身的经验结合起来,打造适合自己的学习训练方式,用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科学的训练方法共同结合,才能提高自己的实力,才能在与别人的比拼中获胜。

其次要想发展更好,需要引入市场机制。但这种引入,必须是适当的引入,我们并不主张唯市场论。过度的市场机制,会带来假货,逐利的本性是人的自私性所决定的,不要试图去抵抗人的本性。而反过来,也不要去压制市场机制的引入,因为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如果压制这些需求,不让产生市场,就会出现黑市,黑市只会让市场变得越来越糟糕。

再次,对我们作为个人而言,女排姑娘们今天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上,明天她们可能就有一些运动员即将退役。退役之后,他们很可能会走向完全不同的一条道路。不管曾经拥有多少的辉煌,在人生的另一条路上,她们都要从头开始。没有人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我们总要经历一些波折,也许要重新去选择道路,不要害怕去选择道路,要相信自己,努力拼搏实力与精神,共同打造自己,在每一条路上你都可以走出一个全新的自己,就像李宁曾经是体操,王子,如今他也是中国体育服装的领头羊。转型不一定是件坏的事情,很可能是给你重新一次成长的机遇。就像郎平教练,她躺在30年前五连冠的冠军宝座上,也不过不到10年的功夫。如果不是后来她后来的跌跌撞撞屡次跌倒,却又能在跌倒中仍然坚持不服输的精神,不会有今天这样成功的郎平,这样成熟的郎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