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0次被拒的大学毕业生如何靠一份简历漂亮走上职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月3日出考研成绩,这应该是最近的热门话题了。

我这个考研狗并没有慌着查考研成绩,大概是因为找到了一份自己比较满意的实习工作——一家传媒集团下的全资子公司。

并非说一份好的实习工作足以让我们心满意足,而确切来说,是在我们在各种实践能力滞后了一年之后还能靠着一张空洞的简历找到一份合适的实习和工作,着实很难。不信其实你可以试试。

在来广州之前,我以为以我之前大二到大三期间至少有三份实习经历的这种经验和资历,找一份工作不会是什么难事儿。来广州才发现,嗯,是我想多了。我就像一般的最最普通的大学毕业生一样,不知天高地厚地投着没有任何亮点的简历,眼高手低地以为我能有资格挑选我喜欢的工作和实习。

谁都没能想到,我会在这次找工作中碰壁,以为在学校里的出类拔萃会在社会上奏效,以为以往受到的赞美会延续到面试场。嗯,我没曾想过,有生之年也会因迟到在面试场上被人喷的狗血淋头。也没曾想过,我也会连续被10家公司拒绝。而且全都在等通知中杳无音信,无疾而终。而真正让我在最终找到合适的实习工作的转折点,仅仅是因为中途修改了简历。

考研结束浪嗨了20天的我来到了广州,这个很多人都梦寐以求来发展的城市。1月15号我到达这里,17号开始投简历面试,直到2月1日收到通知准备资料入职。整整15天时间。中间我面了10家后期制作方向的职位,统统被拒绝。有过一天四家的面试经历。也有过因为两家面试时间的冲突而迟到被痛批教训,被面试官说“你不用来了”却依旧咬牙坚持面试的经历。也有即使靠闺蜜发力接到一家“实习僧”的项目助理岗位的面试,依旧不能力挽狂澜的经历。而意外在闺蜜的指导下修改的简历却成了我的幸运符。

对了,首先得介绍一下,我是一名主修新闻学的大学毕业生。一开始的我心急着在各大招聘网上写着并且投递着简历。却不曾想过这种急于求成的心理反而是我找工作失败的开始。在投简历的时候我根本没有考虑到我具备哪样的职业优势,也没有分析过在我的职业优势基础上哪一职业方向最具有前景。而这本身才是我们找工作的前提。

1、战略性分析职业优势和职业前景

找工作并非有病乱投医的事儿,而是一项战略性的计划和审视工作。在找工作前我们需要的是找准我们的职业方向。而不是觉得我们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正如我一开始是想做视频后期剪辑工作的,在大学期间有相关的经验并具有比较强烈的兴趣,但是全都以受到每家公司的拒绝的惨败结局而告终。

因为我本身的实习经历和校园实践大多数都集中在策划和运营这一块儿,并且加上日常的关注点也都在新媒体方向,所以导致了我其实在视频后期这一块并没有相对优势,即使公司缺人。因为每家公司招收实习生并不是找个菜鸟去学习和培养的,而是直接上手操作和为公司盈利服务的,当然那些缺人手打杂的公司除外(这样的公司基本上不存在)。如果大家有看过咪蒙的那篇“我是来你们公司学习的……”“你特么交学费了嘛”,这也能真实的反映盈利性的公司以效果为导向,并不会倾向于花时间和金钱成本来培养一个并不一定忠诚的员工。所以,我们找实习和工作,很重的要的一点是:竞争优势。毕业生找实习和工作不再只是像大一大二实习一样求个实习经历,丰富择业方向,而是在于你的职业专业性。因为你现在的实习经历都会写进你之后的简历,深远的影响着你今后的职业选择和前进方向。就像你现在选择做一个老师,之后你的职业生涯可能会往讲师、教授方向进行发展,或者跳槽成为一名企业的培训师。但是并不会与教师这一行有多大的偏离。所以选择行业亦很重要。我们今后的不管换多少个工作,都会具有内在关联性。

所以尽管我对后期制作有强烈的兴趣和学习欲望,但是事实上,以往的策划运营实习经验让策划运营这一职位变成了属于我的职场竞争优势,而不是视频后期制作,所以才让我在10家的后期制作的面试中败下阵来。在激烈的竞争中只有抓住自身的相对竞争优势才可能在面试中战胜其他的应聘者,这个世界上优秀的人很多,而应聘的不止你一个,这是我们必须意识到的一点。

而意识到自身的竞争优势这一块儿,进行一系列的职业规划分析,需要理清的就是我们的职业晋升路径,而且并非仅仅局限于一家公司而是具有普世价值的晋升路径。比如,运营工作的其中一种晋升路径是:运营——产品——产品经理。

我们只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到我们三年或者五年后应该到达什么样的位置,我们才能一步一步往前推移明白自己现在从基层做起应该在哪个位置离五年后的自己更近。所以我们需要进行战略性的分析我们的从业优势和职业前景。

2、一份高度匹配的简历

找实习的转折点在于我在中途进行了简历上的修改,并转向了策划运营岗位的投放,这让我在将修改后的简历投向的第一家公司就得到了复试的机会。而在修改后投放的第二家就得到了比较满意的实习岗位。

OK,先放一份我前10家公司的投放的简历:

这份简历的问题有:

首先:这份简历的实习经历岗位与应聘岗位匹配值低,不能抓住HR的眼球

VS

仅有两份实习,却并非都能表明自己在音视频后期上的经验优势。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只看你的简历上的经历与应聘岗位的匹配值,匹配值越高,应聘成功率则越高。换一句话说,就是你的实习经历里的其他所有与应聘岗位无关的实习经历都入不了面试官的法眼。除非能在其中找到与应聘岗位的内在关联性。当然,面试官并不会花精力去寻找这份内在关联性,而必须由你进行显而易见的点明。

所以,我后面的修改的简历里面,所有的实习岗位都进行了修改。比如武汉的连锁机构那个实习岗位本身也是“新媒体运营”岗位,换成了“策划运营实习生”,呼应求职意向“策划与运营”。后面的工作室做的是“音视频后期剪辑”职位,但是修改成了“音视频后期编辑”岗,一字之差的区别就在于,“编辑”与策划相关,但是“剪辑”纯粹是技术性操作。后面的记者团实习经历中加入了“文字采编”这一本以为没有价值的职责,也成为了我能胜任运营岗位的有力依据。这些修改恰好挖掘了我所有的实习经历中与策划运营职位的内在关联点。


再者:这份简历实习内容过于简单,没能详细的阐明自己在公司的工作内容和职责。

PK

HR短短面试的过程就是确定你是否能胜任公司本岗位的工作的过程,简单粗暴而紧促。你要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和面试官的问题中表现出自己的匹配值和胜任力,这很模糊。但是如果你的简历能详述以往的工作内容,让HR一目了然,并且根据你的简历内容判断你的匹配值,那么将能轻松的降低他对你的能否胜任的质疑感。并且能在简历的内容基础上简单进行挖掘你的实际水平,加深HR对你的能力亮点的印象。否则,同样时长的面试,前者这份简历可能不能让HR了解和挖掘到你的能力亮点,只能大致了解你做过什么样内容的工作。但是后者这份简历,却只需要随便问问你的工作的效绩如何、老板的评价如何,就能了解到你之前的实习经历的成效和你的大致的能力水平。


第三:这份简历没能写出每一份实习的成果与效绩,而公司一向以结果为导向。

前面这份简历的很傻的写出了“拥有……样的经验”“产生了对……极大的兴趣”等等字样,公司并不需要你对他们的工作只是感感兴趣,而是需要你的实战经验,所以一份浓缩的简历就这么一张纸,你却拿来写了“你有什么样的兴趣”。而你的实战经验,并不能口说无凭必须用数据说话,并非你说你拥有经验,HR就会真的相信你有这相关的丰富的经验。只有你用数据说话、以结果和效绩这类客观事实表示,才会让HR降低怀疑度。你的经验是否丰富也自然由面试官来判断。

譬如:这两份简历的后者就将前者的“拥有什么样的经验”修改成为“收集了多少用户信息”,“增长了多少粉丝”,“签得了多少项目合作”等等。

3、面试前对公司的充分了解与认同

我面了这么多家公司,很多公司都会在面试过程中问一句“你有了解过我们公司吗?”“你对我们公司的项目和活动怎么看?”

刚开始的时候我急于求成,并不会重视每一家公司,觉着只要有公司认为我足够优秀,总会收我。但事实并非如此,公司一场面试,事实上是公司和面试者或者说是未来的职员的一种相互认同。只有认同这家公司,并让公司感受到你对公司的认同以及深刻理解,OK,你已经成功了一半。至少,HR会认为你会为了这次面试做功课,你很重视这份工作和这家企业,而不只是为了所谓的谋生、物质金钱。进一步讲,你能够给出相关公司业务的深刻的见解和想法,已经进一步预示着你未来如果成为这里的一员所能带给公司的是什么。

比如,“实习僧”那份实习面试中,面试官问的是“你认为实习僧的公众号有哪些优缺点”。我的回答是“实习僧的公众号的优点是很具有针对性的面对大学生群体进行了北上广深的区域性的实习信息的发布,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然而因为面对大学生群体,大学生需要的是一种比较活泼的话语表达方式,而实习僧相对来说不够活泼,这方面则还有上升空间。”这一回答首先说明我有关注过他们公司的内容,第二说明我在今后增进公司内容运营中的活泼度上面能够有所作为。

所以尽量在面试前一天,对公司业务以及自己的岗位职责进行充分了解,并联想出所有相关的问题,进行一个比较合理的具有个人风格又能迎合公司调性的问答模拟。比如当时我一家复试前HR让我去关注公司一家旅行的公众号,我模拟的“这一公众号的优缺点”的回答

4、准备一场漂亮的开场白

直接上我在前面十场面试中蠢蠢的“开场自我介绍”:

这一开场白很明显的暴露了我的缺点和劣势,而且很强势地表明了自己在视频后期上的经验不足。所以这样的开场自我介绍又能如何收到一份“仁慈”的入职通知呢?

我们必须在自我介绍中,尽量避免提及我们的缺陷和不足,主动表现自己的优势和效绩。这份自我介绍展示的是我们的实习经历与岗位的匹配度,以及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品质。让HR感受到你和这个岗位“一个萝卜一个坑”的使命感。方可让HR认为有跟你谈下去的必要,而不是在你的开场白中就筛选掉你。


这篇面试攻略有点长,希望也能帮助到处在找工作困境中的你。

工作不是儿戏,毕竟是关乎你一生的生活模式与状态的部分。工作也不是过家家,需要战略性思维和阴差阳错的机遇。

所以需要战略性分析职业前景与自身优势、一份高度匹配的简历、以及上面试“战场”前的充分认同加上一份漂亮的开场白,才能祝你一臂之力,在面试场上游刃有余掌握主动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