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常常听到身边的人会说出这样的话:

·我学历低,所以我肯定找不到好工作;
·我现在就是一个小职员,以后也不会有大发展;
·别人在这件事情上都失败了,我也一定会失败;
·我学了很久都没有学会,我就是没有这个天赋。

《成为高效能人士的21天行动》一书中将这些话叫做思维设限。这时如果你鼓起勇气,同时告诉自己:“我愿意挑战自己,主动去尝试这个新项目,虽然有可能会失败,但是我不害怕。挫折也是一种成长,失败是成功之母,没什么大不了的。”你的人生也许会从此不同了。

从职场小白到公司股东

当年,正值我所在的这家单位大量招人,在一个朋友的引荐下,我来到了这家单位,入了专利代理这行。在来这之前,我一点都不知道还有这样的职业。

当时,和我一起招进来的还有另外6个人,除了我他们都是研究生毕业,其中有一个还有海外求学经历。当时我的压力很大,我担心我会连试用期都通不过。

顶着压力,我努力工作。刚开始,我什么都做过,包括登记每天收到的信函,帮忙领导、同事打印、复印文件,处理台湾案子(就是简单的将繁体字转换为简体字)......我从不计较这些看似无关紧要、似乎和专利代理人无关的工作,我把每一次工作机会都当做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对待领导、同事每一次交给我的任务,我都用心努力地完成。

事实上,我也真的从那些工作中学到了很多专利方面的知识,比如信函,基本都是专利局邮寄过来的,有审查意见通知书、补正通知书等,从信函的内容我了解了我所从事的工作将具有严格的时效性,大部分工作都需要在期限内完成,如超过该期限,将会给公司或申请人造成经济损失,而且还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巨大损失。

或许就是从那时起,我充分意识到了代理人需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严格把控每一个期限。也正是这份高度的责任心,得以让我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出现过视撤之类的失误。

我凭借着我的认真、踏实和努力,顺利通过了试用期,正试地进入了这行。随后,我努力工作,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写好每一个案子,工作之余,我看书学习《专利法》、《审查指南》,之后我顺利地通过了专利代理人考试,成功地成为了一名执业专利代理人。再接下来的几年里,我更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公司的股东之一。

从小小流程到资深专利代理人

阿爽出身在农村,没有光鲜的学历,只有自考的本科。几年前,来到北京投靠大哥。在经历了艰难的跑人才市场、招聘会、投简历、面试后,终于在一家专利代理公司找到了一份从事流程的工作。

虽然工资不是很高,但阿爽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通过每天处理专利局的官方发文,她了解了很多涉及期限的问题,比如发明在收到第一次审查意见后,需要在4个月内答复;而在收到第二次审查意见后,需要在2个月内答复;专利申请提交后需要在2个月内缴纳申请费......她更是在工作之余,学习《专利法》和《审查指南》,不仅如此,她还认真学习公司同事撰写的申请文件。

在工作一段时间后,阿爽也有了想考专利代理人的想法。有了想法后,她更加努力,每天除了工作,还认真看书复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经过两次专利代理人考试后,终于通过了考试,拿到了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从一个小小流程华丽转身成为一名专利代理人。目前,阿爽已经是一名资深专利代理人了。

现在,你是否深深感到,其实成功并不遥远,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你愿意突破自己的思维设限,你就会发现无限的可能!

从“我不行”到“认为自己肯定行”之间,需要勇气和担当来突破思维设限。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说,这确实有点难度,那该怎么办呢?《成为高效能人士的21天行动》中提出了一种“过桥穿越法”。

桥的一头代表的是思维设限,桥的另一头代表的是突破信念,如图所示:


“过桥穿越法”示意图.png

假设你现在觉得“我不行”,要让你一下子彻底突破信念,觉得“我肯定行”,这可能会有点难。你可以对自己说:“我通过努力,会越来越厉害。”

《肖申克的救赎》中,安迪说:“希望是好事,甚至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永不消失。”

的确,心是一个人的翅膀,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很多时候,限制我们的,不是周围的环境,也不是他人的言行,而是我们自己:看不开,忘不了,放不下,把自己囚禁在思维设限的牢笼里;不敢想,不自信,不行动,把自己局限在固定的空间里。如果不能打破心的禁锢,即使给你整个天空,你也找不到自由的感觉。大多时候,我们固有的想法、观念束缚了自己,受这些观念的左右,我们总是不能勇敢地放手一搏。请一定记住,心是一个人的翅膀,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