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来的故事

2007年我毕业了,开始在外面飘着。工作生活,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初入社会有很多不稳定的因素,逐渐有点居无定所。对中国人而言,房子是一件很大的事情,随着社会利益的越发现实,房子已经比婚姻重要多了。悲哀的事情又多了一项,买不起房子。好吧,买不起就买不起,难道还租不起么。从此走上租房的路。

第一次租房子,是07年10月,我从上海总公司回到成都分公司,分公司老大给我一周的时间,让我去处理自己生活上的事情,租房、回家、短暂休整。那几天,我住成都一个朋友租的房子里,在营门口的一个小区里面。因为没有多余的床,也没有好的沙发,幸好卧室的房间是木地板的,还可以打地铺。那时候,口碑网还存活着,我觉得做的最好的就是租房信息这个功能了。反复看了几个房子,最后在抚琴小区看到一间性价比很高的房子。

那栋楼只有7层,也不知道是谁在楼顶上搭建了一个两室一厅的房子,有水有电有网络,用煤气做饭,只是卧室里少了些家具。房东也算是奇葩,先问做什么的,学历怎么样,最后当面聊了一会。觉得我这个人还不错,我觉得房东也可以,房子更便宜,只要300一月。房东说你才毕业如果有困难就每月支付房租就好了,我还以为是可以再少一点,结果是这个。

事情就这样定了,我一个人开始上班下班,煮面条,去超市买核桃奶喝。我是做活动执行的,早上事情不多,又不考勤,我基本是上9点20多到公司。晚上有时候在外巡店回来的要晚些。房东是做销售的,早上起来的早,晚上回来的比我早。住了好长一段时间,几乎没有碰上面,交流的很少。终于有一天,房东来敲我的们,问我空不空,一起聊聊,我们互相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我说着蹩脚的普通话,用了很长的时间把自己的行业说清楚了。房东恍然大悟,然后这个东西是这样的。后来的后来,我也不知道房东是做什么的。又聊了一下,大家现在住在一起,要多交流,要共同来做这些卫生。没有什么大道理,但是让我知道,公共空间应该共同参与共同维护。在后来,我们一起打扫来房子,因为房东要请他的同事过来拷烧烤吃。那天我回来的比较晚,房东他们还没有搞完,很明显我躲不掉了了。房东趁着酒性在他的同事面前夸奖我,说我很了不起,从学校出来,就可以自己租房子还一次付了4个月的房租。其实那时候,我提前转正了,公式补一些工资给我,我看起来比较宽裕。接着几个人一起喝酒,聊天。发现有一个人跟我一样,都抽万宝路。不过也没有什么,萍水相逢而已。

08年4月公司让我到丽江出差,回来的时候,我的好友已经帮我退了房子。第一次租房告一段落,从丽江出差回来的那几天,我跟同事住在一起。他叫陈波,后来我们两个居然一起住了好多年。

我跟陈波还有一位以前的同事一起租过房子,这位前同事我也不知道该如何来说,就简单说说这两件事情。我们几个虽然是一起住,伙食是分开的,如果在一起吃饭,就要一起分担伙食费。不过我们三一起开伙的时间不多。多数是我跟陈波一起,然后前同事跟他女朋友一起。我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不堵车回来的时间比较早,所以基本是晚饭都是我来做,而且,我晚上做的多,给第二天中午的也准备好,带饭上班消费低嘛。前同事是做销售的,是晚上上班的时间多。所以我每天回家的时候,他快要吃饭了。于是我经常在厨房遇见。好几次他都问我,为什么是你做饭,陈波不做饭?我开始没有在意这个,后来他总是问,有次我就发火了,说,我喜欢。后来又觉得不好,继续说,他回来的晚,而且小波不是很会做饭,我有空就我来做了。大概他也知道我的想法了,所以再也没有说起这个事情。

让我不想跟他往来的原因不是这个人总是爱占小便宜,而是一件让我比较无语多事情。有一次我们三一起开伙了一顿晚饭。吃的菜比较丰富,前同事说让我们尝尝他家里带来的香肠,我们欣然接受了。最后算帐的时候,他多算了一点钱,我问为什么,他有点不耐烦对说,我那天带的香肠怎么也要值5块钱。我擦,我真的是单纯的以为他是带他家的香肠给我们尝尝。于是,由于一些原因,我跟陈波都搬走了。至此以后,我已经不跟这位同事来往了。后来听说他变化很大,日子倒是比我们几兄弟过的好。

再后来我基本上一直跟陈波住,中间能说的是在朋友那里住的时候,认识一个好男人,他是做开发的。我叫他小丁。小丁是一个很虚心的人,他身上有些东西是我做不到的,我们有一些共同点,也许是这样,我现在还记得他。我还欠他100元的网费,并且我不打算给。小丁,现在进入了阿里巴巴,他很厉害,很上进,他身上的那股干劲和主动,是我没有见过的。我佩服这样的人。宁愿让自己吃亏,也不愿多说话的人,而且自己是一个非常牛逼低调的人。这样的人已经很少了。

跟陈波住居然一住好多年,住到我买了房子,装修了房子,自己跑到贵州上班,然后让陈波去住我的房子。好像跟陈波没有什么特别的故事,要说特别的故事,那应该我快要走头无路的时候去投奔他。那时他住在西南民大新校区的堕落街-跟他女朋友豌豆一起-我去投奔的他的时候豌豆只好回学校寝室住。没有住的地方也好说,可我居然都没有钱吃饭了,每天下班等他下班然后带我去吃饭。这小子也没有什么钱,但是丝毫没有说什么,一如既往。或许这就是我让他去住我新房的缘由。我不想那些曾帮助过我的人得不到我的回报,至少在我看来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都是同一类人。好的那一类人。当然,我们也做过坏事,这已经不重要了。

还有一个人本来我是准备写的,因为他本事这篇文字中不可获取的一部分,我想起那些事情的时候,我是在写不下去,因为我不喜欢这样的人,以至于我到现在都没有跟他联系了。所以,故事到这里就该结束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零域科技研发中心的办公室内,人人都在假忙碌,除了刚入职一周的新人策划陈一诺。 “你就是陈一诺?” 问话的,是一个身...
    ZacYan阅读 1,174评论 0 4
  • 我是一座山,而你是另一座山,我们共同拥有一片天。 清晨朝阳对你我呼唤,要我珍惜你在的时间,也要你感受我的温暖。 黄...
    李一十八阅读 105评论 3 3
  • 白衣少年,2003年 2008年,长城 2016悬空寺 2017伏见稻荷 2003年,我在学校计算机机房,电脑突然...
    南小希_c793阅读 467评论 5 5
  • 誓言坠毁 在 荒漠 的每一股风 与每一股沙 都似屠夫般 凶恶 将邮票 赶尽杀绝 之后的 空白永是 方寸的遗憾 无法...
    戎在安阅读 181评论 0 2
  • 我在这尘世间 打牌 买马 喝酒 吃肉 有时候 也假装勾引男人 寻找一条通向涅槃的路
    记得芭蕉出槿篱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