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流年

生日的祝福

昨天有二件值得记住的事情。

一件是三嬢72岁生日,二个孙儿都已经13岁了。看到她左拥右抱,展露欢顔,我也为她高兴。

过后想起她的二姐存凤,66岁时还未做奶奶,心中一阵难过。

顿有悲欣交集之感。

怀念令人伤感

夜晚11点打开微信,想在临睡前看看朋友圏,发现一个老朋友发了图片和语音给我。

原来是有人求婚的视频。

老友说:“我们的下一代也要成家了”。

视频上是二个陌生男女青年。

听到那男的说:“感谢这一年来你对我的帮助,我会照顾你一生一世”。

感觉又是一个女尊男卑的CP。

不管怎样,有人被求婚也是一件好事,值得祝福!

我困极就没有仔细观察照片,上床休息了。

今天早上起身后再仔细听留言,看照片,原来是老友的女儿订婚。

老友在语音中告诉我,今天一早她就和先生一起和二个年轻人,飞往内蒙古呼伦贝尔去见男方的家人了。

想想和老友的女儿自从2010年夏季见面后,就再无机会见过面。

那年老友的女儿十八岁,刚刚考上大学。

我就是在庆贺宴上见到成年的老友的女儿。

在此之前我的印象中,老友的女儿一直是2002年我们一起去中甸,丽江时胖乎乎,爱笑有礼貌,说话做事稳重,落落大方的十岁小女孩。

转眼间九年的时光,就像流水不知不觉地流走了。

这九年间我熟悉的人中有的永远离开了我,更多认识的人则是很少机会再见面了。

老友的女儿订婚了,令我百感交集,思绪万千……

再也不会随便冲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再也不会随便动怒了,为别人误会,冲撞,甚至辱骂我而打架,争吵不休。

再也不会随便,任性,不顾后果,不问青红皂白地插手别人的生活了。

不知不觉中,学会了沉默,观察,分析。

学会假话不要说,真话选择对象说。

走到公众地方尽量避免与人发生争执,遇到不讲理,野蛮粗鲁的人尽量选择忍让,宽容,不计较。

与人相处多说:“对不起,我错了,请原谅”。

没有什么比活着更重要。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轻易抛弃。

随时注意以保护自己安全放在首位。

做人就要做学霸

做人N多年以后,感觉还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比小人之交甘若醴”要正常自然好多。

前者让人感受心里自由,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从容度日。

后者让人在生活中感觉身心俱疲,抽干灵魂,活成行尸走肉,无聊社交,浪费宝贵光阴。

看看满大街步伐匆匆,面无表情的人们。

听听地铁广播,巴士引擎声轰鸣的嘈杂声,只觉彷佛提醒路人:不要随便麻烦别人,自己的事自己解决。

于是时刻都记得:别人帮忙是人情,不帮是本分。

人情是要还的,不要随便欠人情。

别人一旦帮你,要永远心怀感恩。

别人不帮你,不要有怨气。

还要感谢不帮你的人,其实是为你好,让你多体验一下生活的挫折和打击,多撞几次南墙,你就会学会独立。

其实不帮你的人从另外一个角度想,也可能是帮了你。

因为表面不帮你的人等于逼你成长了,成熟了。

学会了责任和担当。

这就是坏事变好事的现身说法了。

今年我终于学会安享独处时光了。

我享受着这样理性大于感性的幸福生活。

有时惊讶年轻时的自己为什么害怕孤独呢?

其实独处一点也不痛苦,独处等于独立,而不是孤家寡人。

人的理解能力和感受幸福的能力是划等号的。

现在我的内心时时充满了柔情,我会为街头一个陌生婴儿的笑而开心半天。

我会为一个老妇人好象抱小孩似的,怀抱一只漂亮的小白狗,与我分享她与狗狗的故事而快乐的神情,动容许久。

我会为楼下平台花园小径上,一个慈眉善目的老人,戴着手套,坐在轮椅里,一边转动,一边很努力地大声喊:58,59,60,61,62……的可爱而热泪盈眶。

我还会为一朵花的盛开,一片叶的飘落,一片天空的颜色而注目停留许久.......

我身边这些社区居民,总是让我有种每天都活在新鲜热辣的,火热朝天的生活状态中,真好!

现在每天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

一天过得实在太快,太快了!

有时候想起年轻的时候我不爱学习,害怕孤独,喜欢与吹捧我的人交朋友,不接受任何人批评就十分后悔,内心充满愧疚。

现在很感激愿意批评我的人,并喜欢亲近这样的人,愿意与之交往,远离了吹捧我的所谓朋友。

我如饥似渴的学习一切,阅读好书。

享受独处的时间。

不再向外求,而只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

我终于明白了人生的意义就是吃好,睡好。

然后找到爱自己和自己爱的人,相信并尊重他,陪伴一生。

只要和家人,亲朋好友愉快的相处就是了。

不要多管闲事,不要多行不义之事,尽量以慈悲为怀。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安全的活到无疾而终。

山河辽阔,而我们都在路上。

且行且乐且珍惜吧!

劳动最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周前,一位同学建了一个微信群,群名“XXX小学同学”,打开手机微信,看到群里面三三两两熟悉的名字,关于童年的小学...
    林静有润阅读 250评论 0 0
  • -01- 十七岁那一年,一转眼从指间溜走消失不见,原来校服是唯一纪念,毕业册是唯一的照片,同学会是唯一碰面,我们已...
    最狸的一只阅读 420评论 0 4
  • 第一章 风,如同麦芒一般,带着一股冰冷的寒气,吹进了暖烘烘的被窝,齐路就如同被一根针扎到了他的骨头里一样,“刷”的...
    南乔旧友阅读 472评论 1 2
  • 生活不是一场喜剧,也不是一场悲剧,归根结底,它是一场闹剧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生活变成了无所谓的生活,或者说,...
    剑圣喵大师阅读 934评论 11 27
  • 不知道什么时候喜欢上了这个不谙世事的处理人情世故,又不负年华唱出所有人心声的毛不易。也许是他写的那些扣人心弦的旋律...
    颜紫菲阅读 4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