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醒?易惊醒?入睡难?三分钟全面了解婴幼儿睡眠

“睡渣”的真相是……

每个妈妈最头痛的莫过于宝宝的睡眠问题,不睡觉、睡不好、容易醒、抱睡、奶睡、夜醒频繁……

每每提到睡觉,感觉他是一个小恶魔,根本hold不住。

淡定啦,这可不是你一家的问题,来看看研究数据吧。

差不多25%的儿童在5岁前都出现过某种类型的睡眠问题。

多达20%的父母称,宝宝在头三个月会出现哭闹和易怒的现象。

学龄前孩子出现持续或反复的睡眠问题非常普遍。

你并不孤单,也不是束手无策,你需要做的是全面了解宝宝的睡眠。

宝宝为何容易醒来?

首先,你要知道的一点就是没有一个人是一觉睡到大天亮的,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不同的睡眠阶段和睡眠循环。

通常把人的睡眠阶段分为两个模式:快速动眼期(浅层睡眠)和非快速动眼期(深层睡眠)。

也就是说当你进入深睡眠的时候,你的身体是静止不动的,呼吸均匀,身体放松,没有任何知觉;一个半小时之后,你开始进入浅层睡眠,这个时候你的大脑处于清醒状态,开始做梦、翻身,甚至是醒来去洗手间回来再继续睡觉。

成人的睡眠周期是90分钟,而宝宝的睡眠周期是50分钟,睡眠周期短意味着宝宝更容易醒来。

你看到她处于熟睡,可不到一个小时之后,她开始翻身,脸上出现表情,如果此时受到打扰她就会立刻醒过来,如果此时她的睡眠气氛是良好的、安全的、安静的,她会进入下一个深睡期,再过一个小时左右,又会进入易醒期。

容易惊醒的宝宝怎么办?

宝宝进入了浅睡状态,这个阶段易受外界影响。除了保证此时外界没有过多嘈杂,尝试轻声呼唤、轻轻抚摸、轻拍等方式,我们也要树立正确的观念。

不要盲目干预。很多妈妈在有了宝宝之后整个晚上都在关心宝宝的动静,宝宝有个翻身就要去拍拍,稍微有点哭泣就着急抱起来,或者奶头凑上去,为了让宝宝能迅速入睡,其实这样做更不好,因为你干扰了宝宝的睡眠规律,也阻止了宝宝学会自主睡眠的进程。

了解宝宝惊醒的原因。宝宝白天受到惊吓?出牙痛?猛长期?不舒服?针对宝宝的不同情况,采取针对性的合理方案。

宝宝为何落地醒?

不像成人那样可以轻松从浅睡眠过渡到深睡眠,婴儿需要20分钟左右的时间才会慢慢进入不容易醒来的深睡眠。

你抱着宝宝入睡,看到他在你的臂弯里慢慢闭上眼睛,你以为他已经睡着了,于是你轻轻的把他放下,蹑手蹑脚的离开,然而他却醒了。这不是因为别的,而是你在宝宝还处于浅睡眠的状态下把他放下,她一般会醒来。

所以,你应该学会分辨宝宝的不同睡眠状态。

Q:如何分辨宝宝的睡眠状态?

浅睡状态:

宝宝的眼睛闭上了,但眼球还在活动或者眼皮还在跳动,呼吸还不均匀,手和四肢可能会突然抽动一下,可能会发出微弱的哭声、嘴巴会做出吮吸的动作、有时还会露出一丝笑容。

这个时候宝宝是处于浅睡眠状态的,非常容易惊醒,父母应该陪在宝贝身边,耐心等待睡眠状态的过渡。

深睡状态:

宝宝的微笑和抽动消失了,呼吸均匀,肌肉完全放松,四肢自然下垂。

恭喜你,这个时候宝宝处于深睡眠状态,你可以安心把他放下、走开。

宝宝为何难以入睡?

清醒的时候,大脑是处于高度警觉的状态;而睡眠的时候,大脑为了能安静下来,会分泌一种睡眠荷尔蒙——褪黑素,这是一种可以改善睡眠,能缩短睡前觉醒时间和入睡时间,改善睡眠质量的物质。

Q:那么如何让宝宝的大脑从高度觉醒状态平静下来呢?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建立一套睡眠仪式。

只要把睡眠仪式反复执行形成习惯性动作,就能顺利激活宝宝大脑中的镇定化学物质。

睡眠仪式是指睡前进行的一系列动作,睡眠仪式的建立就好比一套程序的固化。让宝贝以一个积极的、快乐的方式去结束一天,另外稳定不变的、规律性的活动也有助于培养宝贝的安全感。

各位爸爸妈妈需要明白的是,无论你建立什么样的睡眠仪式,首先必须保持心态平和,无论你的孩子有多调皮,或者你有多着急,你都要试图让自己平静下来。

因为当你暴躁、愤怒、紧张时,你刻意装出来的平静时骗不了宝宝的。哄睡前来个深呼吸,抛下脑子中的烦恼,淡定的开始吧。

对于这些动作每个家庭因人而异。比如最常见的睡眠仪式是洗澡——刷牙——讲故事——关灯——睡觉,团妈也在这里推荐一些利于睡眠的活动。

营造睡眠的氛围。屋里最好放一台可以调节的小夜灯,这样宝贝不会因为怕黑而难以入睡。睡前可以将灯光调暗,黑暗有助于褪黑素的分泌。另外,还可以放一些安静舒缓的轻音乐,来降低宝宝身体的唤醒水平,同时,让睡眠变成一件很美妙的事;

给宝宝按摩一下吧。研究表明,抚触对有睡眠障碍的儿童有帮助,一定程度上改善入睡难、易惊醒等;接受抚触的婴儿睡眠节奏更好,反应更灵活。所以,有时间的话,不如给出浴的宝宝温柔的抚触;

来一场亲子阅读吧。记得你的身体要和宝贝接触哦,让宝宝依偎在你的怀里,给宝宝一个甜蜜的吻,这些都有助于宝宝激活大脑中的催产素,让他产生睡意。当你给他讲故事的时候,宝宝的额叶(高级脑)就会启动,从而抑制宝宝的运动冲动,宝宝就会很快安静下来。

ps:宝宝的睡眠是一场持久战,了解了宝宝的睡眠规律,万里长征就成功了第一步了。

下期团妈会告诉各位爸爸妈妈你家宝贝的睡眠是否充足,每天到底要睡多久才合适呢?我们下周四见。

本文系团妈时光机原创,如果你觉得喜欢、有用就分享给你的朋友们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