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首次奥运会夺冠国手今安在

文:剧不终


昨天,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再度夺冠,媒体的报道口径是——时隔12年,中国女排再度在奥运会女排比赛中摘金。

昨天的电视里,那些年轻活力的面孔,那些出奇高挑的身材,对我来说是陌生的。我所熟悉的,一直留存在记忆里的,是中国女排和中国排球运动最巅峰辉煌的八零年代。对一个曾经的排球迷来说,那个年代的球迷无疑是幸福的。

世界杯赛冠军、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各种名头的冠军头衔纷至沓来。零的突破、三连冠、五连冠,孙晋芳、陈招娣、张蓉芳、郎平、朱玲、周晓兰,这些词汇、这些人名早早地就在我的记忆里扎下根来。

那时,我在上小学,父辈们对女排夺冠的热切期盼轻轻松松就感染了我。毕竟,那是个冠军稀缺,精神食粮稀缺的年代。人们单纯地热情着,单纯地振奋着,单纯地爱着国。

一直记得那样两个场景。

每逢电视里直播女排赛事,我们一家人都围拢在小小的黑白电视机前,哪怕手里还捧着饭碗,大家的全副心思都放在比赛上面,全部情绪都随着赛事进程起起落落。这是父亲唯一举双手赞成我们看电视的时刻,也是我们一家少有的快乐相聚的时间。换做是看动画片、电视连续剧,父亲必定是一副不赞同的表情。

那是个国人会在升国旗奏国歌时热泪盈眶的年代。

有些在国外进行的比赛,晚上很晚才会开始。而平时,我和哥哥的睡觉时间雷打不动是9点。还没能等来比赛,生物钟作祟,我们已经昏昏欲睡。于是我再三要求父亲保证,一定要在比赛开始后叫醒我,可最终结果总是遗憾地错过。我不依不饶地对父亲耍小脾气,埋怨他没有说话算数。父亲总是无辜地摊开手,说是叫醒之后我自己又睡着了。

事隔多年,我仍然不清楚是年少时太过困倦、难以真正醒来,还是父亲担心影响我们第二天上课,因而并未真正叫醒我们。这些,已经成为永远留在时光里的悬案。

我清楚地记得,那些错过直播只能看录播的日子里,个头小小的我是如此沮丧,只因为没有在第一时间感受到和比赛进程随时共振的激动和荣光。

另一个场景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身为小学生的我,在每天下午放学后,独自一人拿了一个排球对墙练习垫球,一天总得垫够三五百个方才罢休。小臂前端从初时布满血点到后来只是微微泛红,一次连续垫球从初时的3、5个到后来的几十个。球有节奏地砸在干打垒的墙面上砰砰作响,邻居们见惯不怪地从我身旁走过。

别笑,我也曾经有过很严肃的排球梦啊,尽管它不切实际。可是它是在什么时候渐渐淡去的,我已忘记。

待到上了大学,学校组织“四男二女”排球赛,我有幸作为主力队员参赛,帮助我的班级拿下学校冠军。在如潮水般漫上心头的喜悦和骄傲里,我记起了曾经的那个梦。

面对一支崭新的奥运冠军队伍,我怀念的,却是已经走出公众视野的那群人。在网上寻寻觅觅,找来32年前中国女排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夺冠的队员名单以及她们的一些资讯,和你分享。

这大概是50-80年代人共有的记忆。

匆匆写下此文,是为纪念一个令球迷最为幸福的时代。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夺冠阵容名单:

主教练:袁伟民

教练:邓若曾

主攻:1号郎平,12号张蓉芳,4号侯玉珠,8号姜英

副攻:2号梁艳,10号杨晓君,5号周晓兰,3号朱玲,9号李延君

二传:6号杨锡兰,7号苏惠娟

接应二传:11号郑美珠

⏩ ⏩ ⏩张蓉芳

四川人,身高1.74米,现年59岁。

19岁入选国家集训队,1983年出任中国女排队长,洛杉矶奥运会后退役。

她在场上担任主攻手。技术全面,身体素质好,善打主攻和接应二传,擅长“双快一跑动”,球路刁,扣球变化大,头脑冷静,作风顽强,在比赛中发挥稳定,为中国女排走向世界立下赫赫战功。被誉为“怪球手”,是中国女排实现“三连冠”的头号功臣。

退役后,先后担任四川省体委副主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国家体委训练局副局长,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任副主任等职务。

2015年底,因伤病主动离职,不再担任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职务。

⏩ ⏩ ⏩郎平

天津人,身高1.84米,现年56岁。

18岁入选国家集训队,1986年退役。

场上担任主攻手,她身体素质好,弹跳力强,摸高可达3.17米,快攻变化多,网上技术突出,以四号位高点强攻著称,是中国女排的核心人物,凭借强劲而精确的扣杀而赢得“铁榔头”绰号。与美国名将弗罗拉·海曼、古巴名将米雷亚·路易斯并称为八十年代世界女排“三大主攻手”

退役后,赴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留学,体育管理系现代化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并先后在意大利、美国执教。

2013年4月25日,郎平正式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

2015年女排世界杯上,时隔12年,郎平带领困境中的中国队第四次夺得世界杯冠军,这也是郎平作为主教练所得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这也是郎平执教生涯的首个世界三大赛冠军,中国女排的第八个世界冠军。

2016年8月21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郎平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领年轻的中国女排获得奥运会冠军。

⏩ ⏩ ⏩朱玲

山东人,身高1.77米,现年59岁。

22岁入选国家集训队,1984年奥运会后退役。

她在场上担任副攻手。速度快,扣杀凌厉,弹跳出众,拦网准确,防守严密,当年有“海曼克星”之称。

退役后先后担任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四川省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

⏩ ⏩ ⏩周晓兰

江苏人,身高1.82米,现年59岁。

20岁入选国家排球集训队,洛杉矶奥运会后退役。

她在场上担任副攻手,一身过硬的拦网功夫,被日本媒体赠予“天安门城墙”的美誉。

退役后,她先是在上海体育学院深造;1988年进入国家体委,出任排球处长;1995年,成为体委系统最年轻的副司级领导;1995年,她辞去公职,随丈夫、前中国男排队员侯晓非定居美国。最初,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做排球教练,后在马里兰州爱德华市的一家医疗器材公司做工程师,后任职部门负责人。

⏩ ⏩ ⏩杨锡兰

天津人,身高1.79米,现年55岁。

21岁入选国家集训队,1988年退役。

她在场上担任主力二传手,继郎平之后,成为中国女排五连冠的队长。

她的跳传充满自信,是继孙晋芳和郎平之后,第三位获得最有价值球员的中国选手,并且蝉联了世界最佳二传

退役次年,她离开中国定居于瑞士,育有两子,过着其乐融融的幸福家庭生活。

⏩ ⏩ ⏩梁艳

山西人,身高1.77米,现年55岁。

18岁入选国家集训队,1986年退役。

她在场上担任副攻手,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心理素质,屡屡成为中国女排的“奇兵”。她在场上打球从不紧张、爱笑,有“笑面黑娃”的美称。是中国女排获得“五连冠”的唯一参赛选手。

退役后,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读书。本科毕业后,梁艳来到《新体育》杂志社工作,在总编室担任编辑。1995年,梁艳创办了一家体育文化传媒公司。

打球给她留下了一身伤病,让梁艳无法进行稍微剧烈一点的运动,闲暇时她喜欢爬爬山、钓钓鱼。

⏩ ⏩ ⏩姜英

山东人,身高1.88米,现年53岁。

19岁入选国家集训队,1988年奥运会后退役。

她在场上担任主攻手,善扣平快球和调整强攻球,扣球力量重,线路变化多。

退役后,姜英移居澳大利亚,担任南澳洲体育学院女排教练13年,然后辞职回家相夫教子,直到2005年成为了澳大利亚队的主教练。她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她一尽地主之谊,陪伴中国女排姑娘们征战沙场。

⏩ ⏩ ⏩侯玉珠

福建人,身高1.84米,现年53岁。

20岁入选国家集训队,1989年退役。

她在场上担任主攻手。她的发球技术独一无二,被称为“上手硬式勾飘球”,发球时手臂挥动和手掌的闪击比较快,发出的平冲球过网又飘又急、落点准。

退役后,她出国打了几年球。回国之后,一直在福建省体育局工作。

⏩ ⏩ ⏩苏惠娟

天津人,身高1.79米,现年52岁。

18岁入选国家训练队,1992年退役。

她在场上担任二传手。她国家队生涯的前6年,一直是替补二传手。成为主力二传手后,曾担任国家队队长一职。她在国家队“服役”十年,历经五位教练,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堪称中国女排的常青树。见证了中国女排从辉煌到谷底的她,创造了中国女排的一项纪录

退役后,苏惠娟奔赴瑞士,她没有放弃排球,一度在瑞士俱乐部打球,后加入了瑞士国籍。

⏩ ⏩ ⏩李延军

辽宁人,身高1.74米,现年53岁。

20岁入选国家集训队,1987年退役。

她在场上担任副攻手,在洛杉矶奥运会期间,作为郎平替补队员出场,是中国女排辉煌时代的“最佳第七人”。

退役后,她回到八一队继续打球,后转业去了奥地利打球。三年后,她开始从事体育推广相关工作。1997年,她成为了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党校分校的一名公务员,现任国家机关工委培训中心处长。

⏩ ⏩ ⏩杨晓君

北京人,身高1.81米,现年53岁。

20岁入选国家集训队,1988年退役。

她在场上担任副攻手,以比赛作风顽强,拦网、快攻、一传出色著称,在1986年世界锦标赛上获大会颁发的最佳一传奖。

退役后,她先是参加了世界明星队,而后在1990年加盟德国伏尔巴赫队,1991年与德国男排队员结婚,她曾三次夺得德国甲级联赛冠军,并被评为联赛最优秀运动员,后留在该队任教3年。其后她进大学研读贸易管理,毕业之后接受目前这家公司所赞助的球队邀请,兼职做了教练,而后为照顾女儿,而暂时放弃了教练之职并正式进入该公司。

⏩ ⏩ ⏩郑美珠

福建人,身高1.72米,现年53岁。

16岁被“借”入国家队,此后有着“三进三出”国家队的波折经历,于1988年奥运会后退役。

她在场上担任接应二传手。基本功扎实,攻防技术全面,发球好,后排防守积极、灵活,扣球力量重,球路变化多,比赛作风顽强,大胆泼辣。1982年在第九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上被评为“最佳接应”和“理想队队员”。

退役后,郑美珠前往德国打球。从德国的俱乐部退役后,她选择和丈夫一同经商。离婚后,郑美珠到慕尼黑附近的一家温泉疗养院做起了服务员的工作。

老女排的队员们曾经有个玩笑般的约定,相约每个人都要生个女儿,几十年后,女儿们聚在一起,再组一支新的女排。

如果约定成真,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Endless

勇气和斗志创造奇迹


文 | 剧不终

图 | 据CC0协议引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异军突起的中国女排在1981年获得世界杯冠军 那时候十年浩劫刚过,中国第一次主动推开国门,启动了融入世界的旅程。 ...
    一世明哥阅读 1,323评论 2 19
  • 2016年感动中国我心中的人物就是中国女排,没有之一。 若不是中国女排最后夺冠,可能很多运动员所搭乘的飞机都不会飞...
    高大胜阅读 2,258评论 20 35
  • 网上一搜,在关郎平的文字随便哪一个平台,都能有几十页的记录,而关于郎平的书籍也不少,郎平自己也写有自传。可就是这么...
    微语素心阅读 1,134评论 17 19
  • 化学老师是我初三的班主任,她是一个干练的女人。 我对化学是兴味不大的,因为我最喜欢的是看小说。但因为我成...
    平八八阅读 500评论 4 8
  • 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一切都要重新开始。 正所谓万事开头难,一切都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要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扎根,还需要...
    肥肥婷阅读 43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