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拉萨(轮回)

  住的小旅馆在仙足岛与八角街的中间,马路那边一个安静的小巷里。三层小楼,去厕所的时候会来到阳台,记忆中那个阳台总是充满阳光,透过那层阳光,可以遥望布达拉宫,安静的在远方,其实一点也不遥远。左边是仙足岛,右边是苏州路,八角街,大昭寺。

  白天的拉萨很热闹,这个巷子却很安静,晚上拉萨安逸清爽,这个巷子就很冷清。北京的后海的夜总是能看见醉汉在路上唱歌,可是在这里却没怎么见过,喔,对,除了我们四人那天喝醉在街头大唱以外。静,也好,闹,也好,都是夜,却早已不是那个我喜欢的北方。

  楼下有个凉粉店,每天下午4点开门,卖凉粉和牛奶,总是排了很多人,味道真的没什么特别,来买的也多是游客,若吃了一次再来个二三次,我就觉得很矫情了。

  往苏州路上走,二姐炸土豆,脏兮兮的一个小店面,里面很多人,有凉面凉皮炸土豆,条儿的,块儿的。墙上挂满印度电影海报,俊男美女,看着他们好像就能闻见咖喱的味道。藏式小桌子上坐着很多穿着现代的藏族姑娘,黑红脸,大耳环,遮阳帽,很漂亮,我假装拍海报,偷偷的把她们拉进取景器。

  属于阳光的城市,白云是大块的反光板,于是阳光投射下来,到处都是亮堂堂的,好像光线是从很多角度照过来一样。那样的日光下,我总是泛起疲倦与睡意。

  从苏州路进入八角街,许多老式的藏族房屋,白色麻麻的墙面,大黑框的窗子里漆黑一片,窗台上又有许多的花朵,有的竟然垂下来,窄窄的小巷子,喧嚣吵闹,走在这里,不自觉的会躲在房子的阴影下面,闻见酥油的味道,歌声响起,略带神秘与辽远的流行歌曲,很多人觉得俗气,我却很喜欢:“城市的酒吧里啊,什么酒都有,就是没有我的青稞酒,一杯两杯,我也不会醉,因为我是个大酒鬼。拉萨的大街上啊,什么人都有,就是没有我的心上人,她对我说,不爱我,因为我是个没有钱的人。”

  对了,青稞酒,我们迷上了灌装的低度青稞酒,酸甜的味道胜过一切饮料。若说味道,味觉不敏锐的我并没有太多的发言权,可是拉萨的那些入口味道我早已忘记,只是记得黄灿灿的罐子中那些酒。

  八角街,一定要从左向右转,是为了一直要把左肩膀对着大昭寺。各种小摊贩叫人流连,而那个著名的玛吉阿米,我可不想再进去,本来我就不是什么小资,在他们嘴里说出的感觉我无法感同心受,倒是卧塘央曲二楼带阳棚的院子我还是很喜欢,本来就是在拉萨,到处都可以调情,就别再找个什么特殊的地方赋予它不一样的情调。

  看到个漂亮的驯鹿角挂坠,喜欢的不得了,买下来却又心疼那只驯鹿。(当然,真正的借口往往是价格!)

  到了晚上,八角街相对安静,却是整个拉萨人最集中的地方之一,另一个当然是布达拉的广场。人们聚集在大昭寺门前,那里就是所有磕长头信徒的终点,不不不,信仰哪有终点可言?前面的人磕头,后面的游客在拍照,旁边大大的炉子下有一层点亮的酥油灯,风吹过,火苗左闪右闪。深夜的大昭寺,我真的想进去,可是光想想,我就一阵发凉,一阵颤抖。

  说去转转,没说去哪却总是心照不宣的向着布达拉的方向走去,依然穿过八角街,直通通的向着那里走,白天绿树成荫,阳光刺眼,傍晚凉风袭来,清新爽快,天是宝石一样的暗蓝,布达拉宫下打开了探照灯,被照的闪闪发光,总是在放一些和谐的藏族歌曲,上的了大雅之堂的,比如《天路》,《翻身农奴把歌唱》,而《拉萨酒吧》这样的我喜欢的庸俗歌曲绝对不会出现。喷泉应声而起,变换着各种造型,人们照相,跳舞,孩子跑进喷泉马上出来,这里就是雪域的最中央,一路的疲惫被那喷泉冲上去,又下来,来来回回,左躲右闪。

  布达拉的右边有一个大邮局,买了许多明信片,可以盖上不同的纪念章,永远都有上百人拥挤在那里,各种背包客,骑行者,面目慈祥,面目狰狞,姑娘戴上了大眼镜,看不清俏丽的容颜。

  又一个下午,我拿着本子在布达拉后面画画,画的漫天落叶飞花,我沉迷于现实与想像,忽然走过一个手拿转经筒的老太太,我于是尾随着她,快速勾描,在本子上留下了一个线条构成的精彩画面,对于自己的画,我何必要谦虚?

  公共汽车是几路?直通向色拉寺。

  那里对我来说最好的就是可以随便找到一个小小的禅院进去,不会有人,游人大多游走在大景点,几乎没人愿在小院里坐下听鸟叫,看看黑狗觅食。比如这儿,外面吵吵闹闹,里面只有一排转经筒和台阶,上面一个锁了门的庙宇,没人进来推开那扇门,就没人知道那个小小的清凉世界。

  我又听见了他们劳动号子的声音,对面庙宇里的男男女女一边唱歌一边干活,音乐去除了一切雕饰,回到最初,回去原始,蓝天也露了出来,鸟鸣相伴,一切真的来自天籁,而天籁在哪里?就是天上那一片蓝。

  在路转弯处,高高悬挂的风铃,随风飘下的落叶,尘世中袅袅梵音,轮回流转不停歇。

  低矮的窗子,若在窗里,每天只能看到两米外的高墙,离开寺院的路却就在窗的右边。我坐在对面画画,一个个喇嘛走过,瞥我一眼,继续前行。

  在降央卓玛专辑里看到一首歌,《藏历年》,忽然感觉看到了冬天过年前的西藏,没有那么热闹,飞雪过去,他们都穿着厚厚的棉袄,依然拿着转经筒,一片都是白的,除了黑色的窗,黑色的头发,街上有些卖年货摊子。。很清晰的感觉,为什么?要下雨了,风先过来,什么时候在藏历新年来这里?是否还要骑过那巍峨的唐古拉山?

  宗教,信仰,是需要仪式感的,需要形式,但并不是每天执迷于这些,以为做到这些就是虔诚。去佛前,放几块钱许个愿,就觉得佛会保佑了,这叫贿赂。游人如织,有多少人会去用心想想宗教到底带给自己什么?僧侣众多,又有几个看到你会有一个善意的微笑?渴望见到净土的人,请先修心,这样才能看见,无论在哪。

  他就在那出现一下而已,我却爬了很高,山下的庙宇露出一点点头,远方是蓝天高山,也许这才是宗教带给我的,满天飞花是我加上去的,因为我希望这是秋天,下雨也好。伴着风铃声,我画了这画,是今天      最后一张。哲蚌寺。那一天这里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

  若秋天住在哲蚌寺,没有游客,不是僧侣,在太阳下山时刻,天色变暗暗的蓝,余晖点燃了山树,一阵寒秋的风卷走地上的落叶,飞漫天。秋,吹荡着山,脸变干了,不敢看夕阳,莫名的忧愁,深深的,淡淡的,远远的拉萨城在脚下,那个时候,我呆呆的站在山巅,心疼,走回禅房,继续写着那个故事,等待着你的回信。

  秋天不在哲蚌寺,落雨不在哲蚌寺,我只把那几张画留在了那里,留下一阵不知何来的忧伤,带走了一片如洗的蓝天,那里,是我喜欢的地方。晚安,晚安,它就在我10公里外。

  我想有个房间,里面有大窗子,有阳光,窗外有不难看的景色,还有许多植物,地上有属于我的狗,木地板,大书柜,各地买回的小摆件,各种相框,相框里是几张珍贵回忆的照片,窗前是个大桌子,上面有皮垫,考究的纸,好用的笔,桌上有一本装帧精美的小说,是我设计的,一个老式电话。。而我有时间在这里画画,才不要卖掉。

  我又回到了旅馆的小阳台上,看着夕阳下的布达拉,手中的烟为什么燃烧的那么快?

  若再相见,希望是个秋天。若再相见,落叶飞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子说古代的人好大方,娶老婆盖一座宫殿,现代人太小气,才送一戒指!那时这个小屁孩才6岁! 2009.10.27 一...
    凡尘小奕阅读 460评论 0 0
  • 加油,活着就是不停的奔跑。也许在下班的路上你会被扑面而来的孤独感瞬间打败,眼泪喷涌而出,仿佛身边孤无一人。你不明白...
    26度温暖阅读 341评论 0 1
  • 茶,乃国人开门七件事之一。但凡有中国人的地方便有茶。它是炎黄子孙不可替代的古老饮品;它与柴米油盐酱醋同日而...
    张吕A阅读 359评论 5 1
  • 第一篇 失去我,你后悔过吗? 下雨天真的很适合怀旧,所以下雨天总是比平时更想你。 又偷偷去翻阅你的微博了,上一条...
    孙小山阅读 2,064评论 1 3
  • 东海之东,岛中之岛,大鹏拂水,去以六月息者矣。 梦回大鹏 你有过带着斑点的阳光从你的头上...
    木子荨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