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年轻不折腾怎么行?

01 

过年的时候去见一个老同学,叙旧中得知他计划来深圳发展。

这些年他看到了深圳这些年招聘教师的公考,听闻很多关于深圳教师高工资的传闻,加上身边一些人的成功案例,于是他想着在自己还能走出去的时候去外面看看。

他有这样的想法无可厚非,毕竟人往高处走嘛,但是在身边人看来也大可不必,他已经在城市里最好的学校,夫妻双职工,妻子贤惠,两个孩子都懂事听话,车子房子都有了,如果按照这样情况走下去,也会舒舒服服的。

但是如果这个时候突然来到一个新的城市重新开始,那么会有很多压力,工作的适应、与家人的分离、在新的城市买房等等。

这就是选择,一边是安稳,一边是折腾谋求新发展。人要有方向,大方向定下来,有些选择越早选越好,有些路越早走越宽。

有一句话,只要开始就不晚。人生都会有遗憾,可能选择了一段时间的安稳,后面的折腾就显得困难一些,只是我们庆幸,有些人走成功了,往高处走、哪怕折腾一点,有希望就好。

02

人是要折腾的,而且不断地折腾。

最近看了一部《天下徽商》的纪录片。

讲的就是古徽州府这里的人,古时候很多中原人逃避战乱来到这个群山环抱的地方,这个地方山多地少,逃难来的人多,在古时候农业社会,这边粮食都不够吃,只能从附近买,如果晚几天没有粮食,就会有人饿死,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这里的人开始经商,开始靠商养活家人,所以就有了经商的一个团体。

徽商就是折腾,他们能吃苦,男孩十三四岁就被丢出去谋生,他们就靠不断折腾、不断打拼才在外面赢得一些财富。

折腾不仅仅是一代人,是几代人不断折腾和打拼成就了家业。比如这一代人做茶叶,为了能多赚钱,跑几千里运茶叶到广州买。

徽商不管单子大小,都做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他们勤劳致富,在每一笔买卖都当成事业重要一部分,干出一些名堂,后世继续打拼,才有了一个个巨贾。

如果他们也是小富即安的思想,他们就不会受那么多罪接二连三的出去了。

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持踏实向前的心态,要折腾,要给自己定一个个目标,不能因为达成了一两个小目标,就认为自己的登上了人生巅峰。还是应该刻意的把自己摆在低处,发现身边那些优秀的人,往高处看,去琢磨更宽广的未来。

我想那个同学也是想要更宽广的未来,不仅仅是为自己,也为家人和孩子。

03

折腾难吗?当然难了,这世界上哪有容易又能收获多多的事情呢?没有。

去年的时候在做一个专项工作,经常加班到凌晨,周末加班也是常事,又过了段时间,突发另外一件紧急的事情,那晚只睡了三个小时。

工作上的事情你很少提起,大多数人也都不会感觉到其中的难,毕竟很少人能够感同身受。

你要好好的生活,才是辛苦过后的收获。 

成长就是如此,年少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

年轻的时候不能怕辛苦,而且不能什么事情都急功近利,想要一下子就能成功,学业、事业、爱情。慢慢熬苦的过程,才是人生。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很多道理都是人经历过,走过弯路,摔了很多跤,搞得自己很狼狈,爬起来继续上路。

04

每个人选择的生活是不一样,你既然选择了安稳、躺平,你就可能不要要求生活对你那么好、事事顺心。

你想要更好地发展,不断折腾、不断设立新的目标、踏实去干也是必要环节。

没有人会容易,你在羡慕别人的时候,你怎么知道别人的难处。

做事情,但尽人力,不问天意。成与不成,由老天决定,埋头去做就是。老天的事儿,你老替他操什么心啊? 

成长就是不断折腾,不怕吃苦,尤其是在年轻的时候,埋头做事,尽人事听天命。

自荐首页文章:

一个忠告:日子还长,不要没有方向!

2021年考研成功、升职、新房装修、还了40万,看了50本书、100部电影、跑了685公里,更平和了!

再见二月,走得很慢,也是在向前!

舒适圈内放不下灵魂,舒适圈外容不下肉身

一个人开始变好的三个标志!

停摆的日子,内观、自省,竭力向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