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成为“邀功精”?或许你还不够格

你想成为“邀功精”,或许你还不够格

每个人都要学会邀功,但是否可以好好邀功和能否成为邀功精,这不仅需要能力更需要时间和经历。

在说“邀功精”前我们先来说说在生活中让我们特别讨厌的人。

我们讨厌的一定是做了我们不喜欢的事的人。

那什么样的事是我们不喜欢的,什么样的人是我们不喜欢的呢?

第一种:做了坏事的人,比如:杀人,强奸……

第二种:做了错事,并且老是做错事的人,比如:连环杀人……

第三种:做了我们想做却不敢做或者不好意思做,做不出来的事并且得到了我们也想得到的东西的人。

《奇葩说》

在生活里,你不好意思追男(女)神,结果别人死皮赖脸地追了,并且追到了,所以你羡慕,嫉妒并且觉得ta莫名地讨厌;在职场上,你不好意思向领导说明你的功绩,结果别人说了别人的业绩,或者巧言令色地在领导面前夸大了自己的业绩,然后得到了领导的表扬,再落到实处,还给了奖赏,所以你觉得ta在邀功,你不耻于这样的行为,并且说ta很讨厌,ta的这种行为更是讨厌。

就日常生活中大家对“邀功精”的理解来看,它是一种不管是不是只有自己的功劳它都会说成是自己一个人的功劳。


《奇葩说》

在一个公司里,如果一个特别喜欢邀功,并且热爱把功劳都往自己身上揽的人屡屡因此获得嘉奖,我想你要考虑的不是建功,把你的功劳建成一座山,你首先要考虑的是这个公司或者这个部门是否你还要继续待下去,这样的一个领导,连最基本的鉴别能力都没有,你自己都不相信ta能带好一个团队,你待在一个没有发展前景的团队里还能指望自己出人头地嘛?如果你坚持要在这里建一座山一样的功劳,我想你应该是等不到了,因为可能你只刚刚平了平地,你的这位领导就下台了,或者公司就倒闭了。

《奇葩说》

你在这里没学到经验,教训倒学了不少。你的简历上应该也不会出现它的名字,因为它是个失败的案例,别人看到你曾在这样的公司任职,也会好好考虑你到底是否有能力做好他们的工作。

《奇葩说》

我在本文开篇便说到了要学会邀功,是因为在一个公司里,除了几个人的小型企业之外,老板的工作很忙,不可能你做了什么老板都清清楚楚,而你要做的就是跟他表述清楚,或者直接让他看到你做了某件事,但最后决定是否可以得到等值报酬的是你的工作质量。你做工作,工作质量是里子,让老板知道是面子。

《奇葩说》

里子最重要,但面子你不能不要。面子是你的加分项,它既不伤天也不害理,有什么说不得做不得呢?在这里我说的邀功是邀自己的功。

再好一点会邀功的人更是会在领导的领导面前不仅替自己邀功还能替自己的领导邀功:比如我们项目做得好都靠主管带得好,都是领导教的好等等……你上下嘴唇一碰,一句话就出来了,也没伤到你的利益,也没人会觉得你这个人不要脸,但这就像是领导对你委以重任之时你要表示感谢是一样的,是基本的职场游戏规则。

《奇葩说》

而要修炼成一个“邀功精”,那就难的多。你要在邀功这件事上栽无数个跟头,听到过无数次地讽刺,遭受过无数次的诋毁,才能修炼成一个“邀功精”。

其实我不太能理解为什么有些人会诋毁“邀功精”,即使你觉得ta的做法不道德,或者伤害到了你的利益,你可以指出来,可以排斥或者不接近ta,但我觉得诋毁太过分了。你会说这个人品德有损,你会说这个人好贪小便宜,你会说这个人爱说谎,爱吹牛,爱夸大其词。但其实一个真正的“邀功精”是不会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的,ta不是每天什么也不做就跟在领导屁股后面叨叨什么都是ta做的,这种人是蠢蛋,是傻子,ta和“修炼成精”差了十万八千里,我想ta可能是在修炼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入了邪教。

真正的“邀功精”会在适当的地点,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场合邀适当的功。你说成了“精”的都不是什么好东西,不要美化“邀功精”。呵,那你能保证不成精的都是好东西吗?或许有些更可怕吧?况且,也不是每个成了“精”的就是坏的吧?它成了精是因为它对这种功力甚是了解,并且自己的这种功力很是强大,它运作如流,它信手拈来,它收放自如,它或许因为拥有这种功力而沾沾自喜,但不懂得收放的人注定会为它的贪得无厌付出代价,但也有一大部分人懂得该如何更好地利用它的这种优势,让自己变得更好,更接近成功。

我们大多数人不喜欢“邀功精”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做不到这样。我们除了埋头苦干等待领导欣赏以外没有别的能力被领导看到,所以我们在埋头苦干的同时我们就会特别讨厌那些在某些方面比我们占了优势并且利用它的优势得到了我们一直都想要得到的,或许比我们想要得到的还要多的东西。

其实人人都想要做得好,人人都想努力修炼成“精”。可想要成“精”,不是仅仅喜欢做这件事,多做这件事就可以的。这件事你还要做的好,做的比别人优秀,比别人强,手段用的比别人高明才行。而现在你们把“精”妖魔化,只是因为你们不想承认你们低于别“人”,或许把它成为“精”,能让你们觉得有那么一些平衡感,至少我在“人”群里不是差的,我没得到的更多是因为我不是“精”。

《奇葩说》

更何况,“邀功精”不是除了邀功之外就没有工作能力了,它不是只能靠这一种手段来谋生。我比你们有优势,我为什么不能因为我的优势而得到我想要的东西?就像好多人说长得漂亮在工作和生活中会得到很多便利一样,长相也是别人的优势啊;你们的工作能力相当,别人比你会说话,别人比你漂亮,别人比你会邀功,就能得到比你多的收获,这不公平吗?每个人都是付出了价值的。你说它的这些优势你没有也不可能有,那你就努力工作,但请别讨厌或者瞧不起他们,他们比你多的是“优势”,又不是“见不得人的事”,你哪儿来那么大的怨怼和高尚感?

《奇葩说》

另外一点是,每个公司,每个部门,都一定会有至少一个喜欢邀功的人,它是否是一个“邀功精”那就要看这个部门喜欢邀功的人多不多了,如果只有一个,那它就会是其他人眼里的“邀功精”,如果不止一个那更喜欢并且更会邀功的那个就是“邀功精”。如果一个部门没有一个人喜欢邀功,懂得邀功,那这个部门是没办法长足发展的。

因为你如果不懂得邀功,那就不会有上层领导看得到你的努力,因为你的直系领导也不会邀功啊。并且因为你的直系领导也不会邀功你们这个部门也不会得到领导的重视,别人都知道把自己做的事说给老板听,尤其是自己做的出色的事,就你的领导不会,上层很忙,他才不会去调查你们到底做的有多好,你到底在这个团队中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做出了多大的贡献。你不能只等着领导去发现,你要主动地把自己放到他面前,让他看到你,做的优秀的人有很多,你在这个行业里面不是精英,你凭什么认为当你做到你以为的优秀的时候没有人比你优秀?

《奇葩说》

一个作者,想成为一个好作者,一个优秀的作家,靠的不仅仅是写作,他要把文章发出来给别人看,他要把文章的内容润色的好,他出书的时候要把书名想的妙,要把封面拍的好,不是只靠默默努力就能成的。

《奇葩说》

其实邀功很生活化,生活中的很多事其实都是邀功,比如晒娃,晒包,炫富,有些人做得好,有些人做的差,所以有些人得到了喜欢,有些人就得到了咒骂。

我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不用邀功就能被我们想让它看到的人注意到我们的努力和成绩,但在此之前,还是请你修炼好自己,也请你努力让自己有优势,也希望你不要心存狭隘去看待别人的优势。

《奇葩说》

一点劝告:

1.如果一个公司里“邀功精”猖獗,你要考虑的是离开,而不是建功立业;

2.如果除了努力工作,没有其他优势,就请你在努力工作之外,努力有优势;

3.请你不要觉得只有你自己的努力是努力,别人会懂得利用优势也是别人努力学来的;

4.没有任何人的付出是得不到回报的,也没有任何人是不用付出就能得到回报的;

5.请你不论何时,都不要忘记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精传奇》 (电影剧本) 2016-7-8 《精精传奇》 原创:电影剧本 作者:隐农 人物列表: 吴优优、爸爸吴...
    静闻鱼读月槐花语阅读 2,102评论 1 10
  • 2007年我毕业了,开始在外面飘着。工作生活,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初入社会有很多不稳定的因素,逐渐有点居无定所。对中...
    云华阅读 391评论 0 1
  • 为北方幸福小镇挖掘铁岭的文化,总感觉画风如辽北大汉般粗粝豪迈,或金戈铁马、栏杆拍遍的英雄侠客;或仗剑为国、叱咤风云...
    元初阅读 355评论 0 2
  • 原来加入坚持星球晨间写作群还有福利呢!坚持星球开拓者龙兄发放福利,让写作群的群友们在今晚8:00-9:00收获了满...
    豌豆苗Nicky阅读 1,10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