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应届生,如何快速成长为职场人

秋招

秋招,即指各大企业在秋季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相比春招,秋招有更多需求岗位空缺给应届学生。

大公司的主要校园招聘集中在秋招阶段,BAT、TMD现阶段已开启校招提前批,我所在的字节跳动互娱研发部门(核心产品为抖音、火山、轻颜、faceu)于前段时间开启校招提前批,7月17日为截止时间,往后便是全司统一招聘。

秋招流程与信息可以通过登录各企业的官网,关注各官方公众号等来获得,在此建议大家将各企业的招聘时间节点、招聘流程、注意事项等放到自己的规划表中。

这张表的表头可以是:公司、官网、校招时间、我的简历投递时间、工作地点、投递岗位、现进度、HR电话、面试时间、面试结果、面试感受、面试复盘等。

在互联网时代,除了要有智商与情商,“搜商”也很重要。

所谓“搜商”,就是可以通过互联网搜索到自己想要的信息,这种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如秋招,我们可以利用微信、知乎、微博、抖音、社群等各途径去获取想要的信息。



如何制作简历

好的简历一定是简洁清晰明了的:

一、清爽;

二、重点清晰;

三、看到你任职的优势。

对于不好的简历,尤其是第一眼看起来很乱很挤的简历,HR通常不会再想认真去看里面的内容。

这与“人靠金装”是一样的道理,接触到简历后,都会先有总体的印象分,毕竟在没见到你之前,简历是仅有的敲门砖。

简历乱糟糟,再优秀的面试者,都会让HR觉得你不够认真靠谱,没有很强的自驱能力、迭代更新能力。

以以下几份简历为例,感谢产品、运营、技术研发等岗位的朋友们愿意提供简历作为案例分享~

感谢不二友情提供简历

这份简历,在腾讯的实习经历可以说是一个亮点,1、2、3点写得也很清楚,针对实习中的产出也是有量化表述的,有数据的支撑,有一定的细化,排版清晰,可以说是一份不错的简历。

但是,它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在此仅以个人角度做一些分析:

首先,这个数据是怎么得到的,如何评估的? 其次,数据是否真实?这里仅写了提升,那么原始的基础量是多少?最后,实习所在公司很大,但自己实习可能只是一个小工作,而1、2、3点体现出来的略泛化,甚至可以直接整理为JD即岗位描述。

所以,这里存在一些小小的矛盾点:首先,简历要写地有逻辑、抽象,我在负责什么,做什么;第二,又不能写的太抽象,需要一定具象,建议不写针对某某现象提出什么功能,作出什么方案等类似于岗位JD的内容。

当然,如果简历评估不太苛刻,学校、项目背景和经验各方面都不错,这份简历还是有面试机会的,且在一堆乱糟糟的相对简单的简历中会比较有优势。

那么,针对这份简历,如何准备面试呢?

我们可以设想,面试官可能会对这些数据进行提问:

数据是怎么来的?基数多少?数据出来后,有对这些数据做过对比吗?这些方案是怎么提出且实行的?如果是其他同事来做的话,数据会有怎样的提升?还有没有其它可能的方案?现在的方案提升10%,有想过如何优化让它提升到20%么?

以上问题偏压力风格面试,面试官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抛出来,让你在短时间内进行回答。也有可能会简单一些,只会问原来的用户量是多少,提升了多少,方案是怎么想出来的……

在此过渡到面试内容,一是想和大家分享要做好充足准备,二是想表达我们可以针对设想可能的面试场景问题,反过来优化简历。

例如,简历中的第一条可以改成:

负责xxx数据库压测及数据库备份需求采集,xx天内采集了xxx数据,从xx\xx\xx\维度考虑现有数据库备份恢复不够迅速的现象,通过加入秒级备份、秒级恢复和按库表恢复等功能,将原本数据由xx提到x x,提升用户量 10%,后续反馈xxxx.

在此也需要注意到数据的保密性原则,是否所有内容都可对外量化?这些需要我们直接做好判断。

接下来分析第二个案例:

首先,“研发部实习生”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是做研发么?但看内容描述,不是的。

其次,如果在实习期间做的“杂活”比较多,大量是基础的重复性工作该怎么写简历?从这份简历上来看,担任了实习小组组长,完成了什么方案,制作了什么表格,都是不够细化和量化的。

优化简历时,我们可以想想,担任了多少人的小组组长,与多少名家长进行线上沟通,制作了多少个表格,100名家长与孩子情况表格,方案效果怎么样,表格有什么重要性?

以下是修改后的简历:

感谢小楠子友情提供简历

对口项目要重视,工作职责要细写,工作成果要量化。

同样,程序员的简历也是如此。

我每天会接触到大量的研发岗简历。

在此分享一位同学的简历。

感谢萌哥友情提供简历

若说问题,这份简历与前述腾讯pm实习的简历有相似问题。

但总体来说,在研发岗位的一大堆简历中来看,这份简历非常清晰明了,且毫无不相关的项目描述。

比如:

我看过投后台开发简历的同学在简历上写上了“xx保险销售”的经历;

看过投测试岗位的同学写了华为实习,但没有表述,一行带过;

我看过长达18页的字间距、行间距非常大的简历;

也看过三分之一页没写到的,仅有学校信息和个人信息的简历;

我看过前面列了非常多个人技巧,擅长python、c++语言等但此外没有其他任何项目描述的简历;

也看过自我介绍泛泛而谈,用5行文字介绍自己,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说实话,我常常为学校背景好、项目经历好但简历不够清晰明了、经历一带而过的同学表示惋惜。

这种简历,勉强可以过筛选,但如果严苛一点呢?如果HR不能快速从简历中得出你与岗位的匹配点、你的优势呢?如果简历体现出来的态度是过于不认真呢?

那就得say拜拜了。

所以,建议简历尽量在一页之内,有些经历需详写,有些需略写。

对于经历丰富的人来说,如果相关经历与所申请岗位关系不大,并且不是什么亮点,可以直接删除不写。

对于可能会泄露公司机密的数据,需要我们非常谨慎,有个预先的判断力。

从学生过渡到职场,我们要培养一定的判断力,这个判断力可以从简历上着手:判断简历要投递到哪个岗位?这个岗位需要什么能力?针对需求,要写什么经历?

我都做了什么,这是细化;我的产出是什么,这是量化;我的收获是什么,这是具化。

只用明确了这几点才可以把简历写好,并针对投递的岗位要求进行投递。

投递可以从官网投递,可以加实习群找各类招聘信息投递,可以找内推、发邮件投递,一切都以做好准备为前提。



如何准备面试

个人认为比较好的面试公式是:

面试=能力+技巧+真诚

能力:自身对产品/运营/技术确实有一定的了解,基本功扎实,甚至过一些相关的实习经历,证明你具备相关的能力。

技巧:对于自己想聊的项目和问题,擅长引导面试官进行提问。

真诚:面试需要真诚,可以进行一定包装,但忌讳太多套路。毕竟面试官面试过多人,如果只是依靠套路提供正确的完美的答案,对方可以判别出来,况且,人无完人,公司招聘的绝不仅仅是单方面的优秀;其次,面试也是双向选择,靠套路甚至是虚假信息、手段取得的短暂性胜利,在入职后或许会带来其他麻烦和风险。

大多公司一般会有多轮面试,互联网企业一般是二轮到四轮。不同企业面试顺序不同,如字节跳动互娱研发部门技术研发岗位,前2-3轮是技术面,最后一轮是HR面。

无论哪种面试顺序,都是层层推进的,既会考察你的个人能力(产品/运营/计算机等基础能力);也会考察个人的临场反映能力,底层思维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与复盘能力,并且会随着面试轮次依次加深考察冰山下的能力、思维。

群面、压力面试在互联网、快消等行业大型招聘时是常有的,其目的是考察你面对压力时的表现,在团队合作、头脑风暴时的表现。

群面更多侧重于思路的逻辑和清晰、对时间的把控、在团队的角色等等。

压力面试会侧重考查面试者的不足与需要改进的地方。面对快速抛出的问题,如果一时无法想到合适的回答,可从几个方面考虑:问这个问题的出发点是什么?目的是什么?这就需要提前了解面试的岗位是怎样的岗位,需要什么素质。

回答不必非常完美,但一定要注重表达能力与逻辑能力, 思考地深入一些,长远一些,直面问题,巧用反问。

如果我们卡在一面,大多因为项目经验不足,可以多看相关知识,积累;若卡在二、三面,则更需要进行复盘、反思哪里答得不好,是我们的软、硬能力还不够具备?还是对自我的认知和判断不够准确?亦或是面试态度的问题?

另外,面试前可以看看宝洁八大问,现代人很需要学习的技巧之一是“讲故事”,如上文所述,面对面试官,要有技巧地回答问题,且进行一定的引导,充分展现个人优势,同时也不刻意隐瞒个人想法。

1.  举例说明,你如何制定了一个很高的目标,并且最终实现了它。 

2. 请举例说明你在一项团队活动中如何采取主动性,并且起到领导者的作用,最终获得你所希望的结果。 

3.请详细描述一个情景,在这个情景中你必须搜集相关信息,划定关键点,并且决定依照哪些步骤能够达到所期望的结果。 

4.举例说明你是怎样用事实促使他人与你达成一致意见的。  

5. 举例证明你可以和他人合作,共同实现一个重要目标。 

6.举例证明,你的一个创意曾经对一个项目的成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7. 请举例,你是怎样评估一种情况,并将注意力集中在关键问题的解决。 

8. 举例说明你怎样获得一种技能,并将其转化为实践。

当然,HR不一定会直接问上述举例类问题,而是会问得更具象,与工作、生活相结合,简单来讲,就是需要面试者讲述:我遇到了什么问题,解决的详细过程,以及解决后的结果是什么。



进入职场后

初入职场,感觉周围环境比较陌生,做事小心翼翼,没有融入感,这种现象是较为常见的。

不能坐以待毙,也不要太着急,我的感受是:给自己时间,去融入,去磨合。

根据环境与自身的特点和Mentor\leader进行沟通,真实情感,注重培养逻辑力与同理心,自我认知,自我察觉。

有同学问:如果刚到职场发现同事都比较冷,怎么办?

这也是我遇到过的问题。

我给的答案,是我曾自我提问的问题:

1.为什么觉得大家冷?

2.我有付出过什么努力吗?

3.我有融入吗?融入不了的原因是什么?

4.我可以怎么去融入?

我在去年实习前,也是个职场新人,刚开始工作,有点畏畏缩缩,不敢和别人请教太多,做什么大小事总要问问我的mentor可不可以、合不合适。

在工作的第三天,和mentor一对一聊天时谈起这样的状态,她说:“不用怕啊,有些你可以决定的就你自己决定,你们现在的犯错成本很低的。

接着,又补充了一句:“你在这里可以学习增强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所以,我大胆尝试,坚持思考和复盘,后来也成功实习转正。

但是,今年5月,当我回到这个职场这个团队时,由于综合因素,我又一次遇到了“适应”的问题。

在度过十几个工作日后,我对自己发问如上几个问题,并主动向上沟通,从而调整状态。

向上沟通,需要沟通:工作进度汇报、节点汇报、case讨论、状态同步……

学会沟通很重要。

每个Monter的沟通方式、风格不同,各部门的沟通方式、工作习惯也会略有差异,所以要根据不同的沟通对象进行调整,遇到事情时根据不同的风格与情境解决问题。

至于如何解决一件事,建议是逻辑线不能太短,不能仅限于此。

可以去想问题背景,如何解决?解决到哪一步才叫解决?解决的维度有哪些?如何反馈?如何收场?



职场杂事

《穿普拉达的女王》电影里有一个片段,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做“满足对方深层次需求”和“超预期”。

实习生、应届生初入职场,会有很多重复性的基础的工作。

每个岗位,每天都会有大约70%~80%的工作是重复的,HR每天是重复招聘工作,运营人员每天重复运营工作,产品经理重复的是做产品的流程,程序员重复是代码代码代码……

但是,你要说有新的东西和收获吗?有的。

HR每天接触到的是不一样的人,今天发出3个offer与昨天发出的3个offer,会遇到不一样的case;其他岗位也是如此。

所以,这就看我们自己如何定义重复性工作、基础性工作。

每做一件事,背后的行事方法和思维是最重要的。

私以为,无论是重要项目,还是日常琐事,需要用到的都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你需要找到你热爱的,在你的本职工作上发挥、创造你的价值。

能把小工作做好,有自己的思路去解决它们,也是需要学习的能力。

知道、发现问题和需求,思考为何问题、需求存在,考量相关因素,思考如何解决问题、需求。

勿以事小而不思,勿以事杂而恶之。



职场,意味着什么

这是我最想和大家分享,也是之后会再详细讲述的。

我们该如何思考自己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们到底喜欢什么?要做什么?

哪怕是现在还不着急找工作的学弟学妹,我也比较建议可以先做简历,了解各个行业,做简历过程中发现自己哪里不足,就可以在接下来一两年的时间里针对性补足。

找准职业方向,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们只能不断探索,不断试错。

做好选择,自我提升,你会发现,职场不会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但也不是多么轻松。

此刻的我再回头看近期状态,我会觉得那就是一个过渡期,当时会紧张、不舒适,但其实我是可以慢慢接受自己的状态的,调整好,走出来,“接纳自我”。



7 部分Q&A

今天这篇文章主要是在不二公开课(由不二互联网、归趣来嘻耶共同创建的免费分享课)直播时所述内容的文字版整理,所以,现也对一些Q&A进行整理:

Q:我是一名pm实习生,日常工作是收集用户反馈,检测产品数据变化,重复性工作,这样做下去是不是在秋招中很没有竞争优势?

A:pm的工作其实是有包括一些运营工作的,我了解到有些公司会设产品运营岗位,这个具体看在的不同公司和不同岗位。我和一些做产品的朋友聊过,很多产品的实习工作都是偏基础的,产品中肯定会有偏运营的工作,换个角度来想,这类基础工作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去贴近用户,关键看自己怎么想,怎么做,如何把基础工作做好,在重复的工作中投入思考,复盘,从而得到提升。

Q:嗯嗯,谢谢,我觉得会有提升也会复盘,只是会怕和别的同pm实习生参加秋招竞争力小很多。毕竟产品这个实习其实很看产出,看数据的,看落地,假如你做的支撑性工作,没有参与具体产品设计,好像竞争力会小很多。

A:如果也尝试着写周报或者是其他形式来总结自己的工作呢?我的周报不是公司和mentor要求的,纯粹自发而写,会和mentor同步和探讨,目前更侧重于写自己的思考和想法。

Q: 实习生的职业规划如果以1-3年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在hr眼里会不会觉得虚?

A:如果你能够表述清楚,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为什么?怎么做的职业规划?有什么榜样?以后打算怎么做?如何能做到?就ok啦。

个人认为,问到职业规划问题,并不是要“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这个答案,因为人是在成长的,工作多年的人也未必能够想清楚自己喜欢什么。

所以,如果是面试,那么能阐述清楚自己想法和规划内容,如何去实现就可以,实在暂无规划,坦诚一些也没有什么坏处。

抛开面试来讲,将落点回到自己本身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Q:如何安排好时间

A:时间安排的方法有很多,四象限、番茄工作法等等,在此不赘述。我的个人习惯是在某段很忙、很多任务的时间里,做表进行安排。



8 总结

1.擅长搜寻信息,主动减少信息差

2.学会制作简历,准备好面试,梳理自我的成长过程

3.平时多思考和复盘,注重提高逻辑、表达能力

4.不给自己设限,热爱和生活可以二者均衡

产品能力,是每个人的人生底层能力

从一个普通人,到一个产品人

是一个人学习建立认知框架的过程

先建立信息的秩序,再建立自己内心的秩序

在一片纷杂中

你会知道自己该放弃哪个点,抓住哪个点

慢慢建立起掌控

 —— 

《产品思维30讲》 主讲人   梁宁

以上内容仅为个人角度分享

不代表公司正职身份

不一定正确,不一定全面

欢迎继续来补充和讨论

实习5个月后,有6条心得想要分享

我在字节跳动实习转正的那些事

实习 || 职场打杂二三事

对不起,我也是第一次带实习生

凌晨4点还没睡,“我真勤奋”

吕秀才说死姬无命:论自我觉察的重要性

领导希望我运用好同理心,为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