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建造南京城的四大谜团

朱元璋在65岁时曾说过一段话:“朕经营天下数十年,事事按古有绪。唯宫城前昂后洼,形势不称。本欲迁都,今朕年老,精力已倦。又天下新定,不欲劳民。且废兴有数,只得听天。”这是朱元璋在祭天时说的掏心窝子的话,其中提到皇宫建造的不怎么样,前面高后面低,地势很不对称。接着把皇宫的不好归因于建都的地方,他想要迁都,但因岁数大了,精力跟不上,天下又刚刚太平,不忍心再让百姓受苦。

从这段内心独白中,可以看出朱元璋对定都南京并不满意,对皇宫更是一肚子的遗憾。朱元璋为何会有这种想法?这里有四个谜团:

A、600年前大明帝国开国时所建的“新宫”地址竟然位于南京城里的一片低洼地,汪汪的燕雀湖中。这在中国历代皇都皇宫的选址和建造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很有主见的朱元璋却接受了,这是为什么?

B、明皇宫的选址偏于整个南京城垣的东部。这与中国古代宫城的位置选择有很大相悖之处。自从周成王取“天下之中”营建皇宫后,这几乎称为古代帝王建都思想的定制,而刘伯温却建议朱元璋建都于南京城东隅,这又是为什么?

C、南京城突破了古代都城采取方形规则,而是因地制宜,根据地理形势和防守需要筑城,使全城呈南北狭长、东西略窄的不规则形状。自古以来,几乎所以皇城都是四方形的,而偏偏南京明故宫的皇城却是不规则形,甚至有人说这皇城是根据朱元璋自己的鞋拔子脸设计的,真是这样吗?

D、从朱元璋一生作风和作派来看,新建宫城、皇城规模很大,气势恢宏,这似乎也与朱元璋节俭的宗旨有些矛盾,那又是为什么?

都是迷信惹的祸

其实,前三个谜团主要是在讲位置和形状,明代南京皇宫的建造别出心裁,这种奇特看似费解,其实都是由于朱元璋迷信。

朱元璋为了占尽所谓的“龙气”,通过堪舆占卜而特地将新皇宫选定在紫金山南面所谓龙头的地方——燕雀湖。

诸葛亮说南京是虎踞龙盘之地,“虎踞”就是南京城里的三山,像一只蹲着的老虎,“龙盘”就是指钟山像一条巨龙盘桓在南京城的东南,旧时的燕雀湖就是所谓的龙头所在,附近的富贵山就是所谓的龙尾。太平门附近有一个地方叫“龙膊子”,也就是龙的胳膊,处于富贵山和钟山之间的山凹处。

为了保住龙膊子一带的龙气,朱元璋不惜以南京城池的安全为代价。在建造南京城时,整个南京城外围都挖了城壕沟或利用了原有的湖泊,但疏忽了一段,就是龙膊子一带没有加挖城壕,为什么?因为朱元璋怕会挖断龙膊子的龙气。这就留下了安全隐患,因迁都,这个隐患在明朝没有暴露,但后来太平天国运动时,清军就是从这一处软肋打进南京的,直接打到了天京。

所以说,朱元璋为了占尽金陵的皇气,不惜将皇宫建在了南京城南一隅的湖泊上,至于违不违背历来的皇宫建设规制与原则,那就无足轻重了。

再补充一下,因朱元璋受苦不少,很节俭,在城防建设中,对于那些自然屏障,他能用则用,节省开支,如此下来,就使得明皇城成为不规则形状,但说跟朱元璋的脸型相似是没有依据的。

节俭要以稳固为前提

由于出身贫贱,朱元璋从小就养成了节俭的作风,然而对于南京的建设,他却花了一大笔的财力、物力,倾力打造气势非凡的豪华城池和皇宫,这又是为什么?

这跟朱元璋建造皇宫的另一个原则有关——稳固,也就是说稳固才是朱元璋建造皇城的第一原则。为了稳固大一统天下之中心,就必然会将稳固放在明皇宫于都城建设的首位。只有在牢牢稳固的前提下,才能贯彻节俭的宗旨。

从叫花子、和尚到大明天子,打下江山不易,守住天下更要紧。这一点朱元璋可能比历史上其他出身的皇帝更有切身的感受。所以在立国、治国的过程中,他特别注重大明帝国的长治久安。而要长治久安,就得让皇城与皇宫固若金汤。

为了稳固的目的,朱元璋主要以四步来修建南京:

A在南京的中华路王府园一带,利用南唐旧城,在江宁府城东面加上一个方形皇城,然后在外围修葺城墙,加固城池。

B修筑后湖城,构成今天玄武湖南岸的台城。当年修的后湖城有443丈,后湖成了大明都城的护城湖,南京城的不规则更加凸显。

C在南京城东填掉了浩瀚的燕雀湖,盖起新的明皇宫,南京城发展到了东边的紫金山一带。

D修筑高大的城墙,将南京城周边的自然制高点渐次收入南京城的范围内。

综合上面的内容,可以这样来概述南京城:明皇宫建在湖中;明故宫偏城东;都城不规则形;稳固而又简朴。这就是朱元璋修的明故宫和南京城的四大谜团,或者说是它们的四大奇特之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