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准备好了吗?


2017年来了,准备好和孩子一起怎么度过吗?

(一)

2017年1月1日上午9点——10点30分。

像往常一样,我和孩子坐在书桌前开始学习。虽然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今天是假期,今天是元旦节,我们还是计划好先完成作业,复习。

很多家长会觉得都放假了应该和孩子一起出外玩耍,只有出外玩耍才能陪伴孩子过一个快快乐乐的假期。的确,当我们完成作业后,我们也出外玩耍去了。这一玩就是一整天,很开心,很尽兴。

晚上回到家里孩子也累了,很快入睡。可是今天的作业并没有耽误,今天的作业按计划完成了,没有把今天的作业延迟到明天,没有在最后一刻才打开书本看书复习。

第二天起床,我们又按计划开始先完成作业,复习,再出外玩耍。

我们选择在一天最集中精力,最好的时间段学习。孩子经过一晚的休息,早上吃完早餐,是很好的学习时间,这个时候孩子注意力集中,专注力强,记忆力高,很有耐心,持续学习时间长,所以我们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假期,我们一样玩得愉快,一样高效学习,没有耽误什么。



(二)

天琴爸爸出差回来,计划和孩子过个有意义的假期。这几天孩子跟着爸爸到处玩耍,玩得很痛快。眼看假期就要结束,也该收收心写写作业,看看书复习一下。

可是爸爸愿意陪伴天琴一起玩耍,却不愿意陪天琴写作业,看书。而且为了出外玩耍,天琴兴趣班的课也暂停了。

在很多家长眼里,陪伴孩子就是陪孩子一起玩。学习不是玩,学习是要认真的,仔细的,态度端正的,要付出辛苦的。

但是在孩子眼里,和父母一起读一本精彩的故事书,和父母一起玩数学游戏,和父母一起朗诵课文,一样是有趣又好玩的事情。

孩子在一天天的长大,如今想带孩子出外玩耍,会听到:“妈妈,我想找好朋友一起玩。和你们一起不好玩。”

不得不承认那个曾经跟在家长身边像橡皮糖一样黏黏糊糊的小家伙长大了。开始有自己的朋友,同学,一起玩过家家,一起看书,一起讨论感兴趣的话题,一起开心的完成作业。

如果父母不改变自己的观念,还用幼儿时的方式陪伴孩子,就会和孩子慢慢拉开距离。因为陪伴仅仅只是停留在物质层面上,没有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没有和孩子产生心灵上的沟通,没有精神层面的共鸣。

孩子是有自己的想法的,有对世界的认识,有自己的秘密。他在乎的未必是我们给到的。



(三)

2017还是来了,孩子长大了一岁,长高了一点,能干了一些,也逐渐独立起来。萧萧妈妈的内心是很矛盾的,希望孩子快快长大,独立一些,又希望时光走慢点,自己还是那么年轻,孩子依然天真可爱。

萧萧妈妈一边收拾衣服,一边想2016都做了什么?萧萧妈妈是个完美型的妈妈,希望所有事情都能做到尽善尽美,对自己的要求高,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萧萧妈妈对孩子的要求也高,希望孩子能尽量做到完美,可是恰恰相反,孩子是个“大头虾”。生活用品丢三落四,学习更是让妈妈头疼,经常粗心大意,写了N次的字,考试还是这里漏一点,那里缺一撇。数学就更不用提了,因为粗心每次考试都丢一些分,每次都很难让妈妈满意。

也许萧萧妈妈忘记了,孩子是有进步的,只是那一点进步在妈妈的眼里不算什么。也许萧萧妈妈忘记了,他只是孩子。

孩子无法做到每次都能有惊喜给到父母,每次考试都是98分甚至100分。但是孩子的努力,父母应该给予肯定和鼓励,就会变成孩子一次次前进的动力。而这一次次动力,就推动着孩子往前走了一小步,又一小步。时间长了,回头再看,不知不觉已经向前走了很远。


结束语:我们已经走进2017年,无论是否准备好,孩子都在成长!因为不是100分的家长,所以要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进步。2017年,准备好了吗?成为学习型的家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罗胖子(罗振宇)16年31晚在深圳的演讲,至今日人们还在津津乐道,一看一大片全是演讲的精华,受益良多。 那么你知道...
    花一朵阅读 252评论 0 0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我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姑娘,我生活在美丽的海滨小城,我有一个不大但有些特别的梦想。我曾经幻想无数次关于被求婚的...
    温暖0113阅读 526评论 0 1
  • 这样的场景是否很常见: 我们很多时候为了淘到一件便宜的东西,一大晚上淘宝、京东、唯品会各种不同店家寻找、问价、比价...
    人力狗阅读 239评论 0 0
  • 我讨厌薛之谦那张背影图片 我讨厌这是一个失而复得的故事 我不喜欢给我的那种,丢了的还可以回来的感觉 我怕 我的回不...
    C小宁willbe女王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