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跑步,改变自己--读《爱上跑步的十三周》有感

                                                                              - 1 -

      从我记事起,一直不喜欢跑步。

      迷上过乒乓球、篮球、自行车、足球和游泳,对跑步不仅不喜欢,反而十分讨厌和排斥,就像我的过敏体质讨厌和排斥酒精一样。

      厌恶感源于中考。当时,中考的必考科目中有一公里计时跑。从初一到初三,练习一公里跑实在是一段痛苦的回忆。每天清晨,眯着惺忪的睡眼,拖着年轻却无活力的双腿,慢悠悠地沿着操场跑步热身。

      热身之后,老师从兜里掏出秒表,开始计时跑。最痛苦的灾难降临,伴随着老师的呵斥声。在这个巨大的灾难中,唯一的念头就是赶快结束训练,然后吃一碗热乎乎的米线。

      每次完成训练,我都觉得浑身疲乏,上课只想枕着书本抱着课桌美美睡一觉,尤其是物理和政治课。至于老师们口中所谓的“早上跑步,一天精神”,我和小伙伴们都坚信是老师在忽悠我们。

      并不是所有痛苦都有美好的回报。我痛苦地跑了三年,最后一公里成绩差2分就是满分,这在男生中算中等。投铅球和立定跳倒是一次拿到满分。

      至于最愚蠢的事,便是初二时报名参加了冬季运动会的男子5km比赛,需要绕着操场跑了25圈(200m/圈)。在美女班长的忽悠之下,头脑发热,便报了名。冷静之后十分后悔,可是美女班长嘻嘻一笑,说名单已经上报,没法反悔。我想,那就算了,反正到时候我上去跑几圈做做样子就下来。理由我都想好了,比如腿抽筋、肚子疼、胸口闷,具体用哪个理由临场发挥。

      比赛那天,跑了十圈不到,已经有好几人提前离场了,无不作出一副痛苦万分的表情,似乎在刚刚的奔跑中折了骨头或是胸腔塞满了火药,甚至还有一人瘸着腿一蹦一跳,像只痔疮发作的袋鼠一样蹦出跑道(第二天就见他生龙活虎打篮球)。当时我心里也是痒痒的,很想马上离开这无比乏味的跑道。我怨恨前面那几个下场的人抢先用了我想好的理由。我不屑于用同样的理由,只好边跑边想理由。

      在这个过程中,班里组织了一些女生来为我加油,每跑完一圈,她们就声嘶力竭地吼叫着“加油,加油,你行的”。事后我想明白了,这实在是很无耻的一种行为,让我感到悲愤莫名。

      事实上,当跑到15圈左右,我已经很想放弃了。可是,美女啦啦队全力开启“战歌”,当时年少爱面子,便硬撑着跑完了5km。我清楚地记得,冲过终点之后的我犹如一滩烂泥,由两个哥们扶着我绕着操作走了一圈。

      唯一高兴的是,所有坚持跑完5km的人都拿到了鼓励奖,奖品相当于其他比赛的第三名,也略微安慰我酸痛哭泣了一周的大腿。

      中考1km的训练和5km的惨痛经历,从训练的痛苦疲乏,到考试的分数认定,让我一直都不喜欢跑步这项运动。我认为,跑步无非就是跑跑跑,实在无聊,不如打篮球踢足球这样好玩。

      这种想法,直到一年前开始有了改变。

                                                                       - 2 -

        我准备减肥,计划从81kg减到72kg左右。在一名运动老司机的带领下,我开始了跑步。实际上,我是没有更好的选择才开始跑步的。打篮球,眼镜很受伤;踢足球,甲沟炎很疼。而跑步,不必考虑那么多,只需要一双跑鞋,以及一点空闲时间。

      于是,我尝试做出改变,开始跑步,向着自己不喜欢的运动奔跑。

      慢慢地,我发现跑步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只是机械地抬起两条腿,摆动手臂—相反,跑步是一项充满技术含量的运动。只是看起来很简单,所以被很多人忽视。

      开始的第一个月,我一直纠结究竟是前脚掌先落地还是脚后跟先落地。里约奥运1万米比赛时,我盯着赛场上那几双黑乎乎的大腿看了半天,也没看明白。

      慢慢地,我又惊奇地发现,跑步并不是一件无聊无趣的事。相反,看似单调的跑步,有着丰富而饱满的世界。初学跑步,戴着耳机听音乐、听广播。渐渐地,丢开手机和耳机,倾听跑鞋触摸地面的声音,那是一种和心跳保持一致的奇妙律动。边跑边欣赏沿路的风景,在静静的奔跑中整理脑中翻腾的思绪,内心慢慢归于宁静平和。

      慢慢地,我发现,跑步并不仅仅是奔跑这么简单,它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生活态度,能够给予自己改变的力量

      以前的生活方式,喜静不喜动,闲暇时总喜欢坐在电脑面前玩游戏看电影。日复一日,身体衰败了,精气神也跟着衰败了。

      跑步之后,就是动静相宜。坐久了,换上跑鞋,随意奔跑,出一身汗,身体和灵魂都有种焕然一新的感觉。身体渐渐好了,精气神也足了。

      随着跑步时间的增加,玩游戏的时间渐渐少了,刷手机的时间渐渐少了,看书的时间渐渐多了,以前想做的一些事情开始尝试去做。而在以前,买来的书翻不了几页就束之高阁,计划的事仅仅停留在脑中纸上,计划永远都是计划。后来在《自控力》读到“事实证明,自控力良药竟然是锻炼。任何能让你离开椅子的活动,都能提高你的自控力”,深以为然。

      跑步,不仅仅改变了我以往喜静不喜动的生活方式,还改变了我以往得过且过的生活态度;不仅仅带给我一个更加健康的体魄,还带给我所喜欢、所想要变成的更好的自己。

      每往前跑一公里,就有一公里的收获,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大汗淋漓,还有灵魂上的酣畅淋漓。

                                                                       - 3 -

      跑得越多,就觉得自己的底子薄,基础差,依靠网络上零散的知识无疑是有欠缺的,所以就找了一本针对初学者的跑步书籍--《爱上跑步的13周》。

      一句话评价这本书:实用型书,框架简单,语言简洁,重要的13周跑步计划也是一目了然。

      书中反复提及的几个观念我是十分赞同的,当然,最重要的是身体力行之。

      1.适度,循序渐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跑得长,跑得远,只能慢慢来。自己的目标不是专业运动员,从开始的减肥,到现在的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未来计划参加半马全马。自己的目标永远都是和自己比赛。没有必要和其他人竞争,因为每个人的天赋和身体素质是不一样的;没有必要追求跑量和速度,不但要学会享受跑步的乐趣,还要更长久地享受这种乐趣。慢慢跑,就像婴儿一样,从爬行到站立,从站立到走路,再从走路到奔跑一样,循序渐进,自然水到渠成。

        2.坚持锻炼会带来更健康的生活。有些人认为,锻炼身体(跑步),将要占据生活太多的时间和空间,要是把这些时间拿去做其他事,可能会取得更好的成就。我认为恰恰相反,若是不锻炼,这些空闲的时间很有可能会刷微信看电视玩游戏。总之,99%的人肯定不会用来干正事。那么,不如用来跑步。通过锻炼(跑步),强健了体魄,增强了意志毅力,反而能够有效促进对时间的珍视和利用效率。锻炼以前,我把每天的空闲时间和精力用在手机和电脑上,计划要看的书、要做的事,几乎就只是停留在计划上。现在,我花在手机电脑上的时间没有以前的四分之一。生活比以前有趣多了。“不管你决定做什么,都要尝试把锻炼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它会让你变得更高兴更健康,这也是你值得去做的所有理由。”

      3.有锻炼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制定了一个跑步计划,没有完成,心中是懊恼的。制定计划之后,心中就会想着去完成它。如果你有一个特别的训练计划可以遵循的话,保持健身水平的可能性就大一些。当然,前提是这个计划是切实有意义的。经过不断的完成跑步计划,不仅能让身体保持较好的状态(充满力量、活力、体态匀称),而且能够提升耐心和信心—“你会确信,如果期望某个东西,经过努力就会得到。”

      4.交叉训练。主要是技术方面的建议和忠告。一段时间里,我只是沉湎于跑步中,忽略了力量训练和其他练习,并且惊讶地发现波马参赛者中高矮胖瘦的人都有(众所周知,波马参赛者的素质是较高的),瞬间让我想通过跑步减肥的计划落空了。而且,我的右膝盖产生了轻微的不适,虽然没有疼痛感,可是跑步结束时会有点阻塞感,似乎右膝关节之间缺少了润滑剂。接下来,要进行一些交叉训练,分为力量方面的上肢、下肢和核心训练,减少膝盖应力的运动,比如骑车、游泳,以及强化心肺的间隙跑、山地跑。


附:《爱上跑步的13周》摘录

一、名词解释

1.有氧运动:能够产生能量维持长时间的运动。

2.无氧运动:快速地做高强度的动作,利用的是肌肉中存储的“燃料”;乳酸会聚集在肌肉中。

3.法特雷克训练:是在连续的步行或跑步过程中完成一系列的随机爆发。这些爆发可以在任何地方开始,持续时间从20秒到3分钟不等,每2-4分钟可以做一次。持续的时间和速度取决于你自己。

二、跑步的意义

1.经常锻炼的女性雌性激素水平低于不锻炼的女性→经常锻炼的女性患上乳腺癌和子宫癌的风险更小。

2.心脏由肌肉组成,通过锻炼让它强壮起来;血管内壁会柔韧,可以帮助心脏更轻松地把血液输送到肌肉;毛线血管数量会增加;线粒体会增加;产生内啡肽,身体内天然的止痛剂,这样能让人上瘾又健康的东西很少见;提高免疫系统;缓解压力;对皮肤非常好,能刺激血液循环、输送营养并排出废物,皮下脂肪会变少而且皮肤会变得更清洁。

3.跑步能够激励人们采取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低脂饮食,适当休息。控制体重;会有一个更好的自我形象;更强壮,保持活力。(跑步是为了更好地享受美食)

4.建立力量、耐心和信心。

三、开始跑步→需要注意的事项

1.对装备和地点的要求甚少;只需要每周花费几个小时即可。跑步时成本最低的运动之一,只要你投资一双好鞋、一点时间和一个健康的动机。

2.写日志。要保持简单和诚实。

3.独自跑步,远离一切烦琐的事情,与内心单独相处。

4.树立目标,为自己树立一个切实有意义的目标。如果为自己树立了不实际的目标而又没有完成,你一定会变得非常气馁,或许会退出。为什么不设立一个切实的目标,然后以训练身体的方式来训练心理呢?

4.避免训练强度大或过于频繁而受伤;避免肌肉疼痛和受伤;要按自己的计划来训练,不要跳过训练计划,特别是在计划刚开始的几周。

5.提供中等强度的13周跑步行走计划;树立切实可行的目标;制订一个渐进的方案,把慢跑或跑步穿插在步行中来帮助人们增强体格的稳健性。

6.在极限训练(比如马拉松)后的24-48小时内,呼吸系统非常容易受感染,可能患上感冒。

7.锻炼的3个原则:适度;一致;休息。--不要期望自己会成为一个专业的运动员。

7.1适度:慢慢开始,注意避免过量的运动。如果你合理运动,那么经过大概6个月的训练后,你从技术上已经能够跑一个马拉松了,但是你的骨骼还不能承受这样的强度...你的心肺可能会催促你继续跑下去,但是你的骨骼、韧带、肌腱和肌肉却想让你缓和下来...尽管人体能够承受相当多的压力,但是你必须慢慢地施压以避免受伤。

7.2一致:一两天额外的艰苦训练不能弥补那些错过的训练课程...强迫自己开始训练以弥补失去的时间,这种训练带给你的更多是伤害而不是好处,它让你感觉更糟糕而不是更美好...最终,你放弃了训练。

7.3休息:休息并不是避免运动那么简单,它是一个能够让你的身体从疲劳中恢复过来的合理周期...休息会给你的身体时间和能量去适应训练量的一些变化。

8.最好在柔软的地面上跑步,能够吸收更多的冲击力。草皮、橡胶跑道〉柏油路〉混凝土。避免在硬的或者崎岖不平的路面上跑步。

9.为了成功完成你的训练,要慢慢的开始,按照自己的能力去训练,积极地思考,每次训练课后祝贺自己。

10.训练课程的开始和结束都需要5分钟的时间来做这些活动,热身和运动后放松。

11.周末开始一周的训练是很有帮助的。选择一条很有诱惑力的跑步路线同样也是有帮助的。要想到跑步时“有去有回”的,所以,在达到一半的路程时回头吧。

12.热身程序:行走或者慢跑5-10分钟;轻微拉伸3-10分钟,将注意力集中在小腿、腿筋、四头肌、臀部、髋部屈肌、腰部肌肉和肩膀。

13.放松运动是恢复到非运动状态的最好方式。在锻炼中肌肉是紧绷的,除非你重新拉开他们,否则它们会保持绷紧的状态;拉伸能帮你拓宽关节的运动范围。

14.要注意上半身,要确保肩膀不要旋转得太过了。--放松是最重要的。保持放松,挺起胸膛,跑步时自然摆臂。

15.戴耳机跑步就是戴上“麻烦”。耳朵是你的生存工具,可以听到你看不到的东西。

16.低温和冻伤是在寒冷天气下跑步要面对的两大危险,需要分层保护头部、脸和手指,穿多层衣服;夏天跑步要喝更多的水,避免太阳直射,戴上网格帽子或者抹上防晒霜;穿由人工合成材料制成的浅色或白色T恤。

17.《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初学者指南》,在开始之前,去医生那儿做个体检。然后认真训练,逐步增加你的耐力、让身体习惯于冲击,让你远离受伤。

18.你的身体一周至少要休息一天;1年至少安排2周,这段时间不必锻炼。

四、交叉训练

参加不同的训练活动。可以增强并平衡身体力量,避免心理倦怠和身体受伤。

1.可以增强整体的健康和全身各部分的力量;可以让某些肌肉组休息;可以起到心理上的推动作用,避免心理倦怠,远离无聊;能减少受伤的风险。

2.游泳不是减肥的好方法,水可以使身体的大部分浮起来,不像跑步那样燃烧那么多卡路里。但是,游泳是一份非常好的选择。

3.力量训练对于速度的增加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力量训练获得更强的肌肉张力可以让跑步变得更有乐趣。肌肉力量支撑。要在两次力量训练之间留够48小时。

4.山地跑和举重一样,是阻力训练。

5.好的跑步技巧包括:挺直躯干、前视、自然摆臂、足中段着地、前脚掌蹬地。

6.间歇训练、速度跑步、山地和法特雷克训练是4种用来增强力量和改善速度的跑步训练方法。

五、营养学

1.不要拒绝自己喜欢吃的东西,适度就好。

2.健康饮食的3个关键因素是平衡、多样和适度。加上第4点,天然食品。

3.平衡:所有的主要食物种类都要吃,水果、蔬菜、谷物、豆类、肉类和乳制品。没有一类食物可以提供你所需要的全部营养。

4.多样:单一的食物,不管多么有营养,都不应该主宰你的饮食。

5.适度:不要吃太多,也不要吃太少。营养学家建议每天至少吃5份谷物和5份水果及蔬菜。对于素食主义者,强化豆类产品是特别丰富而有用的营养源。

6.天然食品:没有经过处理或者只是尽可能少地处理过的食品。土豆比土豆片好,苹果比苹果汁好。

7.理想的跑步者饮食:由大量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组成,包括全谷物面包、高纤维的谷类食品以及红色、橙色和深绿色的水果和蔬菜,高质量的蛋白质食品。每公斤体重每天需要摄入4-5克碳水化合物,0.8克蛋白质。

8.通过饥饿和跑步减肥是不会成功的。剧烈运动配上不足的卡路里会导致身体保护其储存的脂肪。如果你正在尝试减肥,在你的饮食中去掉脂肪是绝对错误的一种方式。你需要脂肪作为燃料。如果你在饮食中去除了脂肪,你的身体把它解释为一个饥饿的信息,它将让体内存储的脂肪停止燃烧而且尽可能地储存起来。避免摄入任何脂肪不是减肥的长久之计。

9.维生素:是新陈代谢的催化剂,可以调整体内的化学反应。

10.矿物质:钙补剂最好和食物一起食用。如果摄入了酒精、咖啡因、盐或者太多维生素,你摄入的大部分钙都会损失掉。钾,香蕉,土豆。铁,输氧,缺铁会导致过早疲劳,但是补太多的话是有毒的,肉类,肝脏,铁锅烹饪。

11.训练前食品:脱脂牛奶、香蕉、水果、低脂酸奶。

12.补充水分:要在口渴前喝水。锻炼前2小时,500毫升;锻炼前15分钟,250-500毫升;锻炼中每20分钟,75-250毫升;锻炼后20分钟,250-750毫升。

13.香蕉是跑步者最好的朋友,既不是多纤维的,也不是酸性的,非常容易消化,是即刻的、天然的能量来源。

14.体重管理:事实上,在半年之内与跑步相关的生理获益都不会明显。如果想让体重下降,就必须坚持平衡的饮食习惯和长时间的经常性的有氧训练。一旦你到达了一个更高的健身水平,慢跑就不再是燃烧脂肪和减肥的最好方式了。每天做40-60分钟或者几个短时间段的中等到大强度训练,可以燃烧更多的卡路里和脂肪。为了提高肌肉质量,尝试每周增加两次力量训练,肌肉即使在休息状态下也会比别的身体组织燃烧更多的卡路里。

六、运动科学

1.生活中的活动。每天的活动也可以增强你的能量水平,对比较忙碌的人而言,短时间的日常活动可能比一些交叉训练活动更容易适应一些,比如家务活、爬楼梯而不是乘电梯、午餐休息时行走。

2.没有任何灵丹妙药可以显著提高你的跑步水平。提高是通过坚持不懈的训练获得的。

3.保持健身水平的关键是频率和强度--就是说多次少量的锻炼要比只有一次更容易保持健身,即使只有20分钟的锻炼也比没有锻炼要强。

4.跑步不是每个人的菜,这可能是一件好事情。因为如果每个人都跑步的话,一些跑步路线可能就会太拥挤了。但是,不喜欢跑步不意味着退回到沙发上,不受一切控制。

七、心理学

1.待在跑道上有时候比开始跑步还要难...跑步时一种锻炼,心率的提高和跑步距离的增加会让你大汗淋漓、精疲力尽,你的身体和心理会因此受益,但是训练本身是非常费力的...从一个梦想者到一个实干家,你不得不像训练身体一样训练你的心理。

2.不要熬夜太晚--熄灯,睡觉。

3.在一天中早一些计划要做的事情一般都能够完成。

4.如果精神上不情愿的话,最好的方法是叫上朋友,依靠朋友之间的鼓励去训练。

5.没有必要把跑步搞得一成不变,去探索新的世界。

6.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感觉太拥挤了的人会喜欢跑步,因为这是他能独处的唯一时间。

7.克服惰性和惯性,你赢的次数越多,你认为自己能赢的次数就越多;你认为自己能赢的次数越多,你赢的次数就会越多。

8.人们想要开始一项训练计划是因为他们想要改善自己的健康状况,但是他们继续下去是因为他们享受这一过程。

9.疲倦是会自我复制的,为了得到能量你必须耗费能量。你做得越多,你能做的就越多。

10.很少参与者会关心你完成比赛的时间是多少,他们只是对参与比赛感兴趣。任何一个完成比赛的人都是赢家。

八、为10公里赛事做准备

1.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确认你在比赛前完成了所有的训练。

2.你没有必要再任何时候都以竞争的姿态去参加比赛。你会发现很多人参加比赛不是为了和别人竞争。他们出现在赛场上是因为比赛很有意思(和自己竞争)而且能够社交,这样的比赛可以激励他们坚持跑步。

3.比赛前:比赛前一周,注意力应放在为比赛那天做好心理和身体的准备上面;多休息;要吃好;比赛前的一两天内要避免和酒精饮料;熟悉比赛路线;取比赛包,感受比赛的气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