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己快乐起来

图片来自网络

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容易受各种事情的影响,心情起起伏伏,有时甚至陷在郁闷的情绪中。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面对同样的境遇,每个人的表现并不相同,有的非常乐观,很少看到不开心;而有的患得患失,连自己都搞不懂、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每个人肯定都希望每天快快乐乐,如果不是,我们首先要分析下是什么让我们变得不快乐,如何能够在短时间内快乐起来。

一、我们不快乐的原因。

我们不快乐的原因有很多,我想以下几点比较关键,可能你也有这样的感受:

一是我们的能力配不上我们的梦想。谁能没有梦想呢,谁能不想过上相对富足、自由的生活呢?

当我们看到别人有房有车、好房好车的时候,很自然的会艳羡。当我们一方面憧憬这样的生活,肆意放飞自己的梦想,另一方面是相对有限的工资,可能仅仅满足日常所需,稍微理智一些就会发现,那样的梦想终究是幻想,这时的我们自然是不快乐的。

当我们看到和自己同级、甚至比自己小的同事得到晋升机会,而自己还在原地踏步时,一方面是一种不甘、不服,强烈的自尊心使我们心气不顺;另一方面思想指挥不了我们的身体,习惯性懒散,已经很难动起来,更别说跑起来去追赶别人,那种无力感和挫败感,任谁都很难快乐起来。

二是没有独立的思考和思想。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于用别人的标准来评价自己,过于看重别人的看法和意见。小时候听父母的,长大了听老师的,参加工作后又是听领导的。做个乖乖仔没有错,但如果没有自己的思想,就会很拧巴。

比如,别人给你介绍个对象,仅仅是因为大家觉得你们般配,然后就在一起了,自己的心里没有声音,或者是对心里的声音听而不闻,将来一旦两个人不合适,肯定是悔不当初。

比如,我们很努力的做一件事情,仅仅是因为领导无心的一句话,就大大打击了积极性,放松、甚至停下了前进的脚步。

往大了说,还有工作的意义,人生的价值,如何看待家庭和工作的关系等等,如果没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没有在内心给自己一个答案,很容易出现一千个人有一千种说法,你不知道该听谁的情况。

当你有独立思考时,你会知道对你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什么是应该努力把握的,而什么是可以看轻看淡的,别人的意见只是参考,说你好不一定真的好;说你不好,也不要跟着着急否定自己。总之,心是定的。

三是总是习惯于比较。人比人、气死人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在生活中,还是一样要去比较,所以才会说,钱够花就可以,再往上走,有多少钱与有多少快乐没有太必然的联系。

记得一个企业的朋友说过,原来在他眼里,他的领导应该是快乐的,因为很有钱,可经常在一起才发现,真的不是这回事。他也有很多的苦恼,甚至比我们这些普通人多得多,只有在结账时,才有一丝笑意,我想那可能是对财富的一种优越感吧。朋友说,后来他想通了,在咱们眼里,他是有钱人,一样的道理,还有更大的圈,永远没有止境。

很喜欢一句话,比咱强的千千万,不如咱的万万千,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的财富,有显性的,也有隐性的,当我们羡慕别人有钱时,说不定别人还在羡慕我们家里浓浓的亲情;当我们羡慕别人事业有成时,说不定别人还在羡慕我们有机会和孩子一起成长;当我们羡慕别人位高权重有威信时,说不定别人早想卸下这些面具,过一过普通人的生活。所以说,没有谁就比谁一定更快乐,相对而已,关键从哪个角度看。

二、如何让自己快乐起来。

一是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现实生活中,很多草根过得很充实,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微笑,让你看了就感觉温暖,受到感染;而有的人外表光鲜,事业有成,但匆匆忙忙的背后,没有多少笑容,有的只是这种快节奏和可以传染的压力。

没有谁比谁更容易,有的人家里、单位困难一大堆,但没有怨天尤人,你问他,他会告诉你,还有谁比他更难,或者是愁有什么办法,能解决什么问题,还不如开开心心的;当你觉得他做的很不简单时,他会腼腆的笑一笑,告诉你,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换你也一样。

相反,很多人条件不错,机遇不错,发展不错,稍遇挫折,就这不合适那不对,好像全世界都欠他的。没有好的心态,真的很难真正快乐起来。

二是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我有时总有一种感觉,很多事情不能细想,细想起来很有挫败感,你会找不到工作的意义,发现不了生活中的乐趣,觉得每天忙忙碌碌图了啥,为了啥。然后你会强烈质疑自己的行为,严重影响自己的情绪。之所以会造成这种情况,我想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太闲了。

如果能有一个清晰的规划,起码是一个可行的目标,然后按照规划表、路线图,一点点往前走,日积月累,自然有所成就。

如果知道自己要什么,追求的是什么,通过怎样的努力才能达到怎样的目标,就不会轻易质疑自己,否定自己,更不会随随便便放慢前进的脚步。

当你一直在路上,当你的生活是充实的,自然没有时间、没有精力胡思乱想,自然就更接近快乐,远离忧伤。

三是多一些兴趣爱好。心情的起伏属于很自然的事情,任谁也不可能每天保持高昂、甚至亢奋的状态,总会有低潮期。这时候,有几个兴趣爱好就显得非常重要。不管是跑步、看书;还是插花、弹琴,或者去外面走一走,看看外面的世界,总之,把自己放空,这样更容易找到新的兴奋点,让自己更快地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

End。谢谢阅读,天天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