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让我重拾梦想;自律,真的可以改变人生

        昨天偶然间翻到两年前写的随笔----“最后一记响亮的耳光”,想到了那时的生活,那时的我,时光流转,唏嘘感慨不已。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说过:“心态如若改变,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跟着改    变;习惯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也跟着改变。”不管什么事情,心态都在无形中决定了它将要发展的方向,工作、生活如此,跑步亦如此。

        我要感谢跑步,让我重拾梦想;感谢坚持,相信自律原来真的可以改变人生。

        两年前的生活谈不上堕落,只是觉得索然无味。时间成了最大的毒药,重复玩着一局又一局的游戏,抱着零食刷着一步步电视剧,和并不有趣的人漫无目的地八卦……然后,然后之后是无尽的懊恼,却又无甚改变;平淡无味的生活,不断飙升的体重数字,愈发低沉的心情,更别提梦想这个奢侈的东西。

        直到有一天,终于拍案而起,怒扇自己一大耳刮子,提上裤子,穿好鞋,开始漫漫长征跑步路。

为什么跑步?

        两年时间完成了两次跑步软件马拉松训练计划和进阶计划,跑步里程超出1500公里,按时打卡,坚持迈出第一步,期间有懒惰,有挣扎,最终战胜了一切。

        想说说关于跑步的收获和感悟。

        跑步,是对枯燥平凡生活的一种抗争,是拥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的人的不甘挣扎。跑步,当你脱掉春秋裤,迈出第一步的时候,生活便开始向你招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仔细观察过人的眼眸和面相,我发现坚持运动尤其是坚持跑步的人他们大都五官端正,精神气质上佳,都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我认为每一滴跑步所流的汗水都在浸润着我们的气质和灵魂,而不运动的人,眼里总藏着狐疑,行为中带着犹豫。

        坚持跑步,让我们身体更加健康、灵活,生命质量更高。明显的例子,我爷爷和我老婆爷爷就是明两个显著的对比,同样是82岁,我爷爷已经基本一个人快不能行走,手抖得厉害,吃饭有时都成困难。而我老婆爷爷,爱运动,坚持跑步,82岁,却依然行动自如,头脑灵活。生活从来不曾欺骗我们,终有一天它会给我们以回馈。

        坚持跑步其实就是一场修行,它会增强我们的意志,改变我们的精神状态。当人对一件事保持专注和坚持时,我们的状态会变得积极向上,而这种积极向上并不会因为停止跑步而消散,它会持续很久,影响的也不仅仅是你的精神状态,某种程度上,它影响的是你的所有。

        跑步,让我对于毅力,耐力,执行力都会有一个新的进阶;起初跑步,一圈一圈地计数都很累,随着时间地累积,计数变成一公里,两公里,五公里,你会明白很多以前你知道但未曾亲身感悟的境界。人的境界、格局的却各有高低,我甚至在跑步极度疲乏时的坚持中明白了信仰的力量。一个人,你如果有足够高的信仰,痛苦,生死都真的都可以不算什么。

        跑步,本生就是没来由的一种满满的正能量。我没有看到一个因为跑步而被黑的人,他们收获的都是赞同。无论明星还是身边普通人,杜海涛,袁姗姗,陈意涵还有很多很多身边的普通朋友。

怎么跑步?

“不是人人都有跑步的天分,但是跑步这件事情,坚持一段时间,就很容易上瘾。你先是爱上大汗淋漓后的轻松,接着会爱上自己渐渐紧致的身体,然后爱上自己变得纯净的皮肤,跑步带来身体的变化微妙而强烈。这种变化,真的会抵消精神上的疲惫。”

        跑步,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需要我们在跑步之前,调整好我们的心态,只有正确的心态才能让我们跑得更长久、更健康,才能真正享受跑步带给我们的满足和快乐。

为了更健康,我们跑步;为了更快乐,我们跑步。结合我的经验,罗列以下跑步需要注意的事项:

1、在网上找测试方法,根据你的足弓形与内旋情况,选一双适合自己的跑鞋;

2、很重要。跑前一定要热身,跑后一定要拉伸。很多人都不注意,为了跑步而跑步,刷出来的是里程,留下的可能却是伤痛。记住一句话,没有热身和拉伸的跑步都是作死。

3、脚落地方式三种,脚后跟落地、全脚掌落地和前脚掌落地;绝大部分跑步都是脚后跟着地,时间久了或者量上去了,特别伤膝盖和脚踝。正常落地应当是前脚掌落地或者全脚掌落地。

4、尽量是小步幅、高频率,减少膝盖受伤几率。

5、跑步不要太追求跑量,需要一个循序渐进,逐渐适应的过程。

6、配速因人而异,找到自己最舒适的就好。

7、跑步,尤其是初跑者,不要太在意配速,而应该在意跑步的距离。合理利用跑步软件的跑步计划训练。

8、休息。跑步训练的四个要素:耐力、速度、力量和休息。跑步中懂得休息的人,是真正会进步的人。没有疲劳的训练是浪费,没有恢复疲劳的训练是自杀。

        跑步就有如生活,你需要像对待生活一般,慢慢而又认真地品出其中的味道,引用村上村树关于跑步的见解,迈开我们的双腿,在自律中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你已经坚持跑了这么远,就不要轻易放弃,要跑得久远,需要付出极大忍耐,一不抱怨,二不解释。忘掉所有那些“不可能”的借口,去坚持那一个“可能”的理由。让最猛烈的孤独陪伴你的跑步之旅!”——村上春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