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练,才能尽快显壮?

原创|大虫增重

大虫身边有遇到过很多朋友,也在健身房见到过一些瘦子,他们每天似乎也很认真的到健身房打卡举铁。

但是一段时间过后,感觉体型体态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可能只是肌肉线条明显了点,力量增加了些。

但整个人并没有变得很壮,往往看起来还是一样的瘦弱。

而在网上,也可以看到经常有人提问说怎么越练越废,并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

大虫从他的描述看,这么盲目的瞎练,效率肯定不高。

那么问题来了:

既然都练了为啥还是瘦弱

到底要怎么练才可以变壮

这里大虫要讲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概念,也就是训练模式动作强度


『训练模式和动作强度』

也许你在大虫的文章里,或其他地方已经看到过“RM”这个词。

比如,做一组哑铃二头弯举12RM,或者卧推每组8RM。

这里的“RM”好像是个单位一样的东西。

很多新手朋友就问了,你每组多少RM是什么意思我该用多重的重量

实际上,“RM就决定了你应该用的重量

RM”的全称是“Repetition Maximum”,可简单理解为:每组最大力竭次数

意思很简单,就是你用当前这个重量,每组最多可以连续做几下。

8RM的意思就是每组可以连续做8下而做完8下后就力竭了再也没有力气多做一下

比如大虫今天练手臂,使用每组8RM的重量做二头弯举,由于大虫第一天练,肱二头肌很弱,只能用5kg的哑铃。

那么大虫每组完成8下弯举之后,手臂就力竭了,再也抬不起来做下一个。

此时大虫的训练模式就是8RM,当前8RM的重量是5kg。

假如过了一个月后,大虫的肌肉力量明显增长了。

如果大虫还用5kg的哑铃,每组肯定不止8下。

随着肌肉增长,很可能每组要做15下,甚至20下才力竭。此时训练模式就变成了15RM或者20RM

聪明的你应该已经想到了如果大虫还想继续8RM的训练模式那么就要加重哑铃

之前大虫二头弯举每组8RM的重量是5kg但现在每组8RM的重量可能变成了10kg

没错,一个月前每组做8下力竭,只能用5kg的哑铃。

而进步之后,同样是每组8下力竭,可以用10kg的哑铃练。

所以,你可能要问了,这个训练模式有什么意义呢

3RM8RM15RM20RM又有什么区别


『白肌纤维和红肌纤维』

在讲训练模式和动作强度的意义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肌肉纤维的组成

总的来说,我们的肌肉分为快肌纤慢肌纤,也称为白肌红肌

红肌纤维也叫慢肌纤维特点是耐力极强但是体积小力量和爆发力差

红肌纤维的毛细血管的厚度、肌浆、血红蛋白的数量多,因此整体颜色呈红色。

阈强度低,收缩较慢,以有氧作用为主要供能方式,能够忍受较长时间低强度的刺激。

白肌纤维特点是力量和爆发力强同时白肌纤维的体积较大,往往是红肌纤维的几倍。

白肌纤维毛细血管数量少,因此整体颜色呈现白色。

作为快肌,阈强度高,收缩速度快,负责爆发性动作和最大用力。

重点来了白肌纤维的体积较大是红肌纤维的几倍

所以你一般会看到,长跑运动员,马拉松运动员和各种耐力型运动员的体型并不粗壮。

而注重爆发力和绝对力量的短跑运动员、力量举运动员的体型,明显要粗壮得多。

耐力型运动员的体型和肌肉维度往往明显小于更注重爆发力或力量的运动员

因为他们的身体肌肉类型成分不同

所以到这也就明白了,红肌的耐力强但是体积小而白肌爆发力强体积大


『肌肉粗大的训练模式』

所以作为瘦子,想要显壮,要体重增加,那当然是要让肌肥大。

肌肉变粗壮,这样整体看上去也就会壮。

而我们已经知道,要追求肌肥大就要优先把白肌纤维练发达,尽量促进白肌纤维粗大。

那么针对白肌纤维的特性做负重足够大的力量训练就能增加白肌纤维的体积,你就能看起来越来越壮。

促进白肌生长把白肌练粗大最好最高效的方法就是使用8RM-12RM的重量训练模式

上面的图看着太复杂,不好懂?

那跟着大虫看看下面经过大虫简化过后的图。

3RM-5RM重量的训练模式主要是训练肌肉绝对力量锻炼肌体的承受力

8RM-12RM重量的训练模式主要是刺激白肌纤维生长促进肌肉体积粗壮肥大

15RM以上重量的训练模式主要是刺激红肌纤维生长促进肌肉耐力

聪明的你应该明白了,作为瘦子该选哪个训练模式了吧。

而这也就解释了一些新手朋友曾经问大虫的问题

为什么我每天做60个俯卧撑可还是没像大虫一样壮他是不是用激素催的

为什么我每天操场跑步3000米每天都运动怎么还是很瘦弱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因为你的训练模式决定了你的肌肉不会变粗壮肥大

每天跑步几千米,你收获的是肌肉耐力。你腿部的肌肉,红肌比例会变高,耐力会越来越好,但肌肉体积不会粗壮很多。

每天几十个俯卧撑,可能刚开始时,你一口气只能做10个就力竭,那么一开始的训练模式是10RM。这段时间你的肌肉会粗壮一些。

但是日复一日,一个月后,你一口气能做20个,甚至更多才力竭。

因为你的体重不会变化太多你一直在撑起相同的体重,这时候训练模式就变成了20RM。

那么和跑步同样的成了耐力训练,你上肢肌肉红肌的比例会变高,耐力越来越好但肌肉体积不会粗壮起来

所以光靠俯卧撑这样的自重训练,你不可能成为施瓦辛格。

对于肌肉粗壮肥大最好的训练模式,就是8RM-12RM的重量训练模式。

所以你需要使用自由重量的器械器材可以灵活增加重量

阶段性渐进式的给目标肌肉增加负荷让动作的重量范围维持在8RM-12RM

那么你训练的肌肉,白肌比例会越来越高,也就会变得越来越粗大。

对于瘦子来说,不就越来越壮了么。

知道了怎么练,你可能还会疑惑到底要练什么?

要练什么才能尽快显壮关注大虫公众号查看增重方法就好

总结:

杜绝效率不高的盲目瞎练。

我们的肌肉分为快肌纤慢肌纤,也称为白肌红肌

白肌纤维的体积较大是红肌纤维的几倍

对于肌肉粗壮肥大最好的训练模式,就是8RM-12RM的重量训练模式。



我是大虫,如果觉得有帮助,可以把文章分享给有需要的瘦子朋友 :)


更多增重相关文章:

《大虫增重第一课:天生瘦弱的人,可能增重么?》

《怎么练,才能尽快显壮?》

《补剂科普第一课——蛋白粉》

点这里进入:大虫增重课堂

更多增重教学课程,增重干货内容分享。

微信搜索“大虫增重”关注大虫公众号。

增重遇到问题如何制定计划

想和大虫一起努力,变成180的壮汉,秒杀武松制霸景阳冈。

点我或者微博搜索“大虫增重”私信骚扰大虫。

成为像大虫一样帅到不要脸的男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0评论 0 50
  • 胸肌是人体比较重要的一个大肌群,它训练效果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我们整个人的体态。 从视觉上说,上半身的肌肉占比最大...
    大虫增重阅读 2,294评论 0 5
  • 对于大部分瘦子来说,很容易低估营养在增重中的重要性。 新手急于改变瘦弱的现状,第一反应,肯定就是打了鸡血一般不停训...
    大虫增重阅读 871评论 0 0
  • 想要增肌增重,迈出第一步的瘦子,开始重训后首先会遇到的问题,就是练后肌肉酸痛。 实际上,训练酸痛分两种: 一种是训...
    大虫增重阅读 6,893评论 0 1
  • 注意:本篇文章是本人阅读相关文章所写下的总结,方便以后查阅,所有内容非原创,侵权删。 本篇文章内容来自于:Andr...
    Amy_LuLu__阅读 41,483评论 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