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不应该惊慌失措——《魔兽》影评

魔兽世界这个游戏已经风行十几年了,他承载了几千万玩家的青春,充实了几千万玩家的回忆,无数的人熬夜奋战,只为了能在另一个世界纵横驰骋,体验不同于现实世界的悲欢离合·····

(去年写的文章)

但是我从未玩过,在游戏的世界里,我一直是一个落伍者,当别人都在网吧里大叫“为了部落!”时,我还在玩老掉牙的红色警戒。

虽然没有接触过魔兽世界,但我深知这个游戏强大的吸引力。我的一个室友,自从迷上魔兽世界后,几乎整夜整夜的在网吧里打副本,做任务,以至于整整一年几乎没有上过课。后来,大三的期末考试学校不允许他参加,直接让他退学。原来他把大三的学费全部用来玩游戏上了,学费不交,课也不上,学校当然不能容忍。

我还有一个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朋友,他也是骨灰级的魔兽玩家,在大二重阳节的前几天,他从宿舍七楼上跳了下来。据他的室友说,他当时刚从外面网吧回来,眼神飘忽,一个人走到阳台,大家也没怎么在意,不料,他突然就从阳台上跳了下去。后来大家都猜测,他可能是打游戏打出了幻觉。于是,我的这位朋友,几天后变成了一个真正的“骨灰级”玩家。

我虽然不是个游戏迷,但却是一个电影迷,每逢有好电影出来,肯定要去电影院看的。我尤其喜欢架空世界类型的电影,比如《阿凡达》,因为它能让我们这些一辈子只能受困于地球的人类,看到其他不同的世界——尽管它们也是人类编造出来的。《魔兽》就是一个在同名游戏的基础上制作的架空世界类型的电影,而且赏其海报,观其预告,场景相当不俗,不会是一部粗制滥造的片子,肯定值得一看。

其他人看的是情怀,我看的是电影。由于我不是魔兽玩家,所以我不会像资深玩家那样从游戏元素和游戏世界观的角度去评论这部电影。

前面铺垫了这么多,下面终于可以开始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了。

这部电影中我最不能理解的就是,为何拥有热兵器的人类会惧怕连冷兵器都没有的兽族?

在电影中,人类的科学文化水平要甩兽人十几条大街。

首先看社会组织结构,兽人还停留在氏族部落时代,主要靠渔猎生活,比如杜隆坦在劝他的好基友奥格瑞姆一起反抗古尔丹时,奥格瑞姆说,以前,他们在德拉诺星球生活时,只要饿了,就能在草原上捕捉到血牛,吃的饱饱的;由于兽人尚未进入农耕社会,所以他们居无定所,影片中兽人都是生活在帐篷里的,他们像地球上所有的游牧民族一样,随着水草迁徙;氏族部落往往用一种动物或植物作为本氏族的图腾标记,兽人也不例外,例如杜隆坦的氏族,就是以霜狼命名的;氏族社会在漫长的时间里,逐渐因共同利益结成联盟,电影中,兽人在家园被毁后,为了侵占人类的家园,在古尔丹的领导下结成联盟。古尔丹与中国上古时期的黄帝一样,都是氏族联盟的首领,区别只在于,一个名垂千古,一个众叛亲离。

艾泽拉斯星球上的人类社会,显然已经进入了相当于地球上人类中世纪晚期的水平。但与地球上的东方大一统帝国不同,它更像是西方中世纪社会。整个星球上都是一个个的不大不小的王国,这些王国没有强大的武力,当遭遇到共同的外部威胁时,只能坐在一起开会,商讨联合作战方案。当兽人已经入侵,这些王国的国王们在一起商讨联盟时,还各自心怀怪胎,尔虞我诈,以至于贻误战机。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了,才勉强联合起来,在莱恩·乌瑞恩国王的统帅下向兽人发动反攻,这一点很像是地球上的十字军东征。虽然没有大一统的帝国那样有效率,但是艾泽拉斯星球上的人类社会组织形式依然比兽人要高级,兽人只处在地球上的原始社会末期阶段。

其次,再看社会经济文化,如前所述,兽人靠渔猎生活,他们没有国家,没有城市,他们的经济非常落后,除了基本的温饱外,几乎没有任何的剩余产品。他们的文化艺术,基本上都体现在身上的装饰上,请看杜隆坦和奥格瑞姆,他们身上装饰的动物头骨、骨角器、獠牙、耳环等等简直就是地球上各土著部落装饰艺术的翻版,尤其像印第安人。

影片中,兽人的武器上和身上都有金属,但是从武器的主体还是石块,金属还只是装饰这一点上可以判定,他们已经初步掌握了炼铁的技术,但还在地球上“块炼铁”的阶段。这一阶段的炼铁使用木炭作燃料,热量少,加上炉体小,鼓风设备差,因此炉温比较低,不能达到铁的熔炼温度,所以炼出的铁是海绵状的固体块,称为“块炼铁”。块炼铁冶炼比较费时,质地比较软,含杂质多,经过锻打才成为可以使用的熟铁。由于兽人的冶炼技术原始,金属产量低,所以不能大规模的用于制造武器上,甚至不能够制作成一副完整的盔甲给战士们使用。

而影片中的人类社会,不但有恢弘壮丽的城市,还有保卫城市的要塞。且不说城市中的建筑水平已经让兽人们可望而不可即了,但就从所有的人类战士们身上都穿的精美盔甲来看,人类的冶炼技术、铁产量、审美,都已经领先兽人至少上千年。洛萨的那把宝剑,上面装饰的黄金狮头,还有剑柄上的蓝宝石,从制作工艺上看精美绝伦。而兽人用的石头战锤上,上面只刻有一个圆形的图腾标志,十分的粗糙。还有一个对比,就是兽人的女性迦罗娜和暴风城的王后,她们的衣服简直就是村姑和意大利范思哲的对比——其实,迦罗娜的衣服都不能叫衣服,只能说是兽皮的拼凑。

最后,我们来看双方的武器。兽人的武器基本都是用木头和石块组成的,最典型的就是所谓的战锤。兽人打仗,靠的是一身的腱子肉,蛮力冲撞,群体冲锋。而艾泽拉斯星球上得人类已经用上了火器,影片中,人类战士的火器一打一个准,一枪就能把一个人高马大、皮糙肉厚的兽人击毙,威力可想而知。而且,他们的火器比同时期欧洲和中国所用的火器都要先进,影片中,他们的火器主要就是矮人族制造的手枪 ,而中世纪时的地球人刚刚才有了管状火器,代表有西班牙的滑膛火绳枪和中国的突火枪。管状火器的麻烦就在于,它需要先填上火药,再装上几颗弹丸,然后用火绳点燃信纸,烘药发射。费时费力,射程不远,在混战和下雨天、夜间都十分的不方便。但是我们在影片中看到,洛萨和国王等人在遭到兽人的突袭时,洛萨一枪就干掉了一个兽人,事先既没有装填火药和弹丸,也没有点燃什么纸信,直接扣动扳机,一枪毙命。这种枪与现代自动发火的手枪何异?

不止是洛萨,很多的人类战士都准备了火枪,试想,火枪和石锤,武器的代差这么大,人类何以惊慌失措?我们来看一下英国军队对北美印第安人的战争,哪一场不是以绝对的优势取得胜利?而且当时的英军所使用的火枪尽管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但装填慢、射程短等缺点依然存在,而且一旦射程超出200米,精准度便大为下降。当时的英军只得依靠战术来弥补火枪的缺点,具体做法为以排站式作战,当第一排射击完毕,第二排紧接着跟上第二次射击。英军的火枪不如艾泽拉斯星球上人类的火枪厉害,而兽人的发展水平与北美印第安人无异,请问,为什么人类要害怕古尔丹将所有的兽人战士都传送到艾泽拉斯来?人类只需要加班加点再造出更多的火枪,就可以让兽人来一个死一个,来两个死一双。如果矮人族还能造一些火炮供应人类联军,那么人类对兽人的战争,简直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取得胜利。什么守护者、邪能、古尔丹等等,都可以靠边站了。

遗憾的是,无论是莱恩·乌瑞恩国王还是安杜因·洛萨,他们尽管手里有了现代的先进武器,头脑却还停留在中世纪,因此他们的战术还是率领一大群重装骑兵和重装步兵向兽人发动冲击。所以,莱恩国王最后的死,并不是由于兽人武装的强大,也不是迦罗娜的痛苦抉择,也不是守护者的不给力,而是由于他的战争思维,还是古罗马军团的那一套。

整个人类也不应该在兽族的入侵下惊慌失措,因为人类无论在政治、科技、文化、艺术、武器等领域,都对兽人保持着绝对优势。淡定,一定要保持淡定。

最后说一下,杜隆坦的儿子在他的母亲放在盆里,顺江漂流,这个套路实在是太老了,早在明代时中国的吴承恩就把这个套路用在唐僧身上了。希望《魔兽》的制作方以后能少一点套路,多一点新意。不然,你们看看,现在网络上对你们电影的口诛笔伐,已经如火如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