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睡眠答疑精彩回顾(1):小月龄宝宝小觉短、 落地醒

小月龄(0-3月)宝宝的小觉短、落地醒问题

对于小月龄妈妈的焦虑,我非常的感同深受。0-3个月还处在新生儿阶段,宝宝还没有形成昼夜节律,身体内部的生物钟也没有形成。此外由于生理发育的不成熟,很多宝宝都会出现小觉短落地醒的状况,父母们不应报有不符合月龄的期望,新生儿阶段是很难有特别长的觉的,夜奶和夜醒都是很自然的。下面的案例答疑会分享一些放床的技巧,以及落地醒改善的节点。

Q1:3月龄+纯母乳+7-8点起床,8点入睡,小睡3次,每次45分-2小时不等+夜间定点醒.偶尔早醒.白天需抱睡。小睡间隔1到2小时,但哄睡前仍然哭闹挣扎。

专家解答:

对于3月龄来说,小睡没有形成规律(不固定时间,不固定什么时候入睡)、小睡短(一个睡眠周期30-45分钟)都是很常见的现象。而夜间睡长觉的能力也还在发育,因此夜间第一个长觉可能还会停留在3-4小时左右,然后会按照喂养的频率夜醒。哄睡的时机需要结合清醒时间+睡眠信号,建议引入睡前程序,白天小觉前和夜觉前都固定一套程序,有助于宝宝明白接下来是睡觉时间。想想看,如果你正玩得很爽,被老板call回去加班,没有提前告知,是不是很郁闷不想去呢?

Q2:月龄即将四个月,全母乳。典型作息:早六点起床,九点第一觉到十点多(需要抱睡),一点左右小睡,两点多到三点开始第二觉到四五点(需要抱睡),七点洗澡,七点半吃奶,九点第二次吃奶,十二点多夜醒一次吃奶,之后几乎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一醒直到六七点最终醒来。【问题:1,如何戒掉白天的抱睡,几乎是放下秒醒?2,后半夜夜醒频繁,原来靠吃奶接觉,现在会翻身了,不吃奶得晃动哄睡,更加频繁,如何培养自主入睡,减少夜醒?】

专家解答: 

从你给出的情况来看,清醒时间是略长的,每一段小睡之间的清醒时间都有3小时左右。(你提到的1点小睡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你又说2点多才第二次小睡)。而清醒时间过长宝宝就会过分疲劳,会造成夜醒频繁的问题。这个月龄建议最长的清醒时间控制在2小左右。

关于抱睡+落地醒,可以说是小月龄通病。4个月左右会开始睡眠模式的成人化,宝宝由浅睡眠—深睡眠,改变成  深睡眠---浅睡眠,你会逐渐地发现睡着之后比原来容易放床了。所以,一方面静待花开,期待这种睡眠模式的转变;另一方面,可以多尝试放床的技巧。我自己当时常用的是:1)先放屁股再放头,胳膊上垫个毛巾一起放下去。2)哄睡时拿个硬些的垫子垫在宝宝身下,放床使连同垫子一起放,水平放,不要有特别明显的垂直落差,宝宝会感觉到下坠感。

Q3:提问:1)宝宝打哈欠就是要睡觉了吗?2)什么时候该哄宝宝睡觉?3)宝宝现在2个月了是否要一直哄睡?4)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哄睡技巧?5)宝宝睡觉的时候有时会扭一下哼嗯哼几声,是怎么回事?6)怎样培养宝宝自己睡觉?

专家解答:

1)  宝宝打哈欠是宝宝展现出来的睡眠信号。如果是新生儿阶段,看到打哈欠需要及时安排入睡,如果是稍微大月龄一些的宝宝,看到打哈欠可以先过渡到睡前安静的状态,再安排入睡,不用特别紧张。

2)  哄睡需要结合睡眠信号+清醒时间,每个月龄的清醒时间不同。2个月清醒时间在1-1.5小时左右,这里的清醒时间是指从醒来到下一觉睡着的时间。

3)  哄睡的技巧需要根据宝宝的喜好来选择,原则是让宝宝进入轻松的心理状态、适合入睡的环境。你可以发展一套睡前程序,例如拉窗帘—吃---唱歌---轻轻的拍宝宝,让宝宝知道走完这一套程序后,就是睡觉的时间了。

4)  睡觉时候会哼哼几声,是浅睡眠阶段的表现,是正常的,小月龄比较明显。

5)  培养宝宝自己睡觉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先阶段可以先从改善睡眠环境、养成睡前程序,规律作息开始。

6) 2个月的宝宝半夜肯定会起来吃奶的,可以在晚上醒来吃奶时更换。更换时保持灯光昏暗,一般吃完奶更换,之后拍嗝,然后放下睡。

Q4:宝宝21天,母乳加奶粉,吃饱了不睡觉,就让抱,放下就醒,找奶。

专家解答 :

你所描述的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新生儿的样子。还没有出月子,宝宝的睡眠还没有任何规律可言。这个阶段的重点是建立喂养的供需平衡。注意,月子里的宝宝清醒时间是非常短的,可能就在30分钟左右,所以一定要及时安排入睡。

Q5:男宝一个月13天,纯母乳喂养,一般晚上十一二点睡,早上四点多醒来吃,玩一小时左右,继续睡到七八点……白天有时候几乎不睡,哄睡着了十来分钟就醒了,过个一两天白天一直睡,除了吃几口,怎么弄都要睡,请问这是正常的么?怎么让他每天都规律的睡够,而不是两三天一个周期的睡呢?

专家解答 :

宝宝还太小,睡觉(尤其是小觉)没有规律也是正常的。但也可以逐渐引导他未来往规律的作息上走。可以先固定夜间入睡时间——固定早晨起床时间——固定喂奶间隔(2-3小时)这样的顺序进行,之后慢慢的再固定小觉的入睡时间

Q6:50天宝宝,母乳喂养,夜觉还行,白天很难睡长觉,哄睡难,落地醒。

专家解答:

哄睡难一般是没有抓到宝宝的入睡窗口期。在睡眠窗口期入睡,将最大化睡眠的效用,在这个窗口期,我们的身体会分泌高水平的褪黑素,最适合入睡。如果错过睡眠窗口期,则有可能导致皮质醇的分泌,会使得宝宝过度疲劳,造成小睡短,频繁夜醒,入睡难等问题。

宝宝的这个睡眠窗口期通常比较短暂,很容易错过,所以需要平常多观察宝宝的睡眠信号(基本的就是打哈欠、揉眼睛),睡前烦躁哭闹等有时候已经代表困过头了!50天的宝宝,通常清醒时间在45分钟-1小时内,要及时安排宝宝入睡。

关于抱睡+落地醒,可以说是小月龄通病。4个月左右会开始睡眠模式的成人化,宝宝由浅睡眠—深睡眠,改变成深睡眠---浅睡眠,你会逐渐地发现睡着之后比原来容易放床了。所以,一方面静待花开,期待这种睡眠模式的转变;另一方面,可以多尝试放床的技巧。我自己当时常用的是:1)先放屁股再放头,胳膊上垫个毛巾一起放下去。2)哄睡时拿个硬些的垫子垫在宝宝身下,放床使连同垫子一起放,水平放,不要有特别明显的垂直落差,宝宝会感觉到下坠感。

再次和各位宝妈宝爸强调!早点入睡对宝宝的睡眠非常重要!!

晚10点、11点睡对于小宝宝来说:

太晚!

太晚!!

太晚!!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本文为原创文章,任何商业机构、媒体(含自媒体)、网络等平台在转发时请联系我们,没有取得授权而刊登的任何媒体,我们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