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后爱情】明太祖朱元璋与马皇后的相扶相依

原标题:爱你敬你,只因你是最懂我的那个人

在很多人眼里,明太祖朱元璋实在算不得什么好人,他虽雄才大略,但生性猜忌,权力欲极强,做了皇帝之后不仅大权独揽,连小权也要揽。于臣属,稍有不满,便大加杀戮。最为人所诟病的是他大杀功臣,胡惟庸案和蓝玉案株连残杀近五万人,几乎把满朝文武杀得精光。在他手下办事,真正是伴君如伴虎。

为何朱元璋如此残忍呢?在笔者看来,是由于他心中的自尊,扭曲的自尊,自卑的自尊。朱元璋祖上至少三代都是赤贫的佃农,他逢乱世,年幼时就沦为孤儿,大字不识一个,为了活命当过和尚,做过乞丐,最后加入红巾军,在风云际会之时脱颖而出,成为天下之主。人们只看到朱元璋为皇帝时的高高在上,鲜有人理解他贫贱时的艰辛和苦涩。

朱元璋年幼孤苦,为时代所弃,而他坚强地活了下来,他心中有恨,他恨贪官污吏,恨锦衣玉食之人,恨读书人,甚至恨任何他觉得胜过自己的人。在创业阶段他的这种脾气不能爆发出来,等到江山巩固,他便尽情发泄心中的积恨。

古代君王讲究“得民心,得天下”,而朱元璋的人生哲学则是“得天下者,尽可得”,他比谁都深刻地体会过这个社会的弱肉强食,所以在得权后以嘲弄般的残杀方式去报复这个社会。他杀人,并不只因为那个人犯了错,而是他想杀,杀了之后他会有一种权力满足感,而满足感之后又是长久的迷茫。说到底,朱元璋就是个心理疾病患者,一个可怜孤独的人。

一切的根源,只因为朱元璋觉得没有人懂他,哦,不,除了一个人——马秀英。一提到马秀英,朱元璋那畸形冷漠的脸上竟露出调皮和蔼的笑容,他立刻想到她的那一双大脚,最后大笑起来。那是由衷的快乐、舒然。马秀英的存在仿佛就是为了证明朱元璋并不是一个绝对冷酷无情的人,她也是上天对朱元璋的最大恩赐。

朱元璋一辈子最爱有二:一是权力,二就是马秀英。在目空一切的朱元璋眼里,臣属官僚子民都算不得人,玩偶奴仆而已;而马秀英是人,是他一生最爱的原配妻子!

纵观朱元璋一生,始终敬爱着马皇后,三十年如一日,从未改变。他在外征战、杀戮、发怒,但到了马皇后面前,就只是一个丈夫,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皇帝。任何人违他的意他都会生气,甚至大开杀戒,唯独对马皇后,言听计从,呵护爱护。只因她是他一生的最爱,只因他在她那体会到人生最初的温暖,只因她是最懂他的那个人……

《大脚马皇后》剧照,吕丽萍版马皇后与唐国强版朱元璋

一.濠州姻缘牵    英雄得内助

元朝末年,蒙古人对汉人的民族压迫达到了极致,曾经横扫欧亚大陆的蒙古铁骑也没了往日的威风,和契丹人、女真人一样,他们在汉文化的浸淫下迅速腐化,国家也搞得不成样子。

蒙古统治者压根就不把人当人,地方爆发叛乱,将领啥事不干,就去灾区抓几万灾民胡乱砍了头邀功。当时各地自然灾害不断,政府根本不会赈济,苛捐杂税还不减,发个善心救济点,还被官员给吞了。汉人低贱得连姓名都不能有,只能以出生日期为名。朱重八就生在这样的时代,真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连做狗都不得”的时代。

1343年,濠州发生旱灾,次年又来蝗灾,接着又爆发瘟疫,朱重八的父母和大哥先后去世,只剩下他和二哥。兄弟俩悲痛无助,连买棺材的钱都没有,只找了几件破衣服包裹好尸体,将亲人安葬。为了活命,朱重八和哥嫂分开,各自逃生。

好死不如赖活,为了能有口饭吃,不至于饿死,朱重八去皇觉寺出家做了和尚。他每天扫地、上香、打钟、洗衣、做饭,但仍时常遭到老和尚的责骂。后来寺里粮食也不多了,住持便打发和尚们云游化缘去。在那个很多人都吃不饱的年代里做乞丐可谓是难上难,而且行业竞争还那么激烈,万幸朱重八坚持了下来,活了下来。数年乞讨生涯,朱重八走了不少地方,开阔了眼界,也锻炼的心性。

1348年,朱重八回到皇觉寺。当时天下大乱,为了反抗元王朝的统治,各地起义军纷纷而起。1351年,韩山童、刘福通在颍州树起义旗,士兵头裹红巾,号称红巾军,声势颇为浩大。定远郭子兴也起兵响应,占据濠州。

朱重八眼见天下乱局,有些心动,但也自叹无从施展作为,还是如往常一样,在寺里平淡过活。不久,朱重八收到了儿时伙伴汤和的信,邀他同去参加郭子兴的义军。朱重八有些犹豫,毕竟造反可是死罪,不可武断决定。但就在朱重八犹豫时,他的师兄告诉他,有人已经知道此信,将去告密。朱重八大惊,一不做,二不休,收拾行囊立即投军。

当朱重八赶到郭子兴军营前时,还穿着和尚的破衲衣。他在营前大喊大叫,义军还以为他是奸细,立即把他给逮了起来。朱重八百般解释自己是来参军的,最后被绑到郭子兴的面前。《明史》记载朱重八“姿貌雄杰,奇骨贯顶,志意廓然,人莫能测”,可事实是朱重八长相奇丑,额头凸出,下巴凸出,活脱脱一鞋拔子脸,不过眉宇间有股不庸常的气质。郭子兴看到朱重八的这副尊容就乐了,估计是觉得可以辟邪,就把朱重八收为亲兵。

也许是对当大兵的福利非常满意,朱重八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大功小功立了一大堆。而且朱重八很会做人,从不独占军功,且所得战利品全上缴郭元帅,从不私吞。郭子兴很是欣赏,一高兴就把养马秀英许配给了朱重八。

朱重八从军前连肚子都填不饱,如今居然有了老婆,他高兴得都快懵了。可当马姑娘走到面前时,朱重八又有些挑剔了。原本以为郭元帅的养女会是个大家闺秀,现在一看完全搭不上边,虽说老朱也长得也不怎么样,但这马姑娘还是一双大脚哩。最要命的是朱重八分明感觉到马姑娘身上强大的气场,胜过一般须眉的巾帼英气,这让没见过大世面的朱重八有些慌。

马姑娘似乎看出了朱重八的心思,一点也不矜持地大步走到朱重八的面前,说道:“怎么,嫌弃我丑吗?你也好看不到哪里去!”朱重八苦笑。马姑娘接着说:“别看我脚大,走的路多,阅历广,一定会做好你的贤内助!”见朱重八不吱声,马姑娘有厉声说道:“郭元帅赐婚,你难道想违抗吗!”

马姑娘如此咄咄逼人地软硬兼施,把在场的人都逗笑了,朱重八也哈哈大笑起来,他觉得这个女人蛮适合自己,不会装,很真实。

婚前,朱重八改名朱元璋,“朱”通“诛”,“元”即元朝的意思,璋,玉器。

新婚之夜,外面热热闹闹,欢声笑语,可新房里的朱元璋想起死去的爹娘兄长,想去之前的苦日子,竟嚎啕大哭起来。

马姑娘自己掀掉红盖头,走到朱元璋的身边,轻轻地为他擦干眼泪。马姑娘说:“不要难过,再苦的日子都会过去的,凡事总要向前看。从今以后你不再是一个人,无论生死贵贱,我都会一直陪着你。”

朱元璋望着眼前这个不太漂亮的妻子,心中倍感温暖,他觉得这个女人好像知道自己的心思,了解自己的一切。

马姑娘倒了两杯酒,拉朱元璋跪倒门前,说:“今天我们大婚,我们该给公公婆婆敬酒呢。”朱元璋脸上露出微笑,把妻子搂入怀中。接着,夫妻对饮,直喝得迷迷糊糊,朱元璋从未像今天这么开心,马姑娘也是生平第一次这么快意。

喝得兴起,马姑娘翘起她的大脚,笑着说:“我这双大脚可厉害了,行军从来不落人后,干活也不输于男人。嗨,丑八怪,你不会嫌弃我吧。”

“大脚婆娘,你不嫌弃我,我就不嫌弃你。”

“我虽是郭元帅的养女,他也对我很好,但是我这些年过得并不自在。我父母早亡,没有人逼我缠足,大家都把我当男人看,我也不在乎,可是哪个女人愿意做男人啊!”马姑娘说着竟哭了。

“老婆不哭,一切罪孽根源还是这蒙古鞑子,待你男人把他们都杀光了,迎你做皇后!从今以后,你也不是一个人了,我俩同是天涯沦落人,以后谁也不许离开谁!”朱元璋说。

“别吹牛了,还皇上皇后呢,两个人能够安安稳稳过日子我就心满意足了。就算你以后发达了,有了别的女人,我也不在乎,我也不好看,你只要别欺负我就好了!”马姑娘说。

“以后我要是欺负你我就是我的姓!”朱元璋有点急了。

“什么?”

“猪啊!”

哈哈。


二.相濡情以沫    携手共江湖

马姑娘确实比任何人都要了解朱元璋,正如朱元璋所说,他们同是天涯沦落人,天生就有种似曾相识惺惺相惜的感觉。马姑娘知道这是个要强的人,所以他不再在朱元璋面前表现得强势;她知道这是个孤独的人,所以在生活上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在精神上也极尽体贴;她知道这是个有雄心壮志的人,所以在事业上她给予他有力的帮助;她也知道这是个深邃有谋的人,所以她总是委婉地劝丈夫克制,做一个贤主。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朱元璋,她的丈夫,她爱的男人。

而朱元璋也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腰板比以前硬了,眼神里也闪着自信,真正像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他不再孤独,不再顾影自怜,他是个有家的人了,在外再残酷再累,回到家总是温暖的。他的那颗心终于有了归宿,马姑娘让他觉得做人原本也不累,幸福原来就是这种感觉。

古代贤后众多,大抵都是贤明有德,帮助皇帝稳住后宫,不惹事,不给皇帝添后顾之忧,而马姑娘在此基础上还要更胜一筹。在朱元璋创业的过程中,马姑娘充当了多种角色:秘书、军师、后勤部主任、妇联主席……她总是在朱元璋最需要的时候出现,给朱元璋有力的帮助,让她的男人更加专注地去奋斗。马姑娘是名副其实的巾帼不让须眉,真正为朱元璋扛起了半边天。

随着朱元璋势力的逐步壮大,郭子兴对朱元璋有了忌惮之心,甚至有除掉他的想法。马姑娘意识到这点后,利用自己的身份,常常在义父义母面前说好话,并让朱元璋作出完全服从郭子兴的姿态来,这样朱元璋才得以保全。

后来郭子兴找朱元璋的茬,把他关了禁闭,让朱元璋面壁思过,还不给东西吃。马姑娘知道后非常担心,怕朱元璋饿着,偷偷去探望朱元璋,并且在怀里藏了几个刚烙好的烧饼。饿了好几天的朱元璋吃到香喷喷的烙饼时,哭得稀里哗啦的。这时马姑娘面露难色,一问才知道,原来这烙饼放在胸前,马姑娘胸部都被烫伤了,这下朱元璋更是感动的无以为报了。

有年朱元璋在外打仗,适逢那年饥荒,军中无粮,马姑娘自己忍饥挨饿,省吃俭用,把食物送到前线给丈夫。朱元璋又何尝不知道妻子对自己的一片深情。做了皇帝后,朱元璋还常在大臣们夸妻子的贤明,把她比作唐太宗的长孙皇后。马皇后总是谦虚地劝谏说:“我听说夫妻同甘共苦容易,君臣同甘共苦就比较难了,陛下不忘与我贫贱时的经历,希望也不要忘记与群臣共患难的时候。我哪里敢和长孙皇后比呢?”

相传朱元璋和陈友谅大战时,曾经被对方追击,陷入险境,是马姑娘背着朱元璋逃跑才得以活命。太子朱标以此为题材画了一幅画。马皇后去世后,太子和朱元璋常常意见相左,朱元璋追着儿子打,太子就故意把图像遗落在地。朱元璋看到图像,想起曾经的点点滴滴和妻子的好,痛哭一场,再也不打儿子了。

当年朱元璋攻克太平城,马姑娘亲自带领将士的家属渡江犒劳,给士兵莫大的鼓舞。当时朱元璋的势力与陈友谅、张士诚相比并不算强大,又被二者夹在中间,战事不断。马姑娘带领士卒家属亲自为将士缝补衣物,照料他们的起居。陈友谅大军进攻龙湾,军情紧急,军心不稳,又是马姑娘把宫中钱物全部拿出来劳军,表明抗敌的决心,鼓舞了士气。同时,马姑娘也不忘提醒朱元璋“定天下以不杀人为本”,当时的朱元璋还是很觉得有理的。

攻下元朝大都后,朱元璋尽得宫中宝物。马姑娘见到这些宝物,意味深长地对朱元璋说:“元朝有这些宝物却不能守住,可见这些东西很不可靠,而为君王的人,本身就有宝物了。”朱元璋回答说:“你说的宝物是不是贤才?”马姑娘说:“你能这么想,实在是万幸,希望你今后不要奢侈,不要忘了创业的艰难,与贤人共同治理天下。”朱元璋很是觉得有理,可是后来却没有这样去做。

后来马姑娘成了马皇后,她也不作威作福,摆皇后的架势,仍是一心一意地辅佐丈夫,管理后宫。朱元璋想寻找马家的后人大加封赏,被马皇后拒绝了,因为他深知外戚专权的弊端,不愿为丈夫添烦恼。再者,马家人除了她之外都早已在战乱中死光了。

作为女人,她毫无嫉妒之心,后妃中有生孩子的,她都要接到自己宫中亲自照料。她还常关心朱元璋的衣食起居,可谓无微不至,事必躬亲,一丝不苟。她听说元世祖的皇后用旧弓弦织成绸做衣服穿的故事,就命将宫中的废旧布料搜集起来,做成被盖、巾褥,送给孤寡老人。对于皇室子女,马皇后勉励他们学习,要求他们生活简朴,不忘先辈创业的艰难。

无论是作为妻子还是作为皇后,马皇后所做都几乎完美,纵观中国历史,就连长孙皇后恐怕也有所不及。她的确是上天对朱元璋的恩赐,正因为有马皇后的存在,朱元璋才能专心于政事。


三.刀下救贤才    千古说贤后

朱元璋坐稳江山后,马皇后的担忧终于变成了现实。她多次劝说朱元璋不要滥杀大臣,要能和功臣同甘共苦,在创业时朱元璋尚能听,可是等到高高在上了,人的劣根性就暴露出来了。看到变得暴虐的丈夫一次又一次地杀功臣,马皇后是无奈的,她也深知自己是不能阻止的,不过她也尽了自己的力,凭着和朱元璋的情分挽救了很多人的命。

朱元璋后期杀人真可谓杀红了眼,几乎到了六亲不认的地步,而且株连起来很是恐怖,谁敢劝也是死,真是“挡他者死”!万幸他还认识马皇后,还念着马皇后的好,记着马皇后的恩,不管杀了多少人,朱元璋在马皇后面前总是含情脉脉,一脸和蔼。朱元璋什么都不在乎了,除了马皇后。

朱文正是朱元璋的亲侄儿,洪都保卫战中功勋卓著,但后来因为埋怨朱元璋封赏不均,密谋投靠张士诚。朱元璋知道后,要宰了朱文正。马皇后得知后,劝告朱元璋,朱文正有再大的错也是你的侄子,而且有大功,你兄长命苦早亡,请你不要杀他。朱元璋答应了。

李文忠是朱元璋的外甥,也是义子,曾立功无数,是开国名将。朱元璋杀功臣时也想杀了李文忠。马皇后劝告朱元璋,人非草木,都要讲究亲情,文忠向来忠诚,看在你死去姐姐的份上,请不要杀他。朱元璋答应了。

明初文人之首宋濂因为孙子宋慎陷入胡惟庸案而获罪,朱元璋要杀宋濂,而宋濂早已高老还乡,跟胡党毫无牵涉,且又是太子的老师,朱元璋分明是杀人杀红了眼。马皇后第一次劝朱元璋,朱元璋不吭声,面有不快。夫妻吃饭的时候,马皇后不吃肉,朱元璋问他为何,马皇后说:“普通人家请一位先生,还知道终生不忘恩师的礼节,现在宋濂有罪,我不近荤酒,是为他祈福,希望他免祸。”朱元璋一听,叹了一口气,心软了下来,第二天就赦免了宋濂。

当时苏州有个巨富叫沈万三,是江南第一财主,听说朱元璋要建南京城,主动提出洪武门至水西门由他出资修筑。沈万三又要求犒赏军队,朱元璋问他:“我有雄狮百万,你能一一犒赏吗?”沈万三不知收敛,说道:“可以每人发一两银子,百万两银子还拿得出。”朱元璋天生就有仇富心理,看沈万三非常不顺眼,就加以乱民的罪名,想杀掉他。马皇后劝谏道:“沈万三虽然富国敌国,但他没有犯法,杀他没有道理,还是不杀的好。”朱元璋听从了,免沈万三一死。

这样一一求情,所救的人实在有限,所以马皇后始终请求朱元璋万事以法度行事,不要独断专行。宫中的太监侍女有服侍不周的,以朱元璋的脾气拉出去就杀,这个时候马皇后也会装作很生气的样子,让有司把人带走。朱元璋问她原因,马皇后说:“帝王不应该以一时的喜怒来定刑赏,盛怒之下,恐怕定罪就重了,还是交给相关部门按法律处置比较好。”

马皇后后来病重,自知时日无多,吃药也是无济于事的了。她怕自己死后朱元璋会迁怒于服侍的人,就将他们全部撤去了。朱元璋不解,她笑着说:生死由命。


四.爱人永别离    天地一孤鸿

《明史》记载,马皇后有五个儿子:太子朱标、秦王朱樉、晋王朱棢、明成祖朱棣以及周定王朱橚。对此史家颇有异议。据《南京太常寺志》记载,太子朱标、秦王和晋王都是淑妃李氏所生,而朱棣的生母则是高丽进贡给朱元璋的女子碽妃。朱棣冒称马皇后之子是因为他自卑,想攀马皇后这棵大树。而正史记载太子朱标为马皇后所生恐怕就是朱元璋的用意了。朱元璋中意朱标为皇位继承人,为马皇后着想,宣称马皇后是朱标的生母。这样一来,太子继承皇位后才会尽心孝顺马皇后。

洪武十五年八月,马皇后突然生病,之后重病不起,不可一世的朱元璋立马慌了神。他停止收拾朝臣,开始为马皇后的病情担忧,求名医,祈祷。在此之前,朱元璋高高在上,以为天下尽在手,万事可随性而为,而此时他第一次感到了恐惧,他仿佛预见马皇后将要离开自己了,那个不是很漂亮的大脚女人就要不在了。几十年了,朱元璋早已习惯她的音容笑貌,习惯她在身边叮咛,习惯了她的照顾,习惯了她的拌嘴。朱元璋悲观地想象到没有了马皇后的日子,心儿跌进了黑洞,只剩下无助的呐喊。他从未像现在这般依恋马皇后,他觉得自己老了。

生死由命,富贵在天,你朱元璋能耐再大,也无能为力。朱元璋眼睁睁地看着心爱的人在病魔的折磨下渐渐消瘦,没了往日的神采,而他自己,能做的只有忧愁,呐喊,疯狂。

朱元璋不笨,虽不愿马皇后离去,但也清楚地知道时日无多了,他放下了一切,陪在马皇后的身边,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粗俗的朱元璋开始无微不至地照料起马皇后的生活起居来,喂药送食,做的一丝不苟,可是却做的十分蹩脚。这时朱元璋才知道照顾一个人其实没那么简单,想到马皇后几十年如一日照顾自己,更是唏嘘不已。朱元璋给马皇后讲故事,讲他们俩过去的故事,濠州相识、患难相扶、从征四方,点点滴滴朱元璋讲得是那么的专心。朱元璋从来都不是个恋旧的人,为了马皇后,他愿意再次回到过去。马皇后何尝舍得离去,只是生老病死如水东流,凡人实在无可奈何。她深情地望着床榻边这个她深爱的已经苍老的丈夫,对他的未来充满担忧。她一辈子都为他操心,临死了还不放心。想到这,马皇后有点笑自己傻,她问自己值不值,而朱元璋落在她脸上泪水告诉她,这个问题是多么的可笑多余!

“重八,不要再哭了,都不像个皇帝了!”

“我不哭,你的病就好了吗?”

“生死在天,人都有命,你是一国之君,要看开,你还有更多重要的事要做。”

“可是没有了你,你叫我怎么活!”

“傻瓜,离了我你照样能活。只要你不忘记我,我就心满意足了。”

“你永远在我的心底,谁也取代不了。”

“我的死请你不要迁怒医生和服侍我的人,也愿你将来能够求贤纳谏,慎终如始,子孙皆贤,臣民得所。如此,我就无憾了。”

“你放心吧。”朱元璋一脸笃定。

马皇后含笑而终,天地之间留下了一个孑然清影,从此朱元璋像一只落单的孤鸿,在这世界上再也没了感情的寄托。

朱元璋在自己临死的时候嘱咐丧事要从简,可是对马皇后的丧事却是大大的铺张了一番,整个大明天下都为一代贤后的死而哀悼万分,朱元璋更是伤心欲绝,从此形如枯槁。马皇后之后,朱元璋在十六年内再没立过皇后,因为在朱元璋看来,皇后是妻子,是他的爱人,其他的女子只不过是玩物。而他的爱人,只有马皇后一人。

可惜的是朱元璋没有化悲痛为力量,而是化悲痛为更加的表态,在之后的日子里,他变本加厉的大加杀戮。洪武三十一年五月,朱元璋心力交瘁,病死在南京西宫,九泉之下得以与马皇后再遇。愿朱重八可以做回自己。若有来生,相信他定能与马皇后继续相扶相知,不负彼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0.12系统不支持appium1.5.3因此可利用: http://stackoverflow.com/qu...
    冰城已无爱阅读 355评论 0 0
  • 去看智齿,一路还在和我妈争执。怕多事的我总想着不疼就不用管,而我妈执意要听医生的意见。 闻到了牙科特有的味道时,一...
    可达个包阅读 206评论 0 1
  • 又是一个星期一…一个接一个,真讨厌,感觉没玩够,就要去学校,今晚没怎么睡,0:00就起来玩手机,习惯了,无聊透了...
    QwQ_be77阅读 198评论 0 1
  • 白萝卜+蜂蜜水 - 风寒咳嗽 原理:白萝卜富含多种维生素,有增强身体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的作用。蜂蜜味甘,滋阴润燥...
    fa8d2ce27904阅读 4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