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场QQ时代的网络情缘

那场QQ时代的网络情缘
文/第一滴露珠

浪漫的美好

昨夜梦里,有个地方,红叶森林的牧场。
隐约听见,有人吹着,一首歌叫雨夜花。
已经忘了,这首歌,它到底在说些什么。
雨很美,夜很凉,花很香。

01

那一年,是QQ聊天刚刚兴起的时代,网络聊天室渐渐被QQ私聊取代。

相比起聊天室的嘈杂,一对一的QQ聊天方式更适合友情、爱情或幻想艳遇的人。

还记得你的第一个QQ号吗?是自己注册的还是网友送的呢?那个时候,很多网友的QQ号都是网络好友送的。毫无疑问,我的第一个QQ号也是聊天室的网友送的,因为那时,我还不懂注册。后来这个号,因为长久不登录,被盗号了。

我的第二个QQ号,是我自己申请的,而且一直用到现在。刚申请了QQ号,上面的好友寥寥,于是,无聊时,还是会进聊天室,寻找谈得来的朋友。

记得那是一个晚上。我随机进入了一个网络聊天室的房间。随意地发了几句调侃的话。有个网友,一直在和我聊,而且,感觉我们挺聊得来。他的网名很搞笑,我一看见就想笑。自然,我们加了彼此的QQ。

我们把聊天阵地从聊天房间转移到了QQ上。

我俩真的是一见如故。他说的话题恰好都是我喜欢的,我说的每一句话,他也都能很快地接上。我们聊喜欢的书,喜欢的音乐,喜欢的明星,喜欢去的地方。也聊生活的烦恼,工作的不愉快,人生的种种话题。

那时候,我触网不久,对于许多东西都不懂。是他,教我注册邮箱,教我用酷狗听歌,教我怎么清理电脑垃圾,教我许许多多的电脑知识。

我们最喜欢聊的是音乐。他给我推荐他喜欢的歌曲。他喜欢听一些经典隽永的老歌。恰好,我也喜欢。

慢慢地,我们习惯了每晚下班后QQ上的见面。总有许多的话要聊,总有那么多的好歌等着我们去欣赏、去品味。

为了跟他语音聊天,我特意去买了副耳机。按照他的一步步指导,我把耳机装好了。终于,听到他的声音了!

他的声音充满了活力和欢快,笑起来很有感染力。一如我想象中的。可是,他却听不到我的声音。因为——我买了副哑巴耳机。话筒是坏的。

我没有去换。因为我其实更习惯于打字聊天。可是,我喜欢听他说话。于是,这之后的聊天模式是这样的:我打字,他语音。

每晚,我都坐在电脑前,面对着聊天窗口,微笑、叹息、点头、摇头,手指在键盘上飞快地敲击,像个幸福的傻瓜一样。

那时,他称呼我“小妹”,我喊他“大哥”。

有一天,我问他结婚了没有,他说没有。还感叹连个女朋友都没有呢。我问为什么,他说没有合适的,谈了几个,都找不到感觉。

我说那你想找个什么样的呢,他沉默了一下说,就像我们这样,能谈得来就好。

屏幕前的我,感觉到一种异样的情愫,一种异样的氛围在蔓延,蔓延……

02

那天,我听到了一首歌,歌词的意境一下子打动了我。我听了好多遍,到了晚上,我们QQ见面时,我第一时间把这首歌分享给他听。他说真好听,表示很喜欢。于是,我们不说话,一起静静地听歌。

听完了,我说“山风溪水、篝篝炊烟,鸟叫虫鸣、莺声燕语”,多美的地方啊,真想去一个这样的地方,把一切烦恼都忘掉。

他回说,我陪你去,你愿意吗?我们一起去看山涧的流水,看山顶的日出,一定很美好很快乐。

我说好啊好啊,我们先想想去哪里吧。

有他网络陪伴的日子,很美好。

聊了两个月后,我们互留了电话。有时候,他出差了,无法上网,便会给我打电话。我们在电话里依然聊得很开心。

不记得我们认识了几个月以后,他问我可不可以让他看看照片。我说我电脑里没有照片啊。这不是托词,是真的没有。然后,我问他要,他说好,等我发你邮箱一张。看了照片,可别失望啊。

我说不会的不会的,我们都认识这么久了。

可是,当我在邮箱里看到他照片的瞬间,说实话我是失望的。并不是他帅不帅的问题,而是——这根本就是和我想象中完全不一样的人好嘛。他的声音,他的文字,早已在我的心里构筑起了一个形象,而那个形象,跟这张照片上的男孩子,完全对不上号。

我一遍遍地看他的照片,试图消除对照片中的他的陌生感,试图把这个“人”和我脑海中的他合在一起,可是,根本无法合拢。

虽然如此,我们的聊天交往依然在继续,对QQ中的他,我依然是那么的迷恋和喜欢。

有一天,他突然打电话给我说,小妹,明天我出差会经过你的城市,你愿意和我见一面吗,咱们一起吃顿饭。

我心中狂喜,可是又有些害怕和犹豫。

他听出了我的犹豫,说,其实我的心里也很犹豫,很想见你,又有点不好意思,你说吧,我们是见呢还是不见呢?

是啊,见,还是不见?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最后我一咬牙说,见吧,我也很想见见你。

03

第二天,在火车站的广场上,我们见面了。见面的场面,是尴尬的,难为情的。虽然我们在QQ和电话里是那么熟悉和亲切了,可是,真正现实中见面,却依然是一对陌生人。而且,比纯粹的陌生人还感觉别扭和怪异。我感觉手足无措,他也不断地擦汗。

我们一起匆匆去吃了一顿饭。匆匆交谈了几句。奇怪,网络上的亲切感不见了,我们坐在那里,居然不知道说什么好。空气凝固,如坐针毡。只有我们低头吃饭的声音。

吃完饭,他买了单,对我说了声再见,就匆匆走了。

回家的路上,我对自己说,看来网络好友最好不要见面,还是在网上聊比较好。网络情缘,离开了网络,便如鱼儿离开了水,没有了生存的空间。

这次见面后,他,从QQ上消失了。晚上,当我如往常一样,在QQ上等他,他的头像一直是灰的。我给他留言,他也一直不回。
我的心好像一下子被掏空了,感觉很失落。人人都说网络感情是“见光死”,看来我们也难逃此命。

给他打电话,我没有勇气。我给他发了封简短的邮件。

我天天打开看,可是邮箱里依然没有他的回信。我彻底失望了。也感觉很伤自尊。哼,你觉得我没有你想象中的我美好,你以为你就是我心目中想象的你吗!本姑娘不过是感激你对我的远程帮助,珍惜你是我QQ上第一个聊得来的好友,你不懂珍惜,我何苦自缚。

只是,我的心依然很痛。宁静的夜晚,我一边听着我们俩都喜欢的歌曲,一遍遍地翻看我们的聊天记录,回忆着以往那些快乐的点点滴滴,泪,忍不住就流了下来。

许多个夜晚过去。

我删掉了所有的聊天记录。

我拉黑了他。

日子一天天过。直到我已彻底把他丢在了记忆的风里。

三年后的某一天。我打开邮箱,却看见了他的信。虽然已把他的名字从通讯录里删除了,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是他的邮箱。他的信只有短短的一句:你还好吗?

一霎时,许多的感慨涌上心头。我把那一句话看了又看,最终,点了彻底删除键。时光无法回头,情缘也已远走。

不过晚上,我打开酷狗,又将那首歌听了一遍又一遍,那曾经是我和他一起听过的歌,我们听着歌,曾幻想着一起快乐出游。那是张清芳的《花雨夜》。

山风溪水,篝篝炊烟,热汤木桌,缺了谁?
不要笑我,梦得太美,梦里等着你来陪。
山风溪水,篝篝炊烟,热汤木桌,别喝醉。
就算醉,有了我,会更陶醉。
昨夜梦里,有个地方,红叶森林的牧场。
隐约听见,有人吹着,一首歌叫雨夜花。
雨夜花,花雨夜,夜里花儿缤纷坠。
多么凉,多么香,多么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