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制定目标吗?

希望实现长期目标的人必须一步一步来
-小说家 Saul Bellow

游泳

前段时间,跟着《成功心理学》这本书,学习了如何进行时间、金钱的有效管理——你难道不想花点时间做做时间管理和金钱管理吗?,里面提到了一点:个人目标和价值观。

讲到目标的重要性,但凡经历过中学教育的人,可能都能想起这样一个故事:

1952年7月4日清晨,加利福尼亚海岸起了浓雾。在海岸以西 21 英里的卡塔林纳岛上,一个43岁的女人准备从太平洋游向加州海岸。雾很大,海水冻得她身体发麻,她几乎看不到护送他的船。时间一个小时一个小时的过去,千千万万人在电视上看着。有几次,鲨鱼靠近她了,被人吓跑了。15小时之后,她又累,又冻得发麻。她知道自己不能再游了,就叫人拉她上船。她的母亲和教练在另一条船上。他们都告诉她海岸很近了,叫她不要放弃。但她朝加州海岸望去,除了浓雾什么也看不到。人们拉她上船的地点,离加州海岸只有半英里!后来她说,令她半途而废的不是疲劳,也不是寒冷,而是因为她在浓雾中看不到目标。

想起以前,有位老师第一次上课的时候,说:做科研的人和游泳一样,不能总潜在水里,只会拼命游,有时候,也要浮出水面,看看岸在何方。这个思想和上面的故事想要表达的意思,如出一辙,无一不再次刷新了目标的存在感。

但是如何设定目标呢?

一个胖子打算以跑步的方式减肥,他能信誓旦旦的定下第一天就跑20圈吗?
一个C语言是何物都不知道的人,他能一开始就要求自己用C编程实现windows内核吗?
一个阅读量不破千,写作不破十万字的人,他能三天要求自己写一本畅销书吗?
一个文献都没读过几篇工程领域小白,他能一开始就定下一个月发Nature吗?

莫急躁,我们还是得一步步来。

1984年的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中,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选手山田本一出人意料地夺得了世界冠军。当记者问他凭什么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时,他说了这么一句话:凭智慧战胜对手。当时很多人认为这个偶然跑到前面的矮个子在故弄玄虚,马拉松是体力和耐力的运动,说凭借智慧取胜确实有点勉强。
两年后,意大利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上,他又一次获得了世界冠军。当记者问到他时,他仍然是上次那句话:用智慧战胜对手。这一次记者在报纸上没有再挖苦他,而是对他所谓的智慧迷惑不解。
10年后,这个谜终于被解开了,他在自传中是这么说的:每次比赛前,我都要把比赛线路仔细的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一直到赛程终点。比赛开始后,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奋力冲向第一个目标,到达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就这样,40多公里的赛程,就被我分解成几个小目标轻松的跑完了。
他说:在所有人看来一万米无疑是个非常遥远的距离,他自己之所以能跑完全程,那是因为他把一万米化成了若干个一百米,当他每跑完一个一百米,他就知道里目标又近了一步,这也是让他能跑完全程的动力。

设定目标需要考虑以下五点:
  • 具体(Specific):配合目标实现的行动计划一定要具体;
  • 可衡量性(Measurable): 你如何衡量自己实现了目标?就好比:我要每天走一万步就比我要快乐更具可衡量性
  • 可实现性(Achievable):不能好高骛远,目标在自己现阶段能力之上,但绝不能超出太远,记住:我们不可能一口吃成大胖子
  • 现实性(Realistic):注意和可实现性区分,现实性是指你制定的目标是否符合你的日程表、经济状况。比如你周末有一天的报告会,你确实可以出去HIGH,这叫可实现,但不参加报告会,因此失去了年终奖金,你会去做吗?(别说结婚纪念日之类的,这里指一般情况哈)
  • 时间相关性(Time-related):指给目标添加时间框架,帮助评估你是否实现目标。这点很容易理解,比如一年减重20斤,就比减重20斤更合适。

注意到了吗?这五点=SMART!所以,让我设定目标SMART些吧!

目标可分为短期目标长期目标,故事中的山田本一为了实现世界冠军的长期目标就设定了一个个短期目标。还记得那只刚出厂的小闹钟吗?当它被放在了两只旧钟旁边时。 其中一只旧钟对小钟说:“来吧,你也该工作了。可是我有点担心,你走完三千二百万3次以后,恐怕便吃不消了。 “天哪!三千二百万次。当时就把新闹钟给吓傻了,直接就想回炉算了。另一只旧钟说:“别听他胡说八道。不用害怕,你只要每秒滴答摆一下就行了。 “天下哪有这样简单的事情。小钟将信将疑。“如果这样,我就试试吧。 小钟很轻松地每秒钟“滴答摆一下,不知不觉中,一年过去了,它摆了三千二百万次。

短期目标就是在确定你的长期目标之后,思考完成目标所需步骤,制定出的小目标。它看起来简单易行,却是你实现野心必不可少的一步!

别着急,这还没完。要知道,我们所处的环境是变化的,万一我计划一年存5万的时候,遇上金融危机了呢?更别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兴趣会改变,你的能力会发展,你的潜能会增长这个事实了。所以,请记住,我们有调整目标的自由。定期查看目标,重新评估,如果哪个目标不合时宜了,大胆修改……当然,不是改来改去闹着玩哈!

莫急,压轴大戏来了,推荐一款小众软件:GoalTracker ,实现目标之神器,简单介绍一下:

点击右上角加号,添加计划
设置可追踪信息

下面的设置,可以跟着步骤走,很简单哈(不会的留言)……

设置完长这个样子,每当完成任务,记得计入工时
输入数字,计入工时
计入工时,返回主界面,可以看到任务已经完成一部分喽
也可以进入日历查看详情
当然,也可以查看图表,有木有成就感?

P.S.图片下方有文字说明。别忘了看哦~

最后感谢软件制作者,感谢《成功心理学》的作者——丹尼斯韦特利,不太看得懂英文,所以还要一起感谢译者:顾肃 刘森林 放心,就算被看做软文,我也是不收广告费的哈!

虔诚的希望能治愈我的重度拖延!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刚刚跨过一半,各位是否有回顾自己的新年决心实现了多少?有多少计划在按部就班的进行,有多少计划取消了,又增加...
    铜瓜豆阅读 886评论 0 6
  • 我们都知道目标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只有当我们的愿望转化成具体而明确的目标时,重要的事也就变得异常活跃起来。 而当我们...
    三七糖阅读 494评论 0 0
  • 过敏了 不能吃辣 中午吃的烫
    BabyOlla阅读 281评论 0 0
  • 同时常常很羡慕这些即将进入职场的学子,他们有很多的选择,因为学府有Sara ,李峰书记,于博士,陈书记等这样的组织...
    索亚之声阅读 491评论 0 0
  • 成都的雾霾在言语轰炸和图片翻飞,以及大众口中议论纷纷之后居然渐渐被吸收和适应了,就如同那冬日灿烂阳光下的灰黑色的天...
    蕾蕾lcm阅读 251评论 0 0