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读懂《白夜行》了吗

爱看书的某慧

   《白夜行》这本书是去年的这个时候看的,一年后因为种种原因想温习一次,断断续续看了一个多月终于看完,逐步想明白了第一次看没有看懂的很多细节,这一定是我最后一次看这本书,因为每一次看这本书的感触都令人难受。

    也许,最开始只能怪亮司的母亲不应该出轨,或者父亲不应该有恋童癖。文字的力量太过苍白,我们无法知道西本文代独自在公园荡秋千心中是怎样的思绪,雪穗少时的“恶魔”到底有几个,很多细节只能自己在情节的基础上想象推理,真相是那么的残忍。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已经足够。凭借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也不怕失去。”白天和黑夜,桐原亮司就是雪穗的光。

     雪穗到底是什么时候就有那种独特的气质呢?她原本的家庭肯定培养不出来那种气质,最多的可能是雪穗少时经常读书给她灵感,尤其是提到的那本《飘》,雪穗想要成为像郝思嘉那样有气质有魄力的人,男生的目光都集中在她的身上。而后由于父亲的离世,她见到远方的亲戚唐泽女士,于是去刻意的接近,本人有意愿去培养自己的气质。母亲的情夫寺崎忠夫意外死亡,一百万无缘无故消失将警察的调查方向悄悄改变。母亲自杀,她本有机会阻止或者早点发现,却被她伪装成煤气中毒。被唐泽女士收养,学会了茶道花道和日本琴等很多技能,自己变得更加优雅。初中时发生的“强奸案(只是衣服被脱光)”怪在藤村都子的嫉妒,散布有关雪穗的真实家庭,还有菊池文彦拿到照片的多管闲事,秋吉雄一对雪穗的拍照。一箭三雕成功了恐吓了三个人,最主要的是夺取了藤村都子的灵魂。高中时偷窃家教老师中道正晴的程序进行盗版生意。大学时候发生的“强奸案”是因为江利子在外表和打扮上的转变让雪穗感到危险,一开始江利子的穿着风格是雪穗推荐的,这样在江利子的衬托之下雪穗总是引人注目,可是江利子的改变使得她自己看起来很美丽,雪穗怎么会容忍在这样的事情发生呢?所以雪穗剥夺了江利子的灵魂,让她重新回到自己的身边,当自己的陪衬。再到后来关系变淡。紧接着是与高宫诚的婚姻,借用别人的验孕棒,成功勾住一个男人的心,让高宫诚感觉自己有责任娶雪穗,也恰好错开了高宫诚想要见三泽千都取消婚礼的心思。雪穗并不是真正喜欢高宫诚却嫁给他,一是因为雪穗当时没有更好的人选,二是因为高宫诚的家境,三则是高宫诚的工作。出于同样的金钱利益目的,高宫诚公司的机密遭到破坏。不得不说雪穗的眼光是十分准确的,当然有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他人的帮助,她学习股票,开始炒股只挣不赔,她对时装和时尚的敏感令人发指。别人带过一次的手表都能记得很清楚,更何况是其它的什么东西。她的生意和股票蒸蒸日上,她想要离开高宫诚还设计成是高宫诚有小三在先。离婚后她的精品店生意越来愈好,遇到了筱冢康晴,筱冢家族公司的继承人,毫无悬念嫁给了家境更好的筱冢康晴,顺利爬上上层社会。可是,桐原亮司死的时候,“她一次都没有回头”。她已经没有东西能替代太阳了,从此就只剩下黑夜。

     桐原亮司被描述为从小阴暗,猜不到在想什么的孩子,唯一的爱好就是去图书馆和心爱的女孩分享书籍与剪纸。他的母亲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父亲则更是有特殊嗜好。少时的他在二楼不知道听到多少次呻吟的声音,亲眼目睹父亲对自己喜欢的女孩做出的事情又是怎样的感觉,罪恶的种子从此生根发芽,无法控制。在黑夜中帮助雪穗,两人互利共生却无法在一起。初中制造了“强奸案”,高中时利用关系开始做生意,男女性交易,得知园村有彦对计算机有研究后帮助他解决了一件麻烦的事情。从此和园村有彦开始了倒卖游戏程序的生意。在雪穗大学期间再次制造“强奸案”,帮助雪穗夺取朋友的灵魂。亮司没有钱上大学而是继续挣钱但他却对电脑了解颇通,他们开始盗刷银行卡挣了一笔又一笔的钱。而将奈美江的消息告诉榎本宏,将桐原亮司和园村有彦盗刷银行卡的事情嫁祸给奈美江。桐原亮司并不是在救奈美江,而是刻意用她当替罪羊,因为榎本宏已经给她设好圈套了,她已经没有任何能够利用的价值了。后来又将三泽千都挪到另一个旅馆,防止高宫诚取消和雪穗的婚约。园村有彦毕业后一直在桐原亮司的店里工作,新年时借弘惠的发问道出“在白天走路”和“白夜里走路”,直到因为松浦勇的出现,因为“盗版‘马里奥’”的问题亮司仓皇而逃。帮助雪穗跟踪三泽千都留,顺利摆脱第一段婚姻。很长一段时间内,亮司喜欢自称自己为秋吉雄一,因为初中的时候是秋吉雄一背叛了一些事情,借此表明自己背叛一切。刻意接近栗原典子追求典子只是为了用氯化钾杀今枝先生并处理掉尸体,入侵帝都大学附属医院的计算机系统再次入侵公司的系统窃密,在去大阪的途中与雪穗密谋害死了养母唐泽女士。在雪穗的第二次婚姻中强奸美佳,使得美佳和雪穗的关系变好。亮司永远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守护雪穗,为了不让警察抓住,桐原亮司坠楼身亡。

     再精明的狐狸,时间久了总会露出尾巴。事情没有那么多的凑巧,一点点的细节拼凑起来总会有一丝一缕的关联。失踪的松浦勇的尸体在唐泽女士家里的土壤中深埋,弥生子多年以来断断断续透漏出丈夫的特殊嗜好。图书馆中男孩女孩常常相伴......

     但是雪穗和亮司也不是全都在做坏事。雪穗想要和高宫诚离婚时,也是一步步的通过打高尔夫球将三泽千都留还给高宫诚,虽然迟了几年,但是他们好歹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在大阪开新店时,雪穗一直在鼓励滨本夏美自信,很多情况下雪穗真的只是在十分理智的说话,她说很多人也是因为家境才上大江初中,她没有否认自己的家境而是坦然向好友承认,她在鼓励滨本夏美的时候眼神也十分真诚希望夏美能够做好这份工作,在美佳被强奸后借这次事件说出了真正改变自己的原因;亮司不喜欢人犯相同的错误,在松浦勇无意间知道案发真相逼迫亮司做一个游戏时亮司坚持一个人处理这件事情不让园村有彦插手,将店留给园村有彦并预祝他们结婚。

     倘若没有发生那件事情,故事会是怎样?桐原亮司和雪穗都是那样聪明,他们会手牵手走在阳光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读東野圭吾的第二本书,之前一本书是《解忧杂货店》。看了两周多才勉强看完,作为推理小说,结构非常新颖,和之前看到...
    爱吃香蕉的猴阅读 4,219评论 3 49
  • 【前方高能,剧透慎点】 文/DoubleE 图/网络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
    DoubleE阅读 8,878评论 0 5
  • 文/乐思源 (第七章第八章) 1. 川岛江利子因为裸拍事件和筱冢一成分手并退出了舞蹈社,唐泽雪穗留下来并交了男朋友...
    乐思源阅读 26,769评论 0 1
  • 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只是我一个人的经历,周六日难得的休息日,会一直盯着小小的手机屏幕度过,好像那就是我休息在家时的...
    未语_先笑阅读 258评论 0 0
  • 颜真卿的祭侄文稿,是一篇为祭奠在安史之乱中被杀害的侄子颜季明而写的祭文草稿,因其书法艺术高超,而被后世之人...
    惠明坊阅读 623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