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随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相信很多看过武侠剧或武侠小说的人都会有一种情结,我们称之为“武侠情结”。

  我们向往那个快意恩仇,风花雪月的江湖;向往那片远离喧嚣,策马西风的疆土。

  同玄幻、奇幻小说一样,武侠小说属于非现实主义文学,区别于与我们日常生活紧密关联的现实主义文学。

  武侠,基于现实,但不拘泥于现实。她赋予了“人”以各种作为个体所无法具备的能力,也为人与社会带来了全新的交流模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喜欢武侠。

  要说武侠最大的吸引力,在我看来不是那一个个剑拔弩张,精心动魄的打斗场面,而是“侠者”用他的一言一行给我们带来的震撼与激励。在小的层面上,侠,意味着锄强扶弱,伸张正义;在大的层面上,侠,则意味着鞠躬尽瘁,报效国家。“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是武侠气概最高层次的表现,也是我们应该从武侠作品中最要重点汲取的东西。

  艺术创作都会或多或少的映射历史,映射社会,这是它的一个特性,武侠作品自然也不会例外,艺术创作要忠于历史,但武侠作品被赋予了更深一层次的使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出现过或未曾出现过的,改变既定历史或现实的可能性。

  与我们普遍印象中的归类有些区别,武侠作品的创作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先秦诸子、史记汉书中,而古代小说发展到巅峰是在明清,而明清时期最有代表性,也最广为流传的,我认为是创作于元末明初,施耐庵著的《水浒传》,相信同名电视剧大家小时都看过很多遍了吧。之所以说它有代表性,是因为他于一部作品中阐释了各类的“侠”,且个个特色鲜明,形象生动;而它之所以会广为流传,更是因为它把人民与封建统治阶级的矛盾最大化,从揭竿而起,聚义梁山,到受诏朝廷,群星陨落;从“聚义厅”到“忠义堂”,108个梁山好汉把“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诠释的无比透彻。相信很多人都和我有过同样的想法,就是《水浒传》的后半部看着很让人气愤,气愤朝廷的腐败,气愤奸臣的昏庸,更气愤宋江的懦弱,但如今细细想来,整部作品从创作之初就已注定了一个悲剧的结局,还是因为那句话,艺术创作要忠于历史。但不管怎样,它毕竟让我们看到了历史的另一种可能性。

  我们最早接触武侠,多半都是通过电视剧,记得小时印象最深的就是那部《白眉大侠》,那时甚至曾痴迷到用面粉把自己的眉毛染白,幻想着自己变成白眉大侠,哈哈。曾一度把成为白眉大侠那样的“完美男人”当成努力的目标。“刀,是什么样的刀?金丝大环刀!剑,是什么样的剑?闭月羞光剑!招,是什么样的招?天地阴阳招!人,是什么样的人?飞檐走壁的人!情,是什么样的情?美女爱英雄!”那时每当听到这段旋律,真的是甭提有多激动,多开心了!不知为什么,这些年看武侠片,虽然都各有特点,但都找不到当初的那种感觉了。

  谈到我最喜欢,最羡慕的作者,当然是著有“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的天才作家金庸,他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以及对历史与现实游刃有余的掌控力,为我们创造了众多“侠”的形象。而他最厉害的功力,是用艺术手法及无数琐碎的历史记录填补了诸多历史空白,还原给我们一个个虚与实完美融合后的历史画面。

  我最喜欢的武侠招数,是那一招招能够“飞檐走壁,瞬身百里”的轻功,小时候喜欢它就是因为那种无拘无束,飘然若仙,现在我有时会想,如果现代社会我们会这样的功夫,那节能减排就可能不再只是句口号,每天上下班高峰期的堵车问题也迎刃而解,岂不快哉?(但这样的话追尾还是有可能会发生的,哈哈)

  对于武侠,我研究的不多,只是觉得是时候把自己的所感所想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个人的想法只代表个人,但不管怎样,总有一些作品曾让我们彻夜期盼过并且激烈讨论过。若干年后,也许无数陈年往事都已淡忘,但一定有某部作品依然让你记忆犹新,因为那些年它让我们一起为之激动过,也伤心过,让我们笑过,也哭过。

  “侠”,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态度,他可以出现在任何一个地方,出现于任何一个人身上。

  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侠”有不同的定义,但有一点永远不会变,那就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也许这句话我们可以反过来解读,“为国为民,即为侠之大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