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做自己人生故事的主编

《让世界成为你的主场》

一袭黑色蕾丝连衣裙裹身,拨向右侧的黑发散发着浓浓的女人味。与我臆想中的主角有一点不同,好感度似乎有所降低。

漂亮的履历,一路是学霸。当她提到第一份工作中,白人上司对她提出质疑让她在华人中开展的项目受挫时,她自我分析,淡淡的一句“我不是男的、我不是白的、我还不老”。让我的小小心结被打开了。她的同事都是五十岁以上的白人而且绝大部分是男性,可见她的优秀。

求学期间,除夕夜她说 “不学习就有犯罪感。”我也有过这样的感觉,但是还是枕着犯罪感睡着了。我曾经希望一个小长假或时寒暑假就可以让自己变成一个厉害的人。而结果都是虎头蛇尾,有开始没结果,一而再,再而三地有始无终。没有耐心去累积,也没有正确面对学习的平台期。

她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学院,原本以为是英语系,没想到居然是德语系!从零开始学德语,一路痛苦的坚持。“晚上10:53背着一包德语书,拎着一本大字典……”回宿舍。这似曾相似的晚自修场景,而我自己当初总是早早离开教室,有时候甚至没有勇气离开宿舍去冷清的教师自修。

因为她的双语优势,加上她“没有办法不喜欢人”的个性,让她一路看似顺畅有贵人相助。

她是李亦雯,2006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放弃牛津大学研究生录取,接受了由欧盟提供的Erasmus Mundas 全额奖学金,用英语和德语分别就读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经济学院和维也纳大学,全A的成绩取得两个硕士学位。2008年就职于资本集团(Captical Group),2014年加入南特集团(Nant Works).

她是《让世界成为你的主场》作者之一。因为这本书是她与母亲刘曼辉合著。这是一本80后的成长日志,也是一位50后母亲的成长日志。看新时代的女性如何朝自己的梦想努力,看上一辈的母亲如何育女,这是一本内容丰富的书。

从李亦雯的故事里,有几点对我有颇大的触动:

1.  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高考看似失利,实际上为她打开了另外一扇窗,加上她一贯的勤奋。双语成了她的优势。

大学期间发现身边的同学各异的价值观,而自己还在埋头做学霸,亦雯发现了自己开始了迷茫。读了万卷书,可是还没有迈出国门一步。她决定了不再做“好学生”,开始了“行万里路”观摩了和参与了不同的活法。她反复问自己这两个问题:

你最喜欢做什么?
你最擅长的是什么?

这两个问题,今年4月份之前,我一直没有认真问过自己,更别说去尝试找答案了。但是亦雯一直在问自己这两个问题,认识自己、挖掘自己。

2. 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 keep a cool head,主动选择

大多数人没有主动选择的能力,在该做选择的时候却选择“被选择”。很多时候,是自己读的书太少,行的路太短,不知道世上还有很多种活法。

亦雯在大学里不再做学霸,反思到自己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开始行万里路,大量社会实践走出国门。她的清醒头脑让她放弃牛津的光环,走步一条不一样的路。

反观自己,我独立思考、深入思考的能力还只是在培养当中。并没有支撑自己完成一个多大的决定,虽然有一些梦想被埋藏在心底,不知应该说是梦想还是白日梦。

3. “反木桶原理”

“木桶原理”耳熟能详,其实如果再怎么加强短板,也只能在平均水平,还不如不断加固最长的那根木板,形成差异化和比较优势。

在互联网的今天,用心打磨自己的优势在短时间里,更容易成为行业翘楚。

所以还是需要回到之前的两个问题问自己喜欢做什么?最擅长做什么?

书的另一部分是亦雯的妈妈穿插在其中记录女儿和自己的成长。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其实孩子也是父母的老师。做学放风筝的母亲,真正的爱是放手,很多道理其实都是大道至简。

爱的四阶段

身为母亲和女儿双重身份的我。60后的母亲,80后的我,还有10后的儿子,而我的生活里又会演奏出怎样的人生故事?

作为自己人生故事的主编辑,我希望也有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