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看了得到例会,我得到了什么?

今日关键词:【得到】

图片来源:得到APP截图

【前言】

每周二晚上8点是得到的例会,例会可预约,但只能看直播,没有回放,虽然有文字回顾,但不如视频和音频来得过瘾和直接。

昨天得到的例会我全程听了下来,得到很多感悟,早上生成了一篇文章,觉得还是不能全然把所有感悟表达出来,所以便有了这篇心得体会。

一、关于得到开例会的方式

在这次例会上,罗胖提到用直播方式开公司例会且让其他人可以旁观的原因。他说,在这个时代,公司已不是管束和激励的体制,而成为为员工赋能的平台,既然得到本身是用户与他们共建的,那么欢迎大家围观。

得到的例会可在视频、音频中自由切换,把APP最小化也能连续不间断的听。视频比音频更有画面感,伴随着手势和上身前倾的姿态,更加具有亲切感。

微信群语音会议一致是我所推荐的,除了团队成员必须面对面讨论之外,语音会议是时下既能解决问题,又能节省彼此时间的最佳开会方式。

得到例会的形式不仅是我认可的,而且例会的内容既是得到团队的一周复盘,其总结的内容同时又对旁观者有莫大的帮助,而这才是吸引我围观例会的重要原因。

二、关于口语化表达的四种模型

昨天例会的主题是口语化表达,“对象感”是脱不花和罗胖昨天反复强调的关键词。罗胖说,自然语言是可以实现对“对象感”的“线性交付”。而自然语言的口语表达并非高深莫测,而是有章可循。

第一种模型:从概念到工具。

前几天我在公号文章中尝试模仿罗辑思维公号的行文风格——清单式表达。清单式表达就是典型的从抽象概念到提供工具和方法的例证。罗辑思维中的很多篇文章,如《关于快速了解比特币的清单》、《关于“脑机互联”的知识清单》、《关于外行如何聊计算机“算法”的清单》...

“比特币”、“脑机互联”、“算法”...这些抽象的概念,用二三十个清单表达,就可以让一个行业外的人有些许了解。这就是第一种模型——**没那么高深,我告诉你,简单的很。

第二种模型:从现象到概念。

得到中有免费专区的语音,听多了你就会发现,他们的结构、开场、总结都是有规律的。每一个专栏的标题、内容框架的设置,为什么会吸引到用户其实也都是有套路的。

文字看上去通俗易懂,语音听起来不费水灰之力,其实背后蕴含着很多可以参透的深意。这就是第二种模型——这事儿没你想得那么简单,其实很高深。

第三种模型:从已知到未知

听众本来知道某些事,而这时你告诉他他知道的很浅,还有很多他不知道的,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这里面的学问大了...这就会让他有恍然大悟之感。

第四种模型:从俗知到新知。

今天早上我边开车边听了新一期的罗辑思维——《夕阳产业》,是说一般人认为的夕阳产业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夕阳产业,从制造业、土木工程谈到凯文凯利的结论,从蜡烛经济谈到高考填报志愿...从俗知俗见到新知新见,这种行文和表达方式就是第四种模型——你原本知道的事儿是错的,来,我告诉你真相。

所以,罗胖的话来说,所有做自然语言交付时,其实就是这四句话:1.这事儿很简单的;2.这比你想象的更牛;3.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4.你想错了,其实是这样的。

【后记】

看得到例会和看网红直播的心态截然不同,抱着一种“终身学习”的心态,汲取对己有用的理念,才是真正得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