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高潮来临,求各位应届生不要折磨HR了

真的,从五月中旬开始,我的邮箱里全是应届毕业生塞满的简历,平均一天30封。这不是重点,重点是邀约来面试的应届生你们是上天派来折磨HR(人力资源)的吗?

在一个月面试了300多位应届毕生后(平均每天10个),我必须代表众多的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总结一下你们在面试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你才知道为什么你在高温30度以上跑断了腿,跑了至少10家公司,公交车地铁不停换,却没有拿到入职offer的原因。

图片来自 百科

下面我们分为面试前,面试中,面试后三大部分,一条一条的用咱们所见的实际案例来分析应届毕业生在整个面试环节可能会面对的一些问题与解决方案。


一:面试前的准备

1·简历投放平台

心仪已久的公司,可以在百度上搜索其招聘岗位,因为其公司名气大,待遇好,竞争也激烈,在这种时候你需要两手准备。除了校园招聘,你还可以在各种招聘平台投递简历

基层员工的招聘(销售,前台,施工员,资料员,预算员等)很多公司会选择58赶集,设计师(平面设计,建筑设计,暖通设计等)南无忧,北智联。南方来讲前程无忧这个平台会做得好一些,北方则是智联招聘。也可以去猎聘逛逛,那里说不定也可以捞到好工作,互联网行业多一项选择:BOSS直聘

我建议应届毕业生在这几个平台都注册一份简历,增加面试机率。

2·要充分了解你所投递每一家公司的经营范围。

给通过简历筛选的候选人打电话过去,——你好,请问是XX吗?我这里是XXX公司人力资源部。

“你们公司是做什么的呀?”

“投简历之前有了解我们公司吗?”

“我不知道呀,我投递了好多公司。”

这句回答基本上99.9%的概率你已经被PASS掉了,除非这家公司真的很缺重力搬运工,主管部门才会给你发面试邀请。

一般HR会回答你:“咱们公司是做XX,XX+(结束语)”。

各位学妹学弟,不要告诉HR你投递了好多公司,哪怕你手头已经有很多工作offer,也不要透露给HR。你无非是想告诉HR,你还有很多选择,你的这种行为在HR看来恰巧不适合任职条件,会在将来岗位上稳定性与忠诚度大打折扣。

不要把简历一投,咱们就等着面试电话和短信,所有企业都把自己的企业简介,企业文化和经营范围,未来发展方向附注在招聘职位的下面。

尽量将投递的公司经营范围,行业口碑,招聘要求,项目筹划等讯息记录一下,或者打印下来,以备HR给你打电话时你能看着资料侃侃而谈,有准备,你也不会再紧张。

挖掘一切公司的讯息

3·“自我介绍”不知道说什么

很多通过电话邀约而来的应届毕业生到了面试环节, 面试官做了自我介绍后,衔接的就是自己做自我介绍,面试官提醒后,只能临时发挥说说毕业的学校和专业。

昨天我电话邀约而来的应届毕业生,学的是电气自动化专业,我提醒他在几位面试官前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1-3分钟就行,他反问我:“我不知道怎么做自我介绍,我说什么呀?”

真想把他塞回他学校给他的辅导员讲讲,一定要给毕业生做一个面试技巧和准备的培训啊,不然会拉低企业对一个学校的印象。

面试在自我介绍环节你可以说这些常规话题:毕业院校,专业,实习经历,年龄,兴趣爱好,在学校所获得奖项,学生会担任职务,个人特长和优缺点,职业规划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自我介绍,这个留着稍后分析。

4·不带简历面试

“来公司面试时,请自带一份简历。”

“难道你们公司没有表格吗?我填一下就好了。”

最近这样的毕业生还真不少,大多数还都是本科毕业生。单是“反问句”说话语气(容易造成误会的沟通方式)已经让HR后悔给你打这通邀约电话。

——准备一份自己的简历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要做得十分精美简约。(简历模板详情请自行百度百科)

你有两张脸:精心画过的面容和你的简历

5·岗位多投

很多应届毕业生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岗位,觉得这家公司薪酬待遇不错,每个岗位都投递一份好加大自己的面试机率。

岗位多投是没有必要的,会让HR认为自我认识不清晰,目标不明确。尽量一家公司只投递一个岗位,且此岗位是你对比了所有该公司岗位,深思熟虑过跟自己的专业和能力匹配度最高的那个。

6·不看任职要求

见过最奇葩的一份简历是一个在职检察官直接投递到项目经理,压根专业和经历都不对口,这人招进来施工部门怎么用呢?肩不能扛手不能提,项目上全是强弱电,他去表演霹雳舞吗?

我们来看看一家公司的招聘要求是如何的?

以某两家企业平面计师一职为例:

A公司对平面设计师的要求:只要熟手,不要生手
B公司对平面设计师的要求可熟手可生手

任职要求真的相当重要,不要以为自己接到了面试邀约电话就成功了,你可能只是高温下从城东跑到城西顶着烈日白跑了一趟去替HR充面试人数。我以前就遇到过只要对方投递简历就打电话邀约去面试的HR,结果你的资历和能力和所招聘岗位任职要求压根不搭,问询自我介绍,职业规划,毕业院校后。

“对不起,我们要的是熟手,在行业内有一定人脉资源的累积。”

7·专业不对口也投

假设你足够优秀,在学校拿了无数国家级奖学金,品学兼优,能力超群可以冒险投递一些原本就要熟手的岗位,但专业不对口,万万不能投,电话邀约后,专业不对口,面试人员觉得你口才一流,请你去做销售。

虽然可能做销售才是你的事业,但专业不对口也投带来的影响,可能造成你职业规划偏离既定航线,在将来的工作中事倍功半,特别劳心劳力。更大的危害是离职后换工作,现在的行业不得心应手,专业也丢得七零八落。

除非真的有累积的专长,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已经得到技能承认,尽量不要投递专业不对口岗位。

8·在电话里询问太多,开口就谈薪酬标准

很多应届毕业生因为已经面试了几家公司,可能因为薪酬太低没有达到自己的标准,或观望能开价更高的企业,一直还没有定下来供职企业,一旦还有邀约面试电话,直接开口询问:“你们公司工资多少啊?”

每个行业,面试的意义在于了解候选人的性格特征,心理状态,可塑造性,综合能力与职业素养等,一份简历和一同电话根本没法了解一个人。公司每个职位的薪酬也不一样,总经理年薪20W—200W,行政人员4K—1W左右,还尚且不谈论资历,能力和分配的差异。

问出这句话的差不多都是应届毕业生,HR有的会告诉你你想面试哪个岗位,大概薪酬是多少,但在心理上这个人已经被打上做事不用心,能力有待评估,对待工作态度散漫的负面标签

9·衣着随意,蓬头垢面

朋友C在某科技公司做总经理助理岗位,因为与公司劳动合同到期的原因,需要招聘一位接替自己岗位的人。因为当下公司业务不忙,以及其他人员已经到岗,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去招聘一些生手来慢慢培养。

总助作为核心管理层,很多公司都愿意招聘应届生自己培养,加之应届毕业生有冲劲干劲,手脚勤快,好学习啃吃苦,所以朋友亲自面试了好几个应届毕业生。

因为是总助理岗位(——行走的公司门面),朋友A特别注意前来面试人员的精神面貌与仪容仪表仪态。前几天面试了一个94年姑娘,本科,工商管理专业,面容清秀,头发很长但散着,画着复古的眉毛,唇色太红,香水味感觉像烈酒,说话逻辑条理还行,就是很慢,站姿和坐姿都稍微有些随意,左手托着头,在面试过程中右手摸了七下自己的耳环,结果当然不尽姑娘的人意。

——你的一切行为都是面试官考核的标准,在面试过程中,多余的话尽量别说,多余的动作尽量别做,妆容不要超过两个颜色,衣着也不要超过两个颜色。

始终面带笑容,形成良好的沟通环境
标准坐姿

二·面试中的准备

我们自己毕业需要的是职,用人单位是聘,哪怕能力很强,也要区分雇与佣关系,充分做好对雇主需求,历史,未来发展,整个行业状况的功课。你做了多少功课面试官是能看出来,并当场给你定下薪酬和offer的。

1·不知道自己投递了什么岗位

很多面试者在自我介绍中,最容易忘记的就是介绍应聘岗位自我优势——我为什么应聘您公司这个岗位;为什么我适合这个岗位;我的优专业,技能,用心。甚至于有些面试者忘记了自己投递了该公司哪些岗位,反问面试官:“您公司目前都有哪些岗位在招聘?”

一件差事,交给不同的人是会做出不同的结果,所花费的时间,精力,成本也不会相同。交给用心做事的人,一定比不用心的花费的时间少,经历少,成本少。

企业能存活下来,靠的就是效率贯彻执行,什么事都敷衍了事、粗制滥造,随随便便的人,不能胜任任何工作。面试就是一个表现自己一丝不苟、小心谨慎、兢兢业业的舞台。

2·写简历时笔记潦草

古人言:字如其人。每次有面试人员,我同事都会提醒:不要捉急,慢慢写。昨天有两份时间非常接近的应届毕业生两份不同的简历,这两个姑娘的人的性格也的确如此。

一个工整,一个潦草

最有意思的是在个人缺点一栏,第一个说:朋友说我做事过于严格,太一字一板了。第二个说:经历欠缺,字体潦草。

简历就是你当天面试的第二张脸,一定要谨慎填写简历,尽量将简历上的讯息填写详细且字体工整,不要让面试官猜你写了什么,哪怕填简历的时候慢一点是没有关系的。

3·写简历时乱填,错填,不填。

很多应届毕业生不太明白简历上所要求填写讯息的意思,脸皮也薄不敢问人,不是不填就是填错和乱填,这都是大忌。直接大大方方的问一句:“您好,请您告诉一下我,简历上这一栏XXX是什么意思呢?”

前天来了一个简历也不带,也不愿意填简历,想纯聊某高校本科毕业93年的男生——能力是挺强,可做人做事不给别人留余地,个性太强,他说自己经常被人整蛊,是因为同学嫉妒他。

我转头看了旁边的同事,一直咬着嘴唇不说话,最后王总讲:“有时候恰当的给同行的人让一点路,可能就会有人陪着自己到终点了。”

“什么意思?”

真正的王者是因为身边有一帮帮助自己的人,单枪匹马的只是将,成不了王。

4·薪酬目标过高或过低

很多应届毕业生毕竟没有工作经验,不知道自己第一份全职的工作薪酬应该怎么定,于是在【期望薪酬】一栏所填写的月薪,要么或低,要么或高。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问一下自己的师兄,师姐辅导员,或者系主任就好了。

整合行业的薪酬是有区间的

5·与面试官的互动

仅有几个显示得很随意,很多应届毕业生表现出来的是拘谨,HR问什么,他答什么,聚精会神的看着你,仔细聆听你的每一个问题,详细的回答你所提出的问题。

“你的基本情况我已经了解了,那么你对咱们公司有什么想要了解的吗?”

在HR问这句话的时候,TA已经表现出你差不多能胜任这个岗位了,且抛出了再一次深度沟通的橄榄枝,但很多应届毕业生没有接住这一个进一步加分的机会。

“我在网上已经了解得差不多了,出勤和待遇您也给我说过了,我没什么问题了。”

这个时候,如果我们问一些这些问题会不会更好呢?

“如果我想要继续深造更好的服务于公司,您可以推荐一些跟这个岗位相关的书籍给我吗?”

“好的,这些书籍我先用电子书翻阅一下,您知道离咱们公司最近的一家餐馆在哪里吗?”

“咱们同事选择那一家的原因是?”

最后确认到岗的具体时间,除了是某月某号,还需要准确到某时某分,然后提前10分钟到

三·面试后

1·电话不保持通畅

有一个候选人的条件非常好,叫王贝,95年,6·1号应聘的是预结算员,因为在同一行业实习的是同一岗位,说话有条理,逻辑清晰,所以给他定的薪酬比同等应届毕业生高10%。约好6·15入职,6·12HR给他确认是否正常来公司入职,电话一直关机。

6·15上午没到公司报道,下午2点半了才来,本来是给他安排在本部办公室做预算,后来BOSS觉得王贝对公司不太重视,觉得年纪小还需要历练才能成器,直接安排到尘土漫天的项目上实习。

2·对复试的准备不充分

很多公司面试是两轮,重要岗位都是两试或三试。上个月有一个某设计师岗位,因为需要老板面谈具体薪酬和福利(当时没跟他说已经定下来是他),约好第二天复试,结果候选人觉得复试太麻烦了,自己也不知道还能说啥,因为没有信心能赢得这份工作直接放弃,我简直不能更唏嘘。

复试时其实就是再一次强调自己的技能,专业和优势

整个面试的注意事项:  

很多应届毕业生说我面试结果不好——不好的原因是自己紧张。但他只知道自己紧张造成了面试结果不理想,却不知道是什么造成了自己的紧张。

第一:平常没有公共演讲的练习,所以一遇到陌生人会紧张。建议毕业前以及整个大学,多争取一些公共场合演讲推销的机会,现在毕业后就多找一些同学的同学来练习。

第二:面试之前没有做好功课,面试的注意事项和沟通技巧没有找一起毕业的同学练习。去面试一家公司,无非是询问你对公司和公司所处行业情况的了解相关专业的成绩与技能对自我的认识常规的性格调研和资料核对对工作岗位的认识和了解对你将要任职的岗位工作任务交代;这六大板块问题,超纲的问题压根都不会有。把对应的这六大板块做一下功课就好了,睡前读三遍,保管不会再心里没底。

第三:想表现一个不是自己的自己,因为不是所以得编撰,所以就慌乱,一慌乱就紧张。一家用人单位要的不是一个完美的人,而是一个真实的人,真实比完美更可靠。


再讲一个故事告诉你,聊聊为什么用人单位和HR谨小慎微的对待每一个面试者,因为每一个面试者都可能成为同事,是同一个壕坑的战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昨天我们部门五个同事去投标,一起参加某瀚海地产的智能化项目投标,某公司十分善于打价格战,永远最低价。因为整个项目单弱电系统成本都在450万左右,整个预算做下来是2千万。他们设计部门4个人大概做此次标书花了一周,加上项目总监找关系送礼运作了半年。我们都以为胜算不大,结果对方连第一轮的比价都没进,因为标书专员忘记做二个小小的封条而被淘汰。四个人员劳动力一周成本大约8000找关系请客吃饭送礼1W-5W,打印标书5000,不算机会成本(大项目无法估量)就因为这么一个小失误,一切石沉大海。

综上全篇都是站在HR对候选人的综合素质考量,恐怕有一些压抑的感觉。其实当下很多HR都是人美心善,热情亲和的。所以在面试时,根据自己的能力,大胆的向HR提出自己的目标待遇,以及相关问题。

希望这些总结能够帮到正在毕业,以及还未毕业但对找工作和面试有些惶恐和迷茫的你。祝你一切都顺利,微笑着享受每一天,每一次跌倒和掌声。


祝你一切都顺利


作者:唐诗远  转载请联系授权,我真的是一个很大说话的吃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