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例会:罗辑思维要搞“清单革命”

题记:本篇文章是5月16日晚上收听罗辑思维公司在得到APP上召开的周度例会的笔记和部分感想,供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得到周例会

罗胖开场:为什么这样开周会

  • 做一家无事不可对人言公开透明的公司
  • 效仿谷歌公司,每周公司内部沟通一次

脱不花报告本周公司运营情况

  • 总活跃用户726万,周新增17万
  • 日活跃61万,昨天峰值65万
  • 年度订阅:265万份
  • 订阅周新增:
  • 严伯钧西方艺术史:8744
  • 薛兆丰北大经济学课:4577
  • 罗永浩干货日记:3994
  • 刘润五分钟商学院:3000多
  • Dr魏家庭教育宝典:3200
  • 每天听本书:
  • 年卡VIP功能,更经济
  • 每年365元,每年听书400本
  • 上线十天,销售6000多份
  • 小课题:如何让你的声音更有魅力
  • 说话带口音
  • 声音没气场
  • 长期说话不堪重负
  • 颜值高但气质跟不上
  • 家庭背景声:
  • 合集上线,明早上线
  • 何冰和李立宏老师的录制
  • 李立红老师可能录制非常精彩的声音
  • 得到豪门俱乐部(订阅10万+)
  • 目前已经有的是李笑来、薛兆丰、刘润
  • 万维钢老师已经9万多了很快就到10万+

快刀青衣:iOS的新版本更新

  • 今日学习版块:
  • 设置为首页
  • 连续播
  • 内容开关
  • 头部专栏更新
  • 进度条
  • 音频和图文选择
  • 得到精选:算法模型推荐
  • 每天听本书:
  • 听书VIP购买
  • VIP专属大礼包
  • 小课题新品
  • 邀请卡分享可以收获奖学金

罗胖谈罗辑思维的"清单革命"

1. 从“罗辑思维”公众号的改版说起

目前罗辑思维公众号1100万用户,每天坚持60秒,承诺要做十年,以后会继续做下去。最近的改版是直接推送图文,60秒语音放到第二条,主推送是以“清单体”为主。最主要的变化为上线新文体:清单。

2. 罗辑思维的“清单革命”。

  • 清单是从事复杂工作的人的一个脑力外挂。
    现代世界的复杂性已经超出了人力所能控制的范围,任何一个需要从业人员掌控大量知识的领域都难逃厄运。从医疗到金融,从商业到行政,生活中的错误屡屡发生,令人触目惊心。清单本质上是好东西好经验的一个载体,我们把复杂的事物抓到核心要点,转化成清单,就可以相对从容的应对复杂事物。
  • 清单是组织文化管理时的破局点。
    清单是管理组织处理复杂协作任务的一个工具,组织可以通过清单工具来管理其他人。比如说外科手术的管理者可能是护士长,她会通过清单去准备一台手术,到了最后谁有可能在清单上增添内容,谁就可能是协作节点。一台复杂的手术通过清单来协调好主刀医生、手术护士、麻醉师等等所有的参与者。因此葛文德大夫在《清单革命》这本书书中提出清单是革命的观点。
  • 罗辑思维的清单产品是什么?
    罗辑思维的清单不是普通的并列排列的事实,比如说北京十家必吃的餐馆,必去的景点之类的。罗辑思维的清单是找到一个有有特定洞察力的人对用户所需要解决的一个特定问题,讲述的个人的全部心法的列表。
    比如说,脱不花的清单,“关于创建一个成长型的家庭的清单”。这是脱不花自己根据自己家庭实践心得写的个人视角的清单,因为脱不花和他的丈夫都是学霸,他们成功结成了成长型家庭。在这个事情上,脱不花有洞见,同时很多用户有这方面的需求。
  • 罗辑思维为什么要推出清单体?
    罗辑思维之前是过于偏重媒体的属性,之前60秒语音本质上是一个自媒体公司。现在罗辑思维依托得到要做的是知识服务,服务业希望帮用户解决问题。媒体属性不是一种很好的服务姿态,需要调整为知识服务者的角度,所以要推出清单体,为用户提供大脑的外挂服务,帮助用户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更便捷获取知识。
  • 罗辑思维怎么通过清单做知识服务?
  • 清单是检验所有出产的内容的质量的检测机。
    首先清单必须要是你对于这个领域的心得的精华,给用户提供有洞见的内容。其次是要使用一层逻辑,用最精简的话告诉对面的人,关于这个事的洞察。
    做清单是有难度的,有没有洞察很容易别识别。所以以后清单是检验所有出产的内容的质量的检测机。比如说每天听本书,解读完一本书,需要交付给用户的清单是什么,把清单列出来,用户就更清楚自己可以收获什么。
  • 清单是以后大家协作的一个沟通界面。
    罗辑思维公司变得越来越大,协作者越来越多,所有人都需要更好的一个沟通的界面,清单可以承担这个角色。类似葛文德大夫和护士、麻醉师的协作时需要的清单。
  • 罗辑思维以后对任何产品都要做清单体。
    以后罗辑思维制作内容产品,要推出清单体,通过清单的形式提供真正的洞察,以最凝练的语言描述。公司内部已经成立一个微信群“清单闯作组”,所有自认为内容创造能力比较强的人都可以带着自己的清单作品来纳投名状。半年之后,希望罗辑思维推出的“清单体”可以成为文体市场上的一股清流,重新定义文体。

我的理解:

1. 清单是知识服务的一种非常优秀的载体

知识服务的核心和本质上以更好的方式交付知识给用户。清单这种载体做到了更便捷(比起文章、视频、书籍),也更加符合用户的日常交流习惯,比较容易理解和抓住核心。

2. 清单交付知识的关键是洞见+易懂

如果清单没有洞见,那就是普通的清单而已,类似于必读十大好书等等。提供对于某一个技能、某一个事情的洞见是非常核心和关键的东西,如果米有这个,那就没有太大价值。同时,仅仅有洞见还不行,如果洞见太深奥,用户听不懂那也没法很好的交付,实现不了知识服务。

3. 清单革命突破的难点是清单生产者

因为要要照顾到洞见和易懂性,所以对清单的生产者要求就特别好。现在的情况是有洞见的人没有产品思维,有产品思维的人有洞见的领域比较少。需要有产品思维的人和有洞见的人合作生产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我能不能把它当做今天的日记?你猜。我在听什么歌?对了,是赵雷的<成都>。我还想问你。明天你还会记得我吗?...
    伏舟沫阅读 677评论 4 1
  • 去年夏天7月份和女友去厦门鼓浪屿. 因住宿较远,步行到住的地方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 中午天气又热的夸张,估计能有3...
    聊减肥话瘦身阅读 282评论 0 0
  • 1、孩子不在家,辣妈变病猫 大凡结婚生子后的女性,都会围绕家务和孩子,整天忙得不亦说乎。我也毫不例外。自从孩子上了...
    天籁细语阅读 521评论 3 7
  • 大实话,喜欢过很多明星,都转瞬即逝,喜欢的或是他们的容颜,或是他们塑造的角色,或是他们的逗逼气质,但都是浅浅的,随...
    你是我的树阅读 1,607评论 27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